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春版《二十四史》从何说起?

“尝苦一部二十四史,不知从何说起。”

---清·李宝嘉《官场现形记》


图书封面


清人李宝嘉在讽刺小说《官场现形记》的序言中,对于光怪陆离、丑态百出的封建官场,给出了一声无奈的感叹。这句感叹道尽了官场的复杂与纷繁;从这句感叹也可以看出,《二十四史》是多么浩瀚的一部史学巨著。到了今天,“《二十四史》无法从头说起”甚至成了一个固定习语,张恨水在《啼笑姻缘》中,也曾经引用过这句话。

《二十四史》是中国古代各朝各代撰写的二十四部史书的总称。《二十四史》从《史记》中传说的黄帝开始,记录了中国四千余年的历史,内容涵盖了经济、政治、文化、艺术和科学技术等方方面面。

如果不是历史研究者和相关学者,我想,很难有人敢拍着胸脯说自己通读过《二十四史》。但是,“读史使人明鉴”,作为中国人,我们应该怀着对历史的敬畏尽量去了解、认识曾经的历史。对于普通读者来说,也许我们没有时间也没有条件去精读《二十四史》的原著原文;这时,一本精炼扼要的导读类书籍,就显得尤为重要。一本好的导读,可以帮助我们在故纸堆中,更加接近历史的真相;而对于《二十四史》中的一些重要人物轶事的了解,不仅可以帮助我们增加知识储备、提升文学素养,对于学习写作的学生以及孩子而言, 还可以作为写作素材的积累。

本着这样的目的,北京联合出版公司的《二十四史》工作室倾力推出了一套“为青年读者创作的二十四史”。工作室集合了众多史学大家,通过研读《二十四史》,将浩瀚如烟海的历史史实中挑选出有趣的故事,还原出立体的英雄和人物,深入浅出、图文并茂地讲述“青春版”的《二十四史》。今天我要推荐的就是这本《楚汉争霸-二十四史人物图志》就是丛书之一。

秦末汉初是中国历史上一个特殊时代,史家将其称为后战国时代;前后持续了大约70年,这70年间的历史,从历史学家的眼光来看,混合了战国和秦帝国两个时代的特点,呈现出少有的时代风貌。汉初,大汉王朝放弃了秦国的中央集权,采取了分权制的王国联盟,在这个分权制的联合帝国,汉朝一强主导天下,与多个王国和众多侯国共存,形成了一个特殊的国家形态;这期间,草莽中崛起了许多英雄,历史因为这些英雄而饱满;英雄因为成就了历史而鲜活。例如,楚汉争霸的项羽和刘邦、群雄逐鹿时期崛起于草莽的陈胜和吴广……

《二十四史》对历史人物平生事迹的记叙,直接形成了后世读史时独特的视角和语境。在《楚汉争霸-二十四史人物图志》一书中,编著者注重选取历史人物背后鲜活有趣的故事和让读者眼前一亮的历史瞬间,由点及面,尽最大的可能向青少年读者们还原出史实考据。


图片来自原书


翻开《秦失其政》一节,故事从秦国的祖先如何崛起而讲起,大开幅的彩页地图上,用箭头清晰标出了秦国崛起的史实。如此一来,一段枯燥的史实逐渐立体鲜活起来。而在讲述的过程中,研究的考据与考古学方面的内容也比比皆是,比如书中就穿插进了大量的秦始皇陵兵马俑博物馆的实物及图片。



图片来自原书




再来看看专门讲解秦始皇嬴政的一节。为了提起读者的兴趣、不会读到史书就昏昏欲睡,讲解人物的时候,编者都配上了人物形象插图。仔细看看嬴政的画像,不怒自威的威严形象跃然纸上;而仔细看看,冕旒、宽袍、广袖的服饰也画的非常考究。在秦始皇嬴政画像的旁边,还有一个目前比较流行的五边形分析图,来向读者直观展示秦始皇的性格特征及人格魅力。以现代简历形式介绍秦始皇的生平,更是给读者留下了深刻的印象;在对秦始皇介绍的文字下方,还有与秦始皇关联度比较大的几位历史人物,感兴趣的读者可以由点及面延伸出去阅读相关章节,对秦始皇及大秦帝国有一个全面的了解。

特别值得称道的是,这套丛书的主创人员,大部分都是80、90后。从小接触游戏和动漫的题目,在创作过程中大量借鉴了游戏化元素,从人物图像的画风即可见一斑。如果想要为青少年选取一本历史读物,这本书是一个非常不错的选择。

图片来自原书


说完了知识性和趣味性,最后,我再来聊聊这本书的实用性。读原版史书,太累看不进去,日常工作繁忙,好不容易拿起书,哪儿还能看得进晦涩艰深的史书呢?读少儿版的?又太难为情……那么这套《二十四史人物图志》毫无疑问是个不错的选择。就我个人而言,浏览一遍之后,如果需要详细了解哪段史实和哪位历史人物,可以随时回翻和了解。在书的最后,还有相关历史时期的大事年表,如果需要就哪一件史实发生的具体年份进行考证,也可以随时翻阅。看完了这本书,我终于可以在聊天时引用历史人物轶事时有底气了,集知识性、趣味性、实用性的这套书,你一定不要错过哦!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560评论 4 361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104评论 1 291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297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869评论 0 204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275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63评论 1 21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33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43评论 0 197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45评论 1 241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12评论 2 244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11评论 1 258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59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06评论 3 23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62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25评论 0 194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590评论 2 273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01评论 2 26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