十年,一个人的成长与时代的变迁

图片发自简书App

《幸福了吗》是白岩松继《痛并快乐着》之后的又一随笔力作,是对他从事新闻十年(2000—2010年)所见所闻、所思所想的归纳与总结,是对“一个人和一个时代的成长与困惑”的拷问与解读。

白岩松恪守新闻人的严谨与客观,一贯的笔调是冷静而犀利,全书娓娓道来他经历的大小事件,慢慢向读者展现出那十年里他个人的成长与时代的变迁。

书的扉页上选用了仓央嘉措的一首诗,“一个人需要隐藏多少秘密,才能巧妙地度过一生,这佛光闪闪的高原,三步两步便是天堂,却仍有那么多人,因心事过重而走不动。”

序言里季羡林老先生巧妙地关于主义与宗教的回答,透露着勇气,隐藏着智慧,当然“早一天”的说法也很留有余地。

人的一生都面临三大问题,顺序错不得:人和物之间的问题;人和人之间的问题;人和自己内心的问题。生命是单行道的局面已无法更改,于是,不安、焦虑、怀疑、悲观......接踵而来。人该如何面对自己的内心:我们从何而来,又因何而去?去哪儿呢?

时代纷繁复杂,忙碌的人们,终要面对自己的内心,而这种面对,在今天,变得更难,却也更急迫。

1、他与身边人的故事

伊拉克战争打响之前,出于对人身安全的考虑,上层指示中国记者尽快撤离,水均益却因此被千夫所指为“新闻逃兵”。虽然最后水均益冒着生命危险“违规潜回”巴格达,为央视报道扳回一局,但仍然背负着“逃兵”的骂名。

娱乐至死的时代,有八卦说白岩松自杀,不明真相的领导打电话求证,他被弄得莫名其妙,最后释然:“自杀的不是我,而是这个时代,是人心。”

2006年,黄健翔世界杯上一声吼,回忆跟着抖三抖,细细道来黄健翔出走央视始末。他们因为对足球的热爱,平时常一起踢球、看球。很多年前,有次央视的同事们在黄健翔家聚会,门外狗与孩子们在玩耍,旁边夫人们在家长里短,这边是兄弟们酒过三巡后以球为主的谈天说地。这样平静而美好的画面终究成为了永恒,以后再难有。

2、他与国内大事件

2003年非典,北京几乎全城空巷,但新闻人员仍然奋战在一线,因为信息透明有助于恐慌的消失。越是忧患,越是媒体成长的时候。媒体人在那段特殊的日子里,被老百姓发自内心的尊重并需要着,他们哪儿有需要去哪儿,哪儿有新闻去哪儿,虽然危险,却也真正找到了一种作为媒体人的尊严和成就感。

2008年汶川大地震,面对这样一场突如其来的大灾难,这一次,从一开始就没有想过藏、躲、瞒,而是快速透明地让媒体参与其中,并且不止是中国媒体,还包括世界各地的媒体,这是一种进步。当灾难发生,全国乃至全世界的目光都聚焦在汶川的时候,四川人的坚强与开朗也很快展现了出来。当时有很多外国救援队参与救援,一位大娘在被俄罗斯救援队救出之后,看着金发碧眼的洋人说了一句:“龟儿子,这地震好凶啊,都把我震到了国外!”可见,在巨大灾难的面前,四川人不仅有悲情,还有忍受、担当与一种让人惊讶的乐观。

大灾难之后我们迎来了盛大的北京奥运会,曲折的申奥之路已让中国人备感艰辛与期待,幸福终于来了的时候每个人内心都无比激动。如果奥运是场考试,我们中国是应试教育的高手,绝对的高分;可如果说起素质教育,我们还需要时间。比如圣火传递到法国时出现状况,国人一哄而上“炮轰”甚至抵制家乐福;刘翔因伤退赛骂声一片;郎平带领美国女排战胜了中国女排遭到非议。体育表面是竞技,但归根到底是人的故事,让“经济的归经济,政治的归政治,奥运的归奥运”,或许一切就会简单得多。

3、他与国际大事件

台湾,虽然是小地方,但却是考验海峡两岸中国人智慧的大舞台。“两岸三通未通而媒体先通”,其实比三通更重要的是“心通”,央视与台湾东森电视台合作的电视节目《岩松看台湾》在当时两岸非常火,也正应了那句俏皮话:只有一帮一才能一对红。两岸,不可能走上急功近利的政治或军事上的统一,而要走上柔化的人性与心灵统一之路,它虽艰难,却持久而稳固。

涉及日本无小事,近百多年的历史,让彼此的内心非常敏感。制作《岩松看日本》栏目时他提出“把爱恨先放下,去了解”,唯有了解我们才能看清更多的问题。恨与愤怒都正常,但不能让它遮蔽了我们了解与观察的双眼。中日两国走过了敌对的岁月,也曾有过八十年代所谓的“蜜月期”,这两种状态都很难再来,我们该进入正常的交往状态。当然,在这个过程当中,不仅需要双方的理性与克制,也需要日本能有一天在历史的面前,有一种真正的反省。那个时候,中日两国,才能轻装前进。归根到底,对于中日关系的真正正常化,要靠中国的实力。中国真正强大了,一切都好办。

岩松看台湾及看日本的成功后,又带着栏目组制作《岩松看美国》节目。对于这个世界老大,我们的心情更为复杂。或许美国人简单,但美国并不简单。在很长的时间里,中美关系依然是——好也好不到哪儿去,坏也坏不到哪儿去。两国有很多的不同,却又有着越来越多的合作。对于美国,我们应该平视,而不是仰视,也不可俯视与盲目自信。在未来中美关系的走势中,起关键作用的还是中国,中国自身经济实力与政治能力能否达到一定高度。达到了,向好的因素增加,达不到,向坏的因素大。彻底的好与坏,可能性都不大。美国是中国对外交往中最大的一道考题,面对这道题,我们需要慢慢用智慧来答。

白岩松之所以成为一个具有敏锐、勇气和方向感的著名新闻评论员,是因为他内心始终遵循“说人话、关注人、像个人”的准则,以“捍卫常识、建设理性、寻找信仰”作为奋斗目标。

书,唯有打开才有意义。《幸福了吗》书中关于一个人与一个时代的成长与困惑,这个人也是你 。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560评论 4 361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104评论 1 291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297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869评论 0 204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275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63评论 1 21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33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43评论 0 197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45评论 1 241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12评论 2 244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11评论 1 258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59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06评论 3 23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62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25评论 0 194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590评论 2 273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01评论 2 268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