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诗韵邳州”系列活动之:浅唱低吟(第二辑)

目录

1.秋雨愁思(融雪抚冰)

2.一夜雨霖铃(岠山剑客)

3.小城秋雨(冰雨)

4.城市带不走乡村的秋意(娄可彤)

5.秋雨之夜(骆驼)

6.金秋十月看人家娶媳妇(岠山剑客)

7.白描寒露(李法潮)

8.逝(冰雨)

9.大蒜赋(李法潮)

10.从容的时光(李法潮)

11.那年已成为过去(李良甫)

12.咏菊(娄可彤)

13.扁豆(李法潮)

14.秋风(融雪)

15.霜降(李法潮)

16.随感(岠山剑客)

17.赏菊(李良甫)

18.菊花(梁龙乔)

19.村口的碾子(李法潮)

20.秋夜(李法潮)

21.永遇乐(李法潮)

22.口占三绝(孤雁)

23.柿子红了(李法潮)

浅唱低吟,一地如诗



秋雨愁思

文/融雪抚冰

夜雨秋凉夜寒

谁共今梦阑珊

阶前落叶

窗下呢喃

飞花离恨眉弯

愁无尽

笔耕薄凉处

收不住泪眼

哀红零落万千


许一句珍重

四季平安

道一声再见

再见何年

凭栏应无语

任雨狂乱

往事涌如潮

心已成灾

泪也泛滥

谁解个中味

一任雨艾怨


都道祛愁须仗酒

长歌一曲如前

秋色难行

缀满相思

此夜凝泪无尽

何处又惹缠绵

以致梦搁浅


一夜雨霖铃

文/岠山剑客

雨在窗外,滴答有韵,

淋湿了记忆的思绪,

漫天遍野水做的世界里,

应该是写满了孤独。


想起若干年前,

两个不同的梦幻开启了不同的人生旅程,

于是,从那以后,

一声再见真的就是再也没见,

可是,岁月让两个人在陌生的街头一瞥后,

留下似曾相识的一见,

于是,沉思,回忆,紧皱眉头,

是的,

当年的酒还有余温,

当年的月依然圆满,

却早已消失了共同的语言,

看着那双手,再也想象不出当初的温婉,

只能潸然一笑,

这一次离别甚至来不及说再见。


一夜雨霖铃,滴答有韵,

窗外漫天水做的世界里,

洋溢一个深夜醒来的人,

别样的未眠。


小城秋雨

文/冰雨

正午,阳光明媚。

好端端的落起了雨

而且,一直不停。正如

我好端端的心口莫名的疼了起来

雨越大,疼的越厉害


一直固执的相信

小城的雨是为我而落的

那淅沥的雨仿若是一个人的脚步

轻微却每一步都踩在心口上

缓缓而动的车流打开灯盏

交相辉映的光芒将雨水闪烁的

像,泪水一样晶莹

忽然觉得这每一条街道也是我的


没有人可以为爱做个举证

就像没有人知道这雨是从多高的天空落下来

一片片落叶安静的躺在地上

曾经那么鲜嫩的绿在一点点的褪去

我们读不懂的天空

时而明媚,时而忧郁

正如我笑着,你却看不到

我流过泪的脸


没有什么理由,让这个夜晚失眠

我想了又想

也许是因为窗外的雨

也许是室里的灯光太亮

更也许是因为你的远去

才会有一场又一场雨落下


城市带不走乡村的秋意

文/娄可彤

