比惨?我们还差得远呢!(面对失败的必修课)

人生原本就是无数的试炼,勇敢面对就是,比惨?真的比我们惨的不计其数。所以,失败真的不算什么!

一、一切从零开始

2013年,我和先生创业失败,一年多的时间我们输掉了工作以来所有的存款,一切都要从零开始,当时我老大不满3岁,而肚子里还带着一个未出世的老二。

中国人常说的一句话:“不要锦上添花,而要雪中送炭。”只是,写成功的人很多,却很少有人写面对失败,如何走出这片苦海!我思其原因:

第一,没有人愿意承认自已曾经是个失败者,每个人都想呈现给别人光鲜亮丽的一面。

第二、成功时别人当你是神,失败时别人当你是笑话,以你作反例。

其实,在写这篇文章时,我也不例外,思量了许久,但我还是抛开虚荣,事实上,创业的历程中,失败的比率绝对在八成以上,也许我们看到各个领域的成功者,他们可能已经历过无数次的失败,也包括在简书上怀惴着梦想的我们,望着那些写作明星的光环,其实,他们也曾经走过很多不为人知的痛苦历程,也曾经拥有我们正在经历的心理煎熬。

成功和失败也只有一线之隔,没有人能保证今天的成功者明天依旧辉煌,也没有人能断定今天的失败者永远是个loser。所以,面对失败应该是一门必修的课程,在生活的各个领域它都同样成立。

二、创业的思想起源

我是一个爱折腾的人,年轻总觉得有很多资本,输得起,于是从一个很多人羡慕的国企跳出,到一个外资企业施展自已自以为的才华,是的,我在短时间内从财务人员升到管理部门,大大小小管理了四五个部门,也出了点小成绩,同时认识了现在的先生。

或许这系列的经历和小成绩,助长了我更进一步的决心,结了婚,女儿出生,我需要请人照顾小孩,突然间觉得开支增加,上有老,下有小,更坚定了我创业的决心。

我和先生商议,他开玩笑似的说:“英雄所见略同!”,刚好一位长辈的朋友在聊天时透露一个商业信息,一心想有所作为的我们一听便放在心上,没有过多的思虑,只有过几次不算深入的考察和调研,便接手了一个转卖的公司,拿出了我们全部的积蓄。

完全没有商场经验,偏又一脚踏进经商恶浪中的商场小鲜肉。只因梦想和急于求成的心,现在回首,当时急于求成的心理,为日后的失败埋下了伏笔。高估自已是悲剧的开始。

三、经营中的体会

以前帮别人做事时,总觉得老板有很多不尽人意,让人无解的决定,总忍不住在心里评头论足,其实,自已站在那个位置时,才真正理解经营一个公司的不易,有时所做的决定,都是不得已的事情,尽管有时明知是错的。真真切切的理解,人在江湖,身不由已的定义。

每天一睁眼,房租、水电、工资等基本开销都不可少,当资金周转不灵的情况下,所有一系列的问题蜂涌而至,而我清楚的记得,有一次为了等一个三万块支票,在寒风刺骨的夜里等到凌晨3点。

我们很容易看到那些成功人士风光的一面,但多少个日夜忙碌奔波,没有节假日,不分白天和黑夜,又有多少人因为资金晚上靠安眠药入睡!我们看到现在风光的马云,但又有多少人看到他曾经不为人知的痛苦经历,多少个彻夜难眠,孩子险些误入歧途,而他基本的陪伴都无法给予。

享誉国际已百年,全球最大知名度,高真空系列产品品牌THERMOS(膳魔师),可以说家喻户晓,春节期间,和一对退休夫妇(长辈的朋友)聚餐,他们曾是膳魔师董事长的贴身管家,董事长退休后由女儿接管公司业务,因压力和一系列问题,罹患极度忧郁症,要长期靠药物维持正常的生活状态。

所以,任何时候,我们无法对任何一个人评头论足,因为,我们只是我们自已,别人的生活我们没有参予,便无任何发言权!做为员工,我们可以提建议,但永远不要怀疑上司的决定。

四、无奈的决定

眼看着自已的肚子越来越大,我当时每天在焦躁中度过,一大早把女儿送去幼儿园,其实她当时只有两岁多一点,找了几个学校都不愿意收,说未到年纪,最终有一个园长看我女儿自立能力不错,才答应收下,我当时真的感恩万分。中午休息时去超商买菜,来回上班开车时间需两个小时,晚上回家后准备一家的晚餐,因为先生还有别的事情要忙,我必须要强迫自已像男人一样坚强。

晚上把女儿哄睡,完成所有的家务,已是十二点,先生带着疲惫的身心进门,我们坐下来,似乎还没开口,就知道对方要说什么,很幸运,我们在关健时刻总有惊人的默契。我们决定要关闭公司,我说:“如果现在关掉,我有核算过,不会背负债务!至少这不是最坏的结果。”

他无奈且认同的点点头,我知道,成功需要很多的因素完美结合,而失败只要一个原因足以构成,而我们存在的问题不只一个,但人有时承认自已的平庸是多么困难的一件事。我理解他的无奈和内心的不甘,我自已又何偿不是呢!但对于投资者,及时果断停损是不可或缺的素质。

香港女作家梁凤仪财经小说中有这样一段话:“没有谁有空闲,时时拿着刀剑追杀你,要在江湖上行走,只能问自已武术练得精不精通,自已最大的敌人,常常就是自已!”

