868公里的狂想

这是一段狂想,完全是一段虚构,我也不知道为什么写了这个文章。

不知为什么选择了这样一种交通方式回家,没有买直达家里的火车票,没有选择在沈阳转车回家,更没有考虑中国民航。我就是想折腾一次,让自己真切地累一次。谈了一年多的异地恋终于成了分别,那不分手的恋爱注定成了失败,而异地恋,通常因为爱上一个人而爱上一座城市,倘若因爱生了恨的话,也会对这一座城市心生厌倦,说实话,因为她,我讨厌了整个沈阳城,觉得那有香水瓶打破的味道,香得令我有点想吐。每次回家我都想绕路走,哪怕是仅仅路过仅仅是转车我都不愿意哪怕是多呆一秒。

火车已经出站,而和往常不同的是我将不会在终点站下车,而是在盘锦下车,我对盘锦的印象只停留在盘锦的大米和红海滩,可惜我没有吃过盘锦的大米也没有去过红海滩。

不曾坐过这样的动车,确切地说是不曾有过这样的感觉,即使我非常土豪地买了一等座我还是第一次晕火车。看着窗外交换的风景,从京城的繁华变成了东北农村的稀景,略有一些荒凉了。很庆幸我可以生活在繁华的城市,不过那曾经的东北黑土地,也给了我太多的情怀。很多的童年记忆在这里,虽然我现在享受着比较优越的环境,没有真正地在田间地头劳作,但却始终无法忘却那段日子,那些和小伙伴一起玩耍的日子。

很痛心的是,你们一个个地都淡出了我的朋友圈,我曾试着去找你们,但是你们竟都躲着我,那冷漠的态度教我彻底地感到死心。是因为她吗?还是因为别的?我想不明白你们能告诉我吗?

想着想着自己很快就睡着了,醒来差点儿过了站,在盘锦下车的人们早已经收拾好行李,我醒来的时候火车已经开始减速,匆匆收拾了东西奔下了火车,已经是晚上十点多了,应该没有什么别的车去下一个地方了,我决定在盘锦住一晚上。

一个人拖着拉杆箱晃荡在大街上,晚上十点多的盘锦很繁华,很多商店还在营业,我决定去洗澡,睡上一觉,第二天再开始行程。就这样我走进了一家红字招牌的洗浴中心,忘了这里离火车站有多远了。

“161号,男宾一位!住宿请出示身份证。”

“这儿还有行李,顺便把这个和鞋一起寄存吧。”

“可以,男宾五楼请,休息大厅在二楼,单间在三楼。”

不紧不慢地洗了澡,叫了一个醋搓,换一身休息服,我就在休息大厅里面躺着。整个大厅里面鼾声巨响,简直没法睡着,没冲干净的沐浴露的味道、脚臭的味道和按摩女人身上刺鼻的香水味在一起发酵着,令我作呕但是却欲呕又止。大屏幕上面播放着火箭和湖人的回放,布鲁克斯迎着科比的放手投进了一个三分球,电视机内的观众欢呼声震耳欲聋。

“先生,需要按摩吗?”一个面容姣好身材还可以的按摩女俯下身来问我。

“ 都怎么按啊?单间儿里头还是这儿?”我操着一口京腔问她,我他妈竟然有点小兴奋了,但也马上转为平静。

“看你想在哪按了。”

“单间里头吧,有火柴吗?”我淡淡地问一句。

“什么?”她不解,疑惑地看着我。

“行吧,单间儿里头说去。”我倒是觉得她有几分姿色。接下来就是我上了她,火柴是睡觉的意思。桃红幽暗的灯光里和狭小的房间,我就献出了自己的处男身,其实倒也没什么在乎的,可是也没想到第一次就这样随便扔了,男人是不是除了他自己没人知道,于是乎就这样冲动了一回。她高挑的身材,大概有172吧,面容还不错,只是有点太做作了,前戏还没结束她已经呻吟好久,哥哥长哥哥短地叫,令我有点恶心,所以我只释放了一次就让她走了,我说今天我累了,搞你一次就得了今晚我要好好休息,下回来就点你。

