为什么说库里才是当今联盟第一控卫?

不知道大家是否还记得,在一年多前我曾写到:一场40分钟的比赛,进攻与防守的时间大约各占一半,而篮球只有一个,即使我们一分钟不休息打满了这40分钟,那么属于我们支配球的时间也最多只有4分钟(然而实际情况要比4分钟更少,因为我们不可能打满40分钟,而后卫持球时间会更长一些)。

然而大部分篮球爱好者、青少年球员受到NBA的影响比较多,对个人单打技术、个人英雄主义的崇尚与追求,导致我们平时的训练、精力全部都放在了有球进攻身上。这样的思想不但严重影响了我们进攻手段的多样性,更是对集体篮球运动的轻视和遗弃。可我们却没有像美国人那样的身体天赋与超强个人进攻能力,因此输球成为必然。

我喜欢拿库里举例子,先不管他到底是不是联盟第一控卫。在NBA现役顶尖的控卫里,威少、保罗、利拉德、欧文、卢比奥(即将成为)等,其传球威胁系数、运球突破能力、三分球等,库里在这些方面与上述控卫平分秋色,大致上都在一个层级。可是,库里的无球跑动技术、无球掩护技术、从无球到接球投篮、突破的技术,是其他后卫所无法比拟的。因此,在赛场上我们经常可以看到,库里虽然具备持球进攻的能力,但并不粘球。而其他后卫一旦球不在自己手中,其威胁性则大大降低。

从球队的层面看也是如此,越是优秀的球队,其教练团队在进攻端更加注重无球队员的配合与跑位;越是水平较低的球队,球员个人单打进攻的比例就越高。其实,有一种篮球哲学是讲:在进攻端尽量简单有效,减少复杂的配合与跑位,而把更多的精力放在防守端。通过防守效率的提升,增加后场篮板球数与抢断数,从而增加快攻反击的比例。

这是不是很像2016年里约奥运会上的美国男篮,前四强球队中澳大利亚、西班牙、塞尔维亚都是以团队进攻配合为主的球队,只有美国队在进攻端打得较为轻松、简单。美国男篮在决赛中之所以能以96比66大胜塞尔维亚,依靠的就是强硬的防守,犀利的个人进攻。所以,很多朋友也更加崇尚这样的篮球理念。

但是我们的身体素质与天赋能否可与澳大利亚、西班牙、塞尔维亚这些强队相提并论呢?这些球队的队员在各个方面应该比我们国家的球员高出至少一个层级,可为什么这些球队并没有效仿美国队的打法呢?其实答案很简单,如果抛弃整体篮球、团队篮球,这些球队只会输的更惨。此外,虽然美国男篮的打法相对简单,但整体性也依然很高,他们并没有抛弃整体篮球的理念。

写了这么多无非是想让大家提高对无球进攻的重视程度,特别是一些想要进入大学校队、职业联赛的朋友。如果你与另一位队员在有球进攻端的能力差不多,而你的无球进攻要比对方出色,那么教练选择你打主力的概率会大得多。那么在无球进攻中,我们需要提高哪些能力呢?

首先我们要在拥有良好脚步移动的基础上学会切入与弹出的技巧,最基本的切入方法有V型切入、倒V型切入、L型空切。空切与弹出的时机、与队友的肢体、眼神交流等,都是需要我们在比赛和训练中不断摸索、尝试、总结的。其次是掌握无球掩护的技巧,无球掩护可分为上掩护、下掩护以及侧掩护(假掩护也是一种移动方法)。而掩护后的移动至关重要,一般要根据防守者的变化而做出不同的反应。

在无球掩护中,掩护者与掩护对象因为手中都没有球,因此移动起来更加灵活、迅速,这其实增加了防守者的难度。而成功的关键在于我们需要与其中一位无球队友建立联系。如果你或者你的队友总是想围绕球做文章,那很可能会错过许多无球配合的机会。

最后,策应与补位也是我们无球进攻中可以去做的事情,策应配合一般发生在肘区或低位两侧的45°区域,以一名或两名传球能力较强的内线为轴进行跑位与配合。而补位一般是指根据队友的移动路径,自己移动到有利于快速回防的区域(比如弧顶区域),又或者是为了保证5人之间的空间合理性,而移动到相应的位置。

总之,在进攻端我们可以做的事情有很多,不要因为球不在自己手中就呆呆的站在球场的某个角落等待回传球,这种被动的方式只会降低团队进攻的效率和自身的价值。要想成为进攻端的万花筒,我们必须要掌握好无球进攻技术。在这一点上,库里已经向我们诠释的很好了。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1,829评论 1 331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4,603评论 1 273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1,846评论 0 226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2,600评论 0 191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0,780评论 3 272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9,695评论 1 19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136评论 2 29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9,862评论 0 182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3,453评论 0 229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29,942评论 2 233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347评论 1 242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7,790评论 2 236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293评论 3 221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5,839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448评论 0 181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4,564评论 2 249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4,623评论 2 249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这赛季,与鹈鹕队的比赛,库里在赛前展示着他独特的热身方式,在以往的比赛中,克拉克总会是他身旁一起陪之玩耍的...
    xingxing2018阅读 294评论 0 1
  • A: Agent 经纪人。 Air ball:投出的球什么都没碰到,三不沾。 All-Defensive Team...
    富士康2号流水线张二狗阅读 2,906评论 0 2
  • 曾经,一个美好的开始, 两个,一对真情痴男女, 恩爱,如胶似漆的爱恋, 妒忌,只羡鸳鸯不羡仙, 承诺,海誓山盟的坚...
    小丑鱼之恋阅读 226评论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