那些鸡汤总会说:“人因梦想而伟大”,但想要梦想成真,就得经历艰辛岁月,天上没有掉馅饼的事情,失败也是过程之一,在你成功之前必须诚实的面对自已的长处和短处,深刻了解自已行走江湖的第一课,因为了解自已,就不会替失败找藉口。

五、人性的遇见

跌落失败的深渊,昨天还对你毕恭毕敬的人,今天却对你冷言相对。

做完决定,我提前向几十个员工说明情况,我知道有的人拖家带口,提前让他们做准备是对他们负责,也感谢他们一路的支持,并按劳动局规定付足了资遣费。

而让我感动的两位女员工,愿意无薪助我到最后,这个时候还有人这么无私的帮你,是多么的温暖!而我又怎么可能以无薪回馈!

而另一面,却有一个员工来办公室找我,以各种理由索求更多的补偿,并以此要胁:“现在有几个员工都听我的,你愿意再给多少,我们可以私下了结,否则劳动局见。”而这位员工,就在昨天还拿着他们家乡的土特产送给我,说是怀孕的人吃了比较好!

我微笑着回他:“公司的现况,我都向大家一一说明,从你们进公司到现在,我没有欠过你们任何规定的福利,如果你想去劳动局,那是你的自由,不过,真的恭喜你,有这么好的号召力,公司你来接手如何?”他未再说一句话,离开了办公室。

看着他离去的背影,我心里感到一阵凉意,抬起头望着天花板,不让泪水流下来,因为还有很多事要处理,我不能让自已倒下!

失败之下,所有关联的人以最真实的面目演绎出不同风格的人生戏码,这个世上没有永远的朋友,永久的伙伴,每个人的立场及思考角度不同,所以也无所谓对与错,而于我收获了满口袋的教训,也是一笔不小的人生财富。

六、深夜的长谈

处理完所有的事情,已是几个月之后的事情,在那几个月之中,我每天像陀螺一样高速运转,没时间悲伤和难过,我时常用一位主持人的话安慰自已:“心情不好的时候,去医院急诊室走一趟,你就知道自已现在有多幸运!”

终于尘埃落定,先生从超市买了两瓶红酒和一堆小吃回来,虽说没有债务在身,但已身无分文,也许临时真的要借一些生活费来用,我没问他从哪借的,我知道这不是什么大事,在这个敏感期不是我要关注的问题,他有能力解决。因为除了我们,还有一个未满三岁的女儿和跟着我到处奔波的未出世的婴儿!

先生打开红酒,给我倒了杯水,举起杯,还未发一言,男儿泪涌现:“老婆,对不起,让你跟着我受苦了!大着肚子受这么多苦,想想我真TMD 没用......"

刹那间,无味杂全,坐在沙发上,泪水泛滥成灾!

不知哭了多久,我站起来,洗把脸,坐下来,对着旁边的先生说:“一时的成败不足以论英雄,上帝关了你一扇门,定会为你打开一扇窗。想想,知足吧,我们虽说耗尽了这么多年的积蓄,这么奔波,但是,你、我、孩子都是健康的,肚子里的孩子也平安坚强,我们没有债台高筑,这些都是我们值得庆幸的事!”

先生说:“我们真的要从头开始了,人们常说,贫贱夫妻百事哀,真的很怕你和孩子这样跟着我受苦!”

“贫”的认定,每个人不同,我们是没了财富,但仍有一身的技能和经验,仍有爱人和被爱的权力,仍有温暖的家,仍有希望和期待的明天,仍有很多人的肯定,怎么可以说“贫”呢?

至于“贱”,我们尊重别人看重自已,又何谈“贱”字?

先生感动的轻拥着我,我便说:“你看,老婆、孩子都在,没跑掉,多好啊!”所以啊,我们既不贫也不贱,更不用谈百事哀了!我们只是暂时的失败。

明天我可以陪孩子睡到自然醒,可以安心陪她一整天,我们可以去轻松的度个假,我们可以坐下来看一下喜欢的电视节目,这些都是我们以前不可能得到的,现在都能如愿以偿。

人生彼处的失,此处的得,苦也好,痛也罢,走过的都是风景,秋的萧瑟,冬的凛冽,才会造就春的神话!

七、转换失败的能量

接下来的日子,我们真的借钱去度假,整理了一下思绪,回来之后,先生买了一大堆书,除了吃饭,一个星期都把自已关在书房,我知道,他在寻找下一个契机。

现在的我们,又积极稳妥的进入另一份事业,有了上次的经验和教训,似乎此次顺利不少,回首过往,与我们今天 来讲,也是一笔可人的财富。

转换失败的能量,承认和认识失败,沉着应战,在失败的尘烟重归平静之时,让自已有足够的能量重新起步,用更丰富、更智慧的自已走向下一个成功,这全靠你的努力和正能量!

人生就像天气,有风和日丽,便有狂风暴雨,现实生活本是一场残酷的竞争,但也因此炼就一身的坚强。

失败真的不算什么!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736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167评论 1 291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442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902评论 0 204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02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73评论 1 21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47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62评论 0 197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60评论 1 241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31评论 2 245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21评论 1 258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67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16评论 3 23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68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27评论 0 194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10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14评论 2 269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