贝贝,听说你参赛失利?别哭,让哥抽你几巴掌!


贝贝,你好:

一年不见,家人安好。

看到你的复盘帖,才知道你那么不满意自己的结果。朋友圈里你的宣传时,贴了网站图,我看着觉得挺有新意的啊,文案也写得不错,用户群体和针对痛点,还有你们主打的优势,基本表达清楚了。你们只是大赛结束时,技术上还没有达到实用而已,这个想法可不要死啊!

学编程做网站,能入门、能参赛、能厚着脸皮去拉票,已经算是不小的成长啦!两个多月前,看到你发朋友圈,搞什么“卖身求学”,想报名全栈营。我虽然给你点了赞,也只是观望,我想你也许只是辞职后一时风魔,也就没有当真。后来见你发听课笔记,发求职网站作品,才知道你已经学起来了,不知道资助你的贵人是哪位?听说新生大学全栈营二期学员有500人,这次参赛的128个队伍,你们排在第48位,算来也是前20%的人,也是辛苦啦。但是,看你复盘帖里结果和指标的条列中,那么多“没有”,感觉你都快哭出来了。

傻瓜,哭有什么用!跟获奖的大神们比比,让哥抽你几巴掌,然后去死吧!具体技术细节,咱们这里不论,就看你的行为和态度,像一个即将三十五岁的社会人么?简直还是青春期前的好学生啊!不是冤枉你,三好学生的三个倔脾气,你看你是不是都粘着呢?

学着编程,听着得到,准备日语,你对所有科目都还算有兴趣,不愿意让谁太难看,也不会对哪个上瘾入迷,真是好学生,不偏科哈!在你的复盘帖里,列出了34天里的项目日志,图上显示,很多日子里你并没有把全部功力放在全栈营的学习和“跑过”这个项目上,那你干嘛去了?听弟妹说,你前一阵子每天会尝试回忆《得到》的要点,第二天晨跑时还拉着她非得复述给她听。这些知识可贵,将来也许有用,但是眼下对你的家庭和工作有什么用?你有没有想过,当弟妹上班奋战到下午,面对两个显示器,眼底浮现出一片白雾,而此时她老公正在图书馆听着音乐,翻着手机,回忆经济学交易成本的知识要点。她想起这个,心里是什么状态?但凡正常点的人,都会因为不小心嫁了你这样拎不清的男人,而发疯吧!

每天朝九晚六,回家就不开电脑,你这工作与家庭的平衡感抓得挺好,好学生可不会临时抱佛脚,总是有节制有规律。我注意到,你们网站上线后,有一个大BUG:几款产品的缩略图都没有显示。作品上线一周,这个Bug直到最后都还在。你们两个干嘛去了?哦,对了,你俩有分工,你是前端页面设计,产品设计,队友是后端建模和维护。但是当他奋斗两天,没有解决七牛云的问题,你应该扑上去掩护——守在网站后台,随时准备重新上传产品图片。或者你们一起加班,熬夜也要把这功能搞定!这是明显影响用户体验的bug,这是明显能够解决的bug,你怎么好意思笑着安慰队友说:“没事,反正也没有人点进咱们的网站去看。”如果你造的是一台车呢?刹车管没装好,你笑着说:“反正也没有人来开我们的车,先看咱的进气格栅,炫酷不?”旁边站的工程师秒懂:老板自娱自乐呢,别当真!

你的网站卖跑记服务,这个功能教材没写,相似产品市场里也没有。这难道不是大问题?你怎么不请教专业朋友?你是好学生,你先自己专研是吗?好吧,你说得也有理,但是现在这个结果你满意吗?你的做法可以生产一款产品,但是这点小伎俩,在程序员看来不值一笑。将来实用的产品逻辑也不会是这样的,太笨了!你们是一个团队。自己的成长,应该让位于团队的发展。迟迟不能攻克核心问题,你让团队信心基础何在?你们参加比赛是为了赢。自己的学习,应该建立在项目成功的基础上。队友本来还可以拿着这个作品去相关公司谈工作呢!好了,你傲慢,你想牛逼,你选择死磕模式,却带着队友入坑。醒醒吧,你不是学生了,不必为了中考体育项目而绕操场跑圈,你要去省城,最好是提前买张火车票。成人世界里,锻炼不是目的,到达才是。

曾经是三好学生,也没有什么不好,但是贝贝你想一直在成人世界里做好学生吗?

