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盲山》:那些被拐进深山的白雪梅们

                                ——叶舟轻

《盲山》是一部表达绝望情感体验的电影,反映出被拐女大学生生存现状的真实案例影片,它有两个版本,海外震撼版与国内和谐版,我看到的影片是后一种和谐版的,我们人民警察就像007电影中的英雄神勇地空降,迅速解救出被拐女大学生白雪梅,电影里的家长与观影的观众皆大欢喜。


有一种人生叫绝望,面对连绵的大山和抱成一团的愚昧村民,面对走出去的无望,和无尽的黑暗地带,没有什么折磨比它更可怕。

影片女主人公雪梅是一位涉世未深的女大学生,因为要给经济不好的家庭减轻负担,跟一个号称中草药公司的经理去山区采购草药,当她喝了一杯水后昏睡过去,醒来就发现身份证等证件没了,与带她来的那几个人一起消失,事实是:她被卖给了一位40岁山民黄德贵为妻。


封闭的村庄,令人窒息。无尽连绵的大山与田野,单一落后的生活模式,那是一望无尽的绝望呀,这是与受过高等教育的女大学生想象中的生活是不对等的。所以,白雪梅绞尽脑汁要逃出去。

但是,为了阻碍故事情节过于顺畅发展,影片给她出逃设置了重重障碍,当她第一次在河边洗衣服时,得到同样被拐来的同村小媳妇的帮助,她有了第一次逃跑的机会,长长一组长镜头记录她翻山越岭的身影,她拼尽全力翻过了那座山,在大路上遇到进镇的小面包车,因为身无分文,最终被拒载,而被后来开拖拉机赶来的丈夫与村民拦住并拖回去,第一次出逃失败。

在之后漫长的等待中,女主开始周密的计划,第二次逃的更远,逃到镇里,刚坐在开往县城的大巴上,又被追赶来老公和乡里人捉回去,大巴司机还故意打开车门,她又一次出逃失败。

而每一次逃跑被抓回后换来是拳脚相加、和更加严厉的监视。


因为绝望,所以逃出去的念头更加强烈,雪梅无时无刻不在积攒力量,她假装顺从,假装融入当地生活中,让所有人戒备有所松懈。

出逃是需要钱的,她的丈夫与公婆绝不可能给她钱,村里同样被拐来的小媳妇们也是身无分文,她们像贼一样被全村人盯着。

她唯一资本是用身体与村里不同的男人睡,雪梅用女性最原始资本,通过性来获取金钱,作为出逃时维持生存的费用。

她跟黄德贵好,她听话,她为他生孩子,她所谓的丈夫,一个丑陋不堪的中年木讷男人,以及后来她的公婆开始慢慢对她产生信任。

她跟开小卖部的男人睡,用身体换来四十元。她问小卖部男人借钱时,她想他是村里唯一能借到钱的男人,开小卖部的男人用猥亵的目光说,你一分钱都没有,拿什么还我?

我从不相信那些穷山恶水出来的人会有好的修养与觉悟,他们大多有着强悍生物最原始的本能:自私、愚昧、冥顽不化。


黄德诚,黄德贵的表弟,村里小学的教师,村里唯一高中生,当他出现时,刚开始也许让我们看见人性善的一面,因为白雪梅与他有共同的语言,黄德贵通过借书给她看,让他们能够走的更近,互相产生爱慕之情。当他们相好时,被黄德贵及家人堵在学校宿舍,黄德贵用他欠表弟的几千块来抵消黄德诚的错误,就像一桩交易。

雪梅终于看清黄德诚的嘴脸,他只是为了得到她的身体,向她画了个虚幻的大饼。如果说雪梅对爱情还存有念想,如果她认为通过黄德诚可以帮他出逃,那么她的希望又一次破灭。

女主发现自己怀孕了,是她丈夫黄德贵的孩子,女主的婆婆下跪求她保全孩子,影片明暗光线交替运用,女主歇斯底里的脸,强烈的内心矛盾冲突,她婆婆的作贱,同样作为女人,对女性的不尊重,展现了一笔浓重的现实主义色彩。

女主之所以几次出逃没成功,除了丈夫与公婆严厉的盯视,还有来自全村无形的监视,形形色色的村民,路过的邮递员,没有一个是真心帮她的。女主偷偷地寄出的多封信都石沉大海,因为每次邮递员客气地借过她寄往家里的信,而私底下又把信给了她丈夫。


整个压抑的影片情节里,让我们看到一丝曙光,是村里上小学的一个小孩李春山,因为交不起学费,雪梅经常帮他补课,所以他帮她偷偷地去镇里把信寄出去了。

警察来了,雪梅的爸爸也跟来了,故事最后产生激烈的冲突,他们根本带不走女主,全村人拿着工具出来阻拦。警察只好伺机而动,在半夜偷袭,成功地解救出女主,这是我看到的国内和谐版本。

影片海外发行的是震撼版结尾,当警察要带走雪梅时,黄德贵及村里人这时候冲出来,百般阻扰,什么法制法律在这里行不通,无奈之下,警察和女主父亲只好先撤退。女主在无望中,拿起菜刀砍死了她的丈夫。

然后镜头定格,淡出。

影片以记录的方式,压抑的场面,原生态的的语言,灰色的影调,向我们展示了活着不为人知的残酷一 面。

每年,有不少年轻女性被拐进偏僻落后的山村,那些女生几乎没有逃出去的可能。她们的结局很悲惨,要么死了,要么疯了,要么因为有了孩子,麻木地,浑浑噩噩地与厌恶的男人过完一生。

现实,要比电影残酷百倍。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7,298评论 4 360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6,701评论 1 290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7,078评论 0 237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687评论 0 202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018评论 3 286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410评论 1 211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729评论 2 310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412评论 0 194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124评论 1 239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379评论 2 242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903评论 1 257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268评论 2 251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894评论 3 233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14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770评论 0 192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435评论 2 269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312评论 2 26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从小就听一句话,常立志不如立长志,今天我想改一个字,说说励志与立志。 励志这个东西,不能长久,我们不要与天斗,人的...
    lily小莉啊阅读 1,271评论 0 2
  • 湾仔夜会孟昕 香江临帆饮, 金陵鼓楼情。 一别音容远, 两地心路近。 中银闻君名, 花旗识才俊。 今悉弄璋喜, 举...
    黄磊的简书阅读 365评论 0 3
  • 目前在做native + h5的应用,但是在富文本复制粘贴时遇到了问题。从新闻或浏览器等,复制图文混排的富文本,粘...
    zizi192阅读 890评论 0 0
  • 人是闭着眼睛的 人与动物有着超乎常人想象的亲密与自然 旁白的我是谁呢 旁白如下:必刻,若你到我面前 分成时 时成日...
    禾人爱阅读 223评论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