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悬疑 幻想)我 (41) 被捕

      傅凌云拿出打火机正要往门上点燃汽油,一只大手却在霎那间抓住了她的右手腕!

      “还不快住手!你与艾琳本无冤仇,为何要一而再、再而三地加害于她?从刘晓蕙一家到小琳全家,你到底还要害死几条人命才肯罢休!”虹南市刑警支队的队长顾鹏飞大声呵斥道。今晚,整个行动小组安排他和卫东在艾琳家附近蹲守。这种守株待兔的抓捕方式已经持续了好几个昼夜。

      负隅顽抗的傅凌云还想掏出口袋里的手枪。她的左手却被埋伏在一旁的卫东牢牢抓住动弹不得。

      “老实点!跟我们走吧。”卫东掏出了手铐。

        ……

      一周后,张沃之与卫东以经办警员的身份提审了傅凌云。这一周以来,犯罪嫌疑人傅凌云对于她纵火烧死刘晓蕙全家和枪击艾琳的犯罪事实供认不讳。另外,检察院也开始介入此案。而张沃之此行的目的只是想和这位有超能力的“故人”叙叙旧。

      “傅凌云!虽然法律无法清算你杀死刘晓蕙和残害周瑛的罪行,但是摆在台面上的两条重罪已经足够判处你死刑了!”张沃之声色俱厉。

      “请你不要叫我傅凌云!我并不完全是她。她已经被杀身亡。我们……只是共用了同一个皮囊而已。无论过去还是现在,我并不能完完全全地代表她!”傅凌云的开场白让两位警员颇感费解。

      “这叫什么话!”卫东沉不住气了。他猛拍桌子:“今年年初,傅凌云在北京把真正的刘晓蕙从高楼推下至死。从此以后,同时有两个傅凌云存活于世。仅仅过了半年,披着刘晓蕙皮囊的傅凌云又杀死了傅凌云的‘真身’。而回到自己‘真身’的你就是从第二个傅凌云的灵魂分裂出来的三代傅凌云!之后你不仅杀死了假刘晓蕙即二代傅凌云,还当众枪击艾琳拒捕!所以你们仨不都是傅凌云本人么?当然,这些都不可能写在你的卷宗里。”

      傅凌云却冷笑道:“我们三个人只是互相保留了对方的部分记忆而已!傅凌云与上身刘晓蕙的傅凌云并不是同一个生命体!只能说是傅凌云‘创作’了一个与自己有着相同性格和记忆库的新人!自从这个全新的生命体以刘晓蕙的身份存活于世时,她就已经与傅凌云没有关系了。她们会为同一个男人争风吃醋。她们也会因为各自的利益而选择大打出手……。同样的道理我虽然来源于假刘晓蕙,但自从我们‘分裂’为不同的身体后就已经是两个互相独立的生命了。可以说我既不是傅凌云也不是假刘晓蕙!另外,我之所以选择纵火烧死她完全是出于自保!否则,她也会用同样的方式致我于死地!她和傅凌云的恩怨就决定了未来只能有一个保有傅凌云记忆的人活在这世界上!但也正是因为她们的矛盾直接导致了我的诞生!而且,我一’生‘下来就会面对假刘晓蕙的追杀!至于我为何要杀艾琳,你们应该很清楚!如果她早已死在了我的枪口之下,那现在的她一定是第四个保有傅凌云记忆的新生命!”

      此时的张沃之脑袋嗡嗡直叫。已是一团乱麻的他努力使自己保持清醒。那一双疲惫的眼睛也始终都在瞪视对面的傅凌云:“但当你,哦不!当傅凌云杀死刘晓蕙、周瑛时可不这么认为。她曾经以为能依靠这种超能力创造出不同相貌和身份的’我‘,也就是说她和她的新生命都是傅凌云!”

      “是的,她们都一度以为身份和相貌的不同并不影响彼此都是同一个‘我’!但是当我,哦不!当假‘刘晓蕙’和傅凌云产生矛盾后就都已经清楚地认识到,她们俩是不可能在任何事情、利益、观点以及立场上保持一体的!当蚯蚓被人为分割成两段,它们就已经分道扬镳了!就像现如今,她们俩都死了。但我还活着!可是,我活着并不能代表她们还活着啊!”傅凌云意味深长的语气令两位警员不寒而栗。原来人类固有的“我执”和分别心可以把前后两个“我”都分得清清楚楚。如果这世上有朝一日真的可以实现穿越,那将来的“我”回到过去杀死过去的“我”也绝不会是耸人听闻的咄咄怪事!

      “她们想要通过创造自己得到永生并过上好日子。但她们却没有想到,自己分裂出去的灵魂并不能代替自己。我就是我!没有人能代替唯我独尊的‘我’,哪怕是自己的复制品!”张沃之仰天长叹。

      傅凌云却笑了。她也仰起头,双眼望着天花板喃喃自语:“那是源于人类固有的自私和无法摈弃的我执。所有人都会固执地把我和非我分得清清楚楚。差一星半点都不行!你说得对,‘唯我独尊’是阻碍人类从野蛮走向文明的绊脚石!”

      “但刘晓斌却是例外!”卫东突然插话道:“无论是刘晓斌还是上身胡玮、李爱国的刘晓斌,他们都能把对方视为生死相依的命运共同体。那个’二代‘胡玮竟然在回国后不惜以劫狱的方式来搭救另一个自己,也就是刘晓斌的真身!如此舍己救人,只是因为他门之间已经不分你我!”

