被你草率拒绝的是你无限美好的未来

表妹是难得一见的可人儿,人长得漂亮又水灵,性格爽朗为人直率,外加一份稳定高薪的职业,自然成了众婆婆眼中优质的儿媳人选。表妹的条件高自然眼光也高,追她的人都排出两条街了,可她一个都没看上。眼看就要过28岁生日了还没谈过恋爱,这可愁坏了舅妈。

舅妈没少给她张罗相亲的事儿,经常拜托七大姑八大姨帮忙介绍门当户对的小伙子。还别说,七大姑八大姨可不光是嘴把式,不仅具有口吐莲花舌战群雄的本领,一旦干起真刀真枪的活儿也是能力卓越,只要舅妈的命令一下,她们就能快速网罗到单身的小伙子,就跟家里开了个婚恋所似的。

这些小伙子个个优秀,无论家室、学历、个人能力都很出色。舅妈手里揣着一沓相亲对象的照片,看着那些或英气或儒雅或阳光或成熟的脸笑得合不拢嘴。这一张张照片哪里是照片,那全是效力强大的定心丸,让舅妈的心彻底踏实下来,她那长年揪作一团的眉头也终于舒展开来。舅妈想,这么多优秀的小伙子总有一款能让闺女动心吧,看来嫁女儿的心愿是指日可待了。

表妹还没等舅妈给她介绍小伙子们的优秀“简历”,光看照片就把舅妈眼中的“好女婿”一个个判了死刑。她嫌英俊先生的发型奇怪,嫌儒雅男士的眼镜样式与气质不符,嫌阳光男孩笑得太肤浅,嫌成熟男人穿的衬衣颜色太土,总之没有一个看上眼。她可不管舅妈那一套,选对象可是她的主权,当然要“我的权利我做主”。她只管行使专属于自己的“生杀大权”,只要有一点不和心意的地方就把他们全盘否定。她的择偶程序没有二审只有终试,标准严苛又任性,凭你长得多么端正俊朗,只要入不了我的法眼就全部评定为丑八怪。

仅仅因为“你的外型不是我的菜”,表妹就被剩到了大龄未婚女青年的队列。她高喊决不将就的口号,将一众优秀男子拒之千里,连见一面的机会都不给,而这机会的扼杀仅仅是因为别人的一点瑕疵,就如同看到一朵明媚鲜花上沾染了尘土,她根本连扬手弹下灰尘的时间和心力都不想浪费就直接忽略它的美,而且毫无惋惜之感。

我多么想对表妹说:你有没有想过,当你拒绝别人的时候,也把本该属于你自己的幸福连同一起拒绝了?

我和先生也是相亲认识的。起初看到他的照片,虽然只有半身照也足以看出他恶劣的衣品。我顿时生出腻烦之感,执意不想去见。我始终认为一个连衣服都不懂搭配的人一定不会有什么好品味,估计也不会有什么生活情趣。

可是在介绍人强烈的赞美和推崇之下,母亲大人顿时有种天下好男人至此仅剩一枚的危机感,生怕我错过唯一嫁出去的机会,硬是逼我去见面。我实在拗不过她的一哭二闹三上吊,只好勉为其难地去见了,决定寒暄几句便找借口离开。

见面时,他落落大方地跟我打招呼,有礼貌地帮我挂外套拉椅子,等我坐好后,还捧起精心准备的花束送给我当礼物。这个男人的大方和知礼让我对他另眼相看,这样的人就算当不成情侣也是非常值得认识和结交的。

他接下来的谈吐也让我顿生好感,温和、真诚、亲切、有分寸。本来计划的“几句寒暄”也变成了“醉心长谈”。我终于知道遇到一个心灵契合的人是什么样的体验:我只说了半句话,他就明白了我的意思;我还在担心他无法体会自己的感受,他却精准地把我的心情描述了出来;我向他兴奋地介绍自己的爱好,发现那也正是他的所爱。我想,我们肯定是前世一起携手走过人生的密友,不然怎么会如此了解对方的心思,如此默契合拍呢?

