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后的马戏团(一)

                                                                                                (一)

        现在是14点49分,我准备写一篇关于马戏团的文章,原因嘛很简单,前几天去无锡动物园转了转,顺便看了一场马戏表演。我觉得马戏团现在是越来越罕见了,数量比大街上用非智能机的还少。

        印象里,小时候家里的镇子偶尔还能来个马戏团。通常马戏团会雇个车在街道上来回转悠,拉个大音响循环播放:马戏团表演,马戏团表演,狮子老虎猴子,杂技魔术滑稽。现在想想,饲养这些国家保护动物似乎违法。

        就这样不停地洗脑,不停地循环,小朋友们就被忽悠过去了(对,那个小朋友就是我)。

        等到了晚上,小孩子们就会兴奋无比,由家里的大人带着去看马戏(对,这也是我)。马戏团通常都是搭个露天的大棚,大棚旁边是铁笼子,里面关着各种动物,等到表演开始时候就牵出来遛遛。

        表演内容我已经记不清了,反正就是动物吓唬我,驯兽师吓唬动物。

        (看到这老虎狮子了没,多乖)

        就这么一晃,似乎十几年过去了,我老了十几岁,马戏团却快要消失了。要不是前两天看到,我都要忘了这个东西的存在。

        回来之后我就看了看世界出名的马戏团,发现较为盛名的是世界三大马戏团:1.Cirque du soleil加拿大太阳马戏团2. Big Apple Circus 纽约大苹果马戏团 3. Ringling Bros.and Barnum &Bailey 美国玲玲马戏团。后面两个已经凉了,现在就还剩个太阳马戏团,这说明了啥,说明了名字很重要。太阳只有一个,剩下的八个都被后裔给灭了,马戏团现在也就还剩一个了,剩下的被时代给灭了,所以说名字很重要。虽然现在太阳也要扑街了,但现在中国的复星集团和德州太平洋集团(TPG)收购了它的多数股权,大概15亿刀吧。


(只能找到这个...其他的图标找不到)

        近期太阳马戏团准备在杭州建设中国第一个常驻秀场。面对一路下滑的颓势,太阳马戏团似乎把进军中国市场当成了救命稻草(似乎挺多国外品牌都这样),但这个措施能否挽救它的颓势还真不好说,毕竟咱可是看着《曲苑杂坛》长大的一代。

                                                                                                (二)

      首先,我们来了解一下马戏团的历史。

        马戏团是马戏表演的团体组织,起源于古罗马角斗士斗兽场。至于为啥出现这玩意儿,据说当时“只有面包和马戏”才能使罗马人快乐,随着社会的进步,物质需求满足了,那么精神需求应运而生。在英文里,马戏团叫做“Circus”,源自拉丁文“圆圈”,指的是圆形露天竞技场。现代的马戏团也在圆形场地中演出(为了让观众可以从任意位置清楚看到表演),因此演变成“马戏团”的意思。马戏主要内容是动物表演,之所以被称为“马戏”,是因为最早的表演动物是马,后来才陆续出现其它的动物。

                  (中年过气明星马)

        传统马戏主要以驯兽师和动物表演为卖点,再加上小丑的戏份来吸引观众,尤其是小孩子(对,这个还是我)。马戏团巡回演出,每到一个地方就支起一个大帐篷。来看演出的人便在帐篷前排队买票进场。排队很无聊啊,这个时候一些小商贩就会兜售一些小玩意儿,也就是现在的周边啥的。于是门票收入和商品收入就成了传统马戏赚钱的方法。


        (就是这种丑萌丑萌的东西)

        但是到了20世纪,随着动物保护主义的普及,动物表演受到抵制,而且马戏团自身也缺乏创新力,翻来覆去就那几个节目,看多了就会腻。与此同时,电视电影等娱乐方式很快取代了马戏团,马戏团这个行业陷入了危机。

        为了应对危机,上个世纪60年代,一部分人开始了“新马戏”运动,他们把故事情节,声效以及人物角色加入表演中,取代传统的动物表演。再加上政府的资助,马戏团开始逐渐恢复元气。

        新马戏团的收入主要来自两大部分:首先是门票销售,传统的马戏团一般直接对外直接售票,而新马戏团根据位置的不同分出不同档次的票价。其次便是特许经营,包括授权商贩在马戏团的帐篷内外售卖小商品和一些授权衍生品的销售(其实似乎和之前的也没什么差别)。

        这么一看,貌似无论何时,马戏团都是通过卖门票和出售商品的形式来赚取利润,这两方面也就决定了马戏团的命运。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6,265评论 4 359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6,274评论 1 288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6,087评论 0 237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479评论 0 203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1,782评论 3 285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218评论 1 207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594评论 2 309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316评论 0 194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3,955评论 1 237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274评论 2 240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803评论 1 255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177评论 2 250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732评论 3 229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5,953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687评论 0 192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263评论 2 267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189评论 2 25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