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路上

所谓深夜发文者,必有故事,必源于心情,而此刻我只想和大家分享三段人生!

图片发自简书App

因为有事,不得不做这班凌晨的车去省城,上车之后才发现,对面坐着两个人,一个年华如画的男孩子,一个已经略显沧桑的中年男人,在侧对面还躺着一位头发斑白,饱经风雨的大爷,而今天的故事主角就是他们。

                      01☞为爱奔走

也许是年轻,也许是下一个终点有爱情,我上车的时候对面这个年华如画的男孩子正在低头玩手机,看我坐下,抬头微笑,斯文的脸上笑靥如花。也许他并非一个善于言谈的男孩子,但讲起自己的爱情却娓娓而谈。交流中得知,他是六个小时前上的车,是要去省城找自己的女朋友,两个人是高中同学,家在同一个地方,只是目前两个人都还在上学,正好借着这个周末去相见。男孩子说起,高中的时候自己成绩并不是太好,可女朋友却是班级里名列前茅且堪称美女的好学生,那个时候没有人看好这段青涩的恋情,都以为高考之后她们便会分道扬镳,甚至时光流转至今,男孩子心里竟也有了一番迟疑,但他说出的一个小小的细节,让我看好这段感情。他说,他和女友都是另外一个省的,两人的家境都并不是太好,父母都是普通的工人,上次去看女朋友的时候本来打算去带她去另一个城市踏青,可女朋友告诉他,等以后吧,现在我们还在上学,还在花着爸妈的钱,你带我去吃顿好吃的就好了,男孩同意了,问她你想去吃什么,她说我们就去吃咱们家的那种小吃吧,在我们学校附近新开了一家我去吃过一次,有家的味道,那样可以省点钱,我们也可以多点时间聊聊天。之所以看好这段感情,就因为这个小小的细节,因为男孩子给我们看了他的女朋友,一个很漂亮又很清纯的女孩子,在这个喧嚣的现实中难得没有过于修饰,衣着也质朴而简单,我告诉他说,这个年龄,离家千里,身处繁华却未受诱惑,没有刻意的去追求所谓的物质,还没成熟的年龄却内心里深藏着家,怀念着家的味道,懂得替你省钱,却又会艺术的说出来顾及你的感情和面子,这是一个智商情商都很高的女孩子,既然当初选择了你并能走到现在,就一定是深思熟虑过的,否则面对这么多诱惑,要变早就变了。男孩子听后开心的笑了,阳光初现的时刻,他到站了,带着微笑和内心的幸福去拥抱自己的爱情!

                      02☞为生活奔波

这位略显沧桑的男人,是个做装修的小老板,这次是要回家看看,他有一双儿女,父母也健在,正是上有老下有小的年纪,承受着生活的压力,也承担着生命的考验。他说,距他上次回家又有一个半月了,儿子和女儿一个在读初中,一个在读小学,妻子之前也跟着他东奔西走过但小女儿出生之后,再加上父母也老了需要人照顾,就留在家里了,但他不管离家多远每一到两个月都会回一次家。他说其实现在生意并不是很好做,自己不是本地人,每一件事都需要打点和跑动,但还好凭着自己过硬的技术,优惠的价格还能带着自己的老乡们在这个竞争激烈的行业里分一杯羹。老乡们和他差不多的年龄,都是从小玩到大的朋友,因为相信他,所以这些年一直跟着他南上北下,都是为了养家糊口,毕竟这个年纪,谁都不得不承受压力。他说,自己最难过的一次要属前几年,好不容易费尽周折的接了一个大活给一个政府小区做整体装修工程,说好了工程一做完就给钱,因为对方是政府部门,信用度高,所以他是垫资干活,活干完了,也到了年底,可对方却只给了工程款的百分之六十,说剩下的等过完年工程验收完后再给,他说自己懂得什么意思,于是就在年关前给那个主管工程的负责人送了厚礼,可即便如此,人家也只给了百分之八十的钱,说领导有规定,而那个所谓的领导并不是他这个小老板能接触到的层级,给的工程款除了还银行的钱就只够给工人开工资的了,自己一年赚的钱都压在工程尾款里,回到家里和妻子商量,他们最终达成了共识,老乡的工钱不能欠,给老乡开完了工资,那年的春节他们家过得挺惨的,还好的是后来尾款终于还是拿回来了,据他说,从那以后他再也不敢接政府的所谓大工程了,是能赚钱但不一定能拿到手啊,中间环节太多,各路神仙都要拜,现在只想每年能带领老乡安安心心的赚点钱就很满足了,虽然辛苦点,但比起打工的人来还是强了不少,他说虽然现在生活有压力,但好在儿女争气,妻子贤惠,父母健康,钱也赚的不少,很满足了!

                        03☞为责任坚持

火车走了三站,侧面那个躺着睡觉的大爷睡醒了,听我们聊天,他也做了过来,头发已经斑白,却依然精力旺盛,学历虽然不高,却十分健谈,看来这些年的奔走让他学会了世故的同时也收获了见识。他说自己今年五十五岁,按工人的年龄来说再过五年就退休了,可自己至少还得干十年,女儿已经大学毕业,在家中镇上教书,还没有成家,儿子刚刚读大学,老伴身体不好,老母亲已经八十了,有中度痴呆,天天需要人看着。自己没什么技术,只能跟着别人到处打点零工,年轻的时候在工地上干活,现在年龄大了,干不动了,只能找了个小区保安的活,好在他工作的那个是个高档小区,每天的工作量不是很大,而且时间久了,有很多了解他家庭情况的业主还会时不时的给他一些衣服和说不上名来的食物,衣服拿回家给家人穿,食物当然也是带回家和家人分享。他说在他们那里,所有他这个年龄的人情况基本大同小异,所以他们对于儿女读书的期许更大,只是为了让他们将来可以不用像自己一样为生活而艰难的坚持。身为父母,儿女是责任;而身为儿女,父母也是责任。不过他很乐观,对于现在也很满足,他说现在女儿基本不发愁了,过两年成年之后就不用怎么管了,倒是儿子毕业之后工作还没有着落,如果以后留在城里,买房子也还需要好多钱,自己到时候依然停不下来,只要能干的动自己还会继续。

三个人,三段故事,也是三种生活,从年轻到年老,是一段旅程;从年老到年轻,却是一段回溯。如今他们都在路上,有人怀着对爱情的期许,有人担着对家庭的责任,还有人完全是为了生命的坚持,没有哪一种更高贵,他们都一样高贵,因为他们脚下的路都是生命的延展。我们每个人不也都是如此吗,从生到死,由年轻到衰老,我们遇到爱情,明白责任,也学会坚持,一生在路上,路上走一生,学会去爱,懂得责任,也懂得了坚持,这一生便也就拥有了一份圆满,也许不惊艳,但悄然绽放才更是生命的常态,才更彰显生命的韧性和力量!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117评论 4 360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6,963评论 1 290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7,897评论 0 240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805评论 0 203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208评论 3 286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35评论 1 21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797评论 2 311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493评论 0 197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15评论 1 241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477评论 2 244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988评论 1 258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25评论 2 252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971评论 3 23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55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07评论 0 194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544评论 2 271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455评论 2 266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