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绘思维导图

Hello,大家晚上好,黑桃a老师已经迈着轻快的步伐走到了直播间,不知道小伙伴们是否已经来到直播间了呢,请来到的小伙伴们紧扣一,让我能够看到你哦。

图片发自简书App

今晚的直播主题是手绘思维导图。

图片发自简书App

首先我用三个标签来简单介绍一下我自己。

一我是职加速平台的认证讲师,已经带领三期学员学习思维导图。

二我是极速写作的爱好者,每天日更1万字。

三我是马拉松跑步的爱好者,已经完成两个全程马拉松比赛。

好,介绍完自己,我们开始进入今晚的直播主题,手绘思维导图。

图片发自简书App

今晚主要有三大主题,

第一如何绘制一幅手绘思维导图。

第二讲一下手绘思维导图中,我们经常出现的一些问题。

第三我们拿出两幅典型的导图来进行一下分析,带大家一起分析一下手绘思维导图。

图片发自简书App

首先我们来看一下手绘思维导图之流程。

图片发自简书App

手绘思维导图的流程,一共有5步,

一是准备工具,我们的工具要准备齐全,稍后呢,我会为大家详细的讲一下需要准备什么工具。

二确定中心主题,我们要画什么。

三我们要确定主分支的内容一共需要几个部分。

四我们开始绘制导图,一共需要三个步骤,稍后我也会详细的为大家讲述。

五最后一步就是美化导图,我们可以使用添加小图标,连接线,汇总等等的一些手法我们来美化一下导图。让我们的导图看起来更美观更显眼,给我们印象更深刻。

接下来我们详细的看一下,手绘流程当中我们需要准备的工具有什么呢?

图片发自简书App

首先第一我们要准备a4纸,a4大小的白纸两张以上,或者我们也可以准备素描本,素描本上绘制导图,让我们的努力可积累,可以看到我们的进步。

第二准备黑色的签字笔,用来干什么呢?可以用来画分支的线和写关键词。

第三我们准备铅笔用来换草图,刚开始我们进行手绘思维导图的时候不太会画,很容易画错,所以我们可以先用铅笔画一遍,然后我们再用黑色签字笔进行勾画,最后把铅笔画的草图,我们擦掉。

第四我们准备彩笔,准备三种颜色以上。三种颜色以上,让我们能更加的增强记忆。

以上就是我们需要准备的工具,白色的a4纸,黑色的签字笔,铅笔,彩笔,接下来我们来看一下,如何绘制手绘思维导图。

图片发自简书App

手绘思维导图的4步骤到底有哪些呢?

第一是绘制中心主图,

第二是主分支和关键词,

第三是子分支和关键词,

第四是补充完善导图。

接下来我们详细的看一下如何去绘制。

首先我们来看中心主图。中心主图我们应该如何绘制呢?我们首先要绘制在这个a4纸的中央,如何去确定呢?

我们可以把这个a4纸叠成九宫格的形式,中间的这个格子就可以绘制中心主图,中心主图要够大够明显,和一张银行卡的大小差不多。中心主图呢,我们要求是鲜艳,颜色要在3~7种颜色以上。为什么要鲜艳的颜色呢?因为鲜艳的色彩能给我们有视觉的冲击力,让我们能留下深刻的印象,这是绘制中心主图。

接下来我们来看一下绘制主分支和关键词,主分支有什么要求呢?

绘制主分支,我们要和中心主图紧密的相连,主分支要做到由粗到细的线条,为什么要做到由粗到细呢?

因为我们知道,我们想一下树的枝干是不是由粗到细呢?我们的大脑的神经元也是由粗到细的一种形状,所以我们根据这种自然现象,绘制主分支要绘制成由粗到细的形状,它是最科学的,也最自然,也能让我们留下最深印象的。

接下来讲第3点我们绘制主分支,要求要绘制成优美的曲线,这样给我们能留下深刻的印象。

第4点我们绘制主分支要做到临支异色,主分支采用不同的颜色,这就是或者主分支的四大要点:和中心主图相连,主分支要由粗到细,绘制成优美曲线,做到临支异色,接下来我们来看一下关键词。

关键词我们也要注意5点,

第1是一线一词,什么意思呢?

