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胜易烊千玺,别以为70岁的太保一直是无名之辈

尽管之前年轻影迷和网友们对于香港金像奖有多么不屑,但无法否认易烊千玺的粉丝对于这个奖项的渴求。尽管未能如愿以偿夺得影帝的桂冠,但是拿走“最佳新演员奖”也是对四字弟弟演技的证明。

由于新冠肺炎疫情影响,无法在现场进行颁奖,观众无法感受到最后奖杯争夺的“惊心动魄”。但毫无疑问对于是否能够打破梁家辉最年轻影帝记录,影人和影迷仍然比较关注。

但姜是老的辣这句老话没错,这两个月不断见诸媒体被说成“当年成家班最窝囊武师”的太保,5月6日终于拿到本年度第三座影帝奖杯,击败的也都是同一个对手,小他近50岁的易烊千玺。

太保主演的同志电影《叔·叔》按之前档期排定,要5月14日才能在香港院线上映,也不太可能在大陆影院上映,但凭借着去年在釜山电影节后攒下的一拨拨如潮口碑,太保得奖并不意外。

在今年1月19日的香港电影评论学会奖上,在经历了长达7个小时的激烈讨论和三轮投票后,《叔.叔》的太保就在击败夺标大热门易烊千玺后夺得了影帝大奖。

3月21日,香港电影导演协会奖上,尽管《少年的你》再一次斩获了包括最佳电影、最佳导演、最佳女主角的三项大奖,但影帝一奖仍然让首次演男一号的70岁老戏骨太保拿走。

四字弟弟的粉丝再度饮恨。

而每年3月颁奖的香港电影导演协会,素有香港电影金像奖前哨奖之称,因此虽然粉丝们仍有期盼,但是业内人士分析还是太保得奖的概率较大。

一来太保确实奉献了从业五十年来最精湛的演出,表演层次更丰富一些;二来相对《少年的你》激烈、冲动,充满青春气息,《叔.叔》虽然平淡,但反映的现实更加残酷。

太保,虽然从业五十年,但是名气着实没有易烊千玺大,但是这半年来三夺影帝,也着实说明了厚积薄发的老演员确实不能小觑。

如果不是提起成家班,恐怕很多老资格的港片影迷都未必能知道或者想起“太保”这个名字。

但他那张历经岁月的脸,又绝对是张熟悉的面孔。

他在成家班时,正是成龙在香港走向巅峰的时候,成家班和他都一起承接了无上的光荣。

但其实三十年前,他在多次夺得金像奖最佳动作设计奖的成家班中,并不是那么纯粹的特技演员。

因为几乎在他参演的多部成龙电影中,基本都看不见他有什么厉害的身手。

要说武打设计,那自然是元奎、孟海;要看动作场面,成家班有黎强权、火星、周润坚等;要论长相外观,梅艳芳的前男友林国斌当属第一。

要是提起能跟大哥成龙演对手戏的大反派,那也只有七届香港泰拳比赛冠军卢惠光了。

但是太保能够在成家班生存,也有自己的独门秘籍——搞笑。

《A计划》里的倒霉的水警,《龙的心》中嘴贱口臭的小文哥哥,《奇谋妙计五福星》中吃软饭的大佬司机,《飞龙猛将》中的游艇侍者,《警察故事》中的线人,各种插科打诨的小角色对于他来说,几乎信手拈来。

因此是成家班的武师,可是电影中他的存在主要是幽默滑稽取胜。

尽管经常扮演挨打的窝囊角色或反面人物,被很多观众看作是成家班最没用的武师,但却是成龙电影中最不可缺少的一个角色。

因为纵观成家班四十年,“成家班”获得过无数动作设计奖,但迄今为止“成家班”成员获得过重要表演奖的只有三个人:成龙、林国斌和太保。

成龙凭借着《警察故事之超级警察》和《重案组》连夺两届金马奖影帝,林国斌则是凭借《省港旗兵续集》夺得了1988年的最佳新演员奖,也就是今天易烊千玺夺得的这个奖项。

夺奖的成家班中,太保的奖项来得最晚,但是演技被认可并不晚。

在大哥成龙首次得到香港金像奖和台湾金马奖两个影帝提名的1984年,太保就出演了非成家班演出电影《公仆》。

这部电影让李修贤大放异彩连拿金像和金马,太保也获得了自己职业生涯中的第一个演技奖的提名——出演配角的太保拿到了金马奖和金像奖的最佳男配角提名,和大哥成龙一样风光。

