仿司马相如《子虚赋》

图片发自简书App

        豫令鄙人使于南,主令下厚待。与来者涉岭。游毕,鄙人访年长者尊师,适逢主在侧。息停,长者尊师问曰:“今涉乐乎?”鄙人曰:“乐”“尊受乎?”“何以为家?”答曰:“吾与山长余闲诗赋以农耕于郊。”而汝问农耕之事也。曰:“可细言乎?”鄙人曰:“可。”主房车皆华,安于良居。众排皆开,鱼翔浅底,鸟雀北归。耕于山野,层林尽染。秋收丰硕,尚可自诩。

          从问侍曰:“北亦有静湖旖旎,鱼凫之地,尔享于此乐乎?”北领之杰,焉同鄙人乎?吾庆得诗文弘德佳绩,年少炜炜,尚未能知天下也。又何可知世间万事乎?南主曰:“然则,其嬉笑如孩童戏水焉。”笑靥如花。其深夜子时明月存天际,其逢旱则无鱼虾水岸见,东有碣石,可观沧海。书声琅琅。才子佳人,木石可歌。其近亦有洛城牡丹,娇艳欲滴。亦有凌霄翠飐,无情有意,其中亦有艳菊齐放,不辩首次。岸下锦鲤从游,其鳞霁鳍亦有异,百舸争流。其上则有青鸟翔游,百鸟朝凤。其下则有虎兽蛇豹,竞相为王。知晓者解明中原之故。诗书三代。北主乐交天下之士。舍重金以聘。可以余之所知晓而语之。吾对曰:“然然,论诗书有八股。闲作其一,未尝余七也。吾之所作简言之俗语尔尔。名曰:“黛葬,葬花者,孤身静寂,可见远山也。参差盘旋焉,山水相接。鸟雀依伴,昼夜不息。草木皆情,相思入骨。冬月若至,万物更替。其山则寂寥苍茫,非冰不化,时运不济,春来即知,花鸟叠生。其艳如蜜蝶共舞。烈如残阳,艳如粉姿,夜色如昔,星辰遍空,如月在钩。其灭则散布天下,密而不见,疏影浅照,交映眼睑。其乐如有万金,宝马貂裘,千乘在侧,诗魂见胆,云烟互绕。其泮亦有清溪涓涓细流接连,水墨画卷。浩瀚广阔,登高可见。

        军士才骁勇,营师者可明状。苦立功勋于百计,上古者可比高,后来者亦难攀。将帅当前,兵马为御。书册未终,又闻奇诉。涉山岭,未拒险,车马停,独窗外,见熄灯,暂居定。春花遍野,夏雨雷雷,秋月当空,冬雪霜寒,冷风袭襟,寒霜梅竹,孑然独独。又有北主亦踌躇揣摹,接承于厅,听访者详,细辨是非,不偏不倚。见来者之怒勇,如狮虎之猛,参差莨莸,旁睹其状之惊栗凶恶。纵有西域歌者,舞华裳,染脂粉,言草木,吟辞赋。琴乐可歌,纤手楚腰,双腮轻绯,绛唇映日,手如柔荑,肤如凝脂,凌波微步,罗袜生尘,见华灯初上影,暮色阑珊,影绰依然,如仙境之临世。后有领主携佳人同游,吟诗书,摹古画,阅经卷,览兵册,明尚礼,归连山。

        孔丘从儒,孟轲次亚,亲抚琴,对博弈。亲射虎,平天下。兵家纵横,法商明理,名察辨实,声韵格调,平仄律齐。八股起破,承题始,讲为后,入题作,股韵尾,阴阳上去,四律调音。又有北主伴友骑射于野,战事当前,退而为弱也。不比南主揽胜游园,未及之处,戏亭可观,卿云乣缦。鄙自深悟,南将不如。倘使男王不及书文也。

      尊师长者云:“汝从而之谓也。”舟车远道而来,访于南国,主悉令近戚侍从厚礼相迎之,同嘉宾齐作,不与明哲比竞,评之来者,何而为乐也?询南国之高论者,详论北方之史言,论者之重书也。且阁下未明北主之礼闱,而强荐孔孟以高崇。骑射诗书喜欲狂,窃以南国不及也。未达之处,亦非北国尤优也,无可它者,是故儒生之从也。情之厚,意深切,二者不可无。而舍下访之,必非优于南而高于北也。且南下平湖海,远有武夷,山海相隔,愁肠难断,日月见,天地明,上有群星前毡,下有苍生万民。

      秋以为期者,从收以为获。稻黍稷麦豆丰,劳作于田未曾言苦。悉以当世政论,万民盛典,古有围猎,冬于京都,参差披拂,酒干酣畅。斗以方圆平里,未可见燕平之乐。北国之大体,领主急见客,是以先重不复。何言不及北疆?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7,298评论 4 360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6,701评论 1 290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7,078评论 0 237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687评论 0 202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018评论 3 286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410评论 1 211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729评论 2 310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412评论 0 194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124评论 1 239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379评论 2 242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903评论 1 257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268评论 2 251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894评论 3 233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14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770评论 0 192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435评论 2 269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312评论 2 26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