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精要主义》读书笔记——格雷戈•麦吉沃恩(著)

近日看完了这本书,收获颇丰,因为精要主义的思想,让我重整了自己所学,并拣选出当下最重要最应该做的事情,一步步去前进。生活不再漫无方向,也不再因为贪多求全而精疲力竭。现在的生活每天都是自己掌控,不再感到对生活失控,每天的日子更加清晰明确。这两日将会制定一个适合自己的行动机制,真正实践起来,让精要主义思想植入心灵,让精要主义行动贯穿生活,过上真正自由自律的人生!


图片发自简书App


下面把自己看书过程的读书笔记及自己的收获记录如下:


图片发自简书App


❤️精要主义的核心思想是:时间和精力只用于有意义的事情上!这样生活的每一天每一刻都是有意义而幸福的闪光时刻!

❤️成为精要主义者的三步骤:一是探索(区分无意义的多数和有意义的少数,通过用心探索真正找出选择出自己真心想做且重要的事情,不再浪费多余的精力在无意义的事情上。这是精要主义者最明智的选择。)二是排除(摆脱无意义的多数,确定一个核心目标,其余全部删除。并且学会拒绝,勇敢说不,不给自己增加额外负担。)三是执行(让有意义的少数做起来毫不费力,真正卓有成效。)


图片发自简书App


•探索的过程:

什么是真正重要的事情?

这是我现在必须用自己的时间和资源处理的最重要的事情吗?

这些事情值得我投入时间和精力吗?

探索:这件事情对我实现目标能做出最大贡献吗?

他不再试图在多件事情上取得零星的进展,而且以排山倒海之势集中全力做成真正重要的事情!

(我长期的模式就是要做的事情很多,计划里各种各样的事情排列着,一件件去完成,虽然投入了大量的时间精力短期内感觉挺有满足感,但是并未取得实质性进展。只有清晰明确自己的目标到底是什么,到底想要什么,才能真正有的放矢。)


图片发自简书App


•排除的过程:

生之智慧,在于摒弃不必要之事。——林语堂

过滤筛选所有选项,并从中择其真正精要之事而为之,是精要之准则!

为自己而活,不只是偶尔说不,而是要有目的的深思熟虑的战略性的淘汰那些不重要的事情,不仅是那些明显浪费时间的事情,还包括一些好的机会,要学会减少简化,聚焦绝对重要之事!

精要主义是一种方法一种铁律,帮你在很多好东西和一小部分真正重要的东西之间进行权衡取舍,做到更少但更好,在人生每个珍贵瞬间里尽可能收获更多。

如何去过真正属于自己的生活,而不是依从他人的期望而活。

时间和精力只用于有意义的事。

说不才是实现个人贡献峰值的关键所在!

一旦我们允许自己在选择去做什么时变得更挑剔,一切都会改变。我们立刻就拥有了开启人生下一辉煌阶段的钥匙。


图片发自简书App


所有人都有勇气为自己真正喜欢的而活,不再为取悦别人的期望所累,要驾驭这样的勇气,我们必须踏上正确的道路,因为生命何其短暂,而在这短短的余生里自己究竟要成就什么,是我们需要反思的!

告诉我,你要干什么,在这野蛮却宝贵的人生里,停歇下来,问问自己这个问题。

时间与精力只用于有意义的事!

人之所以为人,就在于选择的能力!

如果一生只能做一件事情,你会做什么?

我想做出怎样的取舍,我要大干一场的是什么?我到底要的是什么?而不是我应该放弃什么?


图片发自简书App



精要思维:你必须审视每一个机会,然后说不,我很抱歉,我们不想做那么多件不同的事情,如果它们对我们努力想要实现的那个最终结果没有太大贡献的话。

我们必须面对取舍,我们不可能做好每件事情!

.•探索的真正目的就是将有意义的少数从无意义的多数中甄别出来!

