爷爷,我回来了

爷爷和我

        这个世界上,有一种爱叫爷爷的爱,他用爱呵护爸爸成长,以为爸爸长大了,就可以休息了,而我又出生了。他顾不上自己,又把所有的爱倾注在我身上。

       我有一个很好的爷爷,他个子不高,体型偏瘦,一双布满老茧的大脚板和大手掌,写满了岁月的痕迹。爷爷这一生是平凡的一生,也是艰苦奋斗、经受磨砺的一生,更是善良正直、勤俭节约的一生。虽然他不善言辞,也不爱张扬,却在我心中树起一座丰碑。

      小时候,特别是上小学的时候,爸爸妈妈刚创业,吃住在公司。而我和爷爷奶奶生活在一起,和他们在一起的时光占满了我童年的记忆。爷爷和很多农村老头一样,当了一辈子农民,勤勤恳恳任劳任怨,虽然不会被很多人记得,但爷爷对我而言是特别的。爷爷种的西瓜总是很甜,爷爷种的稻谷总会丰收,爷爷种的蔬果我都爱吃......爷爷陪伴了我整个童年,保护了我十几年。童年的回忆因为有爷爷奶奶的爱而充满美好,也许随着时间,他们的记忆会渐渐变得模糊,但我不会忘记。

        爷爷曾是个水泥匠和木匠,有着一副好手艺,在我们的村子里小有名气,也收了些徒弟,所以村里人都叫他袁师傅。爷爷做事非常非常考究,认真细心,对一些精细的活会反复比对,不出差错。拿现在的话来说就是有一种工匠精神。爷爷喜欢抽烟,做起事儿时喜欢点上一支烟,然后经常会把烟屁股烧到嘴边,直到烫嘴了才发觉其实烟早已点到头。这或许是“废寝忘食”的另一种版本吧。

        听爸爸说,凡是爷爷砌的灶头都是村里烧饭效率最高的,烧一顿饭比一般的灶头快很多。想必爷爷一定是把灶头构造的里里外外了然于胸,并且做了最优化吧。小时候爷爷在我眼里,是个什么都会的人,会编各种各样的箩筐(从砍竹子到劈竹条到编筐的整个步骤),会做竹风筝,会画年画,会做锯子,会做各种小玩意给我玩......只要我在家弄丢了什么东西,爷爷也准能把它找到。

      不得不说,爷爷是个对我影响很大的人,对待事情一丝不苟的态度深深的“传染”给了我,在我意志品质形成的最初阶段给了我很大的推动。一定程度上也影响了我对学习的态度。早睡早起的习惯就是受爷爷的影响,至今仍是这样,喜欢早起。小时候和爷爷睡在一起时,每天早上他都会准时打开收音机给我听广播剧“滑稽王小毛”的故事。

       自己上小学二年级时开始骑自行车上下学,每天早上6点多家里出发,有时到学校大门还没开,说是没到时间不开校门。而每次从家里出发,爷爷总会在屋外的墙角一直望着我,直到消失在视线中。自己每每从外面回来,总会习惯性地说一声:爷爷,我回来了。

爷爷注视的西南方,是离家和回家的方向

      爷爷以前还是生产队的老会计,拨算盘非常熟练,也做得一手好账。 他很节俭,我最早的金钱观也是爷爷传输的,告诉我坐吃山要空,要勤俭节约,也要开源。他总说现在的花纸头(人民币)越来越不值钱了,拿现在的术语就是通货膨胀吧......

      记得小时候,爷爷每次去镇上,都会给我买最爱吃的烧饼油条。而我最期待的就是爷爷从镇上回来,给我买的好吃的。 在饭桌上很多吃饭的小细节,也都是他教给我的。比如吃饭不吧唧嘴,不能浪费粮食,菜一次不能夹太多,不能站起来夹菜......印象里小时候有次吃饭,我夹了一块大大的腐乳,爷爷一下子用筷子把我拦下了,我瞬间就哭了......

      爷爷有一个爱好就是喝酒,打我记事起,每天两顿4两白酒,雷打不动。每每在家,我就会陪爷爷在饭桌上唠嗑,聊最近的各种事情:家里的、公司的、村里的、市里的、中央的、中国的、国外的、过去的.......我有好玩的新奇的东西也会给爷爷看,爷爷也会为现在科技的快速发展而惊奇。脸上洋溢的笑容就知道他别提有多开心了,那是一种儿孙绕膝的喜悦。

      爷爷对奶奶也很好,虽然有时会说奶奶,嫌这嫌那,会拌嘴。但之前有次奶奶因为高血压住院,出院后爷爷就每天帮奶奶量血压,记录血压数据的本子,写满了整整一本。爷爷奶奶相伴走过了50多年,他们的爱情,有我学不会的深情。

      有太多太多的曾经,道不尽说不完。有些事经历过,便无法遗忘。

       今年大年三十,爷爷等着仍在上班的我回来吃年夜饭,但我刚到家,只见他躺在床上浑身无力,爸爸立马背起爷爷送去市医院急诊,爷爷路上还念叨着奶奶哪去了。我站在门边看着躺在急诊病床上爷爷那苍老又泛着泪花的眼神,回忆和想象瞬间全浮现开来,眼泪刷的一下涌进眼眶,我出去了,抬起头,忍住了,没有流。

       随着子孙们的茁壮成长,爷爷也越来越老,操劳了一辈子。这几年身子不如以前了,时好时坏,牙齿也一颗颗掉得没剩几颗。他生病时,从不会轻易跟我们说,总是怕我们担心,也怕影响爸爸妈妈的工作和我的生活,原来,他一直在为我们负重前行。亲爱的爷爷,愿你长命百岁。我知道,爷爷泡的茶,永远不会凉。

       时间像个骗子,总对我说谎,忽然发现人是一瞬间就变老的。好好珍惜在一起的每一寸时光,因为我们都是一扇岁月的门,一旦关上,就永不开启。我们无法控制所谓的时光流逝,也只能在加加减减的时光中,抓住那些仅有的空隙。或许,最美的事不是留住时光,而是留住记忆,一次次的陪伴和团聚,哪怕是一个不经意的笑容,便是最怀念的故事。

      此生,此情,淡淡,暖暖,又远远......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847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208评论 1 292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587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942评论 0 205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32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87评论 1 218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53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68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73评论 1 242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42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33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73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31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73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30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28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37评论 2 269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宝,晚安!” “明天我就出国了,您不陪我睡吗?” “陪!” 躺在床上,朵儿很自然地搂着我,有点...
    依然朵儿阅读 254评论 0 1
  • 炎热的午后,燥热的我不停的走动,时不时去翻一下冰箱,有什么降暑的,又傻傻的试着把头伸到冰箱里看是否凉快些,试图找一...
    仙人掌花儿阅读 331评论 0 0
  • 82年出生的阿华,大专毕业后考了数控加工职业证书,然后被招工进了A城的大型国有企业。阿华踏实好学,加上他有善于专研...
    周龙王阅读 397评论 0 0
  • >test
    chinni阅读 98评论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