王派快板开场板板谱整理

王派快板开场板板谱整理

门外谈
——王派快板开场板板谱整理


王(凤山)派快板艺术简述:

王凤山(1915~1992)快板、相声演员。王派快板创始人。满族人。8岁时学唱数来宝。1931年拜享有盛名的数来宝艺人海凤为师,得以深造和提高。1935年在北京天桥拜相声名家朱阔泉学习相声。艺名王宝山。
王凤山先生在天桥献艺时,常去听关顺鹏、关顺贵两位老先生掂着节子、以“黑红板”演唱的长篇竹板书《三国演义》,并深受其影响。将竹板书的演唱技巧恰当吸收,为演唱数来宝所用,突破了“双手打板”、“板起板落”,“三三七”的节奏,把数来宝演变成了“文明数来宝”,当时有“数来宝状元”之称。
1956年参加天津曲艺团,从此王派快板艺术走向成熟、发展、繁荣的鼎盛时期。王派快板以“黑红板”和“半说半唱”为艺术核心。以“掂点”、“连点”、“逛点”、“搓点”、“掐点”为伴奏的骨架,并在长期的艺术实践中创造发明了适应王派快板演唱的“逛点”、“搓点”、“掐点”等伴奏点,以“闪板”、“赶板”、“跺板”、“切板”、“扔板”等板式变化为技巧特色,形成了“轻、脆、俏、美”的风格和流派。
王派快板创始人王凤山先生公子王文元先生,对于王派快板进行了继承与发展。王文元先生结合自身特点,将王派快板由唱到演都做了系统化的梳理,强化了王派快板的人物刻画和表演。对于王派快板的板点及伴奏点进行了细致的整理、规范,并发明了王派独有的一整套花板,如:转、翻、甩、扔等花板。王文元先生演唱风格脆、快、帅、美,表演动作具有极强的节奏感,注重人物内心活动的刻画。可惜王文元先生英年早逝,没有留下他的影音资料。
郑文昆老师1959年15岁时拜快板和相声名家王凤山为师,深受王文元先生赏识。现任河西区文化馆创研室主任,曲艺研究员,中国曲艺家协会会员,中国曲艺家协会快板艺术委员会副秘书长。****
笔者自从2003年4月27日起跟随郑文昆老师学习王派快板,在郑老师的耐心指导下,对王派快板有了肤浅的认识。此板谱,是我这四年来向郑文昆老师学习王派快板的学习笔记,受郑文昆老师委托,本着弘扬王派快板艺术的目的,特此发布在网络上,以便与广大的王派快板爱好者们共同学习。


快板构造:
大板:一般由两块竹板制成。竹板形状有如瓦片,内凹、外凸,外凸的板面相对,凹进去的板面向外,竹板上方平行穿两个孔,用丝线捆绑制成。用手拿着的那一块板,叫底板(底片)。与它相连的前面的那一块竹板,叫上板(上片)
小板(节子板):一般由五块竹板制成。比大板尺寸规格要小,前四块竹板上方穿孔,按同一方向中间垫铜钱用丝线与另外一个竹板内凹的板面相对,捆绑制成。前四块板与第五块板中间不垫铜钱。前四块相连的板,叫前板。与这四块板相对的第五块板,叫后板
一般握板手型:持小板的手,食指穿于小板后板与前板之间。小板的后板与前板自然下垂。用腕子带动无名指敲击后板打击前板。持大板的手,大拇指与其余四指相对握于大板后板内侧(瓦垄鼓起处),虎口张开,掌心正对大板后板外侧(瓦垄凹陷处)。掌根贴紧后板外侧(瓦垄凹陷处),掌心成弓形与后板成漏斗型。大板的上板与后板自然下垂。
掂点:小板横握,端成水平,拇指放于前板上方,起到杠杆作用。用手腕带动无名指打击小板手板,匀速,坚实有力,节奏平稳。始终用无名指敲击后板打击前板。
连点:用手腕带动无名指打击小板手板,用大拇指在小板前板前阻挡,然后恢复原位。要求与掂点一样。
单掂与连点练习是一二三四五六七,连点(嘀咯哒)。掂点与连点速度一致,不能忽快忽慢。
掐点:大拇指与无名指同时掐住小板。一般和搓点配合使用。
逛点:用前板敲击后板,将小板晃起,握小板的手有规律的上下晃动,手沿顺时针方向绕一立圆。点要匀,连绵不断。
搓点:握小板的手从上至下有规律的左右抖动,最后用拇指与无名指将小板掐住。(掐住时,运用的是掐点。)
三三七打板:左手小板打三下(三眼),同时,右手大板打两下(两板),要节奏准确。(一二一,一二一,一二三四五六七)

