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果郭靖没有遇到黄蓉

《何以笙箫默》中有一句脍炙人口的著名台词:“如果世界上有那个人曾经出现过,其他人都会变成将就。而我不愿意将就。”乍一听被感动了,再一听就觉得这里面有着张扬幸福的故作姿态。那个人曾经出现过,必定不要将就,但若是那人未曾出现过呢?比起郭靖历尽艰辛才与黄蓉缔结连理更让人揪心的,也许是郭靖从来没有遇到黄蓉。


黄蓉第一次知道郭靖有未婚妻时,泪如泉涌,问郭靖为何不告诉她?郭靖说他时常想不起来有这回事儿。以郭靖的性情,说是想不起便是真的想不起来,但是未婚妻子这样的大事儿,竟然想不起来,足见他心中对华筝并无特别的感情。郭靖说:“这份亲事是大汗给我定的。当时我没有不欢喜,也没有觉得欢喜。只想大汗说的话总没错。”也就是说,这是懵懂的年纪被包办的一份婚姻,如果没有遇见黄蓉,郭靖大约是没有勇气拒绝这件“不会错”的婚姻,然后把婚姻如同练武功一样,平平和和的过完。

如果郭靖与华筝结婚,他们的婚姻会幸福吗?我想虽然不能算特别美满,也未必就一定会悲惨。华筝喜欢郭靖,所恼的是他对自己如同对待旁人一般无二,要分别了也无半点离愁别绪,在一起也并没有亲热的言语,定婚是如此,想来婚后也多半并无多大改观。郭靖会有很多事情需要忙,没有时间和心情去陪伴和照顾华筝的小心思,他一定会尽力履行做丈夫的家庭责任,但却无法让华筝体味到爱情的甜美。天长日久,华筝也许会习以为常,将这归于郭靖天生粗枝大叶,不懂女人的心思,只能听之任之,无可奈何。


然而,郭靖虽然粗鲁,却并非不解风情,在他遇到黄蓉后,就处处心细如发,体贴入微。他知道黄蓉在吃上面讲究,看到精致的点心,就想到要给她留一点儿;黄蓉病后体弱,他时时想着不能让他劳累;他与黄蓉在一起谈笑风声,也有了很多的言语;在他的诸般大事之中,与黄蓉有关的事情,总是排在第一位……如此种种,恐怕连自诩风流潇洒,追女孩技巧一流的欧阳克,也不能出其右。讨女孩欢心的技巧不是学来的,也不是千篇一律程式化的,而是喜欢她之后,发自内心的就想这样去做,自然而然,无师自通。然而,即便郭靖已经拥有这个技巧,在华筝身上,依然半分用不出来,离开那个喜欢的人,技巧也就跟着消失了。很多东西,刻意去做,是做不好的,感情上由其如此。

在很多失败的恋爱和婚姻中,女人和男人总是互相抱怨对方如何不体贴,如何自顾自己,如何忽视对方等等。我想这多半也不是刻意的,相反,很多时候倒是刻意的想让自己做合格,却弄巧成拙。归根到底,不是人的问题,而是感情的问题。感情与婚姻与人品甚至无关,“侠之大者”的郭靖,如果与华筝结婚,也许就成了一个不合格的丈夫。


如果郭靖没有遇到黄蓉,除了婚姻上不太幸福,他也许仍然会成为一个大侠,被很多人敬仰,学到一些武功,但是经历必定不会这般的斑斓多彩,能不能练成绝世武功更是难说。估计很难学到降龙十八掌,也跟《九阴真经》无缘,甚至难与江湖上一流的高手接触,更莫说问鼎华山之巅了。他像个普通的侠客一样,拙朴而平淡的活着,做了点好事儿,有过失,也有烦恼,有点小快乐,但永远体味不到人生至情至性舒展带来的愉悦。

黄蓉在没有遇到郭靖之前和离开郭靖之后,常常会自伤自怜,纵然用聪明机巧,把旁人耍的团团转,终究也只是表面的快乐。只有在与真心实意待他的郭靖在一起,才是发自内心的快乐了起来。

如果黄蓉没有遇到郭靖,那会怎样?


以她的资质和家世,多半也是会练成上乘武功的;以她的精灵古怪,也会很有很多微妙离奇的遭遇;她或许会像父亲一样亦正亦邪,让人又爱又怕;也或许百无聊赖中,以钻研武功为消遣,成为了一代宗师,如同她的女儿郭襄。但是郭襄与黄蓉比起来,究竟那个的人生活的更舒展逍遥,那个的人生更让人羡慕呢?

也或许终会嫁给某一人,“过得平淡的日子,不知道会不会,也有爱情甜如蜜?”如若一不小心经不住欧阳克那般人物的死缠烂打,终于委身下嫁,这厮定然老实不了多久,他若出轨,黄蓉岂肯轻饶?只怕江湖上掀起的风雨会比李莫愁之辈,更加波澜壮阔。那时的黄蓉,估计多半不是我们喜欢的黄蓉了?

如果郭靖黄蓉没有相遇,那么他们许就活成了我们这样的普通人,被父母包办娶亲的懵懂小子,连轴转赶着相亲的大龄青年,为生活琐事烦恼的婚姻失败者,怪癖不近人情的独居者,也或许只是没有大喜大悲平淡的活着一个路人。郭靖还是郭靖,黄蓉还是黄蓉,却终不是我们心目中完美的郭靖与黄蓉了。

文:莠子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6,423评论 4 359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6,339评论 1 289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6,241评论 0 237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503评论 0 203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1,824评论 3 285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262评论 1 207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615评论 2 309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337评论 0 194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3,989评论 1 238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300评论 2 240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829评论 1 256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193评论 2 250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753评论 3 230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5,970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708评论 0 192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295评论 2 267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207评论 2 258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如果郭靖没有遇到黄蓉,你能想象吗,这个后来的侠之大者会变成什么样子? 文/余大满 最近又看了一遍《射雕英雄传》,每...
    大满书坊阅读 928评论 0 2
  • 第一回:风雪惊变 概述:杨家村郭杨二人英雄之后,同仇敌忾,因丘处机的出现惨死于官兵之手,包惜弱天生善良,救了六王子...
    唐纵凌阅读 2,500评论 0 5
  • 文/七种彩虹 郭靖和黄蓉牵着小红马继续前行。只见黄蓉好奇的问郭靖说道:“对了靖哥哥,之前蒙古使者说他们的公主受伤了...
    七种彩虹阅读 7,243评论 0 3
  • 昨天去完成了普通话考试,不知道结果怎样,自我感觉良好吧。考前的复习有压中题目的感觉,朗读课文和写作题都有复习到。 ...
    娟娟Cyndi阅读 237评论 0 0
  • 凌晨四点二十分,宾馆服务员开始叫早。看日出啦! 大家动作迅速,一会儿就在过道集合了,除了我和老程穿的自带羽绒服,其...
    果然Y阅读 378评论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