写给月亮的一封情书(4):离职的最后一个月(6.9-7.9)

6月9日 1/30  周五  。‿。

1.我在大学里看过唐骏一本书,书中有句话是说:“做事态度坚决,做法柔和”,我引以为鉴。不过我的行事风格,不像这句话,有点“态度暧昧,方法单一甚至极端”的样子。

要改正!

2.今天和经理递交辞职信。在和他聊之前,我把过去学习的经历总结并发给他,并在总结中告知他,过几天打算与之面谈的想法。

虽然,辞职这件事只要履行告知义务就好,但我觉得,在一个合适的场合给他人一个合适理由,是对他人的尊重。

对他人的尊重,其实也是对自己美好生活的向往。

经理看了我的总结后,答应和我面谈。在面谈中,我发现自己不一样了。

曾经我和他人聊天,聊到开心的时候,会发现对方眼里发光,自己会不会发光,不知道。而今天,我能觉察到我的眼睛里是发光的,谈话是兴奋的,对方听得是清楚和舒服的。

原来,让一个人发光,真真好简单,自己的情感真情流露就好。

2.把事情做好,远比抱怨强。少说多做,做那些对得起自己职业理念的事。

3.希望这个特殊的月份里,每天都有所得。

成真吧!
6月10日 2/30 周六  ヾ(´∇`)ノ哇~

1.前几天给他人做职业咨询,今天收到对方感谢信。收到信后,自己也很受感动,不过在回复方面陷入了苦恼。毕竟,对方所面临的问题,也是我现在正在经历的,身处问题中,怎样破局,说实话,我也没有太多办法。

未来之所以未知,因为不可或不曾描述。一旦确认前景,便会一往无前。这即是好事,又有点糟糕。

2.咨询入门不难,做好倾听、总结和提问就好。可这三样,对于很多人来说,很难。

3.成长是自己的责任;管理是工具的实践;时间是命运的朋友。

晚安[月亮]


图片发自简书App
6月11日 3/30 星期天 \(-_______-;)/

1.有想法还远远不够,还得有鞭策的人以及奋起的环境。休息时想学习,结果确是在看《欢乐颂》,看的没了时间,惭愧惭愧。

2.温故而知新。多实践,多总结,多学习。比如,通过看《欢乐颂》思考怎样讲好一个故事?比如,教练技术与咨询技术使用环境和方法的区别在哪?等等听说《欢乐颂》第二季女主们集体转黑,嗯,这个套路还是蛮符合我所设想的故事初始设定的,如下:

①不同的人有不同的生活目标和自身的成长轨迹。选择那种目标和轨迹被大众所接受的,这样大众的代入感才强,比如“弱者成为强者,强者如何变弱的”。

②人是可以被互相影响的。环境的影响对人的影响很大。

③冲突和矛盾,构成了故事的关键。快进式的演绎,更加勾起人们对情节发现的渴望。

之所以有这样的感觉,主要是我在看片的时候一直在想:

靠!都看了20多集了,不过这片子和我的成长有什么关系呢?真真算起来,可能就以下几种:

①好奇社会名流们生活的样子。

②主人公时不时的职场分享,对自己 启发。

③重点在这里:故事情节的紧凑,追着自己往下看,即便事后觉得没意义,但当时感觉有那种欲罢不能的感觉——可见讲好一个故事的意义有多大。

3.可喜可贺,提前完成樊登读书会新一年的充值——用积分兑换的,非常感谢自己!

4.现在在尝试用H5呈现自己所做之事,感觉也不太难哈。

尝试
6月12日 4/30 周一 #_#

1.工作预热慢了。可能是因为还是不知道工作的重点在哪儿?或者面对新问题本能的产生为难情绪吧。

日后工作,一定要对工作有预见性。不要忙忙碌碌。

2.岁月蹉跎,得到里的专栏有很多都到期了,我在这上面又学到了什么呢?休假时,得好好回故下,根据问题来重新学习。类似的栏目在 喜马拉雅 上也是一样的。哎,要学的东西太多喽。还是按照当下的任务来完成。

