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好”老师与“不好”老师的差别,老师们不妨对号入座

文|浙江省苍南县灵溪镇灵江小学六年(1)班

每个老师都希望自己是个好老师,好老师不是自己说出来,而是用行动做出来的。老师的一举一动或多或少都会展示在学生的目光之下,对此,我们的学生是最有发言权的。童言无忌,童心可鉴,以下言论便是我班一些学生(小学六年级)的想法,或许我们从中能得到某些启发。(杨聪老师整理)


李丽珍:

人不可能十全十美的,但一般总会要求自己做得更好一些,老师也是一样,能否为学生付出,就能证明是怎样的老师。

我认为好老师应该这样的:

1、 教学方法好,能让同学听懂、学懂。课堂上,他们既能做到让学生主动获取更多的知识,又能耐心地回答学生的问题。

2、走进学生生活,了解学生的家庭背景,关心他们的困难,及时给予适当的帮助。有些学生家庭情况不好,没能力买一些课外书或学习用品,老师应该鼓励班级同学伸出援助之手。

3、能主动真诚地和学生沟通,和学生“同甘共苦”,打成一片,一起欢乐,一起成长。如果学生做错了事情,老师要和学生心平气和地谈一谈,让自己的宽容敞开学生的心扉。

4、不会偏心,不会重“优”轻“劣”。平等对待每位学生,不因为某位学生是某某的子女,或是学习好就偏心于他(她),也不会因为某位学生家境困难或者学习差就看不起甚至不理他(她)。

但社会上仍然存在着一些不好老师,他们一般是这样的:

1、 课堂上时常“有事”中途跑掉。

2、 上课时总是开着手机,让它突然在课堂上响起来,打扰师生上课,影响学生学习。

3、 常常暗示性地赞扬有些家长“走后门”的送礼行为。

4、 教学犹如敲木鱼,死死板板,没活力,没创新,哪个学生都不喜欢。

5、 不尊重学生,随意用自己的“权力”践踏学生的自尊心。


叶宗钏:

我觉得好老师有以下特点:

1、 对我们和蔼可亲,喜欢说笑,上课时,会讲一些有趣的事。

2、 喜欢和我们交流,下课时,时常到班级里跟同学们聊聊课外的东西。

3、 会让我们多写自己喜欢的作文,他自己也会一起写,还鼓励我们多看课外书,碰到不懂的多问问,他也很乐意帮助。

4、 很少批评同学,常鼓励学习不好的同学,想办法让他们喜欢学习。

不好老师也有以下几点:

1、 一生气就会布置很多作业,要是有人没写完,就要留下来写,也不跟同学们交流沟通的。

2、 只会死板地按每个单元的习作要求让我们写作文,哪怕很不适合我们写。

3、 特别偏心,除了丽珍讲到的,还有就是他对男同学置之不理,对女同学又说又笑的。


叶小松:

好老师尊重他人。我曾遇见这样的老师,学生彬彬有礼地向他打招呼,老师也有礼貌地向学生示意。

好老师平等对待学生。部分老师对成绩优秀的学生做错事不批评,睁一只眼闭一只眼,这样的做法怎么能服众呢?被老师所偏心的学生容易变得骄傲,为所欲为,反而视老师不存在。

好老师幽默风趣,这样才能使学生学得愉快,他们的心才能随老师而动,这样的师生关系才容易心心相通。

好老师会严格要求的。老师要为人师表,想学生对自己严格要求,老师就必须起带头作用,先严格要求自己。

……

不好老师随意地放松学生,有些学生就容易变得懒惰散漫了;要不就过于严格,学生也会被累垮。我认为上五天课,要学习得充实,双休日两天,要给学生自由活动的空间。

不好老师都不大理会学生,也不懂体会学生的心声。有时学生向老师诉说自己的心里话,可老师一听到有什么不对的,就会不分青红皂白地训斥了。学生再也不敢讲了。


杨义横:

我认为好老师是慈祥和蔼的。比如上课时,不会太严肃,不会让我们感到害怕。要是谁被叫到回答不出问题,总是耐心地引导,不会生气得大发雷霆。不会乱布置作业,让我们有一个轻松快乐的童年!

