宅在家的一个月,我过上了土拨鼠之日

宅在家的第三十天,下起了春天的第一场雨。百无聊赖的我又打开了衣橱,里里外外全都整理了一遍,挑了几件薄薄的外套挂在最外面,用来迎接灿烂的春天。

然后,我又开始了日复一日的追剧,吃零食,沙发瘫。

天气阴沉,春日的雨,滴答滴答的安静落下,好像终于可以名正言顺的浪费时间了。

看着外面灰蒙蒙的天空,我想了一个很长很长的问题。

如果生活一直如此循环往复的过下去,那每一天又会有所不同吗?幸好,春天一定会来,这些拴住我们脚步的框架也总有一天会消失。那如果,再往宏观了说,每天上班下班,做着自己心力交瘁,毫无兴致的事,难道就不是另外一种循环往复了吗?

说实话,我讨厌一成不变的生活,一直期待着改变。

电影《土拨鼠之日》好像给我的问题提供了一个最佳答案。

图片发自简书App


菲尔是个天气播报员,在每年的2月2日他都要前往一个名为普苏塔尼的边境小镇,报道当地的土拨鼠日庆典。事实上,菲尔对他的这一项工作尤其的感到厌倦,当他例行公事的完成今年的报道后,在回家的路上却遇到了一场突如其来的暴风雪,使他无法离开普苏塔尼。

就在菲尔第二天早上六点准时醒来时,他意外的发现,时间仍然停留在前一天土拨鼠日。

街道上仍然是一群为了迎接土拨鼠日而欢呼雀跃的人们,他仍然遇到了昨天遇到的人,说着同样的话,他也依然踩进了马路边的那个大水坑。

所有的经历都在重复昨天。

图片发自简书App


菲尔开始感到新奇,就好像突然赚到了大把时光,因为不管他干什么违法的事,不管怎样伤害自己,当第二天清晨六点钟的闹铃准时响起,他还是会毫发无伤的躺在自己的床上。

时间长了,他已经能清楚的记住,几点几分,谁会从路上经过,几分几秒,餐厅里又会发生怎样的事。

就这样日复一日的生活着,生命中没有了期待,只有无尽的乏味。

他也从绝望的从几十米高的楼上一跃而下,可第二天他还是会躺在自己的床上,眼睁睁的等待六点的闹钟响起。

我不知道影片该怎样来结尾了,我不知道导演会给出一个怎样的设定,让菲尔走出这个重复的魔咒。

或许是一股神秘的力量?或许是他无意触动了某个机关?不,都没有。

就跟已经过去的无数个重复的昨天一样,这一天的街道上依然有熙熙攘攘庆祝土拨鼠日的人群,只不过,他跳开了那个总会一脚踩进去的大水坑,对马路上经过的每一个人笑脸相迎,他不过是帮别人换了一条轮胎,帮一位老人吐出了卡在喉咙里的果核,让路边的流浪汉临死之前吃了一餐热饭。就是这些温暖的琐碎小事,让一切都变得不同了,最后他终于来到了他的明天。

图片发自简书App


看起来不断重复的日常,其实会因为一些小契机而变得不一样,带着疲倦和怨怼,平淡的烂事只会日复一日的重复下去,心怀爱和勇气,生活总会开始明朗。

只能待在家的日子,我们不断让早餐变换出新花样,把花搬到阳台上浇水,音乐随机播放,午后烤个面包,一会看书一会写字,谁也不想向平淡的生活投降,因为一切的意义都取决于自己。

生活其实没有差别,我们自己的努力才是happy ending呀~

                                -END-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847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208评论 1 292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587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942评论 0 205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32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87评论 1 218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53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68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73评论 1 242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42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33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73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31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73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30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28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37评论 2 269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