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同右卫麻家将:被历史湮没的满门忠勇

中国人民志愿军抗美援朝的史实,我们都熟知。但是,400年前大明王朝的军队驰出山海关,跨过鸭绿江抗倭援朝的历史篇章却尘封于不少人的书柜。

在这次出征中,大明军队的“备倭指挥官”名叫麻贵,他指挥大军,将倭寇一举赶出朝鲜,为处于风雨飘摇中的大明帝国谱写了夕阳中最后的辉煌。

麻贵,大同右卫人,曾任大同总兵,延绥总兵、至右都督,享受世代萌封。事实上,从麻贵之父麻禄始,麻家就开始在保家卫国的战火中开始出生入死,及至明清两代,麻家竟然先后出了30多名总兵、将军,且个个忠勇双全。

虽然翻阅各种版本的山西名人录,鲜见“麻家将”的提法,但在如今的右玉民间,麻家将竖在百姓心中的那面战旗,竟和演义中的杨家将、岳家将一样壮美。


誓死保右卫

麻家将的发端,是从军事史上颇为有名的右卫保卫战开始的。

麻家祖籍在甘肃祁山地区,善养战马。明正统年间,由于草原游牧民族的侵扰,边关急需战马,于是麻家就被朝廷征召到边塞山西大同右卫一带专门负责牧养战马。

嘉靖三十六年,蒙古鞑靼借家事纠纷与明廷挑起边界事端,兴兵攻破杀虎口,包围了右卫城。当时的右卫远离内地,孤悬边境,兵少粮缺,岌岌可危。在鞑靼军队的多次围攻下,右玉城军民浴血奋战,伤亡严重。

时任参将的麻禄引领为朝廷养马的麻贵、麻富、麻锦等一干儿郎登上城楼高呼“我麻家誓与右卫共存亡”,城内将士百姓群情激愤,纷纷高呼:“古有刘关张,今有麻家将,我等与麻家兄弟血战到底。”

右卫被围八个月,城内军民粮断柴缺,只得挖鼠网雀,后来杀战马充饥,再后来,战马也被杀光了,士兵煮用皮革做的弓充饥。就是在这种情况下,鞑靼大军仍然无法攻破右卫,后明朝援军赶到,鞑靼撤兵,宣告了右卫保卫战的胜利。

麻家一战成名。朝廷升麻禄为右卫指挥使,麻家其他兄弟也一一受封,自此开启麻家数代边关战将彪炳千古之基业。



修缮后的右卫城

出兵朝鲜战倭寇

400年前,大明王朝的军队曾驰出山海关,跨过鸭绿江,谱写过抗倭援朝的辉煌篇章。金戈铁马,战旗猎猎,大明军队的“备倭指挥官”正是麻家将中翘楚人物麻贵。

万历二十五年,连年征战的麻贵还在右卫(今右玉)老家养病,突然接到万历皇帝的八百里急诏:日本关白(宰相)丰臣秀吉倾举国之军力,派遣大军发动侵朝战争,谋略大明朝。

“朕命汝提督水陆官兵,征讨倭寇,增援朝鲜”。在那次惨烈的跨国战斗中,中朝联手与日本军队展开拉锯战。麻贵在形势最为关键的时候挺身而出,指挥大军攻占岛山等战略要地,俘击倭寇入侵军2200多名。日本的一代枭雄丰臣秀吉为战事所累,急火攻心,郁郁而死。

麻贵随即发起反攻,将倭寇一举赶出朝鲜,赢得中国史称“万历朝鲜战争”的最后胜利,为处于风雨飘摇中的大明帝国谱写了夕阳中最后的辉煌。班师凯旋后,朝廷因麻贵作战有功,升其为右都督。

后来,麻贵奉命镇守辽东,多次征讨后金,并将其重挫,战功卓著。麻贵东征西讨58年,“平叛征倭及擒斩北虏五千六百余名,受皇帝封七次”。后因病退职,不久去世,朝廷赐予国葬礼。



杀虎口博物馆的麻家将名录

满门忠勇

“相门有相,将门有将”,麻禄之后,麻贵、麻锦、麻富兄弟皆为总兵,第三代承恩、承诏、承勋、承训、承宣、承宗等更远赴四边,分任辽东、宣府、延绥、宁夏、蓟镇等重防之地总兵或参将之职。他们个个勇武过人,能征善战,成为朝廷戍边不可多得的人物。