乡村是弟,城市是哥

秋天是娘,秋阳是爹

秋月是姐姐

爹娘与姐姐偏爱着弟弟

把乡村打扮的五颜六色

哥哥嫉妒了,硬把秋天搬进了卖场

超市里一时间红红火火

瓜桃梨枣琳琅满目

花花绿绿的食品标着惊人的价格

城市开始把乡村关注

天天制作与秸秆及藤蔓的链接

从乡村挖来了许多老树,城市开始把乡村注册,城市还搭建了许多茅屋、铺了草坪

用人工河畔硬化的水泥路面炫耀阔绰

秋天不习惯了

秋阳也有点失落

他温情地抚慰着乡村的泥泞小路

努力地晒干坎坎坷坷

月亮也生气了,她埋冤

城市的路灯暴露了她的柔弱

月亮习惯了乡村的沉静

午夜里把乡村悄悄地抚摸

低矮的房屋、泥泞的土路

几声犬吠伴着浓雾把早起的身影及村庄淹没…


秋雨之夜

文/骆驼

晚上,雨点越下越大

仿佛刻意模仿风暴的夏日,只是

秋风带来一季秋凉,大雨没有征兆

落着,没有慌张


风不大,雨声也不再杂乱无章

合上书本,心绪宁静如眠

静静地,沉浸在一场奢侈的视听

雨声慢慢驱走仅有的欢娱


突然眷恋秋雨之夜了,因为

到了天明,城市依旧喧嚣

被雨水供养的寂静不再完整

修复的伤口又会绽出生之窘迫和疼痛


有没有不歇的雨水,有没有

可以返程的车马。丢不下一场雨

真想把真实的自己,做成一个链接

发去最懂的邮箱


金秋十月看人家娶媳妇

文/岠山剑客

看人家娶媳妇

匆匆忙忙的脚步之外,

看到乡村里贴着大红的囍字,

唢呐声声通过大功率的声音放大器传播开来,

村口红拱门上写着百年好合的字样,

龙凤呈祥的喧闹中有家人满面春风的笑容,

金秋十月,生生不息的故事在演绎。


电线杆上辟邪的青龙贴很招眼,

乡村艺人的天在下雨我在想你有点跑调,

铁质锅炝里烈火熊熊,蒸笼里面是美味的整鸡肘子鱼和红烧肉,

但有人对拔丝情有独钟,

路边的一角是正在晾晒的花生。


金秋十月,看人家娶媳妇,

看到岁月里沉淀的香,

看到人生旅程中痴情眼眸的张望。



白描寒露

文/李法潮

寒露

一脚踹开

秋的第五扇大门

冷言冷语

少了些

昔日的热忱


你是

泼泼辣辣的农家妹

冷淡了

骄阳帅哥的心


街上看

怎不见

单衣汉和超短裙

天那边

一字排

南飞的雁

怨天尤人


留不住

黄经度

一百九十度的光阴

月光的毛茸眼

播下

清晨的泪

草尖上

压弯了

秋的厚厚的背


摘柿子

打银杏

种大蒜

播小麦

忙坏了乡音

割晚稻

收豆子

起地瓜

沤柿子

追星星

赶月亮

昼夜不分


天要降温

叶要归根

我要回家

帮助乡亲


你用干净的眼睛看我

我干净了许多

你用透明的心看我

我透明了许些

你用高冷的姿态看我

我也变得

如此冷漠


文/冰雨

一只只蝴蝶腾空而起

哦,不,是黑色的

在风里盘旋

暮色开始啜泣

大片大片的云迅速聚集

好像要落雨了

有人在小声嘀咕

谙于此道的念念有词

好让天空中闪开一道缝

那么窄的一道缝啊

会不会挤出一点疼?


