鬼谷子绝学:没有退路,才会有出路

第六届中华“百家和鸣”国学论坛以“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塑造中华传统家道家风、铸就百年基业大商之魂”为主题!届时在专家、领导的关注和支持下,怀着“为天地立心,为生民请命,为往圣继绝学、为万世开太平”的伟大愿景,论坛将于2017年8月9日-12日在北京隆重举办!

不给自己留后路,未必错

【原文】 斗郄者,斗强也。强郄既斗,称胜者,高其功,盛其势。弱者哀其负,伤其卑,污其名,耻其宗。故胜者,闻其功势,苟进而不知退;弱者闻哀其负,见其伤则强大力倍,死而是也。郄无极大,御无强大,则皆可胁而并。

【译文】 所谓“斗郄”就是使两个强者相斗。两强者相斗必有胜负。胜利的一方会夸耀战功,玄耀气势;败北的一方哀叹失败、自卑伤感,觉得对不起祖宗。如此,胜利的一方只知道夸耀成功和气势,不前进就会后退;弱方为自己的失败悲愤不已,不忘战争创伤,努力使自己强大,可以拼死一搏。只要敌方防御不够强大,就可以威胁它,以至吞并它。

在这里,鬼谷子用“弱者闻哀其负,见其伤则强大力倍,死而是也”形容的是一种有进无退、以死相搏的坚定决心。

在前进之前,许多人已经习惯先为自己琢磨好退路,并且认为这是一种智者的行为。假如万一事情做失败了,自己也不至于太被动、太难堪,总有退路。

不可否认,事先为自己留好退路,能够让人减少压力,心态更加淡定,从而更加从容不迫地上路,但人都有惰性,战胜不了身心的倦怠,抵御不住世俗的诱惑。留有后路,势必会削弱斗志,在困难面前退却、妥协,让退路变成成功路上的阻碍。

正因此,大多数勇敢的成功者认为给自己留好退路是弱者的行为,意味着从一开始便对自己和自己的前景缺乏信心。一个人若想取得梦寐以求的成就,不给自己留退路,逼着自己成功,是许多明智者的共同选择。

一个人如果不给自己留退路,具有切断后路的勇气和气魄,那么他必然会毫不犹豫地克服惰性,坚定不移地朝着自己定下的目标迈进,勇气和潜能会全部激发出来。这样奋斗了,就会离成功越来越近,成功自然也就逐渐成为水到渠成的事情了。

没有退路,才会有出路。不论是学习还是工作都犹如逆水行舟,渴望成功的人们,尤其是充满激情的年轻人,都应该懂得不给自己留退路的道理,一旦目标定下来后,拿出以死相搏的决心,全力以赴地做下去。

“破釜沉舟”的故事就是一个典型的“不给自己留后路”理论思想运用于军事战争的成功案例。

公元前208年,刘邦和项羽共同推举楚怀王的孙子做楚王,与六国的旧贵族建立的魏、赵、燕、韩等国结成反秦联盟,军威大震。这时,胡亥派大将章邯率领20万人马北渡黄河攻打赵国。

赵国哪是秦国的对手,交战几次后,被秦军围困在巨鹿,处境十分危险,赵王就派使者前往楚国请求援助。于是,楚怀王封宋义为上将军,项羽为副将率军带领两万人马救援赵国。

可是宋义担心与强大的秦军决战会损伤楚军的实力,并不急于赶去解赵国之围,行至安阳后,便令兵马安营扎寨,不再前进,一连46天一直按兵不动。项羽心急如焚,多次劝宋义迎击秦军,但遭拒绝。

眼看军中粮草缺乏、士卒困顿,赵国又一再派人前来请求支援,而宋义仍旧按兵不动、自顾饮酒,项羽忍无可忍,进营帐杀了宋义,夺取了兵权,派手下将领英布等人带领两万人马渡过漳河去打秦将章邯。

听说楚军要渡河,章邯派秦将司马欣和董翳带兵拦阻。那两个秦将不是英布等人的对手,一交锋就打了败仗,急忙后退。英布等人顺利地渡过了漳河并牢固地占领了河的对岸。

渡河后,项羽见秦军人马众多、士气正盛,要打败强大的秦军,就必定要想出一个好的计策才行。于是,他命令士兵们把渡船统统凿穿,沉下水底;烧掉自己的营房,又把行军煮饭的锅也都砸得粉碎,每人只留三天的干粮。

随后,项羽对将士们说:“秦军人马众多,这次咱们打仗,只准进,不准退,要和敌人血战到底!如果不拼死一战,我们绝难活命!”

将士们看到锅砸了,船沉了,一点退路也没有了,人人都抱着进则生、退则死的决心,拼命向前。楚军以一当十,喊声震天,锐不可当,大破秦军,救了赵国。

所谓“弱者闻哀其负,见其伤则强大力倍,死而是也”,项羽用破釜沉舟的办法断了将士们的后路,换来全军上下的义无反顾、一往无前。两军相遇勇者胜,抱着必死决心的楚军,就这样取得了辉煌的胜利,威震天下。

大胆假设一下,如果项羽当初没有“破釜沉舟”,而是给自己留有退路,在强大的秦军面前,楚军便有可能举棋不定,战斗力自然不会那么强了,甚至为了求生选择退缩逃避。那历史会是什么样子呢?恐怕胜负还得重新书写。打仗如此,做任何事都是如此。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736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167评论 1 291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442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902评论 0 204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02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73评论 1 21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47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62评论 0 197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60评论 1 241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31评论 2 245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21评论 1 258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67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16评论 3 23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68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27评论 0 194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10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14评论 2 269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6月末,再不到几天就是期末考试,作为懒癌患者的我,迟迟不愿翻书,几乎课堂上也没好好听过课(不过确实听不进去)。有时...
    树洞小象阅读 152评论 0 0
  • 昨天和一位听众聊天,她说刚开始工作的时候发现,每天早晨上班其实都是在碰运气,生怕万一哪天你每次赶的那班车错过了,或...
    轻逸先生阅读 889评论 0 2
  • 你们可有过慌乱,有过失去信心,对生活的无助,别人成功而你还在原地踏步,别人高兴的时候,你确觉得不过如此。你想改变现...
    文字帝阅读 69评论 0 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