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是怎样让一字不识的婆婆体验人生第一次乘飞机的?

转眼就到2018年3月了,而我还在回忆中兴奋着我的2017亮点。

就在去年的这个时候,我让一字不识的婆婆独自乘坐了她人生中第一次飞机!完成了她的一个最难以完成的夙愿。这也是我2017年办的最漂亮也最值得骄傲的一件事情。


70多岁的婆婆

婆婆今年75岁,老家山东肥城,父母在她很小的时候就过世了,作为老大的她不得不早早担起了照顾弟妹的重担,没上过一天学,所以自然也不认字。但是她干活泼辣,做事麻利,听老公说婆婆年轻时候在她所在的村子里号称“铁娘子”,家里的工分都是婆婆顶着大人去完成的。因为从小就是苦难日子里熬过来的,所以一生勤俭节约。刚到适婚年龄就嫁给了大十多岁的在外有“工作”的邻村的公公,老公7岁时,婆婆带着他和当时才3岁的弟弟从山东农村千里迢迢到了公公上班的地方---陕南汉中。靠着公公微薄的工资和自己干零碎小工养大了3个孩子,我的老公就是家里的老大。

公公于2000年因病去世后,婆婆来到西安和我们一起生活。

14年,儿子去外地上大学,看得出来,婆婆也终于卸下一件重任。婆婆不识字,但是很聪明,从院子里的年轻时开过食堂的老年朋友那里学着新菜式回来试着给我们做;更多的时候,她在阳台上听着广播,嘴里还哼哼着小曲儿。阳光明媚,婆婆一边晒着太阳,一边手里还摘着菜或者衲着鞋垫。婆婆每天热衷于健走锻炼、食疗养生,因而面色红润,精神矍铄,七十多岁的年龄了,头发才能数得着十几根白发。我闲时也会凑过去和她一起胡乱扒拉着理菜,有一搭无一搭的聊着闲天。

听婆婆说到过现在没“任务”了,想去老家小住。那边有弟有妹。她和妹妹的关系很要好,常常时不时打个电话相互问候诉说情况。但是她自己不能独立回去,一字不识是个大问题,到哪一站该下车,在列车多少号车厢、座位,她都不会认车票。在这十几年中倒是回去过一次,但那是老公姨姨的儿子亲自过来接的,回来又是亲自送到再返回去的,费劲了周折。现今,姨姨的儿子不但在一家企业上班,下班后还兼职安装太阳能热水器,一天忙的快飞起了,根本没时间来回折腾。那天我突发奇想,对婆婆承诺说我要给她安排一次飞机回去。婆婆没吱声,但是我看得出来她特向往。

夸下海口后我时不时会想起这件事,但是一直没落到实处。想着总是很遥远的事情。一来我和老公上班都没时间送她去再接她回来;其实说破了就是我们和老家亲人的关系与婆婆和她们的关系不同,她们见面可谈的很多,而我们从没在一起待过,自然没有多少共同话题,老公更是一个不爱说话的人,想想都会觉得无聊,其实这些都是理由,没钱自然没闲,没闲也是因为没钱。我和老公都是普通工薪阶层,每个月吃喝拉撒加上孩子大学后的生活费,经济上也是一笔不小的花销。

当然,如果婆婆能自己飞一趟,也倒挺不错。有了这个想法后我和老公闲叨叨过几次。老公也没怎么正面回复我,我理解他,至今他还没坐过飞机呢!依他的性格,不了解,他自然不会轻易发言。而我则因为工作或者私人活动倒是坐过很多次了。如今飞机错时打折的力度如此优惠,低的时候甚至比坐火车还要便宜,而婆婆要是坐火车,需要在火车上待一晚上,她的睡眠不好,那会整夜无眠,而选择飞机的话才用时一个半小时,想到这些我就更加想把这件事情促成。这样既满足婆婆回老家的愿望,又能完成她这一生起码坐一次飞机的愿望。

