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减肥打卡营21天#严格控制饮食还有运动为何我体重还重了?

作者|国家二级营养师傅蓉

减肥打卡营,目前课程已更新到第四课,打卡也过大半了。

很多学员坚持听课,坚持在每日三餐打卡中按照我教的调整饮食结构,合理配比,因此身体也在悄悄发生变化。

于是在最近的打卡点评指导中,最多听到的就是,各种关于体重的反馈。

有报告好消息的,说自己的体重自从认真打卡开始就一直在掉的,也有说创造了这些年史上最低体重,强烈要求关注我公众号和课程的。

当然,有人欢喜有人忧。困惑自己体重毫无变化的大有人在,甚至还有人很郁闷,为何在打卡期间自己的体重不仅没掉,反而更重了呢?


每每遇到这种情况,我都会先问一句:那要看是肌肉量重了,还是体脂肪重了?

体重轻了,是不是就瘦了?

答案是:不一定。小心体重计的“恶作剧”!

因为所谓体重,其实包含了水重、脂肪重、瘦体重。

人的体重主要由肌肉、脂肪、骨骼和其他组织(内脏、皮肤、血液等)构成;

其中大约30%~40%是肌肉,10%~20%是脂肪,剩余的就是骨骼和其他组织的重量。

水重,即身体体内所有水的重量,如身体组织细胞液、血液,消化道等管腔里的水等等;

脂肪重,即你看得到的摸得到的各种‘肥肉、赘肉’比如大象腿、蝴蝶臂、啤酒肚等;

但还包括你看不到的隐匿性肥肉,它们存在人体重要器官上,肝脏上、心血管壁上,甚至肌肉里,也有脂肪,几乎所有身体细胞里也都有

(脂肪里水分极少,所以身体脂肪多,身体的水分必然更少)。

所以脂肪并不是我们一点不需要的。

体脂肪率过低,可是件很恐怖的事,9%-14%的脂肪对于女性必不可少,否则低于这个女性就会出现缩乳、闭经、脱发、干瘪等情况。

瘦体重,除了水重和脂肪重的其他体重,比如肌肉、头发、骨骼、软骨和其他组织的重量。

通常在减肥中我们强调增加的瘦体重,主要特指其中的肌肉含量,因为其他含量基本固定变化不大。

所以,不能骨骼份量减少,否则有骨质疏松风险;不能内脏肌肉减少,否则代谢下降、身体功能衰退,变成易胖难瘦的体质。

还有水分也不想少吧,身体水分代表人的年轻程度(出生婴儿的身体水分最多,老人则最少)。


了解了以上。你就会发现体重秤是如何捉弄你的。

因为你可能减掉的是水重,也可能减掉了肌肉的份量。

比如你减掉了4公斤水,增加了3公斤脂肪,并且减掉了1公斤肌肉,你站在秤上,会发现自己的体重轻了2公斤,但其实你被骗了,因为事实上你多了3公斤脂肪;

但如果你减掉了4公斤脂肪并且增加了5公斤水,看起来体重秤上多了1公斤体重。你很伤心郁闷,可事实上你已减掉了4公斤多的脂肪,这是多么好的结果。

又比如,脂肪和肌肉。同样的重量,脂肪的体积是肌肉的3倍。

换句话说,减少1公斤纯脂肪,秤上显示不到1.2公斤体重下降。减少1公斤纯肌肉(蛋白质+70%水分),会显示有3公斤以上的体重下降。

即使一个人一天什么都不吃,为了维持正常生活也要消耗掉1800大卡左右,而每7700大卡的热量等于一公斤脂肪。

折算下来也不过少了200克也就是4两左右的肥肉,这点体重变化,在家用体重秤上根本看不出来。

对于那些有运动,并搭配健康饮食管理下的学员来说。

在打卡初期不仅消耗脂肪,还帮助恢复体能,加强内脏功能,内脏器官也是肌肉组织,所以肌肉量会增加。

这时消耗的脂肪还很少,但相对份量更重的内脏肌肉来说,体重就反而增加了。

所以,在减肥期讨论体重轻了还是重了,我们首先得先明确一个概念。

体重≠脂肪,减肥≠减重。

虽然只有一字之差,但“减肥”和“减重”却是两个截然不同的概念。

真正的减肥,当然不是指减重了,只有减掉的是纯脂肪才能叫减肥。

而且不能减掉水分,身体水分越高,越能促进代谢,因为所有身体代谢活动,几乎都有水的参与。

也不能减掉肌肉,因为肌肉的燃脂能力是脂肪的10倍左右,而且它也帮助我们的体型更好。

当你走在大街上,没人会抱抱你有多重,而只会在意你的身材体型。

很多模特,她们的体脂肪率很低,但肌肉含量可一点不低!

