老狗

  我一直以为那条老黄狗死了呢

  五旬老汉家里养着一条上了年龄的大黄狗,身长足足有一米,身高约摸着也有六十公分。我之所以说他是条上了年龄的老狗,并不是从他的面相上判断出来的,他的脸上毛很多,看不清眼角的皱纹,但是,从我搬到老汉家附近时,这条大黄狗就在第一时间出现在我的视线内,那个时候他还不是老狗。想一想我搬来也有十年了,所以老狗的年龄至少也要有十岁了,这可是相当于人类的六十岁了,真不好说,到底是老汉的年龄大还是老狗的年龄大。       

  在我的记忆里,老狗是自由的,作为一只从小生长在居民大院里被委以重任的看门狗,他享受着比他朋友要多很多的自由,老汉也从没有用锁链拴着他,但是,老狗自己也从来没有因为老汉对他的放纵而变的骄傲或者是说张扬,老狗是条温顺的好狗。

  说一句夸张的话,我好像没有听过老狗的叫声。
  当他还很年轻的时候,他就已经向我展示他超出于常狗的成熟,某一天,我见到老狗和他的朋友在扒拉垃圾桶时,他总是礼让他的朋友先来,非要等到他的朋友胡吃海喝一遍准备寻找下个垃圾桶的时候,他才慢悠悠的重新翻弄那个被搜刮过的垃圾桶,他也有自己的绅士风范,不会因为饥饿而去盲目翻弄,他的翻弄动作也不大,仍然能保持垃圾桶的周围的整齐,单凭这一点,我对他有很高的评价。
  老狗是这条街坊里的“狗前辈”了,附近的小狗后生见到他,都会收起年轻气盛脾气,恭恭敬敬地簇拥在老狗身边,老狗自然也像个老祖宗一样,对着后生也充满了慈祥,老狗走到哪,小狗后生们也会跟到哪,这是老狗应该受到的尊重,谁让他最老嘞。
  以前,我可以每天见到老狗一次,我放学回家正赶上老汉吃过晚饭溜达的时间,我看到老狗跟着老汉后面,低着头走路,老汉背着手一步一步的在前面走着,老狗也会一步一步跟着,老狗在陪着老汉散步的时候,从来不会东张西望,更不会被身边的事物所勾引住,一副老老实实本本分分的样子,惹得街坊邻居都说老狗是老汉的好孩子,其实他们可能忘了,老狗的年龄也很大了。
  以上都是我上高中前对老狗的印象,直至后来,我以为他死了。
  后来,我上了高中,每天都是披星戴月的去上学,比老狗睡得要晚起来的要早,所以我们很长时间不曾再照面。
  前年,我上大学回来,出租车驶进巷子,我大老远就看到老汉家窝着一条黄狗,我没敢认他,因为我以为他死了,这个只是他的孩子。后来母亲告诉我,那条还是原来的老汉家的黄狗,再后来,我看到老汉出门遛弯,只不过我看到的老汉是右手压着拐杖,歪着脑袋,走路开始用碎脚步向前移动,左手蜷缩着的样子。前年,老汉得了脑血栓,高血压把血冲进了脑子里,在家摔倒时,家里没人,只有老黄狗站在门口不停地叫着,当老汉的老伴回来时,老汉的已经不能动了。
  现在,我看到这只老狗不再像以前那样,跟在老汉后面遛弯了,他开始跑到了老汉前面,老狗在老汉面前一步一步的走着,老汉在老狗后面一步一步跟着,只有我看到,曾经跟着老汉后面的黄狗,也就是那条不会被任何东西吸引的黄狗正在慢慢变老,成为了老狗,我也看到他在老汉前面的步伐一步比一步慢,走上一段路,他都会回过头看看老汉。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560评论 4 361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104评论 1 291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297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869评论 0 204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275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63评论 1 21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33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43评论 0 197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45评论 1 241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12评论 2 244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11评论 1 258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59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06评论 3 23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62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25评论 0 194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590评论 2 273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01评论 2 268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大黄死了,尾巴让什么东西给弄掉一截。 刘老狗瞅了半天也不明白是什么动物能把狗这样弄死,然后再很干净的切断尾巴。 刘...
    黑昊阅读 326评论 2 1
  • 以前,王家村有个王老汉,老伴去世的早,他孤身一人与家里的老狗过日子。王老汉平时就爱喝点小酒,也不贪杯,虽说经济状况...
    王书强666阅读 276评论 0 0
  • 我对于狗有一种天生的恐惧。 无论是大狗还是小狗,或是可爱的、凶猛的,我一看见它们就想躲起来,无处可躲便想要逃跑。 ...
    陵山阅读 2,041评论 3 29
  • 三叔是条狗,老狗。 当然,他断然不是一条真正的狗,如果你非要说他是一条真正的狗,我也是断然不能相信的。 ...
    渡厄肚饿阅读 260评论 0 0
  • 原来爱上你目录 上一章:原来爱上你(四):转角遇到爱 上司,下属,校友,朋友。 许小白希望两人能发生些什么,又害怕...
    洋阿洋阅读 421评论 0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