普罗旺斯的夏天,早该结束的冬眠

2015.08.07

作者/苏小阳Pami

最近感冒了,今天下午躺在床上,脑袋昏昏沉沉的。还有22天,大一的第一个暑假就结束了。可是夜晚入睡时窗外的蝉声还在不断提醒着我,这里的夏天,还很长。

湖南似乎向来是只有冬夏,没有春秋的。这大半个个暑假过得算充实,也算无聊。上午学画画,下午学游泳,偶尔偷懒翘课,偶尔看书写字,和高中好友说好的相聚,也大都只停在QQ的聊天记录里。不得不承认,我们都远了。有的被学校安排去实习;有的去了父母工作的城市过暑假;有的高中本就是从更小的乡镇来读书的,所以暑假回家若来聚也要好几小时的车程;更多的人,在打暑假工。

记得那时候年少轻狂的我们,都幻想着自己的大学会多么地豪情万丈,放浪不羁。我们幻想着四处的旅行,去见不同的人去看不同的风景;我们彼此约定,大学后要常常相聚常常联系;我们以为大学的课很少,所以可以随便逃课;大学有帅气的学长美丽的学姐有一段轰轰烈烈的爱情等着我,可以甩掉校服穿各种好看的衣服,可以不用顾忌爸妈的脸色学化妆学护肤做指甲烫头发,可以逃脱父母的管束学着自己理财……总之,高三的暑假,那真是一个充满幻想的夏天。

《普罗旺斯的夏天》这部电影对我来说,简直就是一场美丽得不像话的梦。

影片讲述了居住在法国南部乡村的老人保罗,在一个暑假突然迎来了三个不速之客——来自巴黎的外孙女和外孙们,保罗与女儿间多年的失和及和孩子们思想上的分歧让他们之间的相处充满了矛盾,青春里的叛逆与保罗强硬的教育方式不断碰撞,在最后却流露出不一样的温情。不知不觉中,保罗和孙子间的感情日益浓厚,成就了保罗生命中最快乐的一个夏天。

最初我对普罗旺斯的印象,是无尽的紫色薰衣草花田,是《又见一帘幽梦》里紫菱骑单车穿过普罗旺斯宛转的街道用向日葵向每一个人问好,是在街头总有恋人热情地拥吻……如果说我最初印象里的普罗旺斯是华丽而典雅的,那么《普罗旺斯的夏天》中的普罗旺斯则是亲切而温暖的,大片的阳光洒在嫩绿却干燥的草地上,橄榄树随风而动,小镇的人们白天劳作,夜晚欢歌。这里上演着最朴实的亲情、爱情与友谊,在夏天的金色阳光里闪闪发亮。

影片开头便是小西奥(保罗的小外孙,金头发,蓝眼睛,特别可爱,可惜不会说话)在火车上睡觉的画面,温暖的阳光落在他的脸上,在窗外闪亮与黯淡交替变化的光影中,小西奥醒来又睡去,伴随着《The sound of silence》的音乐声,一切都显得那么宁静又和谐。直到镜头切换到车窗内,外婆与哥哥姐姐不断张合的嘴唇和眼神里透露出的愠怒与不屑,这宁静才被打破。哥哥(阿德里安)姐姐(蕾雅)显然被外婆带去普罗旺斯的乡下过暑假充满了不满,他们认为自己可以独自待在巴黎,而不应该去一个没有任何娱乐场所的穷乡僻壤,而且那里他们从未谋面的外公还根本不知道他们的到来。果然,外公保罗在车站接站时看到自己的外孙和外孙女们时并不太高兴,一把抢过了外婆手中的行李袋便走在了他们前面,一句话也没有说。

紧接着便是伴随着轻快且略带嬉皮的《In the summertime》的音乐声,远景里保罗的红色面包车穿过阳光照耀的金色草地,道路两旁的树木或高或低地摇摆着,远处的山峰连绵,小车绕过山道,开进乡间小路,车内窗外闪过的绿色树影夹杂着阳光的闪耀,尽管车内的人儿表情不太妙,整个场景似乎都染上了淡淡的金色,像极了儿时夏天的午后,阳光温暖,而微风正好。我简直爱死这样的景色了。

然而一到保罗家,他和孙子孙女们就开始产生言语上的冲突,保罗不满女儿17年未联系自己而如今随便挑个时间就把小孩们送来并且之前一字未提,阿德里安和蕾雅则不满且讶异于这里居然没有任何娱乐场所,通讯条件也极差,还有保罗落后的生活方式——他居然不用手机而且不看电视!并且从保罗的言行看起来真是没有一点欢迎他们的样子。

在之后的相处中,保罗不满蕾雅钉得到处都是的耳钉以及包着头巾像本·拉登一样的打扮,不明白阿德里安为何总用大把的时间抱着电脑上网,讨厌孙子孙女们过于懒散的作息,而蕾雅和阿德里安则认为他是生活方式落后的“土包子”,尤其讨厌保罗一直要求他们按自己的规则行事并不断强调“这是在我家”。

一天,蕾雅偶然发现外婆房间的地图上用红线和红色的图钉标记着她和外公年轻时旅行的足迹。

“希腊-伊斯坦布尔-德黑兰-白沙瓦-孟买-果阿,你们是怎么去的?搭顺风车么?”蕾雅惊讶地问道。

“不是,骑胜利号啊,我是说骑摩托车。”外婆笑着回答,还拿出了他们年轻时和一群朋友一起四处旅行的老照片,让孩子们惊喜极了!没想到外公外婆竟然有“骑着摩托和朋友四处旅行”这么酷的青春!

