写作不仅需要完整的时间创作,同时也需要你跳出自己的舒适圈,将自己置入独立的思考世界当中

写作是一种输出,将自己的思考、经验和观念以文字的方式输出;写作也是一种再创造,是融合了艺术、文学和思考的再创造。

我自认并不是一个博览群书的文人,也没有行云流水的文笔,文思泉涌、下笔如神的状态对我来说少之又少。多数时候,我需要耗费整整半天甚至一天的时间去完成一篇文章,即使这样,写完之后再回头修改还是会有惨不忍睹、无病呻吟的挫败感。

常有写作的小伙伴表示在一个小时内完成一篇稿件,我往往抱着钦佩无比的态度瞻仰一下。对我而言,能在精神高度集中的状态下写作3小时内完成一篇文章已是十分不易。

所以对我而言,如何充分利用碎片化时间提高写作能力非常重要。

01. 如何利用碎片化时间提高写作能力?

个人写作经验分享

在碎片化的时间是提高写作能力最好的时机,毕竟在快节奏的当前,碎片化时间越来越多,那么时间管理的重要性就越来越重要。

在我看来,利用已有的碎片化时间可以做这些事情:

1) 寻找写作素材,抓住写作灵感

相信大部分人和我一样,灵感突发的情况屈指可数,很多时候,想要码字,却感觉自己被掏空,完全想不出标新立异的观点加以阐述。

出现这种情况,说明我们日常缺乏寻找和整理素材的积累过程。看多了爆文就会发现,写作素材往往都是从我们自身出发或者是周边朋友经历的再创造。所以要加强写作能力,一定要有足够的敏感度去捕捉生活中的素材,然后利用碎片化的时间纪录下来并归纳整理。

而当我们的素材库足够丰富的时候,写作素材匮乏的状态就会逐渐减少,就像写命题作文一样,第一步已完美解决。

2)构思写作架构,捋顺写作逻辑

写作素材充足之后,就需要思考怎样输出才是最好的方式。就像前文所讲,无懈可击的逻辑是文章的重点,要通过文字说服别人,首先得说服自己。逻辑混乱、论证不足的文章只会让观点更加薄弱。

要充分管理自己的碎片化时间,就要学会利用零星时间构思写作框架。推荐利用类似“印象笔记”、“思维导图”等app进行架构罗列,大纲提要整理等。等有完整的时间写作时,按照已有的写作架构充实文章,这样可大大提高文章的论述能力。

3)反复修改已完成的文章

很多人忽略了修改文章的环节,这会很容易让你错过一篇好文章的产生。一篇好的文章,要逻辑清晰、文笔流畅、表达精简洗练,主次分明,节奏明朗。而往往刚完成的初稿会在文字方面太过拖沓,或者逻辑思路不够清晰。

写完文章,第一遍修改要修改错别字,这是对文章最基本的尊重,第二遍修改可以放在文章完成的第二天,学会取舍,删减不重要的内容,才能突出表达重点。

好文章都是反复雕琢出来的,而慢工出细活的精品往往更值得推敲。

4)多读书,有输入才有输出

关于写作,有灵感有素材只是入门,有写作能力和表达基础才能真正上手,要提高写作能力和表达能力,就要持续输入,不断读书。

读书的类型建议多看两类。第一类为干货类,简单粗暴地教你如何写作、读书和思考,推荐书籍包括:

《如何阅读一本书》莫提默·J. 艾德勒 / 查尔斯·范多伦 著

《沟通圣经:听说读写全方位沟通技巧》尼基·斯坦顿 著

《弗雷的小说写作坊:劲爆小说秘境游走》 詹姆斯·弗雷 著

第二类为名著类,比如《百年孤独》、《飘》等。这一类作品虽然不能快速教会你如何写文章或写好一个故事,但可以作为你文学的积淀,等积累到一定程度,行云流水的文笔你也可以。而往往文学底蕴深厚的作者和初级入门的作者的差距就在于他们涉猎的书籍多少。

名著类书籍很多,如果你尚未博览群书,建议你从“北大清华推荐的100本经典书籍”开始看起,为自己设定一个目标,每天读书半小时,或一个月看5-7本,督促自己不断输入。

但我不建议读太多快消文章。类似咪蒙等大神每日更新的文章多属快消文章,消费热点、消费明星、消费读者的情绪。这类文章可能有趣,但对写作能力的提高未必有用,甚至因为其观点鲜明反而会影响你思考的独立性。

5)认真思考读者的留言

一般写完文章,我会第一时间看读者的留言。每个人写文章都有自己的盲点,往往认为自己写得妙不可言,但事实上,受限于经历和阅历,每个人的逻辑都会有不可抗的漏洞,而读者会帮你从另外一个角度指出你的思维盲点。