尽管没有获奖,但是已经在成家班中表现比较突出了。

而且在《公仆》中,他饰演的是一名吸毒的道友,同时也是警察的线人,太保的演出不仅有喜感,还演出了瘾君子的猥琐和底层草根的无奈和绝望。

演技获得肯定的太保,此后更多地以自己的幽默表演出现在多部成龙电影中,《A计划》《警察故事》《A计划续集》《警察故事续集》《奇迹》等等,成龙最搏命的电影中都有太保的身影出现。

但在90年代初,由于待遇、演出机会等诸多问题,成龙与当时成家班在西班牙拍完《飞鹰计划》后一拍两散。

同时随着香港电影黄金时代的结束,太保在90时代的重要露脸机会,除了周星驰的《新精武门》以及成龙的《醉拳2》外,鲜有出色表演,甚至为了生计也只能在一些小成本电影甚至烂片中出现。

风水轮流转的机会是在他回到少年时代生活的台湾,重新以张嘉年这个名字在演艺圈出现的时候。

在2000年,那部被影迷戏称为一部“老爸老妈浪漫史,妹妹浪漫史,以及我和女交警的浪漫史”的《运转手之恋》,让太保拿到了金马奖的最佳男配角奖,他击败的最强劲对手就是后来成为香港电影旗手杜琪峰御用男配角的林雪。

七年后的台剧《铁树花开》,又让太保拿到了当年台湾电视金钟奖的最佳男配角,这一回他的对手也各个都实力强劲:吴孟达、张国柱、许志安、洪流。

而且那一次主办方还特别“出彩儿”地玩了乌龙,将奖杯错颁给张震他爹张国柱,但绝大部分观众也第一次知道了成龙电影里那个熟悉的面孔原来叫作张嘉年。

新世纪以来,尽管港台影视不太风光,尤其是香港影视娱乐持续不振,稍有名气者便北上淘金,也有不少当打的演员面临着无戏可拍的尴尬,但是比比成龙还大了四岁的太保,却不仅片子越接越多,戏路也越来越宽。

其实早在30年前香港电影还处在浮夸的黄金时代时期,太保就出演过梁朝伟主演的,侯孝贤导演的《悲情都市》,那是获得过当年威尼斯金狮奖的著名文艺片。

近些年更是因为年龄关系,不仅偏爱文艺片,还在一些商业电影中继续发挥自己的价值。

譬如在金马金像都比较风光的《踏血寻梅》,在张晋主演的时尚动作片《狂兽》等等,甚至是日本和台湾合作的恐怖片《尸忆》,台湾中天“大爱剧场”的1930年代女性题材剧《阿燕》,大陆网大《艋舺之江湖再现》,等等。

甚至华语音乐小天王林俊杰也在自己的《裂缝中的阳光》MV和微电影中,找来太保助一臂之力。

老太保年近七十,却越来越炙手可热。

就在刚刚过去的2019年,太保一年就拍摄了六部影视作品。

而且是到了《叔.叔》时,太保才人生第一次演上了男一号,结果第一次演就连拿三座影帝奖杯。

当年成家班最“窝囊”武师,70岁扬眉吐气!

年近古稀的表演,而且一出手还是华语片的“禁区”里游水,《叔.叔》导演杨曜恺曾经评价说“太保初次释放感情,比较含蓄自然。”

这早已不是我们印象里,《A计划》或者《公仆》中那个表现诙谐又有些夸张的太保了。

今年的香港电影金像奖没有红毯、没有明星颁奖嘉宾,甚至连颁奖词都没有,仅仅13分钟,组委会主席尔冬升就一个人干净利落地完成了颁奖。

太保的“加冕”显得仪式感不强,时间又太短暂。

但《纵横四海》里最有名的那句台词不是说嘛,谁说刹那间的光辉不能永恒呢?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847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208评论 1 292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587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942评论 0 205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32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87评论 1 218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53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68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73评论 1 242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42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33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73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31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73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30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28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37评论 2 26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