不偏科,平头推进,也就是说你是个全才,没有特殊的长板。现在不是深山狩猎的时代了。在讲究分工协作的社会中,讲究新木桶理论,用自己的长板对接别人的短板。你这样的全才,除了开家小卖部孤芳自赏之外,人群中恐怕没有什么可贵之处。你前天的日记中,链接到小猫杨昊霖的Logdown,他有一篇《傲慢的军令状》,每天给全栈营5个小时,这几乎是所有的业余时间了,对于那么爱读书,爱李笑来的人,能放下“通往财富自由之路”这个专栏,多大的勇气和力量!看看小猫的清单,你敢放下什么?

不全入,六成就好,也就是说你以个人平衡为第一原则。你不是孩子了,承认成人社会有竞争好不好?大家智商和资源都差不多,全力以赴都不一定能存活,何况还要找所谓平衡?你看你老领导自己单飞以后干得多拼?随他去的几个兄弟,是谁撑下来了?打工和创业有巨大的差别,前者有大树好乘凉,后者在大海中好自为之。你在之前的三家公司,别怪人家不给你高薪,你的主要身份显然是学生,做设计,做现场,做销售,只能说被前辈刚领入门。如果你不能证明自己可以全力以赴地做事情,没人敢跟你合作,因为白热化的战斗中,要把后背放心地让给靠谱的战友。你不够强大,大家就当你是不用深交的新兵,是炮灰,不当朋友。醒醒吧,你说不会成为所谓“量产型炮灰工程师”,不是说不会就不会,不是不上战场就不会,而是量产之后要拿出精进的行动。你们Nic老师大赛后把Youtube上的12in12打了4个,其实他不是因为这个找到工作入了行,而是这个动作显示出他的靠谱,他的投入,他的将来可以期待!你呢?

不借力,学艺为本,也就是说你把赢摆在学之下。那不是本末倒置吗?当初你在计划书里,也明白参赛是为了赢,也打算第一时间上线。贯彻执行的时候,计划书怎么都抛到脑后去了?计划不指导行动,不能随着条件变化,也就没有必要花时间做计划了。当小猫和99第一时间上线,博得xDite校长第一票的时候,你干什么去了?大赛期间你还去读倚天屠龙记了不是?倒是够坦白。读倚天来灵感好写文案是吗?有这两天时间,还不如多写几版,拿给同学跑友看,多聊聊,听反馈。你按照自己的喜好来,随性了,自由了,舒服了?成人社会抢地盘打江山,不看能力看结果。你提交的复盘文,是34天事件日志;深圳的一休大哥的复盘文,是21天99个小时21分钟,13版作品更新日志。如果我手里有五百万,真金白银投出去,你说我换你俩哪种日志?

贝贝,哥抽你这几巴掌,疼不?疼,疼就好,哥不心疼。能疼,说明你还没麻木。想想吧,想想你不喜欢什么人,比如现在的你?想想你喜欢什么人?比如前天你提到的七台河的小猫,还有台北的Anndo?小猫一口气买了被安利的所有程序猿高级硬件,每天ORID从未间断,文采难掩扔未开公众号;Anndo从学渣到英语学霸,从文科专业到游戏产业,从产品经理到全职学全栈。他们的文章喜欢吧?

小猫说:

“如果重来一遍的话,应该没什么不同,哈哈,尽全力!不保留!!无遗憾!!!”

这样的话,你敢讲吗?你讲过吗?

喜欢怪咖的别样生活不是?和菜头?李海鹏?罗永浩?尼采?科恩?梭罗?那就去做吧!你又不是没做过。

你也曾经是怪咖呀!2010半年加上2011全年,投入那么多精力时间去练马拉松,老天也用11400秒中的19秒之差成全了你。跑得快不能转化成生产力,但是其中的道理可以。那种“我喜欢”的执拗,那种“舍我其谁”的霸气,那种“不管不顾”的颠倒岁月,不想再来一次吗?

我帮不了你,伸手也只能帮倒忙。所以,我远远地看着你,等着你走到我这里来,到我的状态里来。最近这一年里,我开了个怪咖主题公众号,练出了狱中人般的自律和体魄,也赚到了第一个一百万(只有一百万)。其中的艰辛和欢乐,你这个三好学生大概还不能理解。这里篇幅所限,也就不跟你细讲了吧。

好了,巴掌扇完,鸡血打完,你打算怎么做?如果你想好了,可以也像小猫那样立一篇《军令状》呀。我期待着你的回信。

祝夏安

你的老哥

郑去

2017-06-16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7,924评论 4 360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6,902评论 1 290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7,716评论 0 239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783评论 0 203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166评论 3 286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10评论 1 21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784评论 2 311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476评论 0 196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196评论 1 241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459评论 2 243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978评论 1 258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21评论 2 252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964评论 3 23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46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03评论 0 193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530评论 2 271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420评论 2 265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