被绑架是种什么样的体验

图片发自简书App

             不要拿自己的尺子去衡量对方

                            道德绑架

    道德绑架是我们在生活中经常都会遇到的,我记得08年汶川大地震学校组织捐款。大部分人都或多或少的捐了,表达了自己的爱心。其中有一两个没捐的,都会被大家在私底下议论纷纷被说成没有爱心,而老师明确说明捐款属于自愿,没有强制性要求。

    然而真实原因是因为那两位同学家境不太好,而他们又没有零花钱。却被同学们议论成这样,心里不知道该有多伤心多无奈。

    在南昌读书时,我们隔壁宿舍有个很漂亮的女生,会唱歌会弹吉他会跳舞,学习成绩也很好。而且还会抽烟,那时候觉得会抽烟的女生好酷,下课后只要没事我们宿舍的几个人经常会跑到隔壁宿舍去边听她唱歌边看她弹吉他,在我们学校可以说是女神般的存在。

    无论男生女生都很仰慕她,我记得好几个人追求她,她总是拒绝,大家都以为她是要求高。

    直到有一天,不知道哪里来的小道消息说她放学后就去酒吧,有同学看到说她在酒吧做酒水推销员。几天时间好像学校所有人都知道了这件事一样,后面就是各种流言传言,各种难听,让人无从分辨真假。

    无论姑娘走在学校的哪个角落,好像都能听到同学们对她的指指点点,尤其是在教室很明显的大家都在疏远她。曾经觉得她抽烟很酷很美,现在都觉得她是坏女孩了,而曾经那些喜欢她的男生看到她也是绕着路走,后来姑娘实在是受不了人言可畏的语言暴力转学了。

    我们后来才知道姑娘家境条件并不好,连上学都是靠奖学金和父母的东拼西揍,而她又特别热爱音乐。学音乐的费用又特别昂贵,她想在音乐这条路上有所成就,就必须靠自己努力兼职赚钱才能去实现自己心里的梦想。

    网络暴力也是道德绑架的一种,比如前段时间知名歌手乔任梁因抑郁症自杀事件。很多明星都发了悼念、祈福的表情,在一片悼念中网友发现作为乔任梁的“闺蜜”陈乔恩却没有发,于是自以为很高尚的网友们跑到陈乔恩的个人微博去不断留言,说她忘恩负义、没心没肺甚至用更加尖锐的人身攻击。

图片发自简书App

    而陈乔恩才刚刚经历失去挚友的痛,哪里还有什么心情发微博,谁又会比她心里更痛,更伤心。发了微博就是表示悼念,不发微博就不代表悼念了吗?这种流于形式的悼念就真的那么有意义吗?

    网络暴力中的道德绑架,让很多明星都直呼“伤不起”甚至有人还因此退出了微博界。

    我们总是自以为是的以为自己是圣人,站在道德的制高点去评价别人,揣测别人。长大后才发现自己曾经是多么的愚蠢多么的狭隘,就像我闺蜜说的,你没有经历过别人的人生,你不会懂别人在那个时候为什么会做出那样的选择,如果是你遇到同样的事情,你未必会有别人做的好。


    而现在也慢慢懂得每个人都有每个人的生活方式,我们可以不理解。但千万不要用自己的标准去批判,去评价去诋毁别人。每个人心里都有一把尺子,你认为的是对的,并不代表别人的就是错的,而自己其实也没有比被你批判的人更牛逼,所以不批判、不打扰、不评价不诋毁,才是我们给予别人的最好尊重!

                               爱的绑架


  爱的绑架中,经常听到最多的就是“我是为你好”这句话,这种情况通常来自父母与孩子。比如在读书的时候,我们要选择什么样的专业,而父母们因为自己从小的梦想没有被实现,为了自己的一己私欲,因此在孩子做选择的时候有些父母则完全要按照他们所喜好的专业来。

    美其名曰都是为孩子的以后着想,这个专业在未来肯定更好找工作,完全不顾自己的孩子是否热爱喜欢。孩子被逼着学自己不喜欢的专业,真的能学好,能有所成就,能更好的找到工作吗?答案显然很难。

    还有到了结婚年纪比父母各种催婚的,认为我们不结婚或晚结婚就是不孝,总是把他们以为的好强加在我们身上。却完全不管我们需不需要,而父母以为的好并不是我们想要的好,为什么他们就不能去尊重自己孩子的想法呢,因为他们从小也没人尊重他们的想法,爷爷外公用爱来绑架爸爸妈妈,所以他们又用在了我们这一辈人身上。

    同样的绑架在爱情中和友情中也比比皆是,一方如果对另一方付出太多。就会产生心理不平衡,会要求对方付出同等的回报,来满足自己心理所谓的创伤,而做这一切的时候却完全忘记了,所有的一切都没有人逼你。

    带着目的性的相处是很难长久的,人和人的思维方式本就不一样。在你认为我为你做了这么多,而你也应该怎样对我的时候,就属于完完全全的情感绑架了。

    绑架别人的人都觉得自己是伟大的,光荣的,都觉得自己是对的别人是错的,完全陷入对和错的纠缠里分不清虚幻和现实。刚才听张德芬老师的喜马拉雅节目,她说了一句话另我印象很深刻“你要对错就会有对错,你要输赢就会有输赢,你要心理平安就会有心理平安”!

    而对错输赢真的就这么重要吗?自己争赢了又得到了什么,不过是失去的更多,世间本就没有绝对的对与错,关键是看自己心理怎样去衡量。


    我们有时只图一时之快,被自己所看到的表象蒙住了双眼同时也麻痹了我们的理性,我们看不到被绑架人的痛苦、无助和仿徨也体会不到被绑架的人心理的崩溃。

    在《身体知道答案》里武志红老师说过:“因为我们太依赖我们的头脑,却不知道最会欺骗我们的也是我们的头脑,因为它总是会在我们遇到问题的第一时间来产生千万种想法来供我们选择,而因为惯性大脑会自动帮我们选择我们“需要”的那种想法来欺骗我们,所以很多事情我们要学会用身体的感觉和觉知来判断,而不是完全的依赖头脑”

    而武志红老师在《为何家会伤人中》说过“每个人都有自己的一个现象场,它是一个人认识世界的坐标体系,而我们习惯从自己的坐标体系出发,去推测、揣摩、评价、甚至抨击另一个人,却完全忘了,对方也有一个现象场,有一个与自己完全不同的坐标体系。”

    所以,不要拿自己的尺子去衡量对方,愿我们都能做到不用道德、不用爱的名义去绑架我们认识的或是不认识的人,尤其是最亲近的人,伤害一旦造成,将很难挽回,愿大家也告诉自己要有同理心。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847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208评论 1 292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587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942评论 0 205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32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87评论 1 218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53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68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73评论 1 242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42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33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73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31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73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30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28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37评论 2 269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