我知道婆婆独自坐飞机会特别困难。她虽然脑子灵光,能走能跑,血压也正常。但是不会一个人出门,主要是因为不识字。就算我们带着她把登机牌那些复杂的手续办好,可是过了安检口她也需要独自面对去找登机口。而那些曲曲拐拐的到登机口的路和一会上一会下的电梯以及无数的登机口,当我第一次独自乘坐飞机时都搞的晕头转向,更别说高龄的、一字不识的、从未独自出过门的婆婆了-----她根本无法驾驭。

对老人坐飞机这事的了解,我仅仅知道需要体检证明,其他一概茫然。但是我很多年前就知道闺蜜的6岁外侄女从天津来她家就是办理的航空托管业务,小孩有托管业务,至于老人有没有此业务,我还从没听说过。我一直想着我什么时候出差山东的话可以带上婆婆,或者我们山东的分公司同事出差返回带上婆婆,可等待了好久都没那么合适的机会。于是这事一拖就拖到了去年。

婆婆觉得自己年龄渐大,想回老家的心思越来越来迫切。我也觉得这事刻不容缓。和婆婆商议后,她想在春天出发,秋天回来,要避过山东冬天最冷的时候。于是说干就干。上网查了机票价位,发现三月中旬到四月中旬价位都很低,反正她是随便可以选择出发时间的,所以无所谓哪一天,只需要确定哪一天有最合适的班机就行。大不了实在不行,如果机票价位足够低的话我都可以陪她(老公的工作没办法请假,而且他不熟悉乘坐流程)一起飞到然后再转身飞回?哈哈,我连这个想法都有过。当然这个是保底方案B,对于向来追求性价比的我不到万不得已不会采取这个方案。

终于我发现一个月后有一趟合适的航班,东方航空公司的,在周末,从这边上午十点起飞,到那边是十二点左右,正好山东的机场在济南,那边接机的亲戚也可以稳保早上开车能从肥城赶到济南机场。出发的这边也不用为了打折机票起个三更半夜。不耽误老人休息,不耽误接机人休息和请假,而且价位非常便宜,加上机场建设费330元,简直是天时地利人和。

万事俱备,只欠东风。

老人到底有没有托管业务?需不需要体检证明?如果需要证明,是哪一级医院的证明?

我专门抽出周末的下午找出一张纸一支笔,百度到我们这里机场的客服电话,询问老人乘机的步骤。然而,机场客服小姐礼貌的回复并么有什么用处,我问他们,需要体检证明吗?客服说,要看你乘坐的哪一趟班机,问她托管的事情回复说,你要问所乘坐的航空公司。这回答等于没回答。我还给在机场地勤上班的朋友打过电话,他也不太清楚。后来我又打到不知哪里的一个航空公司客服,他们说要去西安一个落地机票营业点亲自办理,这要是带着婆婆去来回折腾,太麻烦了。

我总是不相信现如今网络这么发达,服务业也越来越人性化,办个事情还要采取这么老土的方式?嗨,带着第六感还就对了!我给住在那个营业点附近的朋友打去电话,麻烦他帮我去营业点咨询时,估计他带娃正在玩,也嫌麻烦吧,说不如这样,你找到那家营业点的电话直接问吧。我一想,是啊,都怪我这脑子,这几天都被这个事情搞懵了!向来认为自己也算是个聪明人的,怎么就不知道先打电话咨询呢。第二天,我从114查到了那家营业点的电话,电话咨询后,工作人员告诉我,直接打东方航空公司的官网客服。于是我又给东方航空公司官网客服打去电话,啊,这次终于算是找对人了!

费劲周折,却原来如此简单!