第二天我沿着红旗大街一个人继续走,走了半天才意识到哦原来还有出租车能坐,回想着自己前一晚上的经历,毕竟之前从未如此疯狂过,在学校更不曾想过。而从今天开始,我得意识到,一切事物的轨迹或许都将发生变化。

下一站是海城,到达客运站已经是下午了,匆匆吃了几片面包之后我就坐上了去海城的小巴,我还是在一个靠窗的位子上,发呆地看着外面的风景。这是真正的辽宁黑土地,想到这次从西向东的旅行多么有意义、多么奇妙。车子在盘海营国道上行驶,看到了高速公路,想到自己一年前就是走这条路来到了北京,开始了我的大学生活。外面的世界是精彩的,可每每回过头来看这片土地,思绪更加复杂。

想到了和家乡村头老爷爷下棋的日子,那时的我还不懂棋路,完全是下多少盘输多少盘,不仅仅是输棋,甚至是连一个子都保不住。我却很倔强地继续和他下直到回家。以后每一次回到那里我都要和他下几盘棋,后来我上初中的时候他患急病去世了,我特意地去他的墓前坐了祭祀,在他的墓前烧了一副纸象棋。也就是这一盘盘棋让我从不会下到会下,以至于后来在学校参加象棋比赛并获了奖。

想到了那在田地边上屋子里面的那台红白机,也怀念着那十多个小伙伴一起围着那一台机器打魂斗罗,看谁可以通关。从外头搞来几棒玉米扔锅里就开始煮然后大家一起吃。那会儿我们还有学校、中考、高考等各种话题,而现在我们却天各一方,有的扛起了锄头、有的去大城市打拼、只有三个人拿起了笔继续学习。觉得自己蛮幸福的,可以在教室里面捧着书本,可以休息、不愁饭吃甚至会吃胖、一个月用三个G的流量都不担心。可是就一件不平衡的事情,究竟是为何,让我无从忘却,让我情何以堪?

街灯又一次亮起,夜幕悄然降临,车子已经抵达海城,若是再开一会儿,我就无法忍受车上那群农民工大吵大嚷了。下了车,拖着拉杆箱在客运站附近遛弯儿,自动忽略了那些拉客的黑车司机。远远望去,现在的海城已经很繁华,记得十年之前我来到这里的时候,对海城最有印象的只是那,绵延不绝的路灯杆,除此之外全都忘了。

有点累了但又不想再经历昨夜的事情,想连夜赶回去,问了好几个司机岫岩都不走,看来我今晚又要在海城呆一晚了。不敢走远,随行的六个充电宝三个已经彻底没电了,我决定省着点用电,不再刷空间,关掉蜂窝数据。瞄了眼离线地图,穿过几条小街找到了个小旅馆。正当我自己洗好澡把充电宝都充好电了之后,门口传来了轻轻的敲门声……

“谁啊?”

“您好,我是冰冰。”房间外传来女子纤弱的声音。

我透过猫眼一看,姿色并不好,心里也没用那种念头,毕竟不想重复昨天晚上的所做所为。

“不要!”我猜她是悻悻走开,怎么这年头火柴那么多,他妈的比香烟还多。

一个人翻来覆去,在思考一件没有意义的事情,我这样折腾自己,多花了好多住宿钱不说,也多花了好些时候。同行的小伙伴这会儿已经到家了。而我单单是为了一个在我生命中已经无关紧要的女人,刻意绕了两天路。自己演绎的、被自己夸大的、被自己玩坏的想法究竟有多少?不管了,我决定一恨到底,在小路上走下去。想开着车,那样九个小时就可以开完这868公里的路程。海城离家已经不远了,既然一恨到底就彻彻底底逃一次吧。取道岫岩,经大孤山,回丹东。

自己的运气还不错,第二天中午我拦下了一辆车,是开向大孤山的,辽F的车牌号让我甚是亲切。老司机人很好,只要我三百块钱答应我给我送到家门口。

在车上和老司机攀谈,知道他原来是一个退伍军人,只是因为闲不住,才买了车跑跑活赚几个零花钱。

“当年我在山东那会儿,是在部队给人开卡车的,那会儿卡车老难开了。转个方向盘都得站起来打轮才能使得上力气。不像现在的车子,都先进多了,都用润滑油了。”