就是一个分支线上要只包含一个关键词,

第2我们的关键词要和分支的线条要等长或者稍长,如果太长,显得有点单调,好像没有写完,如果太短了又显得太紧凑,所以我们建议就是线条和关键词等长或者是稍长关键词。

第3就是关键词我们一般要用名词和动词为主,形容词和副词为辅。

第4点关键词我们避免句子或短语,因为只有关键词精炼才能让我们快速的记忆,并且激发我们的联想。

第5关键词的书写也是有顺序的,我们要做到从左到右的书写顺序。

所以关键词的5点,我接下来再总结一下,

要做到1一支一词,2关键词和线条等长,3关键词以名词动词为主,形容词和副词为辅,4关键词避免句子和短语,5关键词书写顺序是从左到右。

手绘思维导图的第3步骤就是绘制分支和关键词,那么子分支和关键词呢?注意事项大致是相同的,子分支我们有一点区别,就是我们要做到同支同色,什么意思呢?

同一主分支下的所有子分子颜色是一样的,和主分支的颜色是一样的。其余的一些注意事项都和第二步一样。

第四步骤思维导图的补充完善,我们在补充完善的过程中,我们要看一下关键的内容是否写完整了,然后我们再来看一下整个导图是否有一些什么错误的地方,需要有增加的地方吗?

有需要断舍离的一些地方吗?我们可以补充完善手绘的思维导图。

以上就是对于手绘思维导图的流程细节做了一个详细的讲述。

接下来我们来看一下手绘思维导图的注意事项。

图片发自简书App

我们手绘思维导图呢,首先我们绘制思维导图之前我们要思考一下我们的中心主题是什么,我们有几个部分组成,我们要做到一个提前的思考。

第2中心的主图要够大够明显,这样能给我们产生视觉的冲击力,给我们留下深刻的印象。

第3主分支和子分支的线条要做到优美的曲线,才能够给人的印象深刻的。

第4关键词一定要清晰明确,不要使用句子或短语。

第5我们,我们刚开始绘制手绘思维导图,不要他画丑,对于手绘思维导图,我们要不断的练习练习再练习,只有不断的练习,才能让我们的手绘思维导图画得越来越好。

图片发自简书App

以上就是手绘思维导图的流程细节和注意事项。接下来我们来讲一下手绘思维导图过程中,小伙伴们经常出现的一些问题。

小伙伴们对于手绘思维导图的问题确实有很多在这里为大家总结了7个方面的大问题。首先我们来讲一下总体绘制方面出现了一些常见的问题。

图片发自简书App

有的小伙伴问手绘思维导图难画吗?

其实一点都不难,只要我们每天坚持,30天就能够绘制出漂亮的导图。

有小伙伴问我们如何能够画出漂亮的导图呢?很多小伙伴说我是手残党,我不会画图呀,我该怎么办呢?我们可以怎么做呢?

我们可以百度我们搜索简笔画,或者我们把中心主题变成艺术字的形式,变成图案的形式,这样也是可以的。


我们绘制思维导图,需要画的很精致吗?

是不需要的,只要我们绘制的时候结构清晰,重点明确,我们能够看出来就可以了。

那么在绘制过程当中纸张不够用该怎办呢?

我们可以把这个线条向上或者向下拐个弯,在这个拐弯的地方再绘制导图。

那么画好后是否可以修改呢?

是的,是可以修改的,我们有两种方法,第1种我们可以在原画上进行修改,第2我们可以重新的绘制。

第6个问题我们同一个内容画出来,不同的人画出来不一样,那么哪个更正确呢?

其实这个没有什么正确和不正确之分,这都是很正常的,因为我们每个人的想法不同,思路也不同,所以画法画出来的也不一样,所以不能完全说这个人的是正确的,那个人又是不正确的,不能这样子说,看完了总体绘制,接下来我们来看中心主题方面出现的一些问题。

图片发自简书App

主要有三个问题。

第1我们中心主题可以只写字不画图吗?

