电视剧《手机》观后感

一部满满都是智慧的电视剧。收获了感动、收获的智慧,也收获了无奈何彷徨。

里面的每个角色,每个任务我都喜欢,都为他们点赞。如今影视圈真是烂片满大街,上到电影下到下品。都忙着讨好大众、追名逐利去了。

看了太多美剧,也想找一部能让我成长的国剧。电视菜单翻了半个小时,想想有陈道明和王志文那水准足够我仰望了,就试着看下,结果真的就被勾住魂了。

剧透就不要了,回味下这新鲜的收获。

手机讲的是手机吗?

它谈的其实是沟通的问题。过去两年我都在学习沟通,因为不会说话,怎么样说才能让人开心,怎样说才能不得罪人,怎样说才能胖彼此都有面子、都有退路。…

我该信任哪些人?

我有太多疑惑在学校里没有学到,从小到大也没人教我,我想做个会说话、会沟通的人。我去年也看了很多销售的书,学了很多,这部电视剧又学到了很多沟通的学问。

陈道明饰演的费墨教授一直吸引着我的眼球。一部电视剧里面几十号人物,我未来最想做的是非墨这么一个做学问读书人。二十五年了,我最成功的事就是读书了,可我最成功的事也是那样平庸,这个世界聪明人太多了,我虽然喜欢但我知道我的榆木脑袋,做学问估计也做不出有价值、有影响力的。我也总觉得老师是个圣神的职业,一个人的错误自个承担就行了,传递给几百几万号人我承担不起。因为这些顾虑我本科就没想着考研。不过很崇拜无数费墨教授这样的学者,很想要这么个老师能指点下自己。面对问题不落俗套、一针见血,老古董的外表下装着一个小猴子,很可爱啊!

看到她和夫人的各种斗争、各种趣事很羡慕啊。他懂女人,尊重女性,愿意在老婆面前做个被驯养的小狐狸,当老婆玩出格了也能找出来像老师一样不留情面的斥责。

他那浑厚有力的声音好像复制在自己身上。

最想复制的是费墨和陈道明重合在一起的人生态度。如何去工作?如何面对死亡?如何在名利的激流中守住本心。

不同于其它文学作品把人分成善与恶两个阵营,这部剧里面没有谁是不可原谅的坏人,也没有谁是完美无缺的完人,这才是现实的写照。

那个捏着兰花指、有点年的段总,令人讨厌的不过是他的娘,他的自以为是。在诗人和老总的选择上认真势利的选择当老总。当了老总在工作上以收视率为中心,工作下借借公司资源牟点私利。玩女人纯粹的玩,不玩感情,不惹是非。顺风的时候得意,逆风的时候也能即时的见风使舵。这种人现实中海了去了,一部剧有这么一个人多真,多干净。

再说严守一,用费老的话说,一个一无所有的农村孩子能在北京这么一个大城市摸爬滚打达到如今的地位,精明着呢。这份精明我们能清楚看到眼里的就是八面玲珑的应付身边的牛鬼蛇神,总是用一张让人开心的脸去认真面对大大小小的人物,努力给对方满意的答复。用他自个儿的话讲,努力让所有人开心。让所有人开心,多么不可思议的梦啊!孔圣人死了几千年了还有人不待见呢,更何况他严守一这么一个小人物呢?

里面有个小人物非常出彩-牛彩云。中国人都看过泰囧,知道里面的奇葩王宝强,也许很少人知道这个经典角色的现实原型源自达人秀的一名又帮又丑却使出全身力量全神贯注完成最后一个舞蹈动作。牛彩云和哪位选修女孩都是女孩,都被人贴上丑没天赋的标签,可她们心里总觉的自己能红,学了几招三脚猫的表演,穿着廉价艳俗的服装登上全国舞台,无数人都觉得她们会失败。没错,结果还是失败,可她们的努力表演也给无数人带来的欢乐,我就是其中一个被感动的人。她们追求的也不多,有几万个人关注就开心死了。好喜欢他们的简单,傻人有傻福,聪明人各种自寻烦恼很。牛彩云你应该会永远快乐下去吧?

