九种体质辩识

导读:中医将人体分为九大体质,每一种体质的症状和保养方法各有不同。除去相对健康的平和体质,另外八种体质即所谓的亚健康状态。下面告诉大家中医九种体质症状及调养办法,看看你属于哪种体质。



平和质(A型)


总体特征:阴阳气血调和,以体态适中、面色红润、精力充沛等为主要特征。形体特征:形体匀称健壮。


常见表现:体态适中、面色红润、精力充沛,睡眠良好,二便正常,舌质淡红,苔薄白,脉和有神。





心理特征:性格随和开朗。


发病倾向:平素患病较少。


适应能力:对自然坏境和社会坏境适应能力较强。


中医辨体描述:平时性格随和开朗,患病较少,对自然坏境和社会坏境适应能力较强。


饮食宜忌:饮食应有节制,多吃五谷杂粮、蔬菜瓜果,少食过于油腻及辛辣之物。


运动指南:运动上,年轻人可适当跑步、打球,老年人可适当散步、打太极拳等。



阳虚质(B型)




总体特征:阳气不足,以畏寒怕冷、手足不温等虚寒表现为主要特征。


形体特征:肌肉松软不实。


常见表现:平素畏冷,手足不温,喜热饮食,大便溏薄,小便清长,舌淡胖嫩,脉沉迟。


心理特征:性格多沉静、内向。发病倾向:易患痰饮、肿胀、泄泻等病;感邪易从寒化.


适应能力:耐夏不耐冬,易感风、寒、湿邪。


中医辨体描述:阳虚体质易患肥胖、骨质疏松、关节痛、风湿性关节炎、类风湿、水肿、痛经、月经延后、闭经、性功能低下、性冷淡等疾病。


饮食宜忌:饮食上宜多吃容易“发”(甘温益气)的食物,比如牛羊狗肉、葱、姜、蒜、鳝鱼、韭菜、辣椒、胡椒等。少食生冷寒凉食物,如黄瓜、、藕、梨、西瓜、山楂等。


运动指南:可做一些舒缓柔和的运动。夏天不宜做过分剧烈运动,冬天避免在大风、及空气污染的环境中锻炼。自行按摩足三里、涌泉等穴位,或经常灸足三里、关元,可适当洗桑拿、温泉浴。


中医调理:中医温阳方---肉桂枸杞配方粉。


阴虚质(C型)

总体特征:阴液亏少,以口燥咽干、手足心热等虚热表现为主要特征。

形体特征:形体偏瘦。常见表现:口燥咽干,喜冷饮,面色潮红,手足心热,大便干燥,舌红少津,脉细数。

心理特征:性情急躁,外向好动,活泼。

发病倾向:易患疲劳、失精、不寐等病;感邪易从热化。

适应能力:耐冬不耐夏;不耐受暑、热、燥邪。

中医辨体描述:阴虚体质易患高血压、心律失常、脑中风、咽炎、肺结核、糖尿病、顽固性便秘等疾病。

饮食宜忌:饮食宜多吃甘凉滋润的食物,比如黑芝麻、鸭肉、百合、豆浆、银耳、木耳、梨等。少吃狗肉、虾、韭菜、辣椒、葱、蒜等性温燥烈之品。

运动指南:只适合做中小强度、间断性的体育锻炼,可选择太极拳、太极剑、气功等。锻炼时要控制出汗量,及时补充水分。皮肤干燥甚者,可多游泳。不宜洗桑拿。

中医调理:中医滋阴方---百合玉竹配方粉。

图片

气虚质(D型)

总体特征:元气不足,以疲乏、气短、自汗等气虚表现为主要特征。

形体特征:肌肉松软不实。

常见表现:平时气短懒语,容易疲乏、精神不振,易出汗,舌淡红,舌体胖大,边有齿痕,脉象虚缓。

心理特征:性格内向,不喜冒险。

发病倾向:易患感冒、内脏下垂病,病后康复缓慢。

适应能力:不耐受风、寒、暑、湿邪。

中医辨体描述:气虚体质易患感冒、疲劳综合症、肺不张、贫血、营养不良、重症肌无力、胃下垂、直肠脱垂,神经性尿频,女性易患生殖脱垂等。

饮食宜忌:饮食宜多吃具有益气健脾作用的食物,如粳米、小米、大麦、白扁豆、土豆、白薯、红薯、山药等。少吃具有耗气作用的食物,如槟榔、空心菜。

运动指南:避免劳动或剧烈运动时出汗受风。不要过于劳作,以免损伤正气,可做一些柔缓的运动。

中医调理:中医益气方---山药桂圆配方粉。

痰湿质(E型)