当然是可以的,但是我们是不建议的,为什么呢?因为一图胜千言,有了图片我们可以给我们产生一种视觉的冲击力,让我们有更深刻的印象,激发联想和创意。

第2个问题是主题必须画外框吗?

其实这是按需要而定的,我们看实际情况,我们画外框可以凸显主题,不画外框,可以激发激发思考和联想,所以我们可以根据要求自己选择是否画外框。

第3个问题中心主题的外框,一般是什么样子呢?

我们只要做到2点就可以了,首先和中心主题要匹配,第2要做到自由而动感,可以激发我们的联想和想象。

这就是中心主题的三个问题,接下来我们看分支和线条方面的问题。

图片发自简书App

这里出现的问题就比较多了,一共有7个问题。在这里我为大家详细的讲述一下,首先第1个问题是我们的线条必须是曲线嘛,是的,我们必须是曲线,因为我们曲线才符合自然的规律,

大脑的思考才会更流畅,给我们的印象也会更深刻,第2个问题这1/5必须是有主导,希望使得我们主分支要做到有主导性,为什么呢?我们想一下大脑的神经元,树枝的呃大树的树干,它都是一个由粗到细的过程,但是这个由粗到细呢是符合自然规律的,而且邮储到期呢会给我们一种饱满的感觉,饱满让我们更具吸引力,第3个问题,关键词和分支线为什么要登场?有一张关键词关键词shut up, 风筝线条漫长的时候,我们这时候就会感觉到好像没有写完,不太紧凑而且也浪费纸张,

或许我们在绘制过程当中前面浪费了,后面呢,有因为没有地方绘制就显得比较紧凑,所以这样也不是太好,而我们如果是关键词写的太长而线条又太短的时候,感觉到就不是太漂亮,所以我们的关键词和线条要做到等长或者是稍长,第4个问题是我们是先,分支线呢还是先要写关键词呢?其实这都是可以的,我们因需而定啊,那么建议刚开始学习的新手呢,我们可以先写关键词,再绘制线条,

第五,线条可以有创意吗?是的,我们的线条是可以有创意的,我们的导图呢可以充满乐趣,阅读呢就会让我们更加的轻松,那么我们有的这些线条,我们有的会画成鱼的形状,或者画成一个嗯,镰刀的形状,月亮的形状或者什么样的形状啊,就是线条呢是可以有创意的,第六我们的分支越多越好吗?不是的我们的分支不是越多越好,那么大途岳庞大呢,就是我们越来越多,说明总结归纳的能力不足,要提高总结归纳的能力,精简内容和分值,所以我们建议这个分支啊,一般是在3~7个分支就可以了,太多我们也记不住,

第7个问题,风筝的排列,一定要放射状吗?是的,我们的排列一定是要放射状的,这样才更符合大脑的一个规律,这样大脑才能够更开放,更有创意,好那么这就是风筝与线条的7个问题,大家都懂了吗?可以大家啊多看一看这个思维导图,漂亮的手绘的思维导图,大家多练习一下。

接下来我们来看一下关键词。

图片发自简书App

关键词一般写在哪里呢关键词我们要写在线条对应的线条上边,有的人呢会有的小伙伴呢,会把关键词写在线条的下方或者线条最后放这都是不对的,我们要写在对应的线条上方,这样才能够更清楚,第2个问题是我们的关键词必须是从左到右的书写吗?

这个呢,其实也不是必须,但是我们最好这样子这样有利于我们的观看,写的关键词呢,需要我们调整这个导图的位置,或者我们歪脖子歪着脖子才能够看到,这样呢就有点费力了,所以我们的关键词呀,最好是能够排列的方式是一致的,这样整体呢,看起来文字才会更流畅,第3个问题是为什么不能是句子和短语呢,那么我们知道少就是多,我们的关键词越精炼越容易让我们引发思考,如果句子的意义相对的固定呢,就会限制我们大脑的采购,所以建议我们这个关键词要精炼,