大板的五种声音:
蛤蟆音:持大板的手,大拇指与其余四指相对握于大板后板内侧,虎口张开,掌心正对大板后板外侧。掌根贴紧后板,掌心成弓形与后板成漏斗型。大板的上板与后板自然下垂。手腕带动掌根,以后板撞击上板发出的声音——“呱”。(一般在数来宝“三三七”伴奏当中使用)
共鸣音:
持大板的手,大拇指与其余四指相对握于大板后板内侧,虎口张开,掌心正对大板后板外侧。掌根贴紧后板,掌心成弓形与后板成漏斗型。大板上板扬起与后板成水平角度,手腕带动上板撞击后板发出的声音——“嗒”。
小锣音:
大拇指在后板内侧,食指在后板外侧,掐住大板后板,其余三个手指张开,在手腕的带动下敲击上板。后板接触上板并略向上翘,使上板在后板上连续震动,所发出的声音——“台台”。
弹挑音:
右手大拇指与食指掐住大板的后板,虎口张开正对后板,在手腕的带动下撞击上板,发出的声音——“呔”。
马蹄音:
右手拇指横握于大板外侧,与大板内侧食指同侧,攥紧虎口将大板的后板掐住,用大板底板撞击大板上板,然后,其余三个手指张开,用大板底板撞击大板上板。中指、无名指、小指收回、张开在手腕的带动下反复撞击大板上板,所发出的声音——收回时“咕”,张开时“哒”。


板谱符号说明:

×” ————————代表大小板各自打击
“○” ————————代表休止
“嘀” ————————小板掂点、掐点的声音
“嘀咯哒” ————————小板连点的声音
“嘟” ————————小板搓点声音
“嗒” ————————大板共鸣音,或者是大板与小板同时打击的声音
“呔” ————————大板弹挑音
“台台” ————————大板小锣音
板谱中每小节一拍(此板谱,并非严格意义上的打击乐乐谱,只起到提示作用。此板谱是最基本的开场板板谱。)


王派开场板:

第一组:小板打击一个“甩点”,大板扬起。后,小板打击一个“掂点”,大板同时打击一个“共鸣音”。小板打击一个“掂点”,同时,大板打击一个“弹挑音”,大板上板扬起不动。然后,小板打击一个“搓点”,(搓点掐住的同时,也就是掐点)大板上板在手腕的带动下落下打击一个“共鸣音”。(嘀、嗒、呔,嘟、嗒)

第二组:大板打击一个“弹挑音”,大板上板扬起不动。后,小板打击一个“连点”。然后,小板打击一个“掂点”,同时,大板上板在手腕的带动下落下打击一个“共鸣音”。后,小板打击一个“掂点”,后,大板打击一个“弹挑音”,大板上板扬起不动。后,小板打击两个“掂点”,然后,大板上板在手腕的带动下落下打击一个“共鸣音”,同时,小板打击一个“掂点”。(呔、嘀咯哒、嗒、嘀、呔、嘀、嘀、嗒)(反复三遍)


第三组:大板打击一个“小锣音”。后,小板打击一个“掂点”。然后,大板打击一个“弹挑音”,大板上板扬起。后,小板打击两个“掂点”。最后,大板上板在手腕的带动下落下打击一个“共鸣音”,同时,小板打击一个“掂点”。(台台、嘀、嗒、嘀、嘀、嗒)

第四组:(收板)大板打击一个“弹挑音”,大板上板扬起不动。后,小板打击一个“连点”。然后,小板打击一个“掂点”,同时,大板上板在手腕的带动下落下打击一个“共鸣音”。后,小板打击一个“掂点”,后,大板打击一个“弹挑音”,大板上板扬起不动。后,小板打击两个“掂点”,然后,大板上板在手腕的带动下落下打击一个“共鸣音”,同时,小板打击一个“掂点”。紧接着大板打击一个“蛤蟆音”,后,小板打击一个“掂点”;然后,大板再打击一个“蛤蟆音”,后,小板打击一个“掂点”;大板再打击一个“蛤蟆音”,大板上板扬起不动。小板打击一个“搓点”,(搓点掐住的同时)大板上板在手腕的带动下落下打击一个“共鸣音”。后,大板上板扬起,小板打击一个“掂点”,接着打击一个“连点”(要打出弹性),接着再打击一个“掂点”;后,大板上板在手腕的带动下落下打击一个“共鸣音”,同时,小板打击一个“掂点”。最后,小板打击一个“掂点”,接着打击一个“连点”,大板放在演出桌子上。(呔、嘀咯哒、嗒、嘀、呔、嘀、嘀、嗒、呱、嘀、呱、嘀、呱、嘟、嗒,嘀、嘀咯哒、嘀、嗒,嘀、嘀咯哒)

                                                            2007年4月29日星期日

来源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7,298评论 4 360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6,701评论 1 290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7,078评论 0 237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687评论 0 202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018评论 3 286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410评论 1 211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729评论 2 310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412评论 0 194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124评论 1 239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379评论 2 242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903评论 1 257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268评论 2 251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894评论 3 233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14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770评论 0 192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435评论 2 269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312评论 2 26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