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屋两人,三餐四季,在岁月河山里淡看烟火流年

落叶空山,秋水清颜,微风过处,几片黄叶落于水面。时光静谧而闲长,只是一个瞬间,光阴就好似流淌了悠悠千年。

南方的秋总是这样的从容,不急躁,不粗粝,更不苍凉。一场秋雨,也只在晨起时有了三分清凉;一阵秋风,也只在疏疏萧萧的几片落叶里,写下清浅的秋意。

多少寂寥心事,前尘过往,就这样在日色风影里一点点消散,落于岁月河山。清风窗前,人世风光静好,在悠长的时光里,觅一味烟火幸福。

曾经总以为,想要的生活该是花红柳绿,桨声灯影,该是喝最烈的酒,唱最狂的歌,爱最让你心动的人。

曾经总以为,想要的未来,总该有诗和远方,总该踏遍河山万里,看遍星辰大海。

后来才发现,一盏清茶里,便有你想要的诗和远方,又何必去往万里天涯;一根枯草里,便写满整个秋天,又何必要去赶赴一场落叶匆匆。

只在青山环绕的村庄里,在安静的旧庭深院里,不问世事,落花为被,汲水煮茶。每日清闲无事,坐于绿纱窗下,看远山层叠,白云悠悠,看溪山竹桥的温柔相恋。

没有红尘里的乱花遮眼,没有浮世里的纷繁荒芜,远离聚散去留,只和一个心意相通的人,于风雨秋窗下,于平淡流年里,相守平凡的烟火幸福。

随着年岁的增长,尝过世味,才更能感觉秋风的寒凉。而红尘里那些清淡的过往,也朗若秋阳,瘦如秋风,明如秋水。

只是守着旧时人家,小桥流水,烟雨如画,看炊烟缭绕在庭前院舍,闲逸于庭院深处,年年岁岁,细水长流。

人生本是一场修行,无论阴晴,还是圆缺,无论悲喜,还是聚散,都从容相待。流年仓促,乱世急景,只煮一壶清茶,只留一颗素心,留存一段旧缘。

阳光晴好的日子,将泛黄的书册摆在斑驳的石台上晾晒,将往事写作的回忆,挂在岁月的路口,从此云淡风清,做个简单平凡的人,守现实安稳。

下雨的日子,撑一把伞,走在乡村的青石小路上,沿途有雨露,有云烟,远处风景正好,故人都在,一切美丽如画,一切清澈如水。

庭前石阶的青苔上落满金黄的桂花,葡萄架下拂过乡间幽幽的清风,炊烟飘过黛瓦,袅于田野,氤氲在山谷中。

平凡的烟火里,淡看似水年华,光阴往来,遇逆境从不生怨尤,处顺境也心怀淡然。

一段如流的光阴,几册泛黄的书册,一杯袅袅的清茶,白云很远,又很近。终于明白,人生最美的风景不在远方,而在眼前,在最平淡的流年里,随时光慢慢老去。

朴素的日子是什么?

是在最美的四月天里,将采回的青梅一颗颗洗净,在温柔的春日下慢慢晾晒,在时光里发酵,酿作醉人的青梅酒。

是在清凉的夏季,坐在小院的树荫里闲穿茉莉,看满池莲荷,寂寞地在水中生长。

是在风起的深秋,将菜园中的各色瓜果采摘回家,仔细晾晒、腌制,将小院的仓库堆满。

是在落雪的冬日,院子里堆满柴火,一家人围坐于炉前,煮酒聊天,说桑麻,话农事,日子简静而幸福。

记忆中的小山村仍然是熟悉的风物人情,暧暧人声,依依轻烟。炊烟袅于庭前,村前的大榕树从容生长,淡看人世风光往来。

清秋时节,原本安静的日子略微有些忙碌,明净的秋阳下,农人忙着收割水稻;一场秋雨后,村里的妇人,从菜园里采回成熟的瓜果,种下可以经冬的蔬菜。

母亲将采回的冬瓜和南瓜堆于屋角,豇豆腌作酸豆角,用新收的花生、糯米、绿豆做出各色点心。

而我则坐于院中石桌旁,将苍翠的柚子肉取出,用柚子皮做成灯笼,挂于桂花树下。苍藓凉阶,落花满径,月下赏桂,清月挂于天边,静守低调岁月。

秋雨黄昏,寒蝉惊梦,那些漂泊不定的日子,那些曾以为的诗酒年华,打马看花,那些曾经的执手相依,锦绣如梦的追求,不过只是红尘里的一场场幻象。

寒渐深,秋渐浓,内心却宁静而从容。煮茶听雨的清淡日子终究太过浅薄,不能喂养那些渐次苍白的灵魂。唯有那样的烟火幸福,能在那荒芜的流年里留下生命的真味。

沧桑世态,炎凉冷暖,风光无际的人世里,无言的岁月中,我不过是陌上的过客,只愿守着几缕炊烟,平凡终老。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233评论 4 360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013评论 1 291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030评论 0 241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827评论 0 204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221评论 3 286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42评论 1 21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14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13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25评论 1 241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497评论 2 244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998评论 1 258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42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986评论 3 23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55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12评论 0 194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560评论 2 271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461评论 2 266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