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高级的态度过生活

图片发自简书App

周日下午,我走进小区楼下的咖啡馆,依旧是靠窗的35号桌,服务员熟稔的端上来一杯美式咖啡,我轻声的说了声:”谢谢“,打开随身带的书,开始享受一周难得的闲暇时光,这是最近一段时间养成的习惯。

“叔叔,为什么我的汽车不用加油就能跑呢?”我扭过头,一个小男孩正举着手里的玩具车,仰着脑袋看着我,小男孩认真的眼神似乎在告诉我:“叔叔,我可是认真的在学习知识呢”,如此一来,我原本打算敷衍几句,就打发小男孩去别处玩的想法,在他认真的眼神中败下阵来。

得到想要的答案,小男孩拿着玩具汽车,迫不及待的与等在店门口的小伙伴们分享刚刚学到的新知识,我不由的想:孩子用郑重的态度玩耍,和这个世界交流,而成人却用戏谑和游戏的态度过人生。


图片发自简书App


不知从何时起,活在当下的生活准则大行其道,也许是未来太过难以把握,活在当下,过好现在更符合现在高强度、快节奏的生活,当然,能把握好现在,过好当下也是种不错的生活方式,但是,却有不少人顶着活在当下的名,过着有一天算一天,今朝有酒今朝醉的日子,享乐主义、及时行乐是他们的生活观,即使外表依然光鲜,内心却无比颓废。

我和小K约在小区对面三岔路口的撸串摊见面,小K家里并不富裕,好不容易读完大学,怀揣着热情来大城市打拼,几年过去,工作没有什么起色,还是做着普通的业务员,拿着微薄的薪水,租着格子单间,穿着领口发黄的白衬衫,脚上一双皮鞋都已经变了形状,每天最大的幸福就是早晨买煎饼果子能多加一个鸡蛋,最初的热血早已冷却,有限的空余时间都交给了手机游戏和网吧,曾经也买过几本书,想要改变自己,最后却都拿去垫了劣质的床脚。这样的人还有很多,小K并不孤单,他们活在当下,及时行乐,因为他们只能活在当下,只有当下,他们才活着


我问小K:“考虑过将来么,是回老家还是继续留在这里?”小K灌了半瓶啤酒,沉默了许久,喃喃自语:“将来?将来是什么?像我这样的人,有什么资格去考虑将来?我连明天是什么样都不知道,我只是在这座城市的孤魂野鬼。”

在回去的路上,我不禁想,我们现在谈论的知识焦虑、认知升级这些热点的话题,似乎与小K他们毫不相关,他们没有焦虑,只有迷茫,如果说恰当剂量的焦虑叫做危机感,那么迷茫的深处还是迷茫,没有危机感的人就是这个时代的行尸走肉,因为他们没有未来。


图片发自简书App

郑重的过生活,是一种稀有的生活态度,因恪守本心,而知轻重缓急,因尽全力无保留而使事竟成,光阴未曾虚度。

我们总是雄心勃勃地出发,拖拖拉拉地上路,懒懒散散地执行,痛心疾首地结束,悔不当初的回顾。于是发誓,等下一次一定改进。

从当下出发,活在未来才是应该有的人生态度,我们必须活在未来,因为“活在当下”就没空思考未来,“活在过去”那是更差的选择,所以我们即使挣扎着也要活在未来,哪怕“部分活在未来”,我们也只能是部分活在未来,因为我们的肉身只能活在当下,所以,只能是我们的思维活在未来。

那么如何活在未来呢?在此搬运李笑来老师的观点:

1.你对未来有个预测;

2.那个预测需要时间才能得到结果;

3.你笃信你的预测是正确的;

4.于是你按照那个预测的结果行动、选择、思考;

5.你终将走到那个结果出现的时刻;

6.最终证明你的预测是正确的;

7.那么,由于你提前按未来正确的结果行动,于是,相当长的一段时间里,你的生活中的一部分,就是“活在未来”的。

当然,适当的休闲也非常重要,一张一弛文武之道,可是休闲,也要郑重对待,什么意思?同样是休闲,坐在电视前看电视剧的被动休闲所带来的短暂的满足感,远不如从事一项自己的业余爱好所带来的满足感,事实上我们从闲暇中获得的放松和快乐,并不取决于闲暇时间的长度,而且是取决于质量。

郑重是一种高级的生活态度,不盲从,不随大流。

香奈儿说,时尚在变,唯有风格永存。

我说,时世变迁,唯有态度永存。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7,298评论 4 360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6,701评论 1 290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7,078评论 0 237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687评论 0 202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018评论 3 286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410评论 1 211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729评论 2 310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412评论 0 194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124评论 1 239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379评论 2 242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903评论 1 257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268评论 2 251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894评论 3 233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14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770评论 0 192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435评论 2 269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312评论 2 26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一个总是飞来飞去、动辄一天睡眠时间只有三五个小时的人,竟然可以子啊机场完成作业,然后专门腾出时间来找我讨论!我喜欢...
    新小派自由行走的花阅读 327评论 0 0
  • 我亲爱的宝贝糖糖: 首先我要感谢你作为我的孩子来到这个世界,回想起七年前的那个夏夜,我奋战了快24小时终于顺...
    闫芊阅读 365评论 0 0
  • 曾芳菲三季的绿叶 已在一夜秋风中 缤纷凋零 你清晨远行的呼吸 凝聚为秋的筋骨 结晶于原野那束枯草上 生命白色的坦诚...
    江鶴阅读 403评论 0 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