干货|作为一个西北人,该如何学好英语(二•口语提高篇)

文/汝之尾巴草

图片发自简书App

在大概三个星期多前,我尝试跟大家分享了我的英语是如何从二十几分死磕到一百多分的,干货|作为一个西北人,该如何学好英语(一•基础提高篇),没想到得到了很多西北老乡的支持,我在高兴之余也觉得自己责任重大,必须更用心的写好这篇关于口语部分的。

写在前面的话:

在很多平台上能看到很多关于如何学好英语的文章,方法软件应有尽有。应该算是各有各的特色吧,我在此不敢妄加评论。这篇是根据自己的经历整理了较为适合大西北人练好口语的小心得和方法,欢迎交流指教。

明确学习口语的目的:

学好英语,很简单,你好像只是背背单词,考前做几套题就能比较轻松地过了四级、六级。甚至有人觉的那些花很多精力在学英语上是浪费时间的行为。但是这只是针对单纯的应对考试、拿证书的目的而言的。如果你想要获得更多,那它就没有这么简单。你得从一开始就清楚自己的目标:是把它当做你偶尔出国旅行用用的,会简单几句就好、把它作为一项工作中的加分技能、还是,真的把它作为一门语言,想要正真了解它,学好它。这点很重要,只有你有了目标,你才会认真对待它,而不是草草了事敷衍它。

老规矩,以下我还是分两个大点来分享:

图片发自简书App

一•基础技巧和方法

(1)模仿+复述=掌握

对于高中之前不怎么接触英语的我来说,想要流利地读出英语是很有困难的。所以我选择模仿和复述。在我高二的时候,我将《新概念英语》的第一册和第二册里的大多数课文都能流利地背诵,没有什么技巧可言。一开始是死背,遇到不会读的单词就用汉语拼音标注,遇到生词就查意思,然后一遍一遍地读,自己读、跟着磁带读……那一阵我感觉自己做梦都在念英语,背英语。不吹牛,一个学期下来,我不仅能很顺畅地背出很多篇课文,重要的是我在潜移默化中培养了语感,掌握了英语口语的入门和一些语法知识。

老人常喜欢说“笨鸟先飞”,而我更喜欢“潜移默化”这个词。很多事,当你把认真和刻苦当成是一种习惯时,你就会在不经意的一天发现,你也许已经是这一行的专家,这也就是厚积薄发的力量了吧。

注意:(一)上文提到的不会读的词汇用拼音标注是我的个人习惯,但不是个好习惯,应该尽量用音标来解决。(二)很多人主张通过看美剧来学英语,在此我基本否决。在你没有把同一部美剧看过十遍以上的前提下,你的注意力的大部分永远集中在剧情本身,而不是英语发音。除非你有了一定的底子,否则此方法行不通!

图片发自简书App
(2)沟通和交流是王道

身边有很多的人,一提到学英语就与费用高额的培训班划等号,但是我们理智地思考一下,培训班对于想要练习口语的人来说,无非是提供一个语言环境。他们利用外教的优势模拟出一个更真实的语言环境。而这种环境还得我们自己把握。

作为想学好英语的我,既想要剩下高额的培训费,又想感受真实的环境,这时候我会选择报一期到两期的培训班。在这期间,我会让花出去的钱发挥最大的价值——外教、班级同学,课上课下全都不放过。回到家,一定要留心总结,看看老外发音地道在哪,自己又在哪里容易犯错误。

注意:西北人读英语真的是硬伤(反正我以前就很怕英语),我们要有意识地找出自己在发音上与标准音的不同之处,刻意练习。我一直相信功夫不负有心人。

图片发自简书App
(3)逐渐修正小瑕疵

在经过有三个多月的练习后,我的口语有了很大的改善和进步,甚至可以说小有成就。当然,这期间我从未终止背单词。

到了这个阶段,我的重心开始转移到瑕疵的修正:像一些自己的口语化发音、语速、以及情感。适中的语速、适当的情感和语气轻重区分,会使得你的英语听起来很美。这时候我向你推荐:

1.英文小杂志朗读——这里说的是朗读,找一些美文、诗句,轻轻缓缓地读出来,留心听自己发出的声音,你会发现原来你读英语也可以那么有魅力。

2.听力小软件——我一般使用《英语听力大全》(即听力课堂)。用手机下载App,内存不多又方便,它涵盖了四大部分内容,有日常用句、散文、经典小说阅读。对于有口语基础的你来说,真的很好用。

图片发自简书App

二•好习惯和小技巧

(1)英语需要大声说!

在很多时候,大家都习惯性地觉得西北人一定很豪放,我不知道别人怎样,但我的确是个女汉子。我在学习口语的那段时间,每天都抽出固定的一个半小时读英语,很大声地读。

当我每次读大声读出每一个单词、每一个句子的时候,我就会有一种淡淡的成就感和自豪感。虽然我们都免不了磕磕绊绊、免不了遇到不认识的词,但这不影响我们朗读。看到陌生的,多读两遍;看到不认识的,事后查了多读两遍;没有什么事儿能阻挡大西北人学好英语的脚步。

注意:千万别怕丢人,千万别怕吵到别人。一开始可以找个没人的秘密花园,读给自己听,然后再读给朋友听,流利地说给陌生人听。

图片发自简书App
(2)纠错很重要!

我一直在说别怕犯错,但这绝对不是鼓励你随意犯错。我是觉的犯错可以让自己更好得纠正错误,而自己纠正过的错误记忆会格外得深刻。

在我最集中练口语的那三个月,我经常犯错误,还犯一些重复的错误。一开始我会生自己的气,常跟自己较劲,觉的自己特别差劲,没希望学好英语了。后来,我静下心来看看我常出错的地方,其实无非就是音标问题。有那么几个音标需要格外留意,而这得根据个人情况。同在大西北,兰州人和天水人的口音其实也不一样。

找个本子,把难读的词列个表,标注音标,多读,再多读。没有大西北人攻克不了的单词。

(3)坚持才会胜利

我说过,我连续攻克口语三个月,但是到现在也没有停止。都说学习如逆水行舟,不进则退,我也不敢保证自己是例外。不管是口语还是基础背单词、加强阅读,我都在坚持。

和万万千千的事情一样,成功的秘诀就是坚持。坚持学习、坚持练习、坚持吃苦。毕竟,安逸是留给死人的。

我相信你一定可以,加油!

我是尾巴草
着重分享了过程和心得,因为一路走来记忆最深刻的就是当时的感悟和心情。不当之处,欢迎指教。
喜欢的话,点个赞再走呗\^O^/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425评论 4 361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058评论 1 291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186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848评论 0 204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249评论 3 286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54评论 1 21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30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36评论 0 197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39评论 1 241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05评论 2 244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04评论 1 258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46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999评论 3 23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60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21评论 0 194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574评论 2 271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480评论 2 267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