吕桂花和伍月是剧中收到争议的人物。两人相遇是被旁边一个龙套演员看到,发现她们很像。费墨对她们有句点评一针见血-命薄心高。天生丽质,艳压群芳。拥有美貌的同时,还有不俗的智慧,不甘心做生活的奴隶、男人的附庸。如果她们长的没那么漂亮,也许就没那么多是非。如果她们能堕落,她们是能够抓住高富帅的。她们的所作所为用电视剧中的话就是-干了潘金莲的事,却没有失身。

范明在这部剧中演的很让人意外,没想到他演农民演这么像。黑砖头的角色,让我看到另一种生活状态。男人可以靠女人活着。男人可以好吃懒做的活着。可以活在自己的白日梦中。说这些好像是社会的逆旋律,可生活真的很辛苦。城市化的进程中,穷者越穷,富者越读!一线城市如虹吸般把人才吸进来。在财富分层过程中,还有谁愿意采菊东篱下,悠然见南山呢?

最后谈谈电影中映射的一个个现实。

《有一说一》节目就是《实话实说》的影子,都能猜到吧。当年多火啊,真是全国人民都爱看。后来好像我上初中的时候就彻底没了。那时候催永元做了个《电影传奇》也是个很不错的节目。

《大家讲给大家庭》大家看了录制方式后,应该首先想到《百家讲坛》,我上大学那会儿,《百家讲坛》太火了。我看了几期易中天、刘心武、纪连海的课,比历史课有意思多了。不过《大家讲给大家听》让我想起另一个节目-《大家》,《百家讲坛》我少看N多期都没遗憾,可《大家》我一直都有遗憾。易中天课讲的再好还没到封神的地步。《百家讲坛》有百家争鸣,他们其实都不过是说书人,说的好而已。我们这个大家都明白,就是一群人嘛。可那一个大家如何定义,应该是大家都认同的。《大家》我很遗憾只看了几期,很幸运的是我看的是沈从文的故事。我一直很喜欢沈从文那如小溪般清澈明亮的文风,当代作家也就三毛的文章还那样清澈。不过这两人都挺让人惋惜的,一个自杀未遂遍弃文从史,一个自杀成功和世界永远告别。我看的那几期节目是沈从文的后辈讲述他认识沈从文。虽然没有看到沈从文本人,可听到他的生活故事也很知足。

中国的电视节目,真的就是娱乐圈的故事。山寨美国的、韩国的、欧洲的,或是山寨邻居的。我也被逗笑过,可笑了就完了。这几年出现几个深的我心的原创精品,我开怀大笑、笑中带泪、体会其中默默传递的智慧。

都是俗人,更是忙人。不过以前没有选择看什么的机会,如今可以自主选择。打开电视还是希望获得快乐,智慧这东西就从一本又一本书中满满积累吧。

过去的就是历史啊,谁也无法阻止历史的车轮。

《手机》也成为了历史。

它是现代电视剧的杰作,是经典。

有陈道明和王志文这样的老戏骨,还有很多经典人物。想看王志文无助的样子,想看陈道明被媳妇收拾的表情也只能在这里找了。总提这两位,因为他们都年过半百了,陈道明都六十了,看着保养的年轻健康可演年轻人的机会越来越少,且看且珍惜!

看着本剧所有演员和工作人员给我带来的美好记忆。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7,012评论 4 359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6,589评论 1 290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6,819评论 0 237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652评论 0 202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1,954评论 3 285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381评论 1 210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687评论 2 310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404评论 0 194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082评论 1 238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355评论 2 241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880评论 1 255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249评论 2 250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864评论 3 232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07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760评论 0 192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394评论 2 269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281评论 2 259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昨天晚上去扔垃圾,正好碰到保洁阿姨在清理垃圾时,手指被什么尖锐的东西或者什么刀片划伤了,只见血顺着手指...
    秀色可选阅读 614评论 0 0
  • 以前总想着能写点什么,却总没有时间写。有人说,这可能是最敷衍的解释!看看自己已经过了20岁,却没有自己小时候梦想二...
    5ad3cce367a2阅读 190评论 0 1
  • 有一天我在写作业突然我听见外面有打雪仗的声音我一看原来是外面下雪了。 我赶紧做完了作业,戴上手套就下去...
    牛云轩阅读 296评论 0 1
  • 我一直很羡慕那些能合理安排自己时间,而且很完美的处理生活及工作中各样事务的人.他们在我心中就是NO1. 因为我很多...
    乐乐ka阅读 210评论 0 0
  • 前言 很多工程师做开发3年甚至5年,到现在都无法自己写出架构代码。归根原因是 1. 架构基础知识匮乏 2. 没有...
    热血沸腾阅读 587评论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