总体特征:痰湿凝聚,以形体肥胖、腹部肥满、口粘苔腻等痰湿表现为主要特征。

形体特征:形体肥胖,腹部肥满松软。

常见表现:皮肤油脂较多,多汗且粘,胸闷,痰多,口粘或甜,舌苔白腻,脉滑。

心理特征:性格偏温和、稳重,多善于忍耐。

发病倾向:易患消渴、中风、胸痹等病。适应能力:对梅雨季节及湿重环境适应能力差。

中医辨体描述:痰湿体质易患:高血压、糖尿病、高脂血症、痛风、冠心病、肥胖症、代谢综合征、脑血管疾病等。

饮食宜忌:饮食宜清淡为原则,多吃葱、蒜、海藻、海带、海蜇、胖头鱼、萝卜、金橘、芥末等食物。少吃海参、肥肉及甜、粘、油腻的食物。

运动指南:平时多进行户外活动,衣着应透气散湿,经常晒太阳或进行日光浴,长期坚持运动锻炼。

中医调理:中医祛湿方---薏仁茯苓配方粉。 

湿热质(F型)

总体特征:湿热内蕴,以面垢油光、口苦、苔黄腻等湿热表现为主要特征。

形体特征:形体中等或偏瘦。

常见表现:鼻部油腻或油光发亮,易生痤疮或疥疮,口苦或嘴里有异味,皮肤易瘙痒,大便粘滞不爽,小便短赤,舌质偏红,苔黄腻,脉濡数。

心理特征:容易心烦急躁。

发病倾向:易患疮疖、黄疸、热淋等病。

适应能力:对夏末秋初湿热气候,湿重或气温偏高环境较难适应。

中医辨体描述:湿热体质易患疮疖、脂溢性皮炎、复发性口疮、慢性膀胱炎、胆结石、胆囊炎、特异性结肠炎等。

饮食宜忌:饮食宜清淡,多吃甘寒、甘平的食物,如薏米仁、莲子、茯苓、红小豆、绿豆、冬瓜、丝瓜、西瓜、莲藕等。少吃胡桃仁、狗肉、香菜、辣椒、花椒、酒等甘酸滋腻之品及火锅、亨炸、烧烤等辛温助热食品。

运动指南:盛夏暑湿较重的季节,减少户外活动。适合做大强度、大运动量的锻炼,如中长跑,游泳,爬山,各种球类、武术等。

中医调理:中医清化方---马齿苋荷叶配方粉。

血瘀质(G型)

总体特征:血行不畅,以肤色晦暗、舌质紫黯等血瘀表现为主要特征。

形体特征:胖瘦均见。

常见表现:平素面色晦暗,易出现褐斑,易出现黑眼圈,胸闷胸痛,,女性可出现痛经、闭经、或经血紫黑有块,舌质黯有点、片状瘀斑,舌下静脉曲张,脉象细涩或结代。

心理特征:易烦、健忘。发病倾向:易患症瘕及痛证、血证等。

适应能力:不耐受寒邪。

中医辨体描述:血瘀体质易患中风、高血压、胃溃疡、冠心病、偏头痛乳腺炎、子宫肌瘤、月经病、失眠等。

饮食宜忌:饮食可多吃香菇、金橘、紫菜、萝卜、柚子、山楂、醋、玫瑰花、红糖、黄酒、葡糖酒、白酒等具有活血、散结、行气、疏肝解郁作用的食物。少吃肥猪肉等滋腻之品。应戒烟酒。

运动指南:可进行一些有助于促进气血运行的项目:太极拳、太极剑、舞蹈,步行等。保健按摩可促进经络畅通,达到缓解疼痛,稳定情绪,增强人体功能的作用。血瘀体质的人在运动中如出现胸闷、呼吸困难,脉搏显著加快等不适症状,应去医院检查。

中医调理: 中医化瘀方---桃仁沙棘配方粉。

图片

气郁质(H型)

