从中国历朝历代的人均寿命看现代医学与传统中医

 

图片发自简书App

图片发自简书App

图片发自简书App

图片发自简书App

图片发自简书App

图片发自简书App

图片发自简书App

      今天的人往往有一个错觉,就是古代人好像很少得癌症,而现代人经常得癌症。其实之所以古代的癌症似乎比今天少很多,是因为生活水平太低,医疗卫生条件太差,大多数人来不及活到得癌症的年纪,就被感冒、霍乱、痢疾、破伤风、肺结核等无情的病魔干掉了,三国的刘备就是得痢疾拉肚子脱水而死掉的。我去过非洲很多穷国家,一个最大的感觉就是这些国家一没有老人,二没有胖子,小孩子倒挺多,这跟这些国家人民的平均寿命短有关,人死得早,出生的也多,估计生存方式跟原始人差不多,不然人种都会灭绝。除了南北非,某些国家部落连人均三十岁都不到,现在统计的非洲人寿命均值在四十岁左右。在抗生素没发明之前,死于各种细菌病毒的地球人不可胜数。抗生素的应用使人类对绝大多数威胁其生存的重大疾病都抵御和遏制住了,结束了面对病原菌束手无策的日子,大幅度的降低了死亡率,开创了人类新纪元。现在有很多对抗生素和防疫针恨得牙痒痒的群体,他们其实怪错了对象,抗生素和防疫针本身非但不是洪水猛兽,而且是救世观音。只有抗生素滥用、疫苗作假才是洪水猛兽。而且古代的婴幼儿成活率是极低的,产妇难产和产后的危险也极大,中医讲所谓的“产后风”,其实就是病原菌感染的结果,抗生素的应用大大降低了妇婴的非正常死亡率,“千村薜荔人遗失,万户萧疏鬼唱歌”的时代在中国是一去不复返了。

        现代大多数小康及富裕国家的人民因为平均寿命越来越长,各种各样的在短命鬼身上来不及出现的病症也就多了。当然,还跟人口基数有关,现代人口的绝对数目远超古代,即使病患者百分比下降,但眼见到的病人数目还是很庞大的。所以各大医院不论国家经济是否景气,他们看起来总是很景气的,熙熙攘攘的顾客盈门。

        古代生产力低下,粮食产量不足以养活那么多人,加上天灾人祸战乱因素,饥荒和瘟疫的威胁一直存在,物质生活条件和医疗卫生条件远逊于现代,人的平均寿命很低,能够得富贵病的绝大多数都是权贵,跟普通老百姓基本上无缘,诸如糖尿病,中国古时候叫消渴症,心脑血管病,古代叫脑风或中风,三国时的曹操就是搭帮这个病引起脑血管迸裂而死的,这个只能说明历来权贵们能吃饱、吃好而且吃过头了的很多。至于现代已经富裕和正在富裕的国家和地区里面,人们三高,糖尿病,心脑血管病,肥胖症等等这些肯定都是吃饱了撑出来的病。遗传病当然不在此例,那只能怪祖宗。

        中国古代的医典《黄帝内经》,后世较为公认此书成型于西汉,作者亦非一人,而是由中国历代信奉黄老道学的医家们传承增补发展创作而来,那个时代肯定没有现代这么多病症类型,有些阐述不可能面面俱到,大道理虽讲得多,但可操作性的知识量比较少,而且中医对传染病的治疗一直以来都是短板。在秦朝以前,中医认为传染病都是鬼神作祟,多以傩戏(注:跳大神)来应对,汉朝张仲景认为是气候不正而引发瘴气所致,提出“六气致病说”,所谓阴、阳、风、雨、晦、明,把病因归结于气候变化。宋朝以后又产生了胎毒说,传染病的病因是胎毒。古人就是没有想到是微生物在作怪,只能猜测和想象,古人确实一直都在孜孜不倦的探索,只能说研究方向不对。时至今日,中医还是没有什么进步,忽略病原体,传染源和传播途径,只讲怎么增强身体正气,也就是免疫力,被动应对。所以就凭中医是降低不了新生儿和产妇的死亡率的,数千年来中医都认为生育所致疾病是“冒风”引起的,以至于今天还有坐月子紧闭门窗,产妇不洗浴的陋习。所以不能拿黄帝内经来套用现今,这是毫无疑问的。中医典籍里面基本上都是用中国医古文来表达,有些学中医的人现代汉语都没学好,文言文更是一塌糊涂,何论医古文,而且把那些医古文用白话表达出来的话,不同的人又有歧义,我想如果外国人想学中医的话,如何准确运用不同的语言来翻译这些中国古代医学典籍也是个大问题,因为肯定会差之毫厘,失之千里的。很多中医人互相在文字理解上争论不休,甚至互相攻讦,我读过的《黄帝内经》的释义版本就有无数种,有时候对比一下,发现意思根本不同,差的很远。那到底是信谁呢?!有这功夫还不如多到临床上去试验,最终我相信实践和时间才是检验真理的标准。

