半马不是马,痛快玩一把——2016鸟巢半马纪略

我不喜欢把鸟巢半程马拉松简称为鸟马,因为半马不是马。

可以说半马和马拉松完全是两种不同的运动——主要的区别是半马不会出现所谓极点或撞墙的感觉。因为:

32公里才是马拉松的起点。

任何人都可以跑完32公里,但很少有人能跑完马拉松赛。

——《跑步圣经》,乔治·希恩

自然,半马更容易得多。正是因为这个原因,半马往往没有受到应有的重视。但是相对全程马拉松,半马比赛强度更大、心率更高,经常更容易发生危险。

不管怎样,10月30日,当我跨过鸟巢半马的起点线时,周围跑友摩肩擦踵一片混乱,我一时没有了任何想法和战术,加之天又冷,索性一路猛冲,算是放手玩了一把,虽然玩得有点虐心。结果呢,拿好友邢传的话来说,出现了“比赛策略不当,狂奔乱跑导致后半程掉速,成绩不如人意”的情况。不过,邢传比我玩得更大,这是后话。

照例,对着数据记录简单复盘一下。

2016年鸟巢半马奖牌

鸟巢半马原定目标是:保130(配速415)、争128(配速410),实际枪声成绩13005,净成绩12940。

赛前,我跟保华说,鸟巢半马的策略是:量力而行、全力以赴,结果我只做到了后一点。由于赛前跑量不足(每周只有不到50km)、训练不够(只有两周多的备战时间),鸟巢半马128的目标有点不自量力,而跑的过程中就更不自量力了。

但是,由于已经跑步两年多且跑过四个全程马拉松了,说实话没把半马太当回事,于是就有了本次的“痛快”经历。

起跑前,由于各种耽搁,我和天坛乐跑特三战队的邢传、小崔一道,发枪前10分钟才匆匆赶往出发点。好不容易刚进了A区,就听见发令枪响了,于是我们随着人流开始往前跑,临发出前基本没有什么热身。出发时,还出现了一个小状况,我的跑表GPS信号不满,一直没等到搜星成功的那一声颤动,于是边跑边搜星,跑了大概有两三百米,GPS还是没满格,但摁了一下能开始工作了。

如此种种,开跑没多久我们就跑散了,我瞻前顾后几次都没看见他们俩,于是就全力往前冲了。第一公里虽然有点跑不开,但我很快把速度提了起来,平均配速进入了410(每公里4分10秒,下同)的目标区间。前两公里,陆续追上了两拨兔子,一看都是2:30/2:15的,我一看有点着急,因为我这次的目标是保130(1小时30分钟)争128,于是就接着往前冲了。

就这样,前三公里总体偏快,配速分别是408/407/407,我当时感觉还行也没太控制。实际上也是因为另一个小状况:心率带也出了差错,前几公里接触不良还是怎么的,一直显示心率100上下,这不是瞎掰嘛。貌似在三公里的时候,追上了130兔子带领的小方阵,看到其中有个熟悉的身影,是天坛乐跑特三战队的战友小李,终于找到组织了!我们俩互致问候后前后脚跑了一公里。要知道啊,这半马还有一点和全马不一样的地方,就是没法边跑边聊,所以大家碰到也只能简短交流一下,就只能自顾自地跑了。

跟着130小方阵跑了大约1公里,我感觉还有点余力,想跑得再快一点试试,于是在一个拐弯处脱离了130小集团,也没顾上和小李告别,就加速前行了。这么一加速,第4公里飚进了4分以内,配速357,对我来说太快了!这时候心率带好像终于显示正常了,一看跑表,吓,心率飚上了180,这可是我末段加速时才应该到的心率啊。根据我的情况,半马前半段的控制范围应该是170上下才对。于是我赶紧减速,把配速逐步拉近到原定的目标配速410。这样第5公里配速又回到了407。

大约从第6km开始,我终于找到了点定速巡航的感觉,通过反复查看跑表,我终于找到了一个比较适合的半马巡航配速:412,于是这样跑了4km,第6~9km配速413/413/412/411。虽然配速找到了感觉,但这时候心率一直居高不下,我一直顶着180这个点跑着,自然也不轻松。好景不长,过了第9km的指示牌,我听到后面一大片急促的脚步声快速杀了上来,而且还听见有人嘀咕“天坛乐跑的”,紧接着我被一个纵队给超了。其中还有一个女选手,背上写着“跑过女神(经)的距离”。这位几个字给我留下的印象很深,我就在前几公里是曾经超过她,关键是她身材不高不矮不胖不瘦,速度不疾不徐,姿势中规中矩,一点都不像传说中跑马高手。然后她就把我给轻描淡写地给超了。

