干同样的活儿,科技女和工科男挣的一样多吗

女性获得了公平的薪酬对待吗?这是一个全世界都在讨论的问题,在男权社会里,“如何更好地保护女性的劳动权益”相信会一直讨论下去。中国的情况怎样,不好说,还是美国的比较好说。美国的一些互联网公司已经汇集了大量的原始薪酬数据,尽管精确性未知,由此得来的结论也不够确定,但在今天,已经可以拿来供大家消遣,顺带在三八妇女节,向女性同胞表达诚挚的节日问候。

男性和女性.JPG

前几天,美国的科技行业求职网站Dice发布了一份最新工资分析报告,指出性别因素在科技专业人士的薪酬中没有影响。
Dice的分析师们深入研究了超过16,000名科技专业人士的年薪数据,发现当教育程度、技术经验年限和职位头衔相同时,男性和女性之间不存在性别工资差别。
这与去年PayScale(一家拥有大量薪酬数据的网站)的报告产生了矛盾。PayScale报告称,在计算机和数学领域,男性和女性之间有3%的工资差距,尽管这没有其他行业的差距那么大。比如在林业或者检修业,差距分别高达9.4%和7.6%。
在Dice最新的薪酬调查中,2014年男性平均要比女性多挣1万美金。但这些数字并不能说明一切。直白的薪酬数据中忽略了两个影响工资的因素:工作年限和教育程度。Dice分析师发现,约束了这两个变量,在拥有同等职位头衔的科技专业人士中,男性和女性的平均工资基本差不多。

Dice 2015调查.jpg

事实上,Dice报告称:相比教育情况,公司更加重视人员在行业中浸淫的时间。最近还有另外一项相关调查。StackOverflow(一家专为开发者设立的问答网站)对超过26,000名开发者开展调查,发现42%的受访者是自学成才,而从没有获得过计算机科学学位的人有将近一半(48%)。另一事实是,在各领域57%的女性获得了学士学位,唯独在计算机科学和物理学上,女性获得学位的比例只在18%-19%之间。
分析人员的“大发现”是“位置”差异能够解释男女在薪酬上的不同。这个差异是指,男性和女性没能同等地占据层级中的位置,而项目经理和应用程序开发人员这两类工作外(这两类工作在国内显然是男性占优的,基本看不到女性项目经理,女程序猿也不多。美国挺神奇)。在Dice的Top 10 工作列表里的其余八个位置,揭示了男性女性之间显著的薪资差别。
根据Dice的报告:
男性担当的TOP 10技术职位,2014年的平均薪资在92,245-127,750美元。相反的,女性对应的范围在43,068-98,328美元。这么巨大的薪资差距($29,422-$49,177)表明,薪资较高的职位更普遍地被男性而非女性占据了。那么问题来了:为什么这类职位不是更多地由女性来担任呢?
在为员工提供薪酬的补充方面,老板们存在明显的男女区别对待。Dice发现公司更愿意为女性提供弹性工作时间,或者在家远程办公。而对男员工,薪酬仍旧是最基本的激励。“这是否建立在女性和她们主管之间的交情上,又或是什么别的原因,不得而知。”Melk说。
“除了提供有竞争力的报酬,老板应该着眼于其他关键驱动力,比如富于挑战的工作任务、灵活的工作时间和工作地点。”
去年PayScale所做的调查表达了和Dice调查相反的观点,认为女性明显受到了不公平的薪酬待遇,这倒似乎更符合我们的认知。PayScale的观点是这样的:
男性在STEM(Science科学,Technology技术,Engineering工程,Mathematics数学)领域比女性挣的多,这应该没有什么好惊讶的。可即使在少数由女性统治的行业,女性仍然挣的少。比如说,男护士虽然人数少,但比女护士每年平均要高出 5000美元。关于性别薪资差距的调查,使用了PayScale(一家众包在线薪资数据库公司)数据库中1400万全职工作人员的薪资数据,表明男性不仅仅在男性统治行业挣的多,在所有的行业都挣的多。

美国男性女性工资比较.JPG

典型的美国男性工作者年薪是60,200美元,而女性工作者是44,800美元,比男性少了26%。

在美国标准普尔500指数上市公司里,女性担任CEO的比率仅有4.4%,进董事会的占19.2%,执行经理一级的占25.1%,中层36.8%,普通员工45%。

女性在标普500.JPG

较高的教育程度并没有缩小工资的差别。PayScale发现:普通中学毕业水平,男女工资相差2.3%,而博士差别最大,达5.15%,之后的是MBA(4.7%)和硕士(4.6%)。

工程师和艺术设计类院校毕业生有着最低的薪资差别(1.9%),相比之下,常春藤名校的毕业生,差别达到了4%。

以下是行业列表以及男性女性的工资差异

  • 农林渔 9.4%
  • 安装,保养,维修 7.6%
  • 生产 5.9%
  • 建筑和采掘 5.2%
  • 管理 4.5%
  • 销售相关 4.5%
  • 运输和物料搬动 4.1%
  • 商业和金融运作 4.0%
  • 生活,躯体,社会科学 3.9%
  • 防护业务 3.3%
  • 教育,培训和图书馆 3.2%
  • 计算机和数学 3.0%
  • 食物准备和相关服务 3.0%
  • 卫生保健从业人员和技术人员 2.8%
  • 法律 2.5%
  • 办公和行政支持 2.5%
  • 医疗支持 1.9%
  • 建筑学和工程学 17%
  • 艺术,设计,娱乐,运动和媒体 17%
  • 社区和社会服务 1.6%
  • 建筑物和地面清洁维护 1.6%
  • 个人护理和服务 1.4%

看完美国,再看看自己的工资条,朋友,不论你是男是女,或者是……要不要借机吐槽一下?

参考链接:http://www.fastcompany.com/3057376/the-future-of-work/the-gender-wage-gap-in-tech-might-not-be-what-we-thought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7,298评论 4 360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6,701评论 1 290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7,078评论 0 237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687评论 0 202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018评论 3 286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410评论 1 211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729评论 2 310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412评论 0 194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124评论 1 239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379评论 2 242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903评论 1 257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268评论 2 251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894评论 3 233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14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770评论 0 192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435评论 2 269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312评论 2 26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记得古典老师在得到上有个直播讲的是“知道到做到之间”,他首先举了个栗子:很多人都有环游世界的梦想,但是有多...
    Zoeyzhao007阅读 141评论 0 0
  • 我的哥哥今年18岁,身高1米88,我站在他身旁只够到他的腰,如果我看他就要扬起脖子抬起头,这时候他在我的眼中就象一...
    淘气小芋头阅读 239评论 1 0
  • 如果伤害了谁 就鼓起勇气 由衷地说声对不起 给受伤者些许安慰 也让自己的良心 少受点谴责和压力 微笑能化解矛盾 真...
    韬声依旧0622阅读 470评论 1 8
  • 本篇为《小王子》第五章的解析,需要阅读原文的请下载阅读或者直接点击下方链接阅读第五章的在线版本:一起读《小王子》 ...
    面朝三帆阅读 17,387评论 2 1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