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哭穷”,你会越哭越穷

最开始对于《非诚勿扰》节目中,黄菡取代我所喜欢的乐嘉是很有微词的,因此不再怎么收看这个节目了,直到有一天无意中看到她说:“不要奢望别人给你经济上的任何帮助,钱对任何人都是不够用的!”

瞬间路人转粉,真的是太有道理了,只要说起钱,朋友群里总是哀嚎连天。

世间很多很会讲道理的人,总是对着年轻人说:你们要去努力,要去挣钱,有了足够的财务自由才会有人生自由和人格自由,你们没有钱是因为你们无能。

说得好象遍地都是黄金白银的机会,就是你们不肯去捡。

爱钱的人很难使自己不成为金钱的奴隶.多数人在有了钱之后,会时时刻刻为保存既有的和争取更多的钱而烦心.他的生意越大,得失越重,越难以找回海阔天空的心境.
——罗兰


“有钱”和“没钱”的定义

朋友务君自个儿不动产和动产,他都搞不清楚,最近公司要扩大经营需要招商融资,很难啊,务君要说服说银行还有那些天使投资者真难啊,什么时候才能做到财务自由,自己想做什么项目就做什么项目才是幸福,不用看投资者的脸色和价值趋向。

“没钱真难。”务君感叹,白天黑夜地不分连轴转,已经让他感到疲惫不堪,甚至去考察农业投资项目的时候,当地的农民感谢时握住他手,谢谢老总给我们带了致富项目,老总六十岁大寿我给你送培植出的特种南瓜。

务君仰天无泪,我还不到四十岁,都是没钱惹的祸,为了融资也是操碎心,有些多好的项目都没法去开发!

所以当王思聪在他的朋友圈晒他的帐单,吃饭喝酒唱K的单,人们看到的是多少位数字,然后各种仇富不满的心态,其实在他们这个位子的人,这些钱就如同我们平时和朋友聚餐消费的数字是一个性质。

王思钱这种级别自然也会有“没钱”的时候,只不过与我们想象中的不同,每个人总有自己无能为力的时候。

有朋友一到假期就出国,房子是一百多平米的跃层,车子是奔驰的牌子,然后天天在群里喊穷,结果一大群人围攻。

其实特理解她,每个人都向往着过更好的生活,总觉得更高的山上才有着更好的风景,心理学上有个“边际效应”,越来越容易得到的物质满足,对人的刺激越来越小,需要有更多更难达到的条件才能满足。

所以,“没钱”就成了人们的一个常态。

我从来不把安逸和快乐看作是生活目的的本身——这种伦理基础,我叫它猪栏的理想。 —— 爱因斯坦


真正的“没钱”是什么样的

可能很多人觉得吃不起饭就是穷啦,一日三餐连个鸡腿都买不起,真的是“没钱”到可怜的地步了。

小学时候有个同学沈原,父母因为车祸意外过世了,司机逃逸,因为那个时候还没现在这么先进的视频天网,无法查也就无人负责,只好跟着年迈的爷爷奶奶度日。

沈原是真没钱,每次都是放学后去菜市场捡菜贩子扔下来不要的烂菜帮子,顿顿都是盐水腌菜叶子配饭,连米饭也要量着下。

可是,我们班上的人一点都没因此和他生疏,因为沈原太豁达了,也不隐晦自己的处境,有时候我们带着好吃的东西分点给他,他也很开心,一点也不认为我们在施舍他,大家也就不用顾忌万一不小心会不会哪点戳到他的玻璃心。

后来有个不知名的企业家赞助了好几个学生,沈原是其中一个,因此读了大学,上了大学后,他申请到了奖学金和贫困生贷款,写信请母校转交那个企业家停止给他赞助。

大学毕业好几年了,见过几面,沈原都是来去匆匆,因为要忙着做兼职,还大学的贷款。

沈原笑着说,自己是真没钱,每个月的工资一下来就分成三部分,最大的部分还大学贷款,其次给还在老家的爷爷奶奶生活费,最小的部分才是自己的生活费,只要不是必需品的东西都不敢买,连手机都是公司老总看不过了给配的。

说起网上说要把自己的生活过成每一天都是不可替代的一天,连出租屋也应该布置得美一点,沈原说除了床,被子,一张工作学习要的桌子,不多的几件衣服也是放在一个简易布箱里,随时可以带走。

沈原说,我没有那么多心思来想有钱没钱的事,我现在一心就想得是怎么样才能把我的爷爷奶奶接上来和我一起,就算是租房子也可以,沈原爽朗地大笑,他丝毫不介意也有人因为嫉妒他的才能和豁达的心态背后骂他是穷开心。

但是在生活上极度抠门的沈原,在学习上却是很有想法的一个人,大学的时候因为买不起参考书记和学习读物,图书馆实在找不到的,他也会向身边的朋友同学借,还书的时候会同时给别人一份自己的读书笔记或者是知识点整理。