总体特征:气机郁滞,以精神抑郁、忧虑脆弱等气郁表现为主要特征。

形体特征:形体瘦者为多。

常见表现: 胸胁胀满,心烦,爱生闷气,常感闷闷不乐,情绪低沉,易紧张焦虑不安,易多愁善感,肋部乳房胀痛,咽部有异物感,舌红,苔薄白,脉弦。

心理特征:性格内向不稳定、敏感多虑。发病倾向:易患脏躁、梅核气、百合病及郁症等。 适应能力:对精神刺激适应能力较差;不适应阴雨天气。

中医辨体描述:气郁体质易患抑郁症、妇女脏躁、胸痛、肋间神经、经前期紧张综合症、乳腺增生、月经不调、消化性溃疡、慢性咽痛等。

饮食宜忌:饮食宜吃小麦、高粱、香菜、葱、蒜、萝卜、海藻、金橘、山楂、玫瑰花等行气、解郁、消食、醒神之品。睡前避免饮茶、咖啡等提神醒脑的饮料。

运动指南:尽量增加户外活动,可参加运动量大的锻炼,如中长跑,游泳,爬山,各种球类、武术等。

情志调养:另外可多参加集体性的活动,解除自我封闭状态,多结交朋友,及时向朋友倾述不良情绪。

中医调理:中医开郁方---佛手香橼配方粉。

特禀质(I型)

总体特征:先天失常,以生理缺陷、过敏反应等为主要特征。

形体特征:过敏体质者一般无特殊;先天禀赋异常者或有畸形,或有生理缺陷。

常见表现:没有感冒时也会大喷嚏,没有感冒时也会鼻塞,流鼻涕,因季节变化,异味原因而咳喘,容易过敏(对药物,食物或花粉),皮肤易起荨麻疹,皮肤因过敏出现紫癫,皮肤一抓就红,易出现抓痕 。

心理特征:随禀质不同情况各异。

发病倾向:过敏体质者易患哮喘、荨麻疹、花粉症及药物过敏等;遗传性疾病如血友病、先天愚型等;胎传性疾病如五迟、五软、解颅、胎惊等。

适应能力:适应能力差,如过敏体质者对易致过敏季节适应能力差,易引发宿疾。

中医辨体描述:过敏体质者易患哮喘、荨麻疹、花粉症及药物过敏等;遗传性疾病如血友病、先天愚型等;胎传性疾病如五迟、五软、解颅、胎惊等。

饮食宜忌:饮食宜清淡、均衡、粗细搭配适当、荤素配伍合理。少吃荞麦、蚕豆、牛肉、鹅肉、虾、蟹、茄子、酒、辣椒、浓茶、咖啡等食物。

日常作息:平时保持充足的睡眠时间,增强体质。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1,511评论 1 330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4,495评论 1 273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1,595评论 0 225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2,558评论 0 190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0,715评论 3 270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9,672评论 1 19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112评论 2 291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9,837评论 0 181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3,417评论 0 228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29,928评论 2 232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316评论 1 242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7,773评论 2 234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253评论 3 220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5,827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440评论 0 180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4,523评论 2 249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4,583评论 2 249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出处:中医科北京大学首钢医院李步满副主任医师 大千世界,人各百态。每个人都秉承了父母不同的遗传特征,具有不同的生活...
    沐森养生阅读 603评论 0 0
  • 1 阳虚质总体特征:阳气不足,以畏寒怕冷、手足不温等虚寒表现为主要特征。 形体特征:肌肉松软不实。 常见表现:平素...
    捉刀客王静阅读 2,047评论 0 0
  • 久违的晴天,家长会。 家长大会开好到教室时,离放学已经没多少时间了。班主任说已经安排了三个家长分享经验。 放学铃声...
    飘雪儿5阅读 7,393评论 16 21
  • 今天感恩节哎,感谢一直在我身边的亲朋好友。感恩相遇!感恩不离不弃。 中午开了第一次的党会,身份的转变要...
    迷月闪星情阅读 10,492评论 0 11
  • 在妖界我有个名头叫胡百晓,无论是何事,只要找到胡百晓即可有解决的办法。因为是只狐狸大家以讹传讹叫我“倾城百晓”,...
    猫九0110阅读 3,220评论 7 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