如获珍宝,掏出纸笔详细记录。客服仔细询问了乘机人的情况,说不需要体检证明,就问为啥要办理托管业务,我特别强调了婆婆的身体状况:血压正常、身体健康、能走能跑,但就是不识字,不认路标,很担心他们不让乘机了。客服告诉我,老人托管是有的,不过现在取消那种靠工作人员陪着走进去的那种,只有坐着轮椅进去的那种,问我介意不。坐着轮椅??好好的人坐着轮椅?!我迟疑了几秒钟,把心一横,只要把人安全的带到目的地,怎样都行!好在婆婆不迷信,估计想尝试飞机的念头大过一切,这也没怎么动摇她的想法,倒是老公有点不爽。但是看着婆婆本人都不在乎,老公这个孝子自然也没再说什么。

这个最大的问题一解决,我迅速在官网上注册用户后,预定了之前看好的那趟航班,并且在航班下面的信息里勾选了“托管”业务,然后再给他们客服打电话告诉航班号码,一天后我登录东航的官网上显示审批表已经通过,再从网上把那张审批表打印出来2份,只等4月8日去办理登记手续。

等待的那些天,我们带着婆婆去附近的市场逛,为她选购了一个大小合适、颜色漂亮、有很多层拉链的斜挎包,还买了一双新的软布鞋,回到家就教她把身份证放在挎包的边层里,手机也可以放在另一个边层,并且告诉她,水就不要多喝了,平时我们周末开车带她周边踏青,每到一个地方,她都要急着找厕所,一想到我上次在飞机上入厕的糗事,就非常替她担心。劝告她还是不要喝水了,免得上厕所怪麻烦的。

距离出发的日子越来越近,我的一颗心老是忽上忽下,既为婆婆高兴,高兴她终于可以在有生之年坐一次飞机了,也为婆婆担心,婆婆性格自尊刚强,会不会在乘机过程中发生其他事情?从没享受过托管服务,不知道工作人员还细心吗?到了飞机上婆婆是自己找座位还是工作人员替她找好呢?下飞机时是直接有人引领着下飞机的舷梯还是要走那个长长的通道后才有工作人员出现呢?工作人员是机上的还是不在飞机上的?婆婆只会接电话不会拨打,如果人家打她的电话,飞机降落之后她能不能想起来开机?如果没开机,人家联系不到她怎么办?还有托运的行李,她怎么知道在哪里去取呢?去哪个传送带取?婆婆会不会因此丢了呢?天哪,如果丢了,那我的罪过就太大了!转念一想,人生有太多的可能,为啥不能帮助聪明的婆婆实现一次她独立的梦想呢?

这一天终于来了。我为了之前那些想法做了充足的准备。貌似在网上看到过别人采取的方法。我找到一个崭新的空白笔记本,在扉页上写上我的电话、姓名和山东接机人的信息。在第一页我写了一段话,就是专为婆婆的邻座准备的,抬头写:

尊敬的婆婆的邻座的先生或女士:你好!首先很抱歉,因为我们没办法陪着老人一起,请你帮忙照看一下,我的婆婆不识字,她也不会拨打电话,但是我们申请了托管服务,请你在飞机起飞时帮她系上安全带,在飞机降落后提醒她把手机打开,这样服务人员和接机人员才会联系上她。如果她在飞行过程中有什么特殊情况,麻烦你按照这上面留的电话联系我。感恩感恩!好人一生幸福!落款是:你邻座的儿媳妇敬上。2017.4.8   XXX


我给邻座写的信

这下我终于觉得万无一失了。4月8日我们提前二个小时做好准备工作,婆婆收拾的干净利索,我把一份托管审批表和我写着信的笔记本装进婆婆的小挎包里的正中层,老公和我开车前往西安机场相送,越过拥挤的人流,找到自动取票机取出票来,来到值机柜台办理登记手续。工作人员收走了另外一份托管审批表,很快就办好了手续,行李也托运走了,工作人员让我们在值机柜台旁边稍等,婆婆这时又要上厕所,我让老公带他去,我在这里继续等着。看到旁边就有一个应该也是办理了托管服务的坐在轮椅上的中年男士,我和他说了我的担心,中年男士说他常年往返于新疆和各地都是这样做的,非常方便的服务,完全不用担心。但是看着轮椅上的先生,我还是担心,婆婆会不会因为自己一个健全人却像一个残疾人一样坐轮椅而尴尬多想。