前段时候受到众筹的启发,沈原在周末会挤出时间去参加一些他觉得很有专业价值的培训班,在朋友圈里发信息,问问大家有没有对这门课程感兴趣的,可以私给他私额红包,然后沈原会在学习之后给大家分享他的听课笔记和心得体会,以及学习方法。

据说他们公司的老总对沈原的这套体系模式很感兴趣,决定派他去总公司以及有联系的高校有关专业学习专业的系统理论,然后专门给公司员工做内部学习培训。

到现在为止,沈原还是没有钱,他从来不知道GUCCI,也不知道高尔夫与保龄球的不同,更不知道香摈和葡萄酒配菜的区别。

但是,沈原从来不把“我没钱”挂在嘴边,从来不在群里哭穷,说自己看上什么都买不起。

我只记得08年汶川地震的时候,沈原把自己积攒下来准备报考人力资源师的三千元捐了出去,然后群里有人阴阳怪气地说,沈君好大方,平时喊聚个餐都不舍得来的人,还真是有钱哦。

说这话的人,很搞笑,每次朋友聚会都参加,去了很少爽气地给钱,到买单的时候不是钱包没带就是卡被消磁了,经常在群里哭穷说这个月房贷车贷要还不起了,又经常在朋友圈晒他在马尔代夫潜水的照片和给女朋友买的三万多的卡地亚手镯。

其实,老人有句话说得好,年轻人没钱是很正常的事,年轻人喜欢看到好东西就买喜欢消费享受也无可非议,就是不要把“没钱”挂在最边,这是一个人的气场问题。

本杰明.富兰克林说过:“贫穷本身不可怕,可怕的是自认为命定贫穷,或必须老死与贫穷的心态。”

所以,以后在说“没钱”的时候,要好好想想,你是真的“没钱”吗,还是只是被“钱”绑架了而已。

我们手里的金钱是保持自由的一种工具;我们所追求的金钱,则是使自己当奴隶的一种工具.
——卢棱


“没钱”不可怕,一心就看到“钱”的时候才可怕

想起大学时代,同寝室一女生小怜,从大一到大四,男朋友不断,有名排位的是三个,至于不记名的实际上有来往的就不清楚了。

反正她自己在寝室里说家里给的零花钱老是不够用,自然得利用女性的优势,来让自己过得舒服一点,还经常教育我们,说我们都笨兮兮的,撒个娇男生就会买自己喜欢的东西来讨好,骂我们活得硬邦邦的自讨苦吃。

直到大四的时候,小怜不知道哪儿招惹来的人,跑到寝室来找她算帐,为首的看起来就象混黑社会的大哥大一样的人物说这个小姑娘不简单,吃他的喝他的拿他的,完了想溜。

小怜吓得躲到厕所里,幸好当时寝室人都在,我们大家伙六七个人给挡了,据说后来小怜还不肯还那人送的东西,最后被她姐骂了一顿,然后通过中间人做了工作,居然那人还开了个单子算了小怜这段时间花他的钱,后来怎么处理的也就不知道了。

钱呢,的确是个好东西,没有物质基础自然谈不上上层建筑。

马克吐温曾经说:“一个人要在年轻的时候,感到世界上一切都生气勃勃、趣味无穷,那才需要钱财啊。老天爷为什么不把通常的过程颠倒一下,让多数人首先获得财富,慢慢把它花掉,然后让他们在不需要再有钱的时候,变成一个穷光蛋死去呢?”

有道理,哈哈,可惜我们不是老天爷,不知道他是怎么想的。

不过,当年轻不明事理的时候,拥有太多的财富也不见得是好事,或许会让我们失去对生活应有的热情和动力,不要太过于相信人的自制力。

得不到的永远在骚动,拥有对金钱的渴望并不是见不得人的事,因为有欲望所有才会有前进的动力,很多作家的好作品往往都是在成名之前。

人们对金钱改善自己生活的渴望,才让人们那么努力地想办法,可是,生活有个悖论,越是渴望有钱的人,天天盯着自己的钱袋看,越是发现钱像流水留不住也挣不够。

那些不以挣钱为目的,以能做到自己想做到的事情为快乐之本的人,却顺便把钱赚了,还实现了自己的财务自由和人生自由。

我想做第二种人,可惜写出这篇谈“钱”的文章,是不是就说明自身境界不够了呢,不过认识到自己的不足努力为之也算是好姑娘吧,哈哈。

从今天起,不要将“没钱”作为自己的口头禅了罢。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233评论 4 360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013评论 1 291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030评论 0 241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827评论 0 204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221评论 3 286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42评论 1 21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14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13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25评论 1 241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497评论 2 244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998评论 1 258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42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986评论 3 23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55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12评论 0 194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560评论 2 271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461评论 2 266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