3.好好睡觉,预判当日发生之事,明确要求,分步骤完成当天工作。不要随时处于待命状态,那样的话效率可能不会太高。

冷静
6月13日 5/30 周二 ✺(∗❛ัᴗ❛ั∗)✺

1.这次是在四天后的记录。那天做了什么不太记得了。今天做了什么好像也不太记得了。

慢慢记录吧,匆匆忙忙中,总会有那么一点记忆碎片会流出,那些碎片就是我的生活。

2.我想,那天我应该是很焦虑。因为,手头上的工作还是比较艰巨。第一次接手做,虽然有想法,但做着做着就走样了。怕和别人联系吧,怕自己不了解事情的来龙去脉,被他人笑话,怕,怕麻烦。哈哈。确实,怕麻烦。

基本功要做扎实,一个领域的知识和“潜规则”要熟悉。

3.嗯,这天去锻炼了。每次一组动作的最后一段,自己都会加5个,美其名曰“送自己五个”。哈哈,算是自虐吧。不过,每次“多送”几个,慢慢也就得自己在快速成长。

因为在追求卓越,所以不畏苦痛。

银,可是个没有什么大理想的人
6月14日 6/30 周三 ⚆_⚆?

回顾一天所做,居然又不知道做了什么有意义的事,仿佛失忆了般。靠,这种日子过得好心塞。应该还是在忙工作吧,还是比较焦虑。貌似应该是今天搞锻炼吧?不记得了,TT。

希望日后,每一天都有意义,能让自己记住,能有意义。

如果没有对未知的恐惧与懒惰,哪有事中的犹豫和偏执?信心与信任,确实是比金子还重的,但没有认知的信心以及盲目的信任,就是价值一座金山都不要去接。

6月15日 7/30 周四 ∩_∩

大头工作做完了,感觉轻松了很多。

一个有趣的问题,去年这个时候也被问及到,“将去何方”?一年咯,自己变化很大,不过回答还是没头没尾。很多人想要一个“英雄”的结局,这样故事才完整,意义才丰富,原本生活的槽点才能再次被强调,可惜我的回答总是让人觉得是不靠谱。

——“想出去玩儿”。

我想去一个有趣的地方,一个有价值的,能为更广大消费者服务的,一个规则明确的,不会把人当傻瓜的,里面的工作者每天努力高效而友好的协作的地方玩。

也许这个地方很小或者很远或者根本就没有,也许在那里我将从事一些我无法想象的,之前没有接触过得工作,但我愿意啊,我愿意我所到之处都是好玩的去处,不单单我自己能玩得很high,我身边的人也会玩得很幸福。

我愿意去这个地方玩,如果找不到我就自己创造出来。我可以自己先玩得很high。嗯。马克思·韦杰说的好,“人是编制在意义之网上的动物”。

我的人生意义,就是去寻找去创造好玩的地方:好玩的享受,好玩的工作,好玩的生活。

吼吼,话说回来了。我这个年龄也是不靠谱的年纪。何必太强求自己?多去体验,多去探索,多去实践自己的想法。

我经常用心理咨询师教科书上的一句话告诫自己:做一个尊重生命,热爱生活的人,做一个有益于社会,有利于他人的人。

我愿意啊!

我愿意啊
6月16日 8/30 周五(*^ワ^*)

1.今天很有成就感,因为把给同事的礼物都送出去了。不过,这份礼物是不是应该晚点送?

前辈跟我讲:“不要走啊,舍不得你。”

我说:“我也舍不得。”

她说:“那就不要走撒。”我嘿嘿一笑,还是很尴尬地回应道:“还是要走。”

她叹口气说:“走也好。”

2.办公室里的一年工作经历视野开阔了很多,收获也不是简简单单用金钱能衡量的。这段经历值得自己好好总结:

最大的收获是对工作的那种自下而上的细节体悟。

既知道一线工作的苦与甜,又见识过领导工作时的压力与气魄。有些人工作一辈子只能看到一层风景,而我短短三年的时间与不同层级的工作者共事,为同一个目的而努力,同时在工作学习他们的习惯,揣摩他们的心性,记录与他们工作时的感悟,如此体验真真收获良多。