第4个问题就是如果我们写错该如何修改呢,我们写错的时候,我们可以在错误的地方打叉8叉,然后在旁边写上正确的字或者图我们建议啊不要涂抹,不要在这个错误的地方偷偷摸摸,否则呢就会显得很乱不整洁,我们只要在错误处打上8叉,在旁边进行修改就可以了,这是关键词,那个问题,接下来我们来看一下社会思维导图当中的插图的问题,

图片发自简书App

一共有4个部分4个问题,第1个问题是画的位置,那么插图应该画在哪里呢?我们一般插图要画在文字的,可以画在文字的前方后方上方,那么不建议画在这个文字的下方或者离关键词太远的地方。第2个问题就是我们的插图一定要涂满颜色吗?是的,我们的插图一定要尽量涂满颜色,这样呢,我们的颜色才会越鲜艳,越饱满才能够让我们印象才越深刻,那么第3个问题就是我们不画插图可以吗?

可以是可以,但是我们不建议我们知道我们的手绘思维导图有三种类型,有全图形,有全文字形和图文并茂形,那么为什么我们不建议不画插图呢,因为没有插图的这个社会上面导弹,看起来,呢,就可以帮助我们提升记忆,而且画面也会更加的漂亮,我们可以看一下旁边的这个特别导图,他就画着很多的插图,是不是感觉到非常的印象深刻呢?看到这个导图,如果我们只是看到一些密密麻麻的文字,是不是会感觉到有些口袋呢,然后我们再来看第4个问题,

是不是插图画的越多越好呢,其实也不是啊,我们这个插图也不是说是画的越多越好,我们也不宜过多,我们只要把这个啊重点难点遗忘点这些地方呢,我们可以绘制出导图来,如果我们会这个导图,这个插图太多呢,也会扰乱我们的视线,所以也不是越多越好的

这就是关于插图方面的4个问题,我们再来看一下,关于色彩方面的问题。

图片发自简书App

我们手绘思维导图是否色彩是越,一般情况下是是这样的,颜色越多越好,那么颜色越显眼越丰富呢画面,

啊,就会越活泼就越容易刺激我们的思考,但是我们要注意颜色,不要太杂乱无章,会让大脑产生混乱的感觉,那么我们这个绘制手绘思维导图黑白色是否可以呢还是可以的但是也不

建议不要使用黑白色,因为无色彩的导图啊,会感觉到让我们感觉到枯燥无力,不容易集结,一个色彩丰富的导图会给我们更深刻的记忆,这是关于色彩方面的两个问题。

图片发自简书App

最后我们来看关于其他方面的一些问题,首先我们来看画给别人看的导图和画,给自己看的导图是否有区别呢?

嗯,是有区别的,那么给自己的呢,只要激发自己的记忆就可以了,给别人看呢,我们就需要让人家能够看得懂,而且内容要更详细,那么社会思维导图的阅读顺序一定要顺时针方向吗?是的,我们这个绘制的规则就是从中心主题绘制完以后,然后从右上方右上角送时针的方向去绘制,所以我们绘制是宋氏症,我们读图啊,也是宋氏症的方向,

那么第3个问题所谓思维导图的画面可以画表格吗?是的我们可以画表格,但是,太过复杂或者太大,同时我们最好是用图的一个形式去表示,这就是手绘思维导图常见的7个方面的问题。小伙伴们啊,那么在这手绘思维导图当中呢,如果遇到问题可以来看一下,参考一下这里边的问题,看一下是否能够解决你的问题呢。

讲完了社会思维导图的常见问题呢,接下来我们进入第3部分分析思维导图。

图片发自简书App

我们拿出两幅导图来给大家做一个分析,

图片发自简书App

让大家看一下,了解一下,那么首先我们看到这样一幅导图,是不是感觉到非常的养眼呢?是的,那么我们首先看它是使用a4纸的画面,然后我们看左右风筝线条呢是比较均衡的,然后我们再来看这个中心,主图是画的一个美女的呃样子,啊,黑色的头发,黑色的头发,红色的嘴唇,看旁边画的一朵花朵啊,表示女人如花所以这个中心组图那也是够大更明显也够鲜艳啊,