有唢呐声混杂着

风似乎更冷

一株草在迅速的枯萎

今晚,有月

只是我想它应该是锉刀的形状


大蒜赋

文/李法潮

如果生活

寂寞的像水

平淡无味

敢不敢爱我

放进心底

咀嚼

流泪


如果

你还爱的不够

将我捣碎

我仍然不会改变

对你的初心

我想

你会通过味蕾

传递我的美味


正值九月

恋恋不依

你的欢喜

将月牙般的身体

栽进土里


长出葱茏

傲视

飘落的节气

我会在秋季

想你

我会在冬天

为你

写一地

白茫茫的诗意

我会在春天

送去蒜苔的明信片

那六月里

你会不会

娶我回家

挂晒在你家

堂屋的墙壁


别了

酒桌上的兄弟

不要

因为鸡毛蒜皮

伤了和气

想想大家围坐在

一根柱子

团结一致

看天下

谁还能敌


别了

味蕾

不要惦记

辛辣的滋味

当心约会

拒绝亲吻


等待

是一种风景

季节

只是过程

当我和鱼合影

会不会

有举起相机

发至朋友圈的冲动


也许

迫不及待

放入口中

品味

人生的匆匆


从容的时光

文/李法潮

昨天

下午五点整

今晚入梦的光景

秋雨

一直不停

下得那么从容


先是

桂花扯落一地

还未尽兴

后来

打翻寂静

夹杂狗的叫声

淋湿回忆

听见叫我的乳名


从遥远的呼唤

从从容容

一路故乡走来

从容

来到县城

工作从容

生活从容

恋爱从容

说话从容

做事从容

当年那个毛小伙子

从容得不再年轻


从容地消磨时光

从容地走走停停

从容地写写画画

从容地等待失败与成功


从容地回头看看

我和你

渐远渐行

美好的时光

来去得总是那么从容


雨还从容地下着

地上从容地流着秋声

你还会从容多久


那年已成为过去

[文]李良甫

那年的情书一封封

那年的情思如泉涌

那年的脸还会羞红

那年我们在一起看风景


那年都是那年

那年时光好匆匆

那年畅想着憧憬

那年的风儿轻轻


可惜那年杳无踪影

风吹散了云一场空

那年和青春都成了回忆

现在都不在年轻


残存断章伤情

一地落叶遮盖了花径

俱往矣

岁月将那年酸疼地抚平


咏菊

文/娄可彤


都哪里去了

那些开在南山的挚爱

深秋,有人在寻找你

走进五颜六色的花海

观赏新颖的造型

人为的琳琅满目中似乎有你

可就是不见了

你当初迎风傲霜的姿态

是被那五斗米饿弯了脊梁

是随渊明兄去了另一个世界

何时起你排在了第四

本应夺冠的你

却被那些嘴尖皮厚的家伙

挤出了梅兰之外


扁豆

文/李法潮

缓缓地揭开

陨石硬度的生命

轻轻地交与

恋爱着的春风

让思念

沿着蔓藤

慢慢地

织成

一帘绿梦

一道风景

一段爱情

一个蛇一样

舞蹈的精灵


在凌乱的篱笆

在整齐的房顶

在高高的树上

在低矮的草坪

在贫瘠的山岗

在肥沃的洼坑

从西山墙漫过东锅屋

从春播一路走到秋耕

或者

绿梗挂满粉荚

或者

红枝开遍

星罗棋布的玫瑰花丁


谁又将我采摘

做成美羹

可要小心

求爱的虫儿

欲将我稚嫩的心

掏空


谁给我

一锅暖心窝子的话

说晒干后

抬高身价


原来

是秋姑娘呀

快快告诉我

何时上餐桌

别老摘我耳朵

往你的菜篮子里搁


秋风

文/融雪


你把青葱韵染任性

深红、浅黄斑驳不定

你把农田洒满金黄

让仓硕丰盈

你打叶飘零

让苍桑轮回重生

你让游子心如飘萍

才致思念

月是故乡明

啊!秋风

我是该怨你

还是该爱你

爱与怨你都不会在乎

依旧我素我行

今夜你伴小雨

叮咚窗台到天明


霜降

文/李法潮

多像妈妈的银发

恰似冰冷的月光

撒一地失恋的话语

凝泪成霜


萧条

在繁华落尽之后

还大地

白茫茫的菊香


蛰虫开始冬眠

野兔开始储粮

山楂

柿子

石榴

早已冻红了脸庞

枫叶要关闭

秋的最后一帘幕布

最先拉响

红色信号弹的光芒

冬姑娘

是个慢性脾气

不慌不忙

前来换岗


一辈子和节气赛跑

农民

没有人换岗

地瓜切晒满地

棉花摘白了一南场


草要归垛

粮要归仓

上午

拔萝卜大葱

下午

白菜拢帮

晚上

披星戴月

收割霜降

明儿

螃蟹上市

捎上鲜藕

给城里人

品尝品尝


再担一筐幸福回来

走在霜降的路上

割几捆芦苇

回家

编个下蛋的鸡筐


霜降啊霜降

像手握粉笔的孩子

画白了大街小巷

画白了农民的双鬓

画白了皇宫般的家乡

也涂白了

蘸着你

圣洁的心

写下的诗行


随感

文/岠山剑客

风吹过,有花为谁开,

艳阳天,我是路边邂逅者,

多少次梦里流连,

只为一朵云,

长满记忆的烦恼。


执手相握,道不尽别情戚戚,

备一份相思,与生活团圆,

笑意洋溢在炊烟里,

一首歌,唱给过客,

任性飘落满地凌乱的树叶。


我是谁,这里,

我曾经来过。


赏菊

[文]李良甫

人比黄花瘦

真瘦了吗

瓣瓣落下

秋风起

都不知在哪里


在哪里又何必想起

迷雾里消失了身影

纵有香在

昨日的黄花何处寻觅


今日黄花是今日

香气依然扑鼻

徒留惆怅

往日回不去


一支菊一片菊

哪一个能听懂喃喃自语

昨日黄花昨日人

和今天没有关系


…………

摘一朵掩怀里


菊花

文:梁龙乔

等了那么久,在秋风吹拂的红楼中回眸

在古老的城墙上,追赶落日和箫鼓

忘掉时序,你开你的白,你的黄

把一丝稚嫩的菊瓣举过头顶,触疼天空

脱下黄金的甲,让大地有了轻微的颤抖

百花之后始盛开,尘世太拥堵

就像排队的楼盘销售,银行的叫号机

车站的票口,无须争些什么

你的谦卑就是你的傲骨。

深坐秋天里,慎重掏出多年的心事

履一场旧约,待到九月九

等一个人,和你一起白头