其次,结构化思考与表达是对我整个思维方式的一种提升。

要想准确表达自己的意识,提升工作效率,缩短团队之间的沟通成本,这种职场思维一定要好好运用。

3.回家和父母谈了辞职的事。一开始气氛还不错,不过最后还是不欢而散。

当时家人并不太同意那个决定
6月17日 9/30 周六 ˉ﹃ˉ

1.年少轻狂,不注重身体。大吃大喝,挥霍浪费。人过半百,身体就会慢慢反噬这种生活方式。

2.高考后自己会时不时的梦回考试时期的自己,回头想想,这段经历对自己的益处其实有三:

①做事有理想是不够的,还得有可行的目标。

②人的情绪是原始的,理智是现代的。遇到事情,多用理智脑,少被情绪所困。

③高考之所以记忆深刻,因为在那个过程中,每个人都“疯”了。不过,好在疯狂的那些日子,那些情感,都过去了。

考试教会我们什么?
6月18日 10/30 周日┐(´-`)┌

1.成就感=自控力(执行力)+目标+方法+需求+动机+反馈

2.记录是开启理智的最好工具,哪怕是家人之间重要的谈话,都要付诸于笔端。

3.等待花开,一直是我的风格。不恋过去,不惧未来,活在当下,看见未来。

6月19日 11/30 周一 〣( ºΔº )〣

上午例行去工作检查。过程中,自己一直处于兴奋状态。不过,中午午餐时接到奶奶电话,说家人住院了,有生命危险。言语中,充满了恐惧和不安。

接到电话后,我急忙处理完手头工作,请人代我走完公司请假电子流程,订好下午最早的火车(公路),风风火火地从长沙赶回常德。紧张的心情在火车上有了些许缓解,但还是有些担心。

到了医院,见了家人,感觉并没有想象的那样糟糕。和医生进行简单交谈,了解病情,询问最糟糕的情况以及最理想的情况后,心里有了几分踏实。但当医生让我在病人接纳单以及病情告知书上签字时,心情又沉重起来——以前这些字都是大人来签的,现在到我了。

这算是长大的礼物还是压力呢?

签字时,那些条款自己都一一看过,深怕有所遗漏;医生对病情的介绍也记在脑里,回过头自己在网上也进行查阅;签写的内容,一笔一划,不敢写错。。。。。

回家的路上,妈妈也说了一些事,自己也心里不是滋味,也不知道该怎么说,有时静静地听,有时又岔开话题,谈其他。氛围算是良好。

晚上回家后,在微信里向办公室的前辈们报平安,其中娟姐说,这下要长大了。

是啊,不经意间,我已长大,不得不以及必须去面对成长路途中的任务。

成长,不是变简单了,而是变复杂了。

保护家人
6月20日 12/30 周二 (*^ワ^*)

下午检查结果出来,不是最糟糕的情况。噢,全家人都松了一口气。

中午和奶奶一起吃饭,聊了些家常,打开一些结。谈话间,发现,哟,奶奶吃的还蛮多嘛!吃了三个锅饺,一碗粥!嗯,吃得多,吃得多——我只吃了九个锅饺,两碗粥。

这次回家还有一项工作要做,就是制作年中工作汇报的PPT。所以,白天有空的时候就 学习秋叶PPT ,晚上自己仿照着一些模板,自己设计。看着做出来的样品,感觉还不错。晚上娟姐在微信上看到我发过去的截图,也为我点了赞。

睡觉前,女朋友给我发了一段话,觉得很温暖:

小哥 生日快乐! 愿你安好,做你所爱,爱你所做![愉快]

6月21日 13/30 周三 Σ(っ °Д °;)っ

1.家人的病情有好转,只不过我现在在为我的体重担心。这几天吃得太多,狠感觉要运动下。

下午,去了篮球场练球,因为好久都没打球,自己球技已经烂透了。好在,投篮还好,投着几次,信心恢复了,还有点先骄傲。不过时候回想练球的经历,悟出个有趣的道理:

练球也要从基本功做起。不是有那么一句话吗?“信心比金子重要。”练好基本功,就是增加信心的核心。

2.因为大妈们要在篮球场练舞(吼吼,还是蛮友善的),所以我去了健身房,继续呼啦啦自己瞎弄。嘿,一个小时的样子,出了一身热汗,全身很舒服。我其实蛮喜欢出汗的感觉,一种本能的呼唤,男人就该奔跑在辽阔的草原,跳跃在富饶的森林之间,去攀登直冲参天的高峰。