于是,在一棵枝繁叶茂的大树下,孩子们坐成一排翻看着木桌上外公外婆年轻时公路旅行的老照片,孩子们惊喜地发现外公年轻时喜欢过约翰·列侬,而外婆有张照片则打扮得像贾尼斯·乔普林(美国六十年代著名摇滚女歌手),还有外婆曾和朋友们在郊外的路边拦车,在少林寺和尚家做客,去过印度的泰姬陵……直到外婆催促他们该吃午饭了。

而在一个阳光正好的午后,和保罗年轻时一起骑摩托车旅行的朋友们不期而至,给了他和外婆一个巨大的surprise,尽管他们都已不再年轻,却依旧对生活充满了热情。

于是,夏天,傍晚,蝉鸣,一群老友坐在老树下,诉说着彼此各自分开后的生活,一起唱年轻时爱唱的老歌。直到夜色渐晚,他们弹着吉他,喝着小酒,聊最初的相识,聊当初的荒唐,聊后来的分别,聊逝去的青春,聊淡薄的忧伤。这是无论分开多久,再回望,也能触及的拥抱。这样的友情,是无论身在何方,心中仍有共同的方向,是聊着聊着就能唱起共同的歌,笑着笑着也不顾忌谈起曾经的伤。

这是《普罗旺斯的夏天》教给我的友谊——真正的朋友,是我可以拒绝你递给我的烟,是你能谈及我过往的伤,是我能感受到你的失落而及时唱起一首温柔的歌,是就算不在身边,也在心上。

在一次外出的市集中,蕾雅结识了披萨小子提亚哥,阿德里安则对小镇里的熟女玛佳丽一见钟情。青春里的爱情在这个夏天金色的空气里悄悄发酵。然而,一切似乎并没有那么顺利。

在奔牛节上,披萨小子提亚哥骑着白马向蕾雅抛媚眼,在之后的古典音乐舞会上,他邀请她跳舞并热吻表白,甜蜜的爱情在蕾雅心中滋长,提亚哥的出现是如此地意外,他的热情萌激发着她对爱情的向往。他带她爬上这个城市最高的山丘,指给她看大片的埃加利埃丘陵,说自己和伙计们曾骑白马绕过丘陵,就像所有热恋中的少年对爱人的炫耀;他和她嬉闹,让她尝试抽烟,与她接吻,给她拥抱,他会和她拍搞怪的自拍,给她戒指和承诺,说甜蜜的情话。提亚哥满足了蕾雅关于爱情所有美好的幻想,他带给她一个全新的世界。尽管保罗一直阻挠她和提亚哥的交往,她却一直不以为意。而阿德里安对玛佳丽则一直是单恋状态,他习惯用和别的女孩的嬉闹来掩饰对玛佳丽的爱意。我曾听过一句话:“真爱在男生身上的表现是胆怯,而在女生身上的表现是大胆。”这也许是对阿德里安状态最好的解释。他只会故意去找玛佳丽买很多的冰淇淋,在熙攘的人群里偷瞄玛佳丽的身影,在玛佳丽和别的男人亲昵周旋时暗自生气,却从来不敢主动提及自己丝毫的爱意,尽管情场高手玛佳丽早已看穿了他的心。

直到阿德里安偶然看到提亚哥和玛佳丽的亲昵拥抱,让蕾雅和阿德里安都十分低落和恼火。蕾雅开始不接阿德里安的电话,也不回他的短讯,却会默默看着曾经的照片流眼泪。阿德里安也开始渐渐刻意疏远玛佳丽。

直到在一次斗牛表演上,提亚哥作为表演者故意跳上观众席,为蕾雅戴上他的手环。表演结束后又向她解释了玛佳丽只是自己的姐姐。于是,在一次酒会上,提亚哥再次邀请了蕾雅,并把她介绍给自己的朋友,然而,蕾雅在舞会上暴露的穿着和作风再次惹怒了保罗,他在与蕾雅的争执中一时激动打了蕾雅一巴掌并将提亚哥推倒在地,气得蕾雅拉着提亚哥直接离开了酒会,并打电话给外婆说:“我和提亚哥在一起,过几天再回去”“是他,我确定他是对的人。”

