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再小也比你大

图片发自简书App


1

前几天看了一篇文章《北京再大也大不过你》,故事里的人都很清醒,知道挑选自己的生活,清楚的知道自己为什么而来,又要从这里拿走什么。

可是对于多数像我这般的年轻人来说,面对的更多的是迷茫和不知所措,以及面对着人潮人海无力的孤独感。

在北京的两千万人有两千万种活法,更多的人在北京只是过着狭窄的生活,或者说,生存。

北京是一座城市,更像一座孤岛。物竞天择,适者生存,外面的人拼命往里挤,里面的人拼命想爬到上一条生物链。

2

对于北京,让我们感到无力的不是这座城市,而是这座城市的生活。

无论是快节奏的生活还是拥挤的地铁,无论是冷漠的人群还是凌晨灯火通明的大厦。当我实实在在踏上这片土地的时候却没有一丁点的归属感。

刚来北京的时候看着身边人带着耳机拿着手机疾步匆匆,整座城市的人像上了发条般的机械设备前进。

上班以后同来北京的朋友说着要找个时间见面吃顿饭,拖了再拖,一个月之后双方终于有时间可以在一起坐下来聊聊天。

我跟家人说的时候他们有些不理解,“都是在北京,见个面吃顿饭的时间都没有吗?”

可是,真没有。

对于一个新环境的无所适从可以在这座城市里发挥的淋漓尽致,对于新环境的恐惧和新生活的不知所措每天都在吞噬着你来京的坚持。

对于那些戴着耳机的人我想他们更像是在逃避,假装自己很匆忙,有很多事情要做,有很多人要联系,有很多工作还未处理。

他们假装在生活,而生活也在假装被他们生活。

3

在许多人的眼中,好像北京就等同于工资高,似乎这“北京”这两个字就代表了一种新生活美好的憧憬。

而据我所知,那些刚刚毕业来到北京的不过都是在底层挣扎生活的蚂蚁,稍有不慎就会被一场风雨卷的体无完肤。

他们需要面对的不仅仅是地铁站的早高峰,而是想要在生物链上不被吃掉的种种压力。

比我早来北京一年的朋友,他的生活似乎单调的多,每天不过是公司出租屋两点一线,周末的休息不过是庆幸自己可以睡个懒觉,躺在床上等天黑,还要防着领导随时打过来的加班电话。

北京有各种各样丰富多彩的生活,可是属于我们的似乎只有窄窄的一隅。

大概最让人崩溃的就是那种目无所及的荒凉。

在每天挣扎的同时还要同时还要面对时间带来的种种变数。

失恋,重病,手术,离世。当一切你以为的理所当然的东西顷刻间翻转,你仍旧要戴着耳机装作自己很忙的样子假装生活。

这样的事情可能世界上任何一个角落都在发生。

北京不会同情你,生活也不会同情你。

4

北京很大,同时容纳两千万人一起生活。

北京很小,闭上眼睛你想到的就是北京。

大概所有刚毕业一股脑扎进北京的人都有一个改变世界的梦想,然后生活了一段时间发现改变的不是世界,是自己。

北京是座孤岛,我们只是被搁浅上岸的鱼,长不出来脚就要再跳回海里。

大概更有许多年轻人甚至从没想过可以在北京过“真正的生活”,他们不过是临时的脚行僧,对于他们来说北京不过是一个人生必须经过的驿站,但不是一个必须停留的驿站。

他们比那些在原地转圈的人稍有一点方向感,知道在众多的生活中选择性的择取自己所必要的一份。

5

十一的时候有个朋友来北京面试,面试完之后我们一起去火车站取票,从火车站出来走在广场上,阳光很好,我们没有戴耳机,步伐一点也不急。

我说:“多走一会。”

我突然间想起,自从来到北京我好像没有像那天那样可以慢悠悠的走在街头,看看身边人的生活。

好像很少有时间可以坐下来和朋友单纯的说说话,聊聊天,似乎每天都在忙着面对未知的迷茫。

北京很大,所有搁浅的鱼都在岸上苟延残喘,但不得不承认的我们失去的同时也在得到。

得到与失去的比例不得计算。

北京很小,目无所及的荒凉也足够让我们心慌失措。

无论北京大小,都足够吞噬掉你我。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117评论 4 360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6,963评论 1 290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7,897评论 0 240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805评论 0 203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208评论 3 286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35评论 1 21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797评论 2 311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493评论 0 197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15评论 1 241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477评论 2 244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988评论 1 258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25评论 2 252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971评论 3 23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55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07评论 0 194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544评论 2 271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455评论 2 266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1.我们经常会听到一句话:“要做个有用的人”。那么怎么理解有用?是长期有用还是短期有用呢?是大众有用还是特立独行的...
    水中望我阅读 185评论 0 0
  • 复习思路: 1.先细细的过一遍书上所讲,并以做笔记来加上记忆并有利于后面整理。(这个工作量很大,有些不是那么重要的...
    金淋文阅读 186评论 0 0
  • 再完美的谎言也只能掩盖伤痛,唯有残酷的真相才能治愈心灵。 待万物之复时,感吾生之行休
    懒阎阅读 143评论 0 0
  • 和 Lambda 表达式 Say Hello 如果用一大段枯燥的文字去解释一个我们并不熟悉的概念,我觉得和看天书...
    小白聊技术阅读 237评论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