忠勇之于将门总是息息相关。杨家将如是,岳家将如是,麻家将自不会例外。

麻禄之子麻富,在一次大败蒙古铁骑后,一时兴起,脱掉盔胄铁甲,迎风纳凉。谁知大汗过后,毛孔顿开,风寒侵入膏肓,一病不起。临危之时,托付夫人抚育九岁的儿子麻承恩,“长尽忠报国”。麻夫人王氏忍沙场失夫之痛,为把儿子培养成才,变卖首饰,终身不施粉黛。将承恩抚养成人后,嘱咐他继承父亲遗志,从戎征战。麻承恩谨记母训,接过父亲的衣钵杀上疆场。后来屡建奇功,做了四镇的总兵。朝廷感念麻家忠义,将王氏封了诰命一品夫人———从这一点上说,麻家将得到的回报,要比杨家将和岳家将的好过不知多少倍。

由于麻家将四方戍边,麻家血脉已经在风云变换中相融各处。倒是麻家最为显赫的麻贵,逝后埋在了右卫。在如今的右玉袁家窑村,有麻贵的墓。

以麻贵国葬的规模,其墓葬必然是奢华的。牌楼、石人、石马都是有的,但经不住活人的折腾。上世纪60年代,墓砖被拆了搞建筑,再后来,那些石人、石马在“破四旧”中遭了打砸。2000年,做了井台的麻贵的墓碑才被发现,政府几经努力,2005年将其收回杀虎口博物馆。

根据碑石上的铭文可知,麻贵的墓志铭是兵部尚书杨镐所写,从中可见,当时的麻家将拥有何等显赫荣耀的位置。


封建史家抹杀麻家功绩

政权更迭间,历史的第一个受害者,往往就是真相。

正是由于明朝对麻贵的倚重,再加上麻贵征讨后金的丰功伟绩,使得“后金之后”的大清对麻贵深怀敌意,在明亡后编写《朔平府志》时,清的封建史家对麻家的历史功绩一笔勾销,麻家数代总兵将军镇守边关的业绩也从此尘埋于黄土瓦砾之中,由此客观造成后人对麻家将认知和传诵的难度。

好在历史并不总是写在书帛之中。明朝曾为麻家数代立过无数座石牌坊:名帅石牌坊、都督坊、忠节双全坊、敕赐坊、父子元戎坊、镇海元戎坊、四代一品石牌坊、五代一品石牌坊……它们穿越时空,在塞外的右卫城墙边矗立了数百年。

不幸的是,这种穿越在上世纪那个“革命”的年代戛然而止,那些承载着史实真相的石牌坊被一扫而空。与当年矗立着的密密匝匝石牌坊相望的,就是右卫古城墙。如今,这些城墙仍然残存,它和当年那些不幸的牌坊一样,固守着麻家的忠勇与荣耀。

相比我们耳熟能详的杨家将、岳家将、薛家将的故事,麻家将的传奇还会一直沉寂在历史的一隅吗?

其实,我们现在都知道,杨家将、岳家将的故事,就是一种演义。即使相比夸大历史本来面目的演义,麻家将仍然有值得大书特书的浓重章节。比如麻贵征讨倭寇,相比杨家抗辽,岳家抗金,这是一种更高层面的民族力量的展示,从这一点来说,麻家将,更适合被称为民族英雄。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6,757评论 4 359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6,478评论 1 289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6,540评论 0 237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593评论 0 203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1,903评论 3 285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329评论 1 210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659评论 2 309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383评论 0 195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055评论 1 238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337评论 2 241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864评论 1 256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227评论 2 251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820评论 3 231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5,999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750评论 0 192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365评论 2 269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260评论 2 258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如果我愿意奋不顾身的走向你,你可愿给我一个迎接的拥抱?
    爱上夜半听语阅读 147评论 0 0
  • 如今,“老头”残缺的手掌依旧让人触目惊心,我记得那个手掌,那个承载生命希望却险先不复存在的“不完满”。 没经历过生...
    夜白安阅读 341评论 0 0
  • 今年最后一个月,一系列的事情让我突然意识到23岁的自己糟糕透了。 从2016年的考研压力中解脱出来,在考不上的绝望...
    潘思璇阅读 230评论 0 1
  • 题记:如果你当真邪恶至此,那就放她走。如果只是霸道,那就给她你的善良。 小颖总是用“自私、冷漠、没有底线、不折手段...
    散文和诗阅读 274评论 1 2
  • 上一章 网吧上网(下) 拒绝李阳菲她们的好意,刘晓雅一个人走在路上难免有些心里有些不安。 本想走公路,因为公...
    微艳阅读 648评论 0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