3.半晚和同学电话聊了下天,自己又发呆了很久,凌晨之后开始继续做PPT,不是想象的那样敬业,我只是随手做了十分钟。真正敬业的是娟姐,我快休息时在群里发了一段话,想不到娟姐居然回复了,哎,这周她没少熬夜。

噢对了,今天睡觉之前还给女朋友回写了一首诗,好久没写诗了,感觉还是那么。。。吼吼,不好意思说:

我在远处,静静地,用尽全力地,又轻轻地,

愿着你 想着你 爱着你

愿你的梦

想你的唇

爱你的眸

梦里、唇间、眸中,有篱笆,有甘甜、有茶馆儿,还有两个光着屁股的小家伙在蹦蹦跳跳、大惊小跳地看地上蚂蚁的舞蹈。

你,究竟是谁呢?

怎样一个人怎有如此的魔力,能让另一个人即便远隔他处,还在为她写诗,为她想象,为她幻化成宇宙中的呼吸,去描绘,去勾勒,去捕抓,你的梦,你的唇,你的眸?

哎,不知啊,

爱,不知啊!

唯有,静静地,用尽全力地,但又轻轻地,

愿着你 想着你 爱着你。

[愉快][月亮]

爱着你
6月22日 14/30 周四

今日女朋友从长沙赶回来,看望家人。甚喜。

6月23日 15/30 周五

晚饭后和女朋友散步,偶遇高中同学。

6月24日 16/30 周六 (ಠ .̫.̫ ಠ)

1.一款游戏叫《底特律·化身成人》给我一些启示:

天地不仁,以万物为诌狗。

人其实是一个很可怜的动物,掌握不了出生也控制不住死亡,唯一能控制住的就是每一个节点的选择。

也许我们的上帝就是一个程序员,因为阴差阳错给一些无意识的机器突然安装了一些病毒文件,即自我意识,然后给这个程序名曰“人”——程序员生产的一个bug。

虽然是bug,但是它拥有一些生存的基本属性,“人”依据这些基本属性,进行相互间的交往。上帝为了显示他的威严,规定这些属性只有在特定的条件下才能发挥作用,条件变化这些属性就会失效,这个程序就会灭亡。

人的每一次生活就是一个数据模型。每一个人的存在就是这个大数据里面的一个概率点,人终将走向的那一个方向其实并不是未知的,而是在这个数据点可预测的范围之内的。

人之所以渺小,在于在他不能控制自己的出生,也很难控制住自己的灭亡。然而人又是伟大的,因为在这样的条件下,能利用自己的所学,去选择人生节点,去坚持自己向往的方向,不问归途,不畏艰难。

人生艰难,要克服人性,要克服周边的环境,但我们依然可以有那么一丢丢的选择留给自己,在过程中把自己的生命画得与他人不一样,或者更粗犷,或者更辽阔,或者更深沉,或者更幽远。如此,生命在生命的叠加上,人就走的越来越远。

2.我在机场学到了很多,印象最为深刻的有三点(这个反复提到了)。

第一点就是对于生活也就是对真实生活的那种细节的把握。

以前生活在温室和象牙塔中,七尺男儿不愿出闺房一步。来到机场后,我从一个偏执的少年,逐渐去理解环境中的细节:飞机降落后,有多少支队伍会为其提供保障业务?一次标准的廊桥对接需要多少分钟?早班勤务需要怎样安排?哪个中班人员需不需要赶来接飞机?台账该如何摆放工作才高效?如何接受和发布指令?办公室该怎样清理?公文和宣传报道以及调查报告该怎样书写?怎样去安抚他人?等等。这些工作细节,是成长中有些有肉的记忆,这比金山银海都重要。

