从“倔驴杜拉拉”说职场(八):关于说话的艺术

原本第八篇想谈谈关于辞职的,想了想觉得大过年的说辞职真的好吗?于是决定还是先写写关于职场中关于说话的艺术。前面的七篇分别是:《从“倔驴杜拉拉”说职场(一):关于求职》《从“倔驴杜拉拉”说职场(二):关于大学里应当学习的职场“必杀技”》《从“倔驴杜拉拉”说职场(三):关于与上级关系的处理》《从“倔驴杜拉拉”说职场(四):关于简历的撰写》《从“倔驴杜拉拉”说职场(五):关于如何处理与下级的关系》《从“倔驴杜拉拉”说职场(六):职场新人如何“混迹”职场》《从“倔驴杜拉拉”说职场(七):关于会议的主持与组织》 。欢迎大家支持和点赞。


我个人认为,说话的艺术是一件仁者见仁、智者见智的事情。韩剧里也不乏一些长相帅、说话刻薄但一语中的、直击要害的男上司,说话风格简明而有效(好吧,我承认最近看《她很漂亮》深受荼毒)。但从普通公众的角度,如果在职场上没达到一定职级,建议说话还是不要太aggressive,以鼓励的方式求同存异等职场说话法则还是需要注重。


场景提示:杜拉拉里的经典谈话场景


杜拉拉与海伦关于“建立一致性”的讨论:如何提出建议?

杜拉拉升任DB公司广州行政主管,成了前台海伦的上司。为了和她其时的上司助理行政经理玫瑰保持一致性,杜拉拉提出在广州办实行与上海办相同格式的汇报表格。由于汇报表格发生了变化,海伦很不愿意。杜拉拉劝海伦,可以在年终总结的时候加上一条“与上司建立一致性。”不喜欢写实例的海伦遂欣然接受。

启示:

1、对他人的劝告要抓住他人“痛点”,引起他人“共情”甚至“共鸣”。

在这个例子里,杜拉拉没有简单的说教海伦,而是以海伦不会写实例为切入口,获得了海伦的共鸣,于是海伦欣然接受。

2、对他人的建议要符合star原则,最好能给出实例,但要就事论事。

例如,在书中提到,杜拉拉在指导下属主管周亮时,也是举出实例。当周亮意识到自己的不足时,杜拉拉旋即进行认可和鼓励。

此外,杜拉拉的上级人事总监曲络绎在指出杜拉拉在辅导下级方面的不足的时候,也是拿出了360度测评结果并让杜拉拉参考他的平级和下属列举的相关实例。

杜拉拉与李坤探讨说话风格:如何实现谈话的有效性?

DB公司小区经理李坤新任职,因管理风格遭遇小组成员的质疑,他像杜拉拉求助。杜拉拉给他了建议:谈话要注重时间控制和主题控制。并且以李坤和他的下属销售代表苏浅唱的几封邮件为例,让他慎用感叹号,不要用“总是”等容易引起他人反感的语意过于强烈的词语。

启示

1、谈话要注意时间控制和主题控制。同时,谈话也要注意选择场合和时机。

例如,在这个场景中,杜拉拉建议李坤不要在下班时间快到了去和别人谈事情。谈事情之前不要和别人讲一个long story,要注重适度聚焦。

再如,我们曾经举例的DB小区经理张凯在多人参加的新经理孙建冬首次召集的南大区小区经理碰头会上,直接就费用和指标提出意见,且语气比较冲。杜拉拉就告诫他,新经理的第一个会议重要的是表决心,私下里可以就相关问题细谈,且语气要平和不要咄咄逼人。

2、注意谈话的语气和方式,尽可能不要产生歧义。

例如,李坤和苏浅唱的邮件(注意:邮件与谈话有一定的区别,更容易引起歧义),慎用感叹号或者规避容易引起他人反感的“总是”、“记住你的身份”等类似的语句。可以用建议口吻来表述。

杜拉拉与孙建冬入职闲聊:认可要真诚与不要随意背后批评他人

DB南大区经理孙建冬入职,与杜拉拉有一番谈话。杜拉拉以启发式询问的口气建议孙建冬使用汇报模板用于开会,并关注南区销售人员流失率,稳住小区经理。孙建冬直接询问杜拉拉会不会有人发难,杜拉拉没有贸然的回答,巧妙的规避了这个问题。原本杜拉拉认为孙建冬在“哪些问题该问哪些问题不该问”上有些负面评价,孙建冬却感谢了杜拉拉,并对她进行了由衷的赞美,于是拉近了双方的距离。

启示:

1、由衷的赞美让谈话双方心情愉悦。

例如,孙建冬在这次的谈话中“尚欠技巧”,但末尾他发自内心的真诚的对杜拉拉赞美“有你们这样的HR,真是我们销售的福音。”“说实在的,我以前很少见到你们这样的HR"。立刻获得了杜拉拉的好感。所以,职场中,千万不要吝啬你的赞美哦。

2、不要随意对他人进行负面评价和指摘。

例如,孙建冬询问杜拉拉会有人在会议上发难的问题,杜拉拉因为原本和孙建冬没有实质性了解,担心传到其他人耳朵中,也不想误导孙建冬对小区经理的印象,选择了规避的态度。“就是有人提出什么也不要紧,无非是资源和指标问题,反正是了解情况,先记录下来就行。”


总结:关于说话的艺术


好了,说了这么多,你应该对说话的艺术有所了解了吧,是不是与我们之前提到的如何组织和主持会议有点像。哈哈,都是与人沟通的方式嘛。总结一下,还是一张思维导图来涵盖吧。

好了,上面就是我对关于说话的艺术的一些理解,欢迎大家支持和点赞哦。下一篇我们来讲讲离职吧。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7,298评论 4 360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6,701评论 1 290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7,078评论 0 237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687评论 0 202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018评论 3 286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410评论 1 211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729评论 2 310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412评论 0 194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124评论 1 239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379评论 2 242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903评论 1 257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268评论 2 251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894评论 3 233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14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770评论 0 192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435评论 2 269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312评论 2 26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