而不好老师是一位很严厉的老师,常常布置很多作业让大家做个没完没了。要是学生把问题回答错了或回答不出来,就会暴跳如雷。要是谁总是问他问题,他就认为这个学生怎么这么罗嗦。有时觉得自己讲了很多遍了,学生还不懂,就会说学生笨。


林国对:

好老师和不好老师是有分别的。好老师对学生是负责任的,是适当的严格的。不好老师对学生是任意放松的,作业布置得很少,教学无所谓,特别是学生做错事也不怎么管,不像好老师那样及时给予引导,学生会以为经常这样做是没关系的,就会大胆地做错。好老师善于让学生反省。


叶宗秘:

我比较喜欢好老师的两点:一是幽默,比如在同学们上课有些累时,就会用幽默有趣的语言或故事激发我们的兴致。二是讲信用,说到做到,比如说要读课外文章给我听,就及时读了,说让我们自学就让我们自学。不会像个别老师那样说得很起劲,却什么也没做到。

不好老师,我说一大点:那就是任由学生胡来,在课堂上不管或管不住学生,随便让他们讲话,甚至闹着玩着,没有纪律。这样的老师我觉得最不好了。


叶师师:

好老师上课时能抓住重点来讲,还能鼓励学生多动脑筋,多提问题,让我们对不懂的地方及时地进行讨论,多余的时间就让同学们自己看书,自己做有益的事。好老师喜欢并善于观察同学们的举动,有同学走神了,就会用暗示的办法把他的“魂魄”拉回来。

不好老师上课时常常迟到,讲课时只顾着自己讲,讲得津津有味,而不理同学们懂不懂,喜欢不喜欢……


叶希军:

好老师在学生面前也能知错就改,会和同学们交朋友,不为小事生气。

不好老师一旦不好起来就会对学生又骂又打,罚抄作业等什么的,说话很不好听,比如,对在课堂上做小动作的同学说:“上课不认真,可以滚回家去!”总是挑学生的坏处说,很少说学生的好处,对我们的感受不闻不问。


易冰冰:

我最喜欢好老师上课能够幽默风趣,常常逗得我们开怀大笑。有时上到哪篇文章时,还能联系课外的东西,讲些我们以前不知道的事情。好老师说话算话,不耍赖皮,不会明明答应了,到最后还是不承认。好老师在我们犯了错时会委婉地提醒,要是有同学屡教不改,好老师不会当着很多人的面就发脾气,而是悄悄地把他叫到办公室或其他安静的地方教导他。

说到不好老师,我想起一件事:有一次,有个老师问我们问题,我们都回答不出来,全班鸦雀无声,时间慢慢地过去,可还是没有人举手,老师便生气起来,等老师无奈地自己说出答案后,就叫我们把这道题多抄了几次。这样的老师是不好的。另外,不好老师只重视优秀的学生,或者对有些女同学好些,对她们总是有问必答,要是成绩差的男同学问老师的话,老师就会爱理不理、不屑以顾的。


蒋倩倩:

我感觉,好老师能了解每个学生的性格和心理,用不同的方法进行教育。每天都能用开心的笑容面对学生,让学生觉得老师很亲切很乐观。总是抽时间和学生一起做游戏,把自己可爱阳光的一面展示给学生。

不好老师整天一副凶巴巴的表情,不尊重学生,不信任学生,课堂上只让成绩好的学生发言,当问题简单时,也不叫一些不敢举手的学生回答,锻炼他们的胆量。


陈小宝:

我比较喜欢这样的好老师:不会乱发脾气,拿学生当出气筒。不会厌倦学生问了又问,不会骂学生,体罚学生,不会看不起成绩差的学生,会用朋友的名义坚持不懈地帮助他们。

我不喜欢这样的老师:抽烟、喝酒、乱吐痰的,在私底下打牌打赌的,只顾自己利益很少考虑学生,而又偷懒不认真上课的。


柳辉辉:

好老师在上课之前会把手机关掉。

好老师对我们一视同仁。

好老师总是想办法鼓励胆小的学生。

不好老师把自己看成了“皇上”,把我们看成了“平民百姓‘,如果我们一不小心说错了话惹恼了他,我们就要被砍头似的,令我们提心吊胆,处处小心。


叶翔:

好老师不会随便请假,总是按时给学生上课。上课时会抓难点来讲,布置作业有重点有变化。很有耐心,比如一个笨拙的学生问老师问题,老师再三讲解学生还是不懂,老师也不会生气,还是心平气和地对待学生。好老师能提供给学生一个发展潜能的机会。

不好老师时不时地请假,以至很多课都没教,或简单胡乱地应付一下,课堂上,只让学生读一两遍书就让他们各做各的事了。有的呢常常什么都讲,使学生没有思考的机会。


叶宗康:

每个学生心目中都有好老师和不好老师的标准,我的标准是这样的:

1、首先好老师要严格,我们喜欢老师幽默风趣,但并不等于不要严格。如果老师时常不严肃,有些调皮的学生就会自由散漫。

2、好老师对我们好,但是不会太好,不会“溺爱”我们。如果老师太好了,有些学生也会“胆大包天”,就不把老师当一回事,还可能不尊重老师了。

3、 好老师把我们当成好朋友,和我们同心协力一起学习,一起讨论问题。

4、 好老师把我们看作小朋友一样,很有耐心地培养我们。

如果是这样,就是不好老师了:

1、 说过的事有时就不算数,不了了之,好像在骗小孩子。

2、 上课一看到有学生不认真,就只会打打骂们,而不会想些好办法。

3、 特别偏心,比如有些班干部做得不对时,老师却像没看见似的,要是批评起来也是轻轻的。


陈小秋:

我认为好老师至少是这样的:

一、 上课幽默风趣。

因为这样能让同学们活跃起来,特别是下午上课,有些同学会想睡觉,老师语言生动有趣,就能吸引大家振作起精神来。

二、 对人有礼貌。

如果有人不小心撞到了老师,向老师说对不起,老师会体谅他,向他说没关系。有些同学碰到老师主动向老师问好,而老师也应该停下来,跟他说“你好!”

三、 对人平等。

对待和处理事情都要平等,老师不能因为学生成绩好就偏向他,成绩好的学生或班干部做错事也要批评教导,更不能对和自己有亲戚关系的学生偏心。

四、 遵守纪律。

比如,老师要是光叫学生讲究卫生,而自己却乱丢纸屑、乱吐痰等等,那学生怎么会去做到呢?老师应该起带头表率作用,否则就不能让同学们“心服口服”了。

五、 诚实守信。

老师要先做个好人,对人要信任,讲信用。别人有隐私的事,特别是学生的秘密,不能到处讲,以免伤害了别人的自尊心。另外,答应别人的事,说到做到。

六、 做学生的朋友。

喜欢和学生交流沟通,时常一起活动玩游戏,不是用“我是老师”的身份而是用“我是大家的朋友”的身份接触学生,增强师生之间的友谊。

不好老师也有以下几点:

一、 摆架子。

这样的老师常常爱摆架子,总以为自己是学生的“老大”,大家都能无条件地听他的。

二、 没有责任心。

只管自己的利益,很少考虑学生,做错事也不改正,时常丢三落四。

三、 态度不好。

在批评学生时,往往会翘起二郎腿,一边看看报纸,喝喝茶,吸吸烟,一边“审问”学生,对学生很不尊重。

四、 看不起人。

喜欢家境富裕的学生,总给他们机会;讨厌家境贫穷的学生,总是疏远他们。

五、 总是有坏习惯。

吸烟、喝酒、玩游戏等等。

六、 不是太松,就是太严。

对学生太松或太严,都是害了学生。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6,265评论 4 359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6,274评论 1 288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6,087评论 0 237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479评论 0 203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1,782评论 3 285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218评论 1 207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594评论 2 309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316评论 0 194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3,955评论 1 237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274评论 2 240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803评论 1 255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177评论 2 250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732评论 3 229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5,953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687评论 0 192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263评论 2 267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189评论 2 258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一周复习:招聘 1. 招人转抢人:招聘要转变思路,不能用看思维,在家等人才,而是要主动出击,甚至直接挖人。水浒传中...
    w小郭阅读 102评论 0 0
  • 一、《尚书》版本的渊源和流变,最后以东晋梅赜(ze2)的《古文尚书》成为唯一的传本。 秦始皇焚书坑儒,伏生《尚书》...
    爷有蔓草阅读 893评论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