第二点,对一件事情要有结构性的思考和表述。

首先,它让我知道我们的职场是讲究效率的,你不能在一个有限的时间之内表达完一个意思,人家就不知道,后续的工作就无法开展。职场是讲效率的,既然是讲效率,你说话就有逻辑。第二职场是讲效果的,如果你一件事情表达不清楚,人家会无所适从,执行安排的东西就执行不到位。所以我们做事情要有逻辑,要讲究目标效果。第三,也因为有了这个思维让我可以跳出框子去看其他人,即便是比我级别更高的人,我在观察他们的时候,我也会用结构性的思维区观察他们,看看他们的表述是否是有逻辑的,是否是有目的的,是否是清晰的结果。

第三点,理论指引的重要性。

经济越发展,一个组织内部越需要优秀的思想优秀的管理思想和优秀的管理技术相结合的产物,去帮助人们去提高生产力。

不然的话如果没有优秀的思想,我们所做的工作会把我们引向歧途。如果没有优秀的管理程序,系统的管理程序化,工作反噬人心,把人吞噬掉。

和女朋友聊天的时候聊到了抑郁症,联想到其实机场中很多人或多或少有这方面的症状,当警惕啊!

人是上帝的bug?
6月25日 17/30 周日 (ー_ー)!!

周五收到加班的通知,周六赶回长沙,周日上班。

加班,周末加班,周末加通宵班

6月26日 18/30 周一  へ(゜∇、°)へ

上午工作通过验收,大家心情不错。说是可以放假,不过下午我又开始忙前忙后的工作了。

早上闹钟一响,昏昏沉沉,像打醉拳一样起来,打开手机,发现微信群里有关于昨天PPT内容的整改要求,于是急急忙忙通知其他人起床,哎,大家都只睡了不到3个小时。

因为自己有巡查任务,所以先去巡查。哪想到,回来后办公室乱成了一锅粥:PPT的更改、会议的准备,人员的通知。哎,急急忙忙的,像打乱战似的。

好在,最后会议进程的不错,有了个好结局。

回顾加班的情形,深有感触。下次无论是自己给自己安排工作还是授权他人,一定要把事情交代清楚:

1.列出工作计划,将会遇到什么困难,怎样去解决。

2.明确责任人和工作内容。

3.规定工作标准和完成时限。

4.明确要达到的效果。

5.可能获得的资源帮助。

6.当然,还有一件最主要的事,有些事不一定人多力量大。

没有有效的统领,人越多,事情越乱。

要想提升自己的临场能力,功夫一定在平日里。

工作完成了,大家开心得像孩子
6月27日 19/30 周二 。‿。

1.貌似,又是一个邋遢的一天。做事不专心,总在玩游戏——用其它问题去掩盖核心问题。做事不专业——一篇稿子,找错别字都找不全。

哎,这种没有效率的日子越早摆脱越好,希望早日回到自己的节奏里。

2.好奇怪。小时候打游戏,玩不过去可以查攻略,现在工作了,怎么不去查了呢?我们的工作和时间都要有记录。有了记录,就会有改进。

这一点倒是让我想到了之前在廊桥工作时,自己整理的笔记和文件的工作方法。哎,怎么换了环境后,这些方法就忘记了呢?

把事情做好,功夫在事外呢。

3.关于家人。

7月份,要好好去梳理一些家人身上的病情。即便这个过程再难,这次也不能逃避了。越逃避,问题就越多,影响就越坏。

目标不明确,压力山大
6月28日 20/30 周三

因为办公室里只有我一个人上班,其他人都去培训或者做其他事,所以心里有些心不在焉。说来巧,当天杂事奇多,反复折腾,最后还落得个晚上八点才回去,心里最终有丝丝不快。

今日有三点启示:

1.把自己的事做好,不给其他人添麻烦。

这是在廊桥的时候,分队长娟姐跟我讲的。哎,今天之所以要等到八点才回去,一方面因为要修补其她人所做工作之不足,另一方面自己的工作效果不高,出现一些错字没有校对清楚,来回折腾,也麻烦了很多人。

另外,有些事并不是人越多越好。把事情想清楚后,人的效用才会发挥出来。能用两个人(或工具)做的(一个做,一个核对),哪怕看上去时间再长,也不要第三个人或者其它工具完成。

2.小时候玩游戏,打不过喜欢去网上查攻略,怎么长大了到了职场,自己就很少去查攻略了呢?

