前人栽树,后人乘凉

     过完年,跟个死党回昆后第二天“生不如死”的生活并随即开始。回看这段时日的时间布局,心情再难有阳光扑面而来。一连十二天,每天在外面“悠哉”12h+,只吃过三顿热乎的早饭(学校食堂留守人员太客气,我去吃早饭时还蜷缩在被窝里继续着美梦不开门),午饭更客气,两顿。以致最近两天,我胃口何其不给面子+极度厌恶早餐饼+弥勒糕点(虽然返昆那天带着它,心情一度“春暖花开”)+酸奶喝到想吐,也许并不是真的难喝到忍无可忍,而是像天天吃香甜的炸小馒头,终有一天胃口会翻脸+“背道而驰”。最慌张的是对午饭的“觊觎”,特别+特别想在合适的饭点享有一顿属于自己的午餐,然而种种原因却每天只能在一次又一次的失落中重复着没有午餐的生活。也许这几天狠狠撮顿午饭是最+最幸福的事!

        昨天上午刚开课,收到一个学生信息:今天几点开课?这小孩比较客气,想着我晚上会有活动,怕上课晚了耽误我事情。看完回了句:老时间+新思维。下午赶去那边的路上很难得的遇到塞车+见到路边不少女的手捧鲜花,笑得很惬意,好开心的样子。我看着比较淡定,其实也不是全盘否定老外节日,只是在我内心深处这一点给我造成的心里波动还不及午饭对我的吸引力。上完课走在赶公交的路上给Flower monk兄个电话,叫他过来一起吃顿饭,因为昨天是这段时间以来下课较早的,最重要的,从昨天太阳落山伊始回归正常人的生活,跟情人节最后一根蜡烛熄灭一道暂别没有午饭的日子!

       而出乎意料的是他也屁颠屁颠陪女姐姐去了,最后+最后,“逐梦三青”就只剩下我。对于古老兄不问我也很确定他早就屁颠屁颠围在个女妹妹身边,因为他心胸宽广,能容得下“逐梦三青”,那也就更容得下属于他的女妹妹,期待他们都“名草有人打理”!回到学校跟个老兄去门口随便吃了点,连吃了三碗米饭,这致使我相信我的饭量并不是一直一筹莫展,如果一连几日没吃过顿正经饭,我相信一顿吃掉1q不是梦。吃完跟这老兄聊了下家常+不堪回首的往事————两个星期五块零花钱的五六年级。在我的印象里那个年代生活极度慌张,慌张到每天父母谈论的话题都是“生计+生计”,生活离我很遥远。我清楚的记得,五六年级跟着父母去上街,亲眼看到1kg玉米收购价六毛八,现在想起来都汗湿。所以那两年我特别客气,除校服外没买过一件衣服!初中三年只在初二时在我妈的强烈要求下我爸给我买了件32块的外套,这件外套意义重大,因为高中毕业回家第二天我就是穿着它回归农民本色————下地;高中时用自己的钱买过两件外套+三条裤子,衣服直穿到大二结束……

       生活就是这样,特别年轻的时候经历过落魄到漫山遍野,远方的风景只能在睡梦里亲领。那个年代每在春风和煦的日子里跟几个玩伴放牛在旷野,最喜欢听远处传来的火车到站汽鸣声。那些年江山如此多娇+太阳那么温和+云那么轻,而火车却离我那么远。返昆前跟我堂哥去我堂姐家一趟,路过这个曾经无数次驱牛狂奔的地方,看着以前的旷野变成了成片+成片的庄稼地,没有忧伤+没有欢喜,唯有一个声音在耳边回荡:时过境迁,时代在翻天覆地,人的思维也要跟着斗转星移。

       有天晚饭毕洗完碗,跟我姐的小女孩聊天:你知道我读初中时你妈跟着她几个姐妹去给别人家的玉米地锄一天草得多少报酬吗?你猜不到!45块,就这么一点钱你妈还是很乐意去,因为什么?因为家里没钱!而那个时间你妈开始学会打扮,所以她需要一些钱去买新衣新鞋,而这些钱她只能通过出卖廉价劳动力来得到。所以,你妈在年少时吃了很多苦,我亲眼看到,对我触动很大。 我特别佩服你妈的地方是,那个时候虽然家里超穷+因我上学要用钱她不能像其他姐妹那样想买什么就买什么,但她却从未因此而抱怨……

