岳阳行(一)

                岳阳行(一)

                              作者:何家刚

      我对岳阳的印象停留初中课本《岳阳楼记》中,那巴陵胜状“衔远山,吞长江,浩浩汤汤,横无际涯;朝晖夕阴,气象万千”之景象早已被深深吸引,多次寻机前往想领略淫雨霏霏时“阴风怒号,浊浪排空;日星隐曜,山岳潜形”之大观却因各种原因未能成行,成为一憾。

      然而,一切皆有定数,冥冥之中自有安排,受岳阳冬泳协会之邀,常德市“武陵区冬泳爱好者协会”十八名冬泳爱好者乘车前往参加十一月十九日的“2017岳阳市全民健身日游泳活动”让我有机会去趟岳阳。十八日,起个早,赶到集合地排云阁,“莫道君行早,更有早行人”,早有泳友在等候。八点准时出发。原本心有所向,再加上这么多有共同爱好泳友同行,自然心潮澎湃,群情鼎沸,一路欢歌笑语,笑声连绵。不到响午时分,已到岳阳,在岳阳冬泳协会的安排下,下塌华诚大酒店。

      中午,泳友们街上溜达,随便进了一家餐馆,餐馆生意很好,楼下客满,后来者居上。在二楼找个大包间,加二把椅子,十八人挤在一起,热闹。岳阳人朴实,点菜许久,迟迟不见上菜,有泳友去厨房催菜,回复你们后来,需仅先来者上。须臾,菜全部上齐,嘿嘿,味道不错,份量也足,泳友们味蕾大开,全部清盘。出店回望店名“洞庭食尚”。

图片发自简书App


        酒足饭饱,相约观景。岳阳观景,自然要去岳阳楼。华哥打开导航,相距2.6公里,不远,以步代车。约半个钟,到巴陵广场,广场西边是巨大塑像,后羿持弓瞋目,怒射巴蛇。我们知道岳阳楼景区到了。广场周围许多古建筑,这是后人“增其旧制”,只是添加些许商业元素。复前行,广袤无艮的洞庭湖展现眼前,友友们惊叹湖之胸怀,收千流能共处,纳百川而交融。烟波渺渺与天接,浊浪排排和地连。

        入瞻岳门,穿汴河街,各类民俗旅游产品琳琅满目。无心逗留,穿街至景区南门,与友大江购票入景区。参五朝楼观,仰双公祠,一路闲情逸致,睹物观景,光影留存。树荫丛中,若隐若现亭台楼阁,绿瓦青砖,与自然混为一体,浑然天成。再往里走,万绿丛中,见一楼阁,高数十丈,三层翘檐,鸱吻高啄,琉璃闪耀,宝顶呈金,四条脊檐弧线下弦而四角翘起,象大鹏展翅欲飞,又似儿时瓜帽罩顶。楼座落在古岳阳西门城墙之上。城墙高丈八有余,血红涂壁,与楼相映,更显金碧辉煌。城门阔2米,高丈二,顶为弧形。三层之上,宝顶之下一块墨黑牌匾,三个硕大鎏金大字“岳阳楼”彰显庄严。

图片发自简书App


          登斯楼也,外廊内厅,空旷整洁。游观者甚,随人流移,上三楼,临窗远眺,洞庭湖波水浩淼,千船竞渡,一派欣欣向荣之象。天色朦胧,湖天一色,微波粼粼,君山含珠。观夫其景,顿觉天地之大而心存高远,品质无限提升。遥想宋时范公与巴陵太守滕子京,煮茶论国是于斯,“居庙堂之高则忧其民;处江湖之远则忧其君。”谪贬他乡僻壤尚且忧国忧民,其心境何其高也乃吾辈自愧不如。今非昔比,换了人间。

图片发自简书App


    下得楼来,已是无心赏景,一路走马观花出了景区。由于还要赶到南湖游船码头踩点试水,大江招呼一的士赶回酒店。

        回到华诚大酒店,外出的泳友们陆续回来。田老师,王冰,远征,聂其华和我打个滴滴,载至南湖。也许是老天配合岳阳举办的冬泳活动,这几天降温剧烈,气温5℃左右,加上寒风瑟瑟,行人棉衣围脖,捂得严实。勇者无惧,何畏些小寒凉,田老师率先脱衣,紧接着大家一个一个跳入刺骨的水中。做为教练的田老师,自觉的当起了大家的保护神。我在水中,游得畅快,尽情的享受鱼儿们才有的快乐。

        上得岸来,我与“龙人华语”一路小跑回到酒店。晚餐享受着泳友“龙人华语”的岳阳兄弟安排的晚宴。酒足饭饱,我便蹓街赏夜景,古老的岳阳城与我宜居大美常德相比,我只能感受到,岳阳老矣,而常德正少年。

        景无可观,回房睡觉,备足精神准备明天的活动。

图片发自简书App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1,688评论 1 330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4,559评论 1 273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1,749评论 0 226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2,581评论 0 191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0,741评论 3 271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9,684评论 1 19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122评论 2 29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9,847评论 0 182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3,441评论 0 228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29,939评论 2 232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333评论 1 242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7,783评论 2 236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275评论 3 220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5,830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444评论 0 180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4,553评论 2 249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4,618评论 2 249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