因此,想要知道自己到底有没有瘦了,得用体脂秤,而非简单的体重秤。

目前市面上一两百以上的家用体脂秤都能测出这些指标:体脂肪率、身体水分率、肌肉量、基础代谢率等。

通过体脂秤,我们能清楚地看到自己的体脂肪率有没有下降,肌肉量有没有增加。这些数值的变化才是靠谱的判断标准。

当女性体脂率降到25%以下,男性体脂率降到20%以下时,已经属于标准身材,即使体重上没有明显变化,也说明你已经瘦身成功了。

另一个减肥期间很重要的辅助工具,就是用皮尺记录体围尺寸的变化。

有的人体重虽然增加了,但明显体围尺寸变小了,能穿得下原来穿不进的衣服了,或者衣服尺码没变,但感觉比原来宽松了。这其实也表明有减脂肪。

只不过脂肪一大坨实在太轻了,份量的变化要好久才能秤出来。

所以,也没必要太频繁地称体重,一般一周2-3次就可以;

平时可以多照照镜子,量量自己的体围,看看自己身材是否发生了实实在在的变化才是真的!

其次,有了体脂秤,还得会秤重,至少有一大半人的秤重方法是错的。

正确的姿势是这样滴:

1.每次秤重的时间必须固定在同一时间

因为体重受很多因素影响,最常见的就是体内滞留水分,吃下去的存食影响。

仅仅在同一天里,人体的体重就会因为这些影响导致早晚体重1-2斤,甚至3-4斤的差距。

所以,推荐清晨起床后,空腹,排便排尿后,穿贴身内衣测,这样有规律的秤重,测出来的数据才会有可比性。

就在于早上我们刚起床的时候,身体经过休息恢复,体内排毒、排除水分都达到了很好的状态,加之早餐前我们还没有进食,这时测量体重是最接近于真实体重的。

2.每次秤重,要把电子秤放在同一个地方

因为电子秤容易受环境影响,地面的不平整都会影响数值。

所以一般都要放在坚硬平坦的地板上使用,千万不要放在地毯上或是是其他柔软物体表面用。

最后,你还要知道体重变化的三种曲线。

首先体重的减少可不是蹦极,直线下降的,而更多像股市的波动趋势图,上上下下反复振荡也是很常见的。

每天都在下降的很少,大部分是连续下降三五天后,会平衡两三天,然后再继续下降,再次平衡,最终达到标准体重。平衡期里主要是身体需要适应,需要巩固,需要给皮肤同步的收紧。

当然还有不少人,体重属于爬山式下降,减一点,反弹回一点,然后再下降。这种因素很复杂,可能受情绪影响体内激素变化,也可能是身体体质较弱,身体需要更多力气慢慢调整。

但总之,不要因为一段时间看不到体重下降就中途放弃!

因为踏踏实实健康减脂的方法速度其实并不快。

所谓欲速则不达,人的身体里,变化最快、最容易快速增减的,就是水分。

那些短期内快速下降的体重很可能是身体水分大量流失,以及丢掉的肌肉,因为肌肉里含蛋白质和水分;

最终让你代谢降低低易反弹,胖的臃肿,瘦的干瘪,身体抵抗力更差。

让我们学会正确面对体重吧,开启健康减脂的正循环:

体脂肪率下降,肌肉含量上升,身体水分率上升,同时精神体力气色都变得更好!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847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208评论 1 292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587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942评论 0 205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32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87评论 1 218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53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68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73评论 1 242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42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33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73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31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73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30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28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37评论 2 269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硬派健身 摘要 自序 与更好的自己,在未来重逢。 2016-10-11 13:34:10 是谁说运动一定要持续40...
    夜上海滩阅读 9,875评论 0 50
  • 屋外的狗叫起来,正在睡午觉的男人和女人都醒来了。 狗叫得很不寻常,不同于平时院里来陌生人的叫声,这次更歇斯底里,都...
    炒蛋大师阅读 285评论 3 1
  • 哈哈哈哈
    惠风和畅i阅读 30评论 0 0
  • 又是一年期中考试,每一次监考都会觉得很累,心累。学习好的学生比较自觉一点,会认认真真地写卷子,反而是那些平时不好好...
    真真卒迹阅读 153评论 0 0
  • 从不玩套路,因为我就在路上——题记 我有一个表妹,在创业公司工作,工作之余总是向我抱怨,老板给的钱好少,根本不值得...
    过来吃个枣阅读 172评论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