刻意练习,说说我在简书的27天

今天是我在简书注册写文的第27天,本来打算第30天的时候做个梳理回顾。今天晨读材料说的是刻意练习,择日不如撞日,那就今天来捋一捋我在简书写文27天的点滴感悟吧。

截至5月7日数据

2017年4月12日,我注册简书,写下第一篇文章《不安的时候,坐下来写》

27天里,我坚持每日更新,写下了32篇文章,被66人关注,收获208个喜欢;

32篇文章里,有10篇的字数均在1000字以内,其余22篇的字数在1000字以上,不少达到2000字,最多的一篇写了3500字以上——《熊孩子的正确打开方式,拿去不谢!》,被478人次阅读,得到22个赞,这同样也是目前我文章里阅读数和点赞数最多的一篇,还被简书官方编辑打赏并推首。

其实开始注册简书写晨读,一方面是出于方便整理存档的考虑,另一方面是由于自己想拾起写作,因为我理解的写作,也是和自己的对话。

读书的时候,喜欢乱涂乱画,写点小东西,自我感觉挺好,也被夸“有才气”。可工作之后,除了写各种领导讲话、计划总结,为兴趣而写却是越来越少。总是以没时间为自己找借口,其实是不敢面对现实,就像昨天心理群里玩的OH卡,那真是我的心理写照。


5月7日心理群OH卡

照镜子却看到一个小丑,我看到了自己的各种焦虑……有时候看过的书,想过的事,统统堆在脑子里搞得自己好烦躁,想动笔写下来,想理清思绪,却一直不愿开始,因为太久没有好好写东西,于是我刻意回避。

其实我对自己是有期待的,可如果不迈出第一步,如果不开始写,就永远不可能上路。要突破自己的局限,就必须走出舒适区,不断接受各种挑战。于是我注册了简书,虽然第一篇只写了301个字,但在接下来的每一天,我都坚持写文,刻意练习。

没开始几天,正好碰到猫群的读书征文,我兴致勃勃地参加了,每天打鸡血似的,工作之余基本不干别的,就是看书写文,感兴趣的亲们可以围观《5天读3本书并提交3篇总结是种什么体验?》

说实话,每篇都花费了我蛮多时间精力的,真是身心俱疲。我惊觉自己肚子里没货,效率不高啊,balabala……我已经不是曾经那个文思如泉涌的文艺女青年了,摔!不过,认识到了自己的不足,我有点小兴奋,我突然意识到,这条路走对了!

我知道自己的水平和其他作者比起来,还差得很远。但至少在自己的轨道上,我已经启动,我已经好过昨天那个停滞不前的自己。就像昨天心理群晚安贴说的,“只要路是对的,就不怕遥远”,真真暖心!


5月7日晚安贴

写作是一条不归路,但这条路可以通过刻意练习去渐行渐远。走上这条路,我们就选择了接受变化,不停向前。就算每次前进很小一步,只要坚持和重复,在一定长的时间里,会起到惊人的叠加效果,这就是复利的力量。

成甲在《好好学习》里提到,复利的本质是:做事情A会导致结果B,而结果B又会加到A,不断循环。按照这个逻辑,输入和输出是互为复利的两件事情,它们是相辅相成的。

输出要建立在输入上,当我写了一周多,感觉老底要掏空的时候,我开始了100天读33本书计划,同时坚持每天输出。慢慢的,写作灵感又涌现出来,看过的东西,经过思考和梳理,再写出来,是另一种体验,当我不停写的时候,很多东西也逐渐清晰。

与此同时,我踩着自己的节拍起舞,根据自己的写作特点,更有选择地去输入。我还发现,有了输入也不一定能很好输出,因为这中间需要认真思考。

在输入之后看看能引发自己什么思考,越发散越好,并试着表达出来,这样对自己也是一种提高。毕竟,写作输出不是最终目的,我们可以通过这个方式和自己的思想建立一种连接。

另外,我们还需要体验,好的文章都是从生活中来的,输入的方式除了读书,还包括很多,读人、读事、读风景,都属于阅读和体验的范畴。当我开始写作,我发现自己更注意观察身边的人和事,更注意体会日常生活的点点滴滴。

身边有不少朋友把输出当成一种负担,在我看来,输出有很多方式。写作是一种方式,讲述也是一种方式,你可以用语言把你输入的东西讲给别人听,也可以每天在键盘上敲打一些文字,自娱自乐的同时锻炼一下自己的思维和表达,就像和朋友聊天一样,把你想的写出来。和自己切身体会相关的文字,写起来才更得心应手,一气呵成。你输入的加上自己的思考和体会,一定会是好文章。


突破云层见日光

现在,在简书上写字已经成了我的一种习惯和一种生活方式,虽然每天花在写作上的时间多出了1-2小时,但我的生活并没有受到太大影响,每天依旧5:30起床看书,11点前睡觉,但工作和做事的效率提高了。

而且最近和朋友交流的时候,晨读里读过的材料、思考之后写下的感悟、每天看过的书以及学习的心理咨询师知识,都会不停在脑海里显现出来。

这些都是写作带给我的收获。当我们慢慢积累,刻意练习,就会发现可以越写越多,越写越快。这个需要长时间的打磨,但这个过程中本身就是一种快乐!

最后,分享很重要的一点心得:写完了勇敢地发出来,根据你写的内容积极给相关专题投稿吧,就算被退稿也没有关系,退着退着你就习惯了,脸皮要厚!退着退着你就进步了,不信试试!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1,829评论 1 331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4,603评论 1 273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1,846评论 0 226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2,600评论 0 191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0,780评论 3 272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9,695评论 1 19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136评论 2 29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9,862评论 0 182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3,453评论 0 229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29,942评论 2 233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347评论 1 242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7,790评论 2 236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293评论 3 221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5,839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448评论 0 181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4,564评论 2 249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4,623评论 2 249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Android 自定义View的各种姿势1 Activity的显示之ViewRootImpl详解 Activity...
    passiontim阅读 170,472评论 25 707
  • 娘: 您老康否?孩忧母安。食可知味?衣可御寒?饮可充足?夜可安眠?身可康宁?心还顺欢?儿居常州,安好勿念。唯忧慈母...
    小兵001阅读 304评论 0 5
  • 自我介绍: 各位小伙伴,大家好,我是小雨读书,一位在文艺路上渐行渐远的理工大叔。 我用三个标签来介绍自己 第一个标...
    小雨读书写作阅读 474评论 1 7
  • 做作业的时候遇到的,昨天晚上折腾到一点多才找出来的bug,虽然想想是很弱智的问题,主要是定位花了一点时间; 这段代...
    陌路晨曦阅读 231评论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