“可不咋的,小时候摸过拖拉机的方向盘。速度一快起来自己就转不动方向盘了。”

车子行驶在盘山公路上,翻过了两座山。我点燃一支烟,并递给老师傅一支,帮他点上。

“还有多远啊?”其实我是能查到在哪的,只是不想开百度地图,也不那么着急,慢慢欣赏沿途风光。

“看这样,晚上七点就能到大孤山,八点就能到丹东。”

“这样吧,咱在孤山停一下,请你吃个饭。吃饱了再走,十点之前到就行。”

“也行,正好火车站十点半能出来挺多人,哈尔滨有趟车到,兴许还能拉上两三个回孤山的,赚点钱咯。”

车子继续行驶着,GPS导航告诉我们已经到达丹东境内,打开收音机,久违的FM101.7播放着赵鑫的《许多年以后》,我也跟着节奏浅唱:

“时间过得太快,不会再重来”

“……”

已然忘却了一切,唱得太投入了甚至不由得掉下眼泪,老司机给我递了一张纸,“小伙子,擦擦”也没有问我为什么哭,他只是平静地开着车。接过纸,擦干眼泪,不久我又睡着了。

醒来已经是天黑,车子已经停在红星宾馆楼下,大孤山的星级宾馆外面开起了大排档。虽然是冬天,但是来吃海鲜烧烤的人还是有很多。找了一个小桌子,开了一瓶凤城老窖,点了两斤牡蛎和两条鱿鱼,一盘蚬子和几串烤香螺。老师傅开车不喝酒,他要了一大瓶绿茶。

“嗯,开车别喝酒。我这是从北京回来,几个月没有回家了,想这儿的海鲜。”

“吃、吃、吃!那就多吃点,到了这儿就敞开肚子吃吧。”一边给我撬开了一个生的牡蛎。朴实的老司机举起一杯茶和我碰杯。

几口酒下肚,有种飘飘欲仙的感觉。好久没有吃海鲜了,生怕肚子疼,拿白酒压压。鱿鱼被烤得金黄,外皮还有一点点脆,味道还是那么地鲜香诱人。

“我们小时候,没别的吃的。光吃这些了。当时没有瓦斯,光是点着了柴火烤这些。”

“那还不错呐,现在很多人想吃还吃不着呢。”

“可不是哟,年轻人呐,当时我们天天吃顿顿吃,可都吃烦了。”

就这样宁静的交谈中,吃饱饭,又开始了最后七十八公里的旅程。途中我买了几听孤山大杏梅罐头。最后几十公里的夜路,路灯越来越密集,从滨海大道转进了滨江大道,就这样车子驶过了入海口。城市的氛围越来越浓,回家的感觉也越来越浓,在外面漂泊无依的感觉终于没有了。感激这次回家之旅,虽然很疲惫,在别人看来也很没必要,但是不管怎么说,新的生活等待着我,心灵受过了一次荡涤,想法也会改变好多。

“爸妈,我到家门口了!”我冲电话里面喊道。

(完)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1,688评论 1 330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4,559评论 1 273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1,749评论 0 226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2,581评论 0 191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0,741评论 3 271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9,684评论 1 19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122评论 2 29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9,847评论 0 182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3,441评论 0 228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29,939评论 2 232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333评论 1 242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7,783评论 2 236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275评论 3 220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5,830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444评论 0 180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4,553评论 2 249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4,618评论 2 249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2017年6月23日 星期五 阴转阵雨 今早出门时阴天,李云哲上学时忘让她带伞了。下午快放学时,看天...
    云哲云灿妈妈阅读 156评论 0 0
  • 这是一个沉郁已久的故事,叙述了一个农村少女由懵懂无知到成长成熟,内心强大的历程,虽然文笔拙劣,但她是我们青春的缩影...
    亦农阅读 682评论 0 6
  • 有一些想法,还没看,先说。 非常迟的时间订阅《通往财富自由之路》,根本原因在于这样的一个题目,这是一个烂透的题目。...
    雷光祥阅读 295评论 0 0
  • 图书馆里的木桌是暗橘黄色,宽宽大大的,伏案看书的时候就好像是趴在大床上,硬硬的大木桌周围,隔几秒总能听到翻书的声音...
    喜姐阅读 493评论 0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