等婆婆和老公返回不久,就来了一个推着轮椅的女工作人员,面无表情的看着婆婆说:你咋了?不能行走吗?我赶紧说,她不识字怕她一个人找不到登机口,女工作人员又说,那为啥不申请陪护服务?我回答她航空公司客服说了,他们没有陪护服务,只有托管服务。她很不高兴嘴里叨叨说这个轮椅都是有病的人坐过的,你们还选择这个。我解释说我们也属无奈之举。但是心想这人事情真多,我也不想这样选择啊,这个航空公司和地勤人员怎么不协调一致呢。

幸好,婆婆之前已经做好近一个月的思想准备了,重要的是,婆婆是一个无神论者!

婆婆尝试着坐上轮椅,很是滑稽。脸色微微发红,有点难为情,毕竟婆婆刚强了一辈子,也节俭了一辈子,不太会享受他人近距离的服务。这让我回想起08年大雪那年她去买菜滑倒后手腕骨裂,每次我替她提裤子系腰带时她那个尴尬的表情。

等工作人员推着婆婆的身影都看不到了,老公才和我离开机场。我想拍婆婆的背影,却只拍到工作人员一边看着手机一边推车前进的背影,一贯不爱拍照的老公说,哦,刚才忘记来张正面照了。


西安航站楼

我们到家后,老公一直没怎么说话,但是我发现,他心不在焉的看着手机。中午十二点多,老公的手机铃声响起,我听见老公说,“噢!很容易就接到了?好!好!好!那感情好!”我知道这是山东那边接机的他的堂弟伟打来的,婆婆已经安全到达!我们的几颗心都应该落了地。

第二天上午十点,估计婆婆机车劳顿,一夜休息之后,状态应该恢复的差不多了,我专门打过去电话询问坐飞机的详细过程,呵!婆婆爽朗的山东话震耳欲聋,“好得很!空姐把我一直送到座位上,还对我说,让我有事就找他们,我坐好后飞机广播说系上安全带,我还真不会,找不到那个扣子在哪里,旁边的小伙子为我系上的!下飞机后空姐专门走到我跟前说让我不要急着下机,就在座位上等着会有人来接我,等人都下的差不多完了有一个工作人员推着轮椅来接的我,带着出去取的行李,然后在接机口给伟打了电话,很快就接到我了,一点也不费劲。哦!我还在飞机上上了厕所呢!啥?那多麻烦?不麻烦!是空姐带着我上的!”

看,婆婆对她的第一次航程非常满意!

半年后的十月底,婆婆从山东返回西安,我又如法炮制,为婆婆安排了返回的航程,当接到婆婆的那一刻,看到婆婆脸上写满了骄傲!

一字不识,也照样坐过飞机了!





孟妮于2018年3月18日于西安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117评论 4 360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6,963评论 1 290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7,897评论 0 240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805评论 0 203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208评论 3 286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35评论 1 21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797评论 2 311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493评论 0 197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15评论 1 241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477评论 2 244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988评论 1 258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25评论 2 252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971评论 3 23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55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07评论 0 194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544评论 2 271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455评论 2 266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人类的本性趋利避害,我们知道蛇会叮咬我们,因此当我们看到蛇会本能的逃开;火会烧伤我们,因此我们不会太近的接触火让火...
    向阳生长娜姐姐阅读 362评论 0 0
  • 春雨贵,向谁求?种地人聊奈,哄欢老岁牛。上山清唱练歌喉。下川哼曲想丰收。 截渭水,大荒流。一日奔千里,三阳夸五洲。...
    木貞ma阅读 155评论 1 6
  • 1.数组 数组的索引按照32位且无符号定点整数存储,也就是说数组索引最大值为 232,而数组以0开始,所以实际最大...
    火锅伯南克阅读 1,829评论 0 1
  • 一个疯子的日常2019.8.20 心一直在痛,我不知道为什么我这么难过,只不过是我让孩子背单词他不让背而已,只不过...
    会思考的小鱼阅读 222评论 3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