还有,怎么觉得工作的几年里,可用的攻略并不多见哈。这是怪现象,不过也是商机。之前还妄想去学习人家做SOP单,算了吧,我还是从日常小事以及过往经历中,去好好总结自己的做法,去提升和提炼。

这点想法之前是懵懵懂,无意识的做,比如写总结文章,写工作流程,优化自己的工作流程等,但那些不系统,比较原始?系统总结可以在接下来的日子里,好好完成。

3.遥想了未来的日子——建立非营利组织桃花园机场民航服务小课堂,邀请即将离休的领导在此定期组织小课室培训活动。

靠谱不?吼吼,有事可做,就是靠谱的。不过,这事不要操之过急,一股脑儿上项目,慢慢来,以培养下一代机场领袖的名义,慢慢来,有步奏培养。另外,这件事还得重视起来,毕竟这不是自己一个人能做到的,需要一些帮手。

需要一个教练
6月29日 21/30 周四へ(゜∇、°)へ 良好

喜欢看《军师联盟》。哈哈,算了,这部推广和内容的神剧,等我过段日子再去一口气将其看完。

从今天起要开始向一些人表示感谢了。思来想去,还是做个电子明信片,符合现在的经济条件。另外,有些离职手续也要开始着手办理了。

昨日有一点值得说:自己在检查情况表上增加了一句概括的话,我想这就是我机关工作里最大收获——结构化思考。

还有一件值得自己铭记的思考:

方向不清楚,学得越多,越是一种累赘,甚者,有人就是想用学习来掩盖自己的偏激,用忙碌来逃避自己的责任,用“战术上的勤奋掩盖战略上的懒惰”。

可悲,可叹,可做警示。

方向,最重要。不要打慌枪。

专注于自己的目标
6月30日 22/30 周五(*^ワ^*)

1.基本完成今日工作,感觉不错。哈哈,有时候在想,是不是自己做事,其他人提供帮助,效率会更高?嗯,想法很好,不过“其他人”得是专门的问题解决专家就好。

2.我们一直强调,要5分钟汇报工作,这只是限定了时间,但没有规范内容,不妥。理想的汇报应该是通过限定内容,来估算评论耗时,如此规定才是系统和理性的。

一句话概括就是,做事标准化。

3.很佩服领导的魄力。发现问题,能及时制止。但一个组织中的问题总是由个人的能力和魄力去补漏,总感觉有些不妥。一项制度,需要用时间慢慢调整,需要有负责人为其落实负责,更需要系统的组织维护。

4.不知道怎么的,最近会因小事对女朋友产生不满。当然,有不满的时候,自己会及时告诉她,不要噎着,这样对自己对她都好。

5.昨日大雨,机场四周被水淹,很多工作人员被在齐腰的水中保障工作,真真非常辛苦。

标准化思考,不乱来
7月1日 23/30 周六 ┏(`ー´)┛(思考)

1.思考五月至今所做之事,忙忙碌碌不过其三。

其一,正式向组织提出辞职。辞职有二个原因。

第一现在机场正在迎来一次离职朝,很多中层人员纷纷离职前往民营机场工作。第二辞职的原因主要是为了系统的再学习,提升学业,扩展视野,增加人脉。

其二,完成分公司向集团的年中品质提升汇报工作。这份工作非常重要,结果也比较理想,获得了集团和分公司领导的好评。这份经历,对自己的履历将是集大的提升。

其三,照顾家人。6月中旬,家人入院,回家照顾一周,随后返回机场工作。

2.看到大雨中机场工作人员认真排险的照片,甚是挂念,做了一首打油诗,做纪念:

大雨三千丈,古城两颗心。

扬帆疾驰骋,掌舵稳出行

3.下午整理了下笔记,删繁就简,也有了7千多字。

岁月给我记录的文字,我用它们去铺就前行的道路。

4.《军师联盟》中有两句话深有感触,罗振宇说过类似的话:“不争输赢,只争对错。”

7月2日星期天  24/30 ( ’ - ’ * )

早上起来,突然意识到离职的最后时间只有一周了。时光好快,我做好准备没?