使用了三种颜色以上的啊颜色去绘制这个中心组图,然后我们再来看主分针,各个组分针使用了苏亚的一种形状,非常有创意,主峰这下面的几分钟的线条呢,也是做到了一个优美的曲线,线条上面的关键词我们再来看也是非常精确的,一般是两道,三个关键词,2~5个啊关键词5个字的关键词,都是比较准确的精确的,我们再来看,当我们绘制绘制的过程当中,啊,就是绘制的这个画面太满,我们不知道该如何去绘制的时候,

没有地方汇兑的时候我们该怎么办呢?我们可以先交给我们,我们可以看第1个9分之后边这一个衣物鞋帽这里就是向上拐弯,然后我们再看内衣,随身用品,随身用品是上下拐的弯,那我们当我们绘制,这纸张不够用的时候呢,我们可以,啊,然后我们再来看一个小图标,也是绘制的啊,

非常漂亮,而且非常简单的一些小图标啊,我想问一下小伙伴们这样的小图标啊,这个小衣服还有这个小荔枝啊,还有这个小人是否大家也能绘制出来呢?还有这个树叶儿这个分支组分子是否也非常容易呢是吧?所以我们可以参考一下这位同学的作业,呃,当我们不知道该如何去绘制的时候,我们可以百度简笔画,或者是我们把这个字呢写成艺术字的形式,绘制成一种图案,这就是对于这个整个导图的一个分析。

接下来我们再来看下一幅导图,接下来我们来看it的这个手绘思维导图,他也是做了一个自我介绍,

图片发自简书App

首先我们看那个也是使用了白色的a4纸啊,这个是做的很好的,嗯,那么画面呢,我们看到也算是左右比较均衡吧,如果我们把第2个组分成爱好这里呢,再往往右往上再拍一遍,是不是这样会做这样会更好一些呢,这样就能够做到整个的画面更均衡一些,然后我们再来看中心组图中心组图啊,中心这里呢是中心主题it两个字我们不会绘制的时候,我们可以搜索简笔画,或者是把这自己的名字把这个中心主题呢,会制成艺术字的形式也是可以的,我们再来看主分针,看看中心主题呢,

看看主分支它这个线条的是是有粗到细吗?我们的土分支线条要做到由粗到细这里呢,我们看到是由细到粗了,啊,这个点了个个儿,所以,这不行的,我们要做到由粗到细的绘制,然后我们再来看这个关键词,关键词是写在了,有的是写在了线条之上,有的是写在了线条的下方,比如说第2个处分之爱好,

这里就是写在了线条的下方,啊,我们这个关键词一定要写在线条的上方最好能够从左到右的书写,然后我们再来看关键词上方呢,我们不要最好不要出现标点符号,这里呢,你现在这里有一个问号,其实这里不需要有问号的,做完了中心主题,一组分支百分之关键词,那么整个这个导图呢,我们可以看到,虽然刚开始绘制嘛,绘制的不是太好,但是没有关系,只要我们敢于练勇于练啊,那么我们相信在今后绘制会绘制的越来越好,所以我们一定要刻意练习,加油小伙伴们,那么今晚的课程就讲到这里。

接下来我们总结一下。

图片发自简书App

今天一共讲了三大部分,第1个首先是讲了手绘思维导图,但流程和注意事项,第二呢就是讲了我们常见的从7个方面讲述了社会思维导图的常见问题,最后我们分析了两幅手绘思维导图进行一个实战。如果小伙伴们对于手绘思维导图还有什么问题,欢迎大家踊跃提出来,或者在大群当中进行提问,我们一起互动讨论。

图片发自简书App

好那么今晚的课程就讲到这里,谢谢大家的聆听。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1,511评论 1 330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4,495评论 1 273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1,595评论 0 225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2,558评论 0 190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0,715评论 3 270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9,672评论 1 19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112评论 2 291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9,837评论 0 181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3,417评论 0 228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29,928评论 2 232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316评论 1 242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7,773评论 2 234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253评论 3 220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5,827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440评论 0 180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4,523评论 2 249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4,583评论 2 249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