以热点文为例,我认为一篇文章如果质疑的评论多于赞同的评论,那这样的文章基本不算太成功。一篇好的评论文要在完整陈述事实之后有理有据地表达自己的观点,而如果更多的读者选择质疑,要么是支撑自己观点的论证不充足,要么就是太过偏激地表达个人观点从而让时事评论观点偏颇,当然也不排除哗众取宠,剑走偏锋的意图。

认真对待读者的留言,是修改文章的第三步。

02. 但不要利用碎片化的时间写作

个人写作经验分享

我在写作方面有很多弱项,比如写不好引人入胜的故事,思考逻辑经不起推敲,受限于知识面无法旁征博引,所以我会给自己定一些硬性条件,以此来弥补自己写作的弱点。比如我会规定自己一篇文章保证2500+字数、追热点之前先把前因后果了解透彻、自己不熟悉的领域一定要有资料佐证等。

要做到自己规定的这些要求需要耗费很长时间,逻辑归纳、措辞斟酌、资料整理都需要集中时间完成。因此,虽然很多人都认为充分利用碎片化时间写作可以快速提高写作能力,但我从来不用碎片化的时间写作。

1)写作需要仪式感

写作是一件严谨考究的事情,随心所欲的日记体并不算写作的一部分。我一直认为生活需要必要的仪式感,引申到写作这件事上同样适用。安静的周边环境,可以集中思考的精神状态,有随手可查的资料供应都是写作必要的仪式感。不受外界干扰的环境有助于我们厘清逻辑;随手可查的资料有助于我们丰富写作的内容,辅证自己的观点。而这些很难在碎片化的时间内完成。

作为利用下班时间写作的一员,计划写文的时候,我会推掉好友邀约,关掉没有看完的电影,要么关起门来码字,要么跑到公共图书馆码字,保证自己不受外界环境的影响。即使在这样安静的情况下,我仍需要很费力地整理自己的逻辑,直到逻辑完整到可以力证自己文章的观点为止。

我也曾尝试利用碎片化的时间写作,但事实证明结果差强人意。很多文章仅仅开了头,再提笔续文的时候发现思考逻辑完全不一样,从而导致文章逻辑混乱;或者写了一半,由于没有资料的佐证让文章看起来苍白无力。

2) 写作需要跳出舒适圈

设想一下,当你打开电脑开始写文时,桌上放着几包薯片,电脑里缓冲着喜欢的电视,手边放着手机方便随时发微信聊天,刷微博看八卦。在这种时候,你可以高效完成一篇文章的几率有多高?

写作不仅需要完整的时间创作,同时也需要你跳出自己的舒适圈,将自己置入独立的思考世界当中。如果你不是才华横溢的文人墨客,可以在游玩中途就挥毫泼墨,那么逼迫自己在严格的写作环境内写作是最快提升写作能力的方法。

跳出舒适圈,为自己营造全心写作的环境很重要。在许鞍华的《黄金时代》中,印象最深刻的场景,是萧红穿着厚厚的棉袄,坐在院子中间的马扎上,边抽烟边写作的样子。拒绝外界的打扰和诱惑,这时候写出的文字,是最接近自己思想的文字。

很多文豪,包括村上春树、渡边淳一等,都为了专心写作放弃了自己的本职工作,寻找安静的环境旅居。古代也有不少文人墨客在被贬谪流放的时候写出了流传千古的诗词歌赋。这样看来,他们虽然官场失意,却也跳出了纸醉金迷的舒适圈,为自己的才华施展创造了不受打扰的创作环境。

3)写作需要完整的逻辑

不论是干货文还是鸡汤文,言之有物最重要。既然写作是一种观念输出的过程,那么如何有逻辑地输出是写作面临的一个重要问题。

逻辑是一个连贯的推理过程和完善的表达体系,当你在一篇文章中表达一个观点时,条理清晰、层层递进的表达方法最引人入胜,而文笔流畅、旁征博引则会锦上添花。

完整清楚地表达思维逻辑并不是东拼西凑就可以实现的,而是需要经过深刻思考,从问题的各个角度批判性的分析之后得出结论,只有当自己有足够的论证证明自己的观点,才不会让读者质疑到哑口无言。

一篇文章的精髓不在于华丽的辞藻,而在于无懈可击的逻辑,而这严谨的逻辑恰恰也是最难得的。前段时间咪蒙被质疑洗文,在别人已有的逻辑体系上修改成自己的文章,这件事情充分证明了一个无可辩驳的逻辑体系对文章来说有多重要。

由此可见,这样庞大的逻辑体系并不适宜在碎片化的时间内完成,而是应该静下心来,将问题罗列出来,一一给予解答,最终推导出结论,逻辑清晰之后,写文就可以一气呵成。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560评论 4 361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104评论 1 291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297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869评论 0 204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275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63评论 1 21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33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43评论 0 197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45评论 1 241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12评论 2 244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11评论 1 258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59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06评论 3 23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62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25评论 0 194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590评论 2 273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01评论 2 268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