      傅凌云却连连摇头:“刘晓斌和章彦君犯了不同的错误。刘晓斌既然能认识到所有的‘我’都是我,却不能更进一步地领悟到我与整个宇宙也是融为一体的。我既是世界,世界既是我!而所有的友情生命都与我有着千丝万缕的牵连。也就是说,所有的生命都是我自己!如果每个人都能抛弃我执并且自觉地把‘我’与世界融为一体,那么至少‘我为人人、人人为我’绝不是一句空话!至于章彦君,他就错得有些离谱了。虽然他能不惜牺牲自己来成就更完美的‘章彦君’,但这同样是极端自我的表现!试想谁能做到为了未知的利益而不惜牺牲自己与他人的生命?这种又蠢又坏的想法已经是无以复加的自私自利了!因此他在找到最好的外壳即许益杰的身体后,会逼迫其他的‘章彦君’们自杀!”

    “你……既然有如此深刻的见解,又为何言行不一?难道连害数命,连‘自己人’都杀的罪恶行径就不是自私了吗?”张沃之突然有种愤怒到无以复加的感觉。

    “人,只有彻底安静下来才会更好地去思考一些问题。最近,我还通过律师在看守所阅读了《金刚经》。“傅凌云叹了口气:“是《金刚经》彻底改变了我固有的想法!如今,我愿意接受任何刑罚!”

        ……

      九月十六日下午,还未入秋的虹南市依然酷暑难当。但今天,对艾琳来说颇有纪念意义。劫后余生的她居然可以独自外出了。艾琳此时正在张沃之的卧室内帮男友缝补长裤。但没过多久,刚洗完澡的张沃之便哼着小曲走进了卧室。此时的他下身穿着一件运动短裤,上身也只是穿了件背心。

      “你看看你,裤子上那么大一个洞却视而不见。都已经是三十岁的老男人了,还那么不着调!对了我来问你,你……有什么事瞒着我么?”艾琳放下手中的活瞪视一脸茫然的张沃之。

      张沃之愣在原地不知如何应答。过了许久他才笑道:“丫头,我能有什么事要瞒着你。咱们做了那么多年的同事,我妈都没你那么了解我!”

      “少跟我贫嘴!”艾琳转身打开了电脑屏幕:“你自己看看,哪位头像是只小兔子的美女在QQ上找你?”

      “兔子?还是……女的?”张沃之甚是疑惑。

      “在么?你居然和她在一起了!也算是意料之外,情理之中吧。这几天一想到你和她……就会莫名地有些失落,但还是祝福你们俩。只是,我近日也发现了一些反常的情况。有空咱们约个时间。”艾琳打开张沃之的QQ信息逐字逐句地读了起来:“这,究竟是哪位迷恋你的女孩子呢?”

      张沃之却突然笑了起来:“你先看看人家的资料和QQ号码吧!难道就连这个人的名字和头像你都认不出来了?人家还说你有些反常呢!”

      此时的艾琳反而有些尴尬了。她先是匆匆看了一眼对方的QQ资料再站起身拿起男友的长裤。故作镇定的她却站在原地不知所措。稍后,她索性又一次放下长裤并在脱完鞋后上床坐到了男友的身后。她咯咯笑道:“哦哦,我还以为是谁呢,是她就没事了!我能有什么反常!咱们还是先不缝裤子了。我……我来帮你‘异性按摩’吧。”艾琳开始帮男友敲背。

      张沃之坐在床上享受着女友的殷勤。没过多久,他随手指了指床头柜:“对了,柜子里有两条Salem香烟是我爸特意从免税店带回来的。你回家的时候正好带上。”

      艾琳却连眼皮都没抬一下。她嗔怪道:“瞧你,每天都在吹嘘和我老爸是如何如何铁。但你就连艾‘老大哥’戒烟了都不知道!”

      此时此刻还未等男友表示异议,艾琳便猛然用双手把张沃之往后推倒。接着,她作势一翻身就已经坐在了张沃之的肚子上:“宝贝,快让我看看你的身子洗干净了没有。”

      疯狂的艾琳不由分说地用右手去拉扯张沃之的短裤。很快,她的手就已经摸到了那块长在张沃之臀部上的胎记。

      艾琳突然笑了,笑得异常满足。仿佛是遗失很久的宝贝再次回到了身边。而恰恰相反,留在张沃之脸上的笑容却在转眼间凝固了!艾琳并没有意识到自己是哪儿出了问题。但张沃之很快就有了反应。他迅速把艾琳的右手从自己短裤中抽离了出来:“你根本就不是艾琳!我说得对么?傅小姐或者傅凌云四代!”

      艾琳闻听此言如晴空霹雳。她的身体不自觉地在颤抖:“你……你在胡说八道些什么!我……我怎么可能是那个傅凌云!”

      张沃之从床上猛然站了起来。他打开QQ聊天记录说:“我朋友之中,QQ头像是兔子的人只有一个。那就是你的前男友冯亮冯大夫!你不会连他的QQ都忘记了吧?另外,只有你喜欢抽Salem薄荷烟!艾大叔怎么可能会抽这种烟。你不会不记得自己的抽烟历程吧?最关键的是,你怎么知道我臀部上的胎记?瞧你刚才那熟门熟路的动作不是傅凌云又能是谁?我现在才意识到,真正的艾琳已经在中枪后牺牲了!是你……哦不,是傅凌云三代杀死了她!”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233评论 4 360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013评论 1 291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030评论 0 241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827评论 0 204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221评论 3 286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42评论 1 21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14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13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25评论 1 241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497评论 2 244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998评论 1 258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42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986评论 3 23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55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12评论 0 194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560评论 2 271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461评论 2 266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