有钱没钱回家过年

    年意味着新旧交替,年意味着付出与收获,年意味着团聚和分离。过年对于每个中国人来说至关重要,俗话说有钱没钱回家过年,家里总有年夜饭。一来受疫情影响,二来今年经济本不景气,没挣到钱。打电话告诉父母今年不回家过年。父母告诉我:“孩子,钱多钱少不重要,一家人健健康康,团团圆圆才重要,在外注意照顾好自己。”想到这我不由得两眼泪朦胧。回想起了往年跟家人一起过年时的情景。

  人常说过了腊八就是年,对于腊八这一天而言,腊八粥做的好坏,象征着来年丰衣足食。父母都会很用心的去做好腊八粥,从选材到制作过程,再到火候的控制,就连用木柴还是用炭火都是有讲究的。父母做好的腊八粥只要够自己家食用,多做出来的都会分享给街坊邻居们。这一天家家户户都为过好腊八,忙碌着。这种习俗自古年年如此,在我看来这不算迷信,至少证明农村人朴实无华

  转眼到了腊月二十三,每年腊月二十三,所有的工作和农活也告一段落,每个家庭都一心一意为过年准备着。腊月二十三也称小年,家家户户蒸馒头蒸包子开始祭灶。祭灶蒸馒头有很多讲究。自己家打的粮食,经过种植,收割,晾晒,每一步都饱含着劳动人民的辛勤劳作。制作自己的劳动果实,人门显得格外珍惜和谨慎,一家大小协同制作,分工明确,烧火的烧火,揉馒头的揉馒头,蒸馒头必须用木柴烧,这样做出来的馒头口感更加芬香松软。每锅馒头蒸制时间45分钟对时间要求也特别严格。必须把大门关上,防止其他人进来打扰,影响馒头的品质。蒸好的馒头先给家里的各位神供奉上,然后家人们才开始分享。蒸馒头寓意着今后日子蒸蒸日上,当然也为正月里走亲访友送馒头做准备。

  每年腊月二十四,母亲开始清扫家里的灰尘,一大早烧一大锅热水,把自己全副武装,一个个房间去扫,去擦拭着,小朋友们协同打水,递毛巾,倒垃圾等,一家其乐融融。所有家具经过母亲的用心擦拭焕然一新。扫灰寓意着除旧迎新。新年需要新气象,再者给归家的儿女们创造一个温馨环境。

  每年腊月二十五,父亲会跟几个朋友合起来杀一头猪,当然是自家养的猪。自家养的猪膘肥肉厚,肉质鲜美,口感更加细腻。猪肉被分解成均匀的块状,每家每户都不落下,将大伙协作劳动的成果分到每一个家庭,这才告一段落。猪从小养到大,再到宰杀,分肉。一年到头来家家户户这算是犒劳一下自己吧!父亲教导我们有付出就有回报,生活没有捷径。

  腊月二十六,开始炖猪肉置办年货。大块的猪肉经过区分,每个部位都会得到合理的利用。猪皮用来做冻肉,猪肉做红烧或者清蒸,用来装盘做粉蒸肉,小酥肉,梅菜扣肉。猪头有猪头的做法,猪下水有猪下水的用途。所有的肉菜都会在今天提前烹制完成,为正月里走亲访友准备着丰盛的菜品。使我们懂得有舍才有得,劳动成果要相互分享。

  转眼到了腊月二十八,这天写对联买门神,这个任务责就交给晚辈去办买。对联有很多种,选择对联也有很多讲究,自己门上贴的对联能直接反应主人家的文化层次,所以家家户户选对联都会很谨慎,提前写在小纸条,再让书画家去写。家里所有神位:门神,一家之主,财神爷,土地爷,仓神,灶神,井神,厕神我们都会一一准备好。各位神各司其职,能够保佑家家户户平平安安,顺顺利利。

  腊月二十九一大早,跟上父亲把各位祖先请回家。在正屋挂好家谱,供上各位祖先的牌位,摆好新鲜的水果和糖果,给祖先请安,往后的日子知道正月十五,每天第一碗饭先敬祖先,后人们才开始食用,这个习俗从我记事起我的爷爷,爸爸年年如此,做为后人的我们必须一代代的传下去。我并不觉得这算封建,这反映了我们中国人重孝道,吃水不忘挖井人。当然还有一部分意思,祈求祖先的庇护。

  大年三十也称除夕,每年农历腊月最后一个晚上。家家户户都会贴对联,贴门神,放鞭炮,吃年夜饭。当天下午早早的把大门再次清洗一遍,刷上自家熬制的浆糊,贴上象征喜庆的对联,贴上秦琼和敬德二位大将军画像,据说贴门神是祈求大将军能够镇守家宅驱赶不属于每个家庭里的孤魂野鬼(当然各地对贴门神的讲究各有纷说)。我只知道放鞭炮寓意辞旧迎新,驱邪保平安。大年三十供奉好祖先,敬起安顿好每一位神。所有人团坐在一起吃年夜饭看着春节联欢晚会,有说有笑,年轻人诉说着今年的经历和收获,规划来年的目标的远景。晚辈们集体给长辈磕头拜年,长辈则给晚辈发压岁钱。长辈希望儿女后代门岁岁平安,团团圆圆,和和美美。三十的晚上家家户户灯火通明,不用关门栋,所有人彻夜长谈,把酒言欢,其乐融融。过了三十这天这样才能算一个完整祥和的年。

    过了三十就是初一,大家暂时放下手中所有的事情,自由活动放松身心。这天一大早年轻人给本门中德高望重长辈拜年问安,长辈告诉我这些礼数是中华民族尊老爱幼的传统美德,必须传承。而且这一天还有很多讲究,水火不出门,不动笤帚等等很多讲究。据说动扫帚,来年锅头,案板上会有小蚂蚁光顾。走亲访友从初二开始,初二这天走亲戚的基本都是家中有近三年内老人过世的亲戚,这也是一种礼数,讲究。初三才开始走亲戚,初三也有讲究,先去奶奶的娘家。初四再去妈妈的娘家。初五走的是姑姑,和姨家。初六走的是比较久远的亲戚家。除七再去亲朋好友家。当然现在没那么多讲究了,哪家亲戚待客,会提前通知所有的亲朋好友。直到正月初八所有的亲朋好友相互拜访完毕。

    这时候开始忙碌奔波的人们,要各自离家去打拼。家家门口都会看到亲人分别的场面。过年对于年轻人来说,独自在外一个人凑合随便吃个啥也叫过年,往往因为生活中的种种压力,不得不使年轻人把回家过年看作是一种奢求。父母逐渐年迈,付出这么多,其实就想能够收获儿女能够回家陪伴。更重要的是一家人能够团团圆圆。不仅是传承更是浓厚的亲情。

    过年对于忙碌奔波一年的人们来说,放缓脚步忘掉一年中所经历的艰辛,跟家人团聚在一起相互分享着收获的喜悦。相聚总是太短暂,如今社会生活压力压着每一个成年人,房贷车贷,让人难以喘息。一边是亲情一边是生活,两者不可兼得。只有过年才能挤出时间跟家人团聚。算算我们一年能陪伴父母的时间,可能不到二十天。生活中有太多不如意。愿天下所有父母一切安好。


 

 

 

1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233评论 4 360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013评论 1 291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030评论 0 241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827评论 0 204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221评论 3 286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42评论 1 21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14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13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25评论 1 241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497评论 2 244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998评论 1 258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42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986评论 3 23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55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12评论 0 194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560评论 2 271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461评论 2 266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