你猜怎么着,我被这几个字给刺痛了,虽然我跑马时从来不跟人乱飙速度,但这次居然有点不服气,就提了一口气追了上去,迅速超过了这个大概七八个人的小纵队。就这样,第十公里又飚了一把,配速401。这一飚不打紧,心率也跟着往上飙了,眼看心率达到了185,而且这时我右下腹出现了疼痛,一如北马的最后几公里,我只好紧接着往回来收,第11~12km配速降到了419/415,自然,很快又被这个小纵队给超了。这样不行啊!于是第13~14km,感觉肚子不疼了,我重新打起精神,又冲了一下,配速达到了408/409,又跑到了他们的前头,这是心率仍能控制在180上下。这一段是个长长的折返,只看到小崔,两人相隔栏杆挥手而过。众所周知,长跑比赛最忌讳变速跑,就我这样几公里拉锯战下来,渐渐地有点扛不住了,因此刚过2/3赛程,我就开始掉速了。

大概过了第15公里,我再次被“女神(经)”所在的纵队超越,而且已经无力赶超,只能勉力跟着了。悲催的是后面几公里只要我稍微想提点速,右下腹就又开始疼了,只好眼看着配速持续的往下掉,第15~18km配速分别是413/420/417/419。这时候,前半段被我超过的有些跑友逐步从我身边赶超了过去,真郁闷。没办法,谁叫咱前半程跑那么快呢。就这样,到第19km公里,眼看已经到了鸟巢的外围,终点在望的时候,我却已经濒临崩溃,这一公里配速直线降落到了440。

经过第19km短暂的调整,加上鸟巢体育场里广播声和跑道两旁观众的呐喊助威声,于是在最后两公里,我重打精神,将配速再度提起来了点,第20/21km配速416/415,虽然这样一来右下腹又会疼,有时甚至不得不拿右手压着点,但还可以忍受,最后两百米冲进鸟巢时,也小小的冲刺了一下,无奈踏线时看到终点拱门上的时间已经过了130。赛后收到短信,枪声成绩1:30:05,净成绩1:29:40。过了终点我抖了一小圈再次跑回来寻找熟悉的身影,结果看到邢传、小李接踵而来,我们仨前后脚,各自差了仅仅20秒左右。

我们三人胜利会师后,自然十分高兴,招呼着合了影。要知道邢传是一路光脚跑下来的,大家惊叹不已,这时邢传才发现自己的两只脚底板都磨破了,脚后跟和大脚趾的皮都快掉了,血淋淋的好可怕。就这样我们俩赶紧找医生、取衣物等,在现场简单处理后,随后我还陪着上了趟医院。领物前后一路遇到保华、段哥、曹哥、小崔,都只能匆匆打个招呼,也没顾上细聊和合影,姜糖水也没顾上去喝一口。

邢传在北马后机缘巧合尝到了光脚跑的甜头,在跑了几次十公里场地之后,赛前决定光脚跑半马。不料由于天气太冷很快脚失去了感觉,路面太糙加之寒露湿滑,没想到跑得两脚受到重创。在去医院的急救车上,我都有些自责,心想要是跑前再劝阻一下他会不会放弃光脚跑?或者我一路和他一起跑的话会不会早点发现和处置?跑的过程中,我每次遇到非常粗糙或湿滑的路面,都会想邢传这家伙怎么样了啊……然而没有如果了。有些事只有切身经历过才懂得。好在只是皮肉伤,受点皮肉之苦,有个两三周应该能痊愈了。

在医院治疗时,我跟医生说创面比较脏,能不能设法处理得干净一些,医生说了一句话:只要他忍得住疼,我会尽量处理干净的。我开玩笑说就当学关云长刮骨疗毒了,结果邢传说:来吧,没问题,我忍得住。结果我就看着无比肝颤情形给医生打下手(此处省去300字),看着病床的铁栏杆快要被捏扁了,但愣是没有听到邢传叫一声。这个山东大汉还真是纯爷们。

既来之,则安之。这是我期间对邢传说得最多的话。大多时间,我们俩照旧谈笑风生,检讨得失,交流心得,畅想未来。这次我们俩都玩得有点大,他是虐脚,我是虐心虐肝。赛后,我还通过百度学会了一个词,叫运动性腹痛(原本以为是岔气),不知道我的情况是不是。期间,在医院还碰到一个认识的女跑友,比赛中途被人绊倒膝盖、手掌多处擦伤,下巴更是被撞咧了封了四针。

运动性腹痛是指由于体育运动而引起或诱发的腹部疼痛。

发病机制与症状:常在中长跑和剧烈运动时发生。资料表明,主要是在运动前准备活动不充分、活动强度增加过快、身体状况不佳,或者运动前吃的太饱、饮水过多,或者腹部受凉,致使脏腑功能失调,引起腹痛。也有的因为呼吸节奏紊乱,引起膈肌运动异常,或者肝脾积气郁血,导致两肋部胀痛等。

——百度百科

有爱就有痛,尤其是体育运动。那就痛并快乐着吧,作并快乐着吧。也许这就是跑步,这就是人生。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560评论 4 361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104评论 1 291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297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869评论 0 204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275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63评论 1 21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33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43评论 0 197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45评论 1 241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12评论 2 244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11评论 1 258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59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06评论 3 23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62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25评论 0 194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590评论 2 273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01评论 2 268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