村口的石碾子

文/李法潮

黄金的岁月

碾过

流淌的歌谣

碾过

无忧的童年

碾过

奶奶的手指

碾过

爷爷的旱烟叶

碾过

妈妈的叮咛

碾过

父亲的目光

碾过

西泇河的水

碾过


天上的玉兔

曾用你捣药

人间的扁鹊

曾用你

仙丹的制作

粉碎

世间不平

磨亮

万家灯火


你是

故乡的公共场所

记录

老一辈

喜怒哀乐

排队轧埝的热闹盛景

像故乡的麦浪

一波又一波

掠过


东家喜得贵子

碾几升小米

补补身体

西家母猪下仔

碾一麻袋稻糠

急着去赶大集


左邻碾玉米一筐

右舍轧大豆几箩

你知道

前屯的五谷极少

后庄的杂粮最多

你那来回吱吖的叹息

最了解

咱老百姓平凡的生活

日子一天天磨损

磨出

多少个民间传说


你从大山走来

如今

村口

像一头耕牛

静卧

咀嚼岁月

沉默

思索

在老家的土地沉睡

在人们的回忆里存活

在你雄狮般醒来的时刻

历史

早已翻过

新的一页


秋夜

文/李法潮

秋夜

脱下所有的伪装

一片一片的

落下金黄

让思想流浪

无处可藏


收拢风的轻浮

犬吠

是唯一的音响

我的孤单

却在膨胀


秋月

是一把快镰

收割人生的过往

无论春天撒下

什么样的爱情种子

还是金子般的

崇高理想

那收获的憧憬

会在秋夜

一口袋一口袋的

装满欲望


秋夜慢长

别去

胡思乱想

一生很短

别去

等待地久天长


该长她的苗

该撒她的香

该别上错了床

秋夜

才开始打烊


永遇乐

文/李法潮 

染柳烟雨,

梦回峄山,

心潮澎湃。       

千古宰相,

一代明君,

问今夕何在? 

气宇轩昂,

谏逐客书,

篆写秦皇时代。


泰山石,

子孙膜拜,

端庄雄伟神采。 

飘逸浮云,

龙腾凤飞,

虎虎生威美哉。

休做鼠辈,

君若花开,

清风徐徐来。 

几时携子,

出上蔡城,

捕猎自由风采。

咸阳血,

泪撒九州,

名扬千载。


口占三绝

文/孤雁

《唯一》

寻花柳下听琴音,

蝶舞蕊含已是春。

细雨飘飘冷如霜,

残梅泪洒是春分。


【往事如烟】

含泪凝眸洒潇湘,

汐苑听雨风过墙。

焚稿痴醉芳容悴,

独灯残影映西厢。


【梨花落相思】

蝴蝶恋花三月天,

梨花初蕊叶缠绵。

赋诗写下相思醉,

萦绕玉指柔琴弦。


柿子红了

文/李法潮

除去秋天

还能有

饱满的思绪

折叠成

鲜红的念想


童年骑在

古老的柿树杈上

像爷爷的旱烟包

摇摇晃晃


数着柿子

由青变黄

再由黄变红

味蕾成倍的增长


为什么柿子橘红

谁将他灌醉

红了脸庞

爷爷说

太阳要过冬

躲进柿子里

储存能量


为什么不摘完

留几串柿子

笑对月亮

爷爷说

那是下雪天

花喜鹊的口粮

说话做事留有余地

才能来日方长


为什么柿子树

长命百岁

安然无恙

爷爷说

根扎黄土

胸怀理想


爷爷还说

不经风雨

怎会成长

不经太阳

万物枯黄

爷爷不识字

活像哲学家

语重心长


那夜

我梦见

花喜鹊的尾巴

老长老长

和我争柿子

甜忘了飞翔


更多“浅唱低吟”请点击:诗韵邳州“浅唱低吟”专辑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560评论 4 361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104评论 1 291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297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869评论 0 204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275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63评论 1 21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33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43评论 0 197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45评论 1 241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12评论 2 244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11评论 1 258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59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06评论 3 23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62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25评论 0 194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590评论 2 273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01评论 2 268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