        现代中国人的生命质量的提高都是现代医学的不断发现和进步带来的福祉,并不是中医 ,中医当然有不少精华,中医讲的治人于未病的积极防御思维,某些中医药的临床效果显著,养生健体的前瞻性思想,对后世医药新发现的启迪,比如青蒿素的发明(青蒿素的发明并不是中医的胜利),有着很正面的作用。但中医必须与时俱进,不能抱残守缺和故步自封,不能玩神秘主义,玩文字游戏,模模糊糊,不求甚解,不然迟早会被现代科学大潮的冲刷而淘汰。

历史资料显示中国不同历史时期人的平均寿命大概值,越往后越精确

夏代        18岁

秦汉        20岁

东汉        22岁

唐代        27岁

宋代        30岁

清代        33岁

民国时期      34岁

1949年    35岁

1957年  57岁

1981年  68岁

2005年    71.8岁

2016年    73.5岁

2050年 预期寿命可以达到85岁

作者跋:

任何物种,包括人类,在进化过程中都会获得天然的适应能力和抗病能力,这是其繁衍的基础。我们经常讲的中医,并不包括中华民族其他兄弟民族的医学,如藏医,蒙医,苗医,侗医,壮医等,所以应该叫汉医才更确切。严格讲这些都属于自然医学,发自人的本能自救经验而形成的,很多其它低等动物也有这种本能。只是汉医不仅自成体系,还有理论高度,比其它民族医学境界要高一层。中医和现代医学之争实际上是一次民族的思想解放运动,这个历程很艰巨,注定也很曲折,不光有普通民众中的阻力,还有来自当权者和既得利益者的阻力,因为想打破一条利益链是最不容易的。随着时间的流逝,历史长河的不断冲刷,先进战胜落后,科学取代迷信,子孙后代的聪明才智是值得期待的!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7,373评论 4 361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6,732评论 1 290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7,163评论 0 238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700评论 0 202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036评论 3 286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425评论 1 211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737评论 2 310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421评论 0 194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141评论 1 239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398评论 2 243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908评论 1 257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276评论 2 251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907评论 3 233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18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772评论 0 192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448评论 2 269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325评论 2 261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如果需要原文档(因文体限制,部分表格无法呈现)请联系QQ1769090563 本文由中医仲景协会整理收集 《内经选...
    陶墨阅读 33,093评论 0 32
  • 像一部机器 出了毛病 零件损坏脱落 你问它疼不疼 它回答不了你 身体出了问题 每一个器官 每一个细胞 每一个分子 ...
    防风小女子阅读 157评论 0 0
  • 从小就是乖乖的小孩,拿到新书本要包书皮,一页漂亮的纸签怎么也舍不得写,要收藏起来。长大后物质资源呈爆炸式增长,留恋...
    迷豆酱阅读 372评论 0 0
  • 【羊脂玉的气质水墨画的留白】 楚以陌打开衣柜,里面准备了睡衣,还有卡通图案的家居服。楚以陌将自己带来的衣服展平,...
    若屿阅读 374评论 0 2
  • 2017/03/06【打卡】12#夏天第305天1.记录✅本周计划出台,调整了学习节奏,把学习按小单元划分,20分...
    Grit888阅读 115评论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