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绯闻计划》影评~人性,爱情,亲情。爱你的人与你在一起,电影结束,人生继续

绯闻计划

简介:

    如果说自然界有其"生存法则",那么高中校园也自有一套优胜劣汰的小算盘。咱伟大的祖国最爱课业全优的好好学生,可大洋彼岸的美利坚却恰恰相反。在他们看来,构建和谐校园的关键,不在于乖学生、书呆子,而在于各个小团体能维持三六九等泾渭分明的状态。美国高中校园里的风云人物,永远是长相养眼的新新人类--比如健硕的橄榄球队长、比如漂亮的啦啦队员。这也许就是高中女生奥利芙olive(艾玛·斯通)一直籍籍无名,甚至被当成受气包的原因。其实奥利芙从小到大听话得不得了,坐如钟,站如松,行如风,从不越矩,走路上都怕踩到蚂蚁,虽然不算绝世美人,却也长得清秀可人。可不知道是啥原因,就算是和她一起从幼儿园读到高中的同学玛丽安(阿曼达·拜恩斯)也习惯于忽略她的存在。不过,也许是习惯了,除了偶尔撒点小谎,奥利芙倒是很安于低调,直到一场派对的到来。众目睽睽之下,她和也有些书呆子的死党布兰登走进了卧室。接下来,震天动地的"