晚上在家里打扫卫生,把整个打扫的过程和步骤,以及家中整理重点都列了个类似sop单样的清单。

我一直想,自己所学管理知识,无论大小是可以运用到家庭中的。整理房间就是如此。曾经“一屋不扫何以扫天下”是个倒过来故事,被人用来说教或者用此解释自己管理上无能,不过若行为一致,处事有方,扫地,也能扫出这天下的轨迹来。

7月3日 周一  25/30 (*´∀`*)智障

这天过得很邋遢,不利索,黏糊糊的感觉。难道最后的日子,还要这样浑浑噩噩的渡过?不该啊!

7月4日周二  26/30 (´இ皿இ`)

中午同事聚餐,甚是有趣——吃得好嘛。

今天是个纪念日。

7月5日 周三 27/30 TT

1.中午又在同一家餐馆吃饭。这是一位前辈请我吃的道别餐,娟姐也一起去了。我非常感谢那位前辈。我刚来机场的时候,人生地不熟,是她主动和我说话,夸奖我,随后调换部门后还鼓励我好好工作。

席间,因为谈到了婚姻,所以我和她们分享了一个我家人讲过的《九头牛》的故事,故事梗概如下:

一个村子流行结婚的时候用牛作为男方给女方聘礼的习俗。牛,既代表女方的容颜,又代表女方在男方心中的地位。

有一天村里出现了浩浩荡荡牵了九头牛迎亲的队伍,这队伍的目的地是村里一家有丑像的女儿家的屋子。到了屋子,迎亲人说明娶亲的来意,对方惊诧道:“我家女儿长相不雅,不值这九头牛。”对方回应道:“在我心目中,你们家女儿值九头牛!”

最后,这家女儿嫁给了迎亲人。随后他们就离开了村庄,在外地去生活。

过了很久,待那位女儿返乡时,人们都为她高贵的举止所惊讶,曾经的丑女,如今的贵妇,真真都值九头牛啊!

这就是女为悦己者容的故事。

2.这一周健身,不断给自己加任务,去刻意练习自己爆发力和耐力。虽然锻炼的时候很痛,每次都要练到自己力竭,但练完后看着镜子里,浑身冒汗、表情坚定的自己,感觉又非常的舒心。我在锻炼时,经常如此鼓励自己“你所付出的努力,一定会有所回报!”

士为知己者死
7月6日 周四  28/30 (*^ワ^*)

今天中午邀请一些来品质办之后认识的同事吃离别餐。席间大家彼此吐槽彼此安慰,聊得很畅快。回头想,若早点聚合他们,定期相聚,之前的工作效益应该会更大。白驹过隙,现在这些都是妄念了。不过,能让他们相聚,真真是快乐之极。

空闲时,问娟姐怎样的领导才是好领导?她说,她也回答不出来,不过她觉得为人真诚最重要。嗯,这句话说得真好。记住了,感谢。

真诚,最重要
7月7日 周五  29/30 (ꈍᴗꈍ)

基本完成辞职手续,除了一件毛衣没退、档案没转之外。下周再回来一趟,做个收尾。

回家的路上,发感谢短信给一些领导和同事,收到很多鼓励,非常感谢。

此刻我终于可以说这段话了:

曾经有位年轻人要离开故乡,有位老人问他,是否想好了,在外面很难找到像家乡这样舒服的日子了。

年轻人目光坚定地望着远方说:“我知道外面的日子没有这里好,但我就是想去看看。”

出发

7月8日 周六 30/30

1.整理这三十天的日记。算算这三十日,写下的内容也有九千多字的鸡毛蒜皮的小事。就像开头所说,这一切虽如流水过隙,不过因为它对于自己来说很重要,所以用记录的方式去铭记它们,甚至是企图在这种记录中收获半点成就。一个月的时间,在回顾中,感觉没有虚度:这三十天、这三四年。

当我们选择要对一件事负责到底,去坚持那些我们认为是正确的、有价值的,甚至是美好的观念或事物时,一切不适仅仅只是不适而已。

对于那些选择了把事情做好的追梦者而言,逢山则开路,遇水就架桥。我们的目标是星辰大海,又那会在意这眼前的不适或者挫折呢?

所以,趁此扬帆起航!

启航!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847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208评论 1 292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587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942评论 0 205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32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87评论 1 218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53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68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73评论 1 242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42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33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73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31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73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30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28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37评论 2 269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