这次相亲之后理所当然地有了第二次约会。第二次再见他时,我发现他简直像换了一个人:重新修剪的头发服帖不毛躁,将他的脸修饰得更加干净和清爽,上身是修身的圆领毛衣内搭韩式衬衣,温暖又优雅;下身是富有线条的休闲西裤,平整顺垂,西裤裤脚整齐地搭在皮鞋上,长一分邋遢,短一分滑稽;脚上那双皮鞋的颜色和裤子相映成辉但又不喧宾夺主。整个人看起来精致却又低调。

我调侃他:“怎么,给自己聘请了造型师?”

他听后一阵温暖直率的笑,显然并不介意我的调侃。他认真地说:“有缺点就要及时改正嘛。”

原来第一次见面之后他从交谈中了解到我是一个喜欢穿着得体的人,回去之后就开始翻阅时尚杂志仔细研究穿衣搭配,认认真真将自己的衣品提升一大块。

为了成为值得你去爱的人而努力改掉自己的缺点,正是这一点让我对他彻底倾心,也是这一点让我们婚后的生活如沐春风。

想找一个称心如意的伴侣,这是再正常不过的想法。可是谁又是打一开始就集气质、才华和成就于一身的呢?

张晋追求蔡少芬时只是一个不出名的小演员,而蔡少芬却早已是红透娱乐圈的美女明星,大家都为蔡少芬下嫁了穷小子感到不值。可是现在的张晋却出落成了型男一枚,事业也在自己的努力下蒸蒸日上,对蔡少芬更是宠爱有加,惹得大家纷纷羡慕蔡少芬嫁了如意郎君。有人问蔡少芬有没有什么驯夫秘诀,而她却始终认为是爱情才让张晋变成更好的人。

谁不是因为有了喜欢的人才开始介怀自己的缺点?谁不是为了喜欢的人才努力完善自己的不足?谁不是因为有了喜欢的人才多了一份牵挂,从此加倍努力让自己越变越好?

爱情最伟大的地方就是可以让人变得勇敢向上。你爱他,所以怕自己让他讨厌,于是努力改掉自己的缺点;你爱他,所以你渴望得到他的心,于是努力让自己变成他心目中的理想情人;你爱他,所以你铁了心地要让他拥有幸福,于是努力让自己变得更好。正是因为爱情,才让我们拥有了强烈的意愿和动力,让自己变成更优秀的人。

如果我们因为别人的一点小瑕疵就在爱情中拒绝他,这是十分不明智的,因为我们已经完全忽略掉了爱情具有促人向上的魔力。人可以改变,尤其在爱情中。当我们拒绝被一个人爱的时候,其实就是拒绝了别人为你变得更好的可能,当然也拒绝了自己变得更好的可能。

有人说,我就是不愿意将就。确实,将就并不可取,但是拒绝将就不代表偏执。每个人都有捍卫自己标准的权利,我们当然可以严苛,但越严苛越需要我们付出更多的耐心和宽容。如果既要死守严格的标准又不愿给予对方成长的时间和机会,那么又有多少完美情人正好在我们为他倾心的时候也愿意爱我们呢?

人是会变的,改变的不光是把自己的缺点变成优点,还包括自身的喜好和标准。曾经你会痴迷呆萌的小鲜肉,如今你却为成熟的大叔倾倒,曾经你会觉得用餐要讲究格调和规矩,如今你却觉得吃得开开心心才最重要。

人总是会成熟起来,会用更全面的眼光去评判自己和别人。也许你今天认定不可退让的原则,在不久的将来就会变成不可思议的笑话,而那个曾经被你嗤之以鼻的人也有可能变成让你全情痴迷的人,到那个时候,你是否会为了曾经执拗死守原则的那份傻劲感到后悔、尴尬或是遗憾呢?

我现在越来越感谢老妈当初的逼迫,要不是她逼我去见一面,我就真的会因为自己的偏执去拒绝一个其实很优秀的男人。如果当初我固执地介怀他的小缺点,就永远无法遇见他的大优点,这样,被我挡在世界之外的不光是一个无关紧要的“别人”,更是自己无限美好的未来。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736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167评论 1 291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442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902评论 0 204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02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73评论 1 21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47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62评论 0 197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60评论 1 241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31评论 2 245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21评论 1 258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67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16评论 3 23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68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27评论 0 194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10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14评论 2 269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