       有时候会动容于亲人的理解+包容,尤其是在患难中艰难爬行时。从那以后,我跟我姐格外亲,特别年轻时的吵嘴打架彻底绝迹。似乎我变了,变得不再任何好处都要独占,而其实我开始触摸到人间真情,因而我开始常常在远离老家的地方惦念着家里的一切。前几年有段时间我超级落魄,我姐说了句很让我心如滴血的话。当时的感觉是,你天天呆乡下,不知道外面的世界怎么样,怎么还能反过来指导我。直到这几年我才慢慢明白,她其实是为我担心,替我着急,毕竟我是她唯一的亲弟,她是我唯一的亲姐,她听到了一些民间谣言,虽然她不能辨明真假。呆家时经常给我姐小孩灌输人要适当“懒”的思维。你知道为什么你妈呆乡下种地?因为你妈跟你一样大时太听话+太能干活,每次你外公外婆给她分配什么任务,她都能很好的完成。你外婆有个理论:在家太懒散+不好好干活,以后结完婚会被婆家嫌弃。你看你外婆一开始就是奔着把你妈培养成“勤劳的农妇”,结果你妈越勤劳离农妇越近,最后就真的成了农妇(没什么特别意思,我对我姐会一直很客气。)而我,跟你们一样年轻时几乎没干过什么正经事,你外婆就想这小孩八成是不务正业的,将来若让他呆家主事估计都很难揭开锅,还是尽量不要让他呆村里好,结果我越来越懒,也就越来越远离乡村。所以,不要任何时候你爸妈叫你去地里干活你都屁颠屁颠去,太乐忠于干农活未必是好事。你会发现我去地里心思并不在农活上,可能在于山上的草木,可能在于不远处的村落升起的袅袅炊烟,也可能在于山上传来的鸟声,这就是境界,这一点你得慢慢琢磨……

       回昆前跟小孩说,不要热衷于比成绩,先边积累边在书里找到自己的生活,只有找到了它,你才会有显著的突破,而后来的路也将由此开始!回来后在几个老兄老妹的指导下给她买了套被褥(小男孩学校客观原因暂时不买),加上过年给他们买的东西,我姐+我姐夫说随便买一下就行了,买那么好的浪费!而我心里却在想:把本该我们在那个年龄段享受却没有享受到的东西全都留给她们享受!这几年还有一些事要处理,过几年他们能享受到的会更多,并不会因为他们生在农村而错失一些不错的机遇。

       前人栽好树的意义就在于后来人乘凉有多快活。我是穷养过来的,但我并不会把发生在我身上的穷养原封不动的复制+粘贴到下一代人身上。因为我吃过穷养的亏,所以我不会让类似的亏重演于后代。多出来看看就会明白,很多“成功人士”只是占了优先拥有资源的便宜,并不见得他真的天赋足够异禀。于此,前晚小俞说我很矬,我却在那儿没心没肺的笑着,昨晚择机向小陈打了下小报告。其实我们会发现,当你开始为某个方向而奋斗,走向某个地方,你的挫样就会慢慢淡化。你可能不会再盯着曾经极为懊恼的矬相,因为它已经影响不到你的旅程,虽然你还是那么矬。(昨天早上起床翻看了下当年最落魄时的矬照,还真的挺矬,不过财更矬,他很客气,总会在需要的时侯出现+呵呵~)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847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208评论 1 292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587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942评论 0 205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32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87评论 1 218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53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68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73评论 1 242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42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33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73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31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73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30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28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37评论 2 269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近来一直在思考老师是一种怎样的存在?出生到现在,最熟悉的职业应该就是老师了。当了那么多年的学生,好容易离开了学校,...
    Liou哒哒阅读 1,199评论 2 2
  • 1 树木儿时的回忆 小时候生活的地方到处都是树,大树底下好乘凉,尤其三伏天能够在大树下乘凉吃西瓜实在惬意。记得小...
    耕耘生活阅读 5,501评论 9 22
  • 1. 说说我的初恋。 如果说是初三的话,别人肯定说我早恋,那就说初二好了。我记得小学还有姑娘给我写过情书呢。 我初...
    居经纬阅读 1,300评论 0 10
  • 选择器: $('#id') 只能选择一个对象 $('.class') 可以选择多个...
    Mx勇阅读 255评论 0 0
  • “说不”属于意志力的一部分。实际上,对于你打算拖到明天或是下辈子再做的事,你得学着“说要”。 想要做到自控,你就得...
    JulieZhu阅读 532评论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