要素一抽离:为探索和思考留出空间

非精要主义者忙的无暇顾及人生,精要主义者抽身而退,探索人生。

有意识的留出没有分心物超时间和空间不做碰到事情。

世界变得越喧嚣,我们就越要开辟出一片可以安静反思的空间,真正实现全身贯注,心无旁物。

每天给自己留出半小时的空白,去安静思考,保证自己能够主宰自己的一天,而不是成为这一天的奴隶。

留出空间阅读思考

不管每天花多长时间还是每年花几周,重要的是你要创造一个空间,让自己从你忙碌的生活中抽身退出。

要素二审视:关注真正重要的事情,新闻导语

要素三游戏,拥抱内心孩童的智慧


图片发自简书App


•你面临的机会是什么?

最低标准:能否喜欢,是否符合整体价值观,如果采纳会对想要的结果带来正面影响吗?

极端标准:是否百分百心动绝对的yes ?对达成整体目标和道路是否真正投入时间和精力去做?如果不做会有严重影响的损失?

要获得一份梦想中的工作,其代价就是放弃很多不错的工作甚至非常棒的工作,以及与这些好工作相媲美的各种机遇,去等待那个他能够热情十足的说出yes 的那个机会,而这种等待是值得的!只有很少的人能够从事自己热爱的,能发挥自己才干的以及服务世界需要和的工作。

放弃不错的,等待最好的!

一旦我们不清楚人生目标何在,我们就会忽略真正重要的事情。


图片发自简书App


•确定精要目标:

1、重在实质:如果我们只能在一件事情上做到出类拔萃,那将会是一件什么事情?

2、具体的目标:我们如何知道自己已经成功了?既要切实可行又鼓舞人心,既充满意义,又容易衡量。

真正明确,才能真正优秀

设定一个精要目标需要勇气卓识和远见,来看清什么样的行为和努力能够提升个人贡献峰值!

要做到精要主义,勇气是关键所在!说不的勇气!

头等大事就是要把头等大事当作头等大事。

人们普遍都尊重和羡慕那些有着坚定信念勇于说不的人!

设定界限才能获得自由!

弄清核心目标,如果不清楚自己真正想要实现什么,所有的结果都是武断妄为。问问自己,如何知道自己已经成功了?(具体精确的目标)

和孩子在一起时更全身心的投入。

列出障碍清单,一个一个扫除。


图片发自简书App


每天都做一点接近美好未来的事。——道格法尔博

•要真正做好重要的事,必须从小处着手,创造动力,最佳着眼之处,莫过于那些微小的改变,它们就发生在我们常做的事情上,持之以恒和不断重复是力量之源。

在家庭和工作中,建立机制(商讨),从小处着手,鼓励进步,庆祝小胜,才能成就更多。

早而小是以尽可能少的时间投入,尽可能早的开始。

直观的看到自己正在朝着目标进步,会产生一种巨大的力量。

在重复中,我们掌握了常规,任务就变成了习惯。

专注当下最重要的是什么。

生活只在当下。如果放弃当下,你将无法细致深入地过好生活中的每一刻。——一行禅师

精要主义者深知事情的难易取决于努力与否,你若刻苦,它便容易。你若闲散,它便困难。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560评论 4 361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104评论 1 291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297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869评论 0 204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275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63评论 1 21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33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43评论 0 197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45评论 1 241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12评论 2 244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11评论 1 258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59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06评论 3 23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62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25评论 0 194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590评论 2 273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01评论 2 268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如果你说太长看不完,就对了,这是一周的读书内容,每天十分钟,五天看完很轻松! 目录 《精要主义》-精读 Day 1...
    超姐666阅读 1,962评论 0 13
  • 你不摒弃琐碎而无足轻重的生活,怎能过真正重要而有意义的人生? —— 精要主义,照亮你的迷途人...
    一枚冰儿阅读 796评论 0 1
  • 刚刚… 就刚刚… 本来是插着耳机听歌的… 自己的手机突然卡了… 按任何键都不起作用… 我使劲了浑身汗水… 依然卡…...
    计学撮要_阅读 128评论 0 0
  • 二零零九,夏天。九点四十,我从南京回到老家,一下车就到处找卖电话充值卡的报亭。毕竟是下班的时间了,我找遍了市中心所...
    段童阅读 2,142评论 0 1
  • 第一次作业及自我觉察表: http://www.jianshu.com/p/8c49959abcf0 第二次作业及...
    云中漫步lily阅读 209评论 1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