战胜对手就是让对手心服口服

图片发自简书App

里约,没有什么不可能。最近最大的新闻主要还是奥运会,当然还有娱乐圈那些破事儿。看了看了几天的比赛。不说感慨良多,在很多时候也是碎碎念念罢了……

让人很诧异的是,前两个比赛日的保金项目都打了水漂。我一直比较关注的老将杜丽只拿了银牌,另一位中国选手只拿了铜牌。孙杨也是惜败给澳大利亚的霍顿。真的是没有什么不可能。让我深感意外的还有我国,主要来自网络上那种强烈的民族情结。因为霍顿在夺金后的采访中有对孙杨的侮辱之言。在这种国际场景下,霍顿的话确实有其不当之处,可能是夺冠后的狂妄,也可能是澳大利亚游泳界无需多言的事实?至少澳大利亚当局曾经开出过不要中国谁谁谁来澳训练……在推特上的投票不失为一种反击的方法但这种方法真的找回了孙杨的尊严?或者中国的尊严吗?孙杨在1500米要称王的比赛未进决赛又有谁去真的注意呢?

找回中国尊严的方法就是胜利。胜的对手心服口服,胜的对手回天乏力。最明显的对比就是羽毛球季军争夺战和乒乓球男团决赛。

羽球女双。老将于洋和新人唐渊渟的组合折戟半决赛。这算是羽球的一个冷门吧。问题在后来的季军争夺战中于洋表现就非常糟糕了。休息时当着教练的面摔毛巾。赛后采访她的搭档直言比赛中没有交流。我觉得起因就是因为于洋觉得唐渊渟在半决赛中拖累了她而无缘决赛。无论是唐生病发烧也好,腿是软的也好,最后矛盾都在半决赛爆发,有点消极比赛的味道。

乒乓球男团决赛是和日本队争冠。哦,不,应该是拿冠。许昕先单打负于日本选手,其后就是和张继科一起打双打。张继科没有去怪队友,还是鼓励许昕,一起上厕所,鼓励许昕只是有些球出了一些小问题。而且张继科还顶着腰伤继续上场。刘国梁还让张继科当团队的精神核心,顺利战胜日本队,还获得冠军,功成名就。张继科已经拿过大满贯了,他坦言:“这次就是为国家出战。”如果于洋带领那个小将拿到哪怕是季军,那个小将会多么感谢她,其他人对她又是怎么看,她也会非常安稳的退役吧!运动员的尊严就是从这而来,国家的尊严也是从这而来,民族自信心也是从这而来。

这次奥运会最让人眼睛一亮的就是中国女排。取得了冠军,这场胜利确实来之不易,无它,就是“女排精神“。那是八十年代郎平为主攻手时取得五连胜所迸发的”女排精神“。这种坚持,拼搏,咬着牙和对手死磕的气概确实让人钦佩。这才是我们要的尊严,这就是增强我们民族自豪感的时候,也是增强我们民族自信心的时候。

国人需要自己跟自己鼓劲儿,国人需要维护自己的尊严。但这种尊严不是来自对外来的质疑的一致反对,一并炸毛。这跟每个人处世是一样的。其他人不是为你而活,一遇外界质疑就炸毛会让别人怎么看。怀疑不是无端的。别人不敢惹你。会觉得你是不讲道理的人。舆论就不会倒向你,名声就会越来越差。但是你如果自我感觉还良好,以为别人都听你的话了。但真正需要别人帮助的时候别人可能会袖手旁观,甚至反对你。这时又开始认为是别人对你不好,恶性循环,直至无可救药。

我们不需要再闹腾。我们需要的是一种大国的风度,一种不屑于外界质疑的自信。当然也来自于自己的问心无愧。不要有“犯我中华者虽远必诛”的“豪情”,但要有兼容并包的雄心。“付之一笑”也许是应对所有外来质疑的最好方法吧!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7,298评论 4 360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6,701评论 1 290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7,078评论 0 237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687评论 0 202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018评论 3 286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410评论 1 211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729评论 2 310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412评论 0 194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124评论 1 239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379评论 2 242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903评论 1 257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268评论 2 251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894评论 3 233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14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770评论 0 192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435评论 2 269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312评论 2 26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