也许在荷尔蒙泛滥的青春里,陷入爱情的少女是不需要思考的,她只知道,是他,就对了。而提亚哥确暗中让蕾雅服下了迷幻药。

事实上,提亚哥是靠卖咖啡因、迷幻药、安非他命等一切能让人嗨的东西为生的,保罗知道之后利用阿德里安提供的定位系统,毅然骑上当初的摩托车去找蕾雅。穿着牛仔衣,带着长枪,当他看到提亚哥并用枪指着他吼说:“骑上你的摩托滚蛋,别让我再见到你!”时,真的酷毙了!尽管此时他的身体状态已经并不太好。

蕾雅醒来后,便失去了提亚哥的消息。她失落,惆怅,并表示再也不要相信爱情了。

而保罗告诉蕾雅:“爱情之路有时就是蜿蜒曲折,对你对我都是一样,就是这样才要相信爱情。生活比我们想得还要曲折离奇。”

而在小西奥的世界里,一切就单纯多了。也许对他来说,这只是一次去乡下的普通假期,他不会说话,也不能听见,所以他并没有过多地感受到外公与哥哥姐姐之间的矛盾,他只在外公来接他们一把抢走行李袋时本能地躲在了外婆的怀里,小眼神里全是不解,却没有丝毫怨气。一来到外公家,小西奥就受到了戈雅(保罗家的一条狗)的欢迎,虽然小家伙对狗显得有些害怕,等姐姐吃午饭的时候,他用手语告诉哥哥“这里的蜘蛛好大”,随后看到午餐是牛肉炖茄子煲时挥动着小手撇着嘴表示不愿意吃,因为他最近知道了肉是宰杀动物得来的,当保罗向他解释杀掉的牛是“有着很大很大的角,并用大角欺负小牛犊的凶牛”并为他盛牛肉时,西奥睁着大大的蓝色眼睛听完他的解释,再看着盘子里的牛肉犹豫了一小会儿,便开始吃了,虽然还是有那么点小小的不情愿。而蕾雅是本地化素食主义者,同时也是一名环保主义者,所以她不吃牛肉,只吃蔬菜切片,而且一定要是当地产的蔬菜,阿德里安则不习惯牛肉骨头里的大蒜,他们的第一次午餐不欢而散,而小西奥并没有太多察觉,只是提起了午睡时会给自己讲故事听的爸爸。

第二天,当保罗在喂鸡时发现小西奥在偷偷地看着他,保罗把他叫到身边,给他看母鸡下的蛋,小西奥显得惊喜极了;保罗还给西奥看自己养的小兔子,小西奥不禁紧张又温柔地抚摸着这个可爱的小生命;接着,保罗带着西奥给果园浇水,西奥采来了一篮杏子,保罗告诉他“吃完杏子后不能马上喝水,不然会坏肚子,会吐的”。这时果园外响起了汽车鸣喇叭的声音,原来是外婆要带哥哥姐姐去小镇上看奔牛节,问西奥要不要一起去。而西奥则牵起了保罗的手,示意自己想和外公在一起。

这是整部电影第一个让我温暖到心里的瞬间,当西奥牵起保罗手的那一刻,保罗先是楞了一下,然后马上告诉西奥:“等我们收拾完花园,我带你去看,好么?”说着说着,表情从僵硬变到微笑,而当小西奥笑着点头表示同意时,保罗的笑容更大了,他对外婆说:“你去吧!”从那声音里我听到了欢喜和骄傲,和女儿失和多年,不善表达的保罗已经太久没有感受到来自于孩子的依恋了。

在这个夏天的最后,保罗和孩子们的感情已经越来越深。当阿德里安邀请保罗去巴黎看他时,他说:“在巴黎的人都说‘这个城市太棒了,我都看不到时间是怎么过去的’,但我看得到时间变幻,我看得到时间是如何流逝的,早上,晨光微蓝;大中午,夜晚的阿尔卑斯山,天空如丝绸一般。在巴黎,早上吃饭,晚上睡觉,什么都看不到,我管这叫被愚弄的生活。”

写到这里的时候,其实已经是2015年9月3号,我把《普罗旺斯的夏天》这部电影已经看了又看,每看一次,都有一种新的感悟,每看一次,都能感受一种新的深刻。里面的很多台词都揭示着生活中质朴而深刻的道理。其中最深刻的,我觉得是在保罗知道自己精心养护了20年的橄榄树出的油获得了2013黄金橄榄油的奖牌后,他在庆祝的酒会上说了一句谚语:“你在某件事上成功了,就会有人反对你,有些是想要和你做成相同的事的人,有些人想做的事和你相反,还有一类,尤其是那些什么都不做的人。”

电影的最后,保罗送三个孩子回家,和自己的女儿相见,此时的他们,也都放下了自己身上的铠甲,终于对自己最亲的人展开了微笑。

这个夏天,感谢遇见《普罗旺斯的夏天》。

@苏小阳Pami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560评论 4 361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104评论 1 291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297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869评论 0 204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275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63评论 1 21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33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43评论 0 197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45评论 1 241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12评论 2 244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11评论 1 258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59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06评论 3 23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62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25评论 0 194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590评论 2 273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01评论 2 268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