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03-14

古代青铜器最全的器型介绍


青铜器是指以青铜为基本原料加工而制成的器皿、用器等。青铜,古称金或吉金,是红铜与其它化学元素(锡、镍、铅、磷等)的合金,其铜锈呈青绿色,因而得名。

青铜器的制造在我国有着源远流长的的历史,以其制作精良,气魄雄伟、技术高超而著称于世,享誉全球。史学上有一个“青铜时代”,主要从夏商周直至秦汉,度约为两千年左右的历史,那时候全国大量使用青铜工具及青铜礼器,这也是青铜器从发展、成熟乃至鼎盛的辉煌期。夏、商、周还被称为“灿烂的青铜器时代”,作为当时先进性生产力的一个重要标志,青铜的发明和使用是人类文明史上的一次重大飞跃。

中国的青铜器制作精美,在世界青铜器中享有极高的声誉和艺术价值,代表着中国4000多年青铜发展的高超技术与文化,被史学家们称为“一部活生生的史书”。下面我们就来介绍一下古代青铜器,青铜器主要分为鼎、酒器、食器、水器、乐器、兵器、量器、铜镜及杂器等九类。


一、鼎是青铜器最重要的器种之一,是古时用来烹煮肉和盛贮肉类的器具。从夏代开始,到商代盛行,及至西周成熟,其后一直延续至秦汉,历经两千多年的历史,鼎被视为传国重器、国家和权力的象征。一般来说,鼎有圆腹三足和方腹四足两类,又可分有盖的和无盖的两种。

二、食器,青铜食具也是礼器,因为用什么样的青铜器皿盛煮食物可以代表不同的等级。据现在所知,约可分为簋、盂、盨、豆、簠等五种。簋是食器中最常见的一种,是盛黍稷等食物用的容器。其形制分为有盖、无盖、有耳、无耳之别。商代晚期,西周、春秋时期较为流行。食器的另一类是豆。青铜豆有深腹的,有平盘的。

三、酒器。中国是酒文化的发祥地,谷类酿成酒,始于殷,用来盛酒的青铜器皿也盛行于此时。古来有“无酒不成礼”之说。故酒是祭神享祖、礼仪交往、宴宾会客等活动的必备之物,盛酒的青铜器具自然也就成了礼器。一般来说,饮酒主要用爵、斝、觚、觯、角等。至于作为饮器的杯、樽出现在战国中期,到汉朝盛行。

尊、卣、方彝、瓿、罍、壶、盉等是盛酒器,盛于商周。尊、卣相配套使用,方彝出现稍晚,也与尊相配合。钟、钫等为贮酒器。


四、乐器。青铜乐器是夏商周三代音乐文化中最具代表性、最重要的历史遗存。青铜制乐器的种类较多,按用途可分为两类:祭祀、宴会、举行典礼时使用和军队中使用。最早的莫过于距今四千年前后的铜铃。其他如铙、钟、鎛、鼓、錞,于商代后期才流行起来。

五、水器。水器即古人盛水的器皿。绝大部分是用于盥洗,因此水器又被称为盥器。大致可分为承水器、注水器、盛水器和挹水器四种,可分成盘、匜、鉴、盉、盆、盦、皿和罐等八类。水器之中,最常见的是盘,匜。

鉴也是重要的水器之一,有无耳、两耳、四耳之别,是一种大盆,有三种用处:一是盛水用以洗浴;二是贮水籍以照面;三是用来装冰。

六、兵器。“国之大事,在祀与戎”。因此,最先进的技术最先用于制作兵器,青铜也不例外。古代的青铜兵器种类较多,如钺、刀、剑、戈、矛、铍、镞、殳、弩机、甲胄等等,功能和形状也较为原始。最常见的青铜兵器是钺,是用于斩杀的刑具,因而又演化成为权力的象征。其次是青铜驽与青铜剑。青铜剑的制作可上溯到商。东周时期,战争频繁,剑得到充分发展,许多名剑和制剑大师的名字也从此流传百世。

七、量器。我们通常所说的量器包括度、量、衡三方面。用以度量长度的,主要是铜尺。测量容积用的量器,依其容积自命名,有撮、勺、龠、升、参(三分之一斗)、半(二分之一斗)、斗、斛等名称。称量重量的有衡,即天平。

八、铜镜。中国铜镜起源较早,被确认最早的三件铜镜属距今四千年的齐家文化,皆制作较粗糙。战国两汉时期,铜镜得到了充分的发展,成为极其重要的、富有特色的一种艺术品。唐代是铜镜制作的鼎盛时期,纹饰题体丰富多彩,制作水准极高。唐以后铜镜制作开始走下坡路,五代北宋就基本上见不到铜镜流传了。

九、杂器。除了上述这几大类型的青铜器之外,还有一些普通的青铜制生活用具,包括部分宗教礼仪性质的用品,如灯、炉、熏炉、杖首、梳、笄、线盒、带钩、金铫、熏器、滤斗、建筑饰件等。这类器物主要出现在战国以后,与青铜器功能发生变化有关。带钩、玺印、货币数量多,也有特色。



e�e��"�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117评论 4 360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6,963评论 1 290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7,897评论 0 240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805评论 0 203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208评论 3 286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35评论 1 21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797评论 2 311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493评论 0 197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15评论 1 241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477评论 2 244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988评论 1 258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25评论 2 252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971评论 3 23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55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07评论 0 194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544评论 2 271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455评论 2 266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古代青铜器最全的器型介绍 青铜器是指以青铜为基本原料加工而制成的器皿、用器等。青铜,古称金或吉金,是红铜与其它化学...
    lyd123阅读 665评论 0 0
  • 《名家点金·文物知识系列——青铜器卷》笔记 标签(空格分隔): 文博 铜材篇 自然铜 人类最早发现和利用的是自然铜...
    cabbageyang阅读 2,889评论 0 11
  • 代青铜器最全的器型介绍 青铜器是指以青铜为基本原料加工而制成的器皿、用器等。青铜,古称金或吉金,是红铜与其它化学元...
    ZZY123123阅读 235评论 0 0
  • 代青铜器最全的器型介绍 青铜器是指以青铜为基本原料加工而制成的器皿、用器等。青铜,古称金或吉金,是红铜与其它化学元...
    ZYJ558阅读 288评论 0 0
  • 很多新入行的朋友看到自己投资的基金下跌后感到茫然无措,纷纷询问老鸟该怎么办! 凉拌!或许有些有心的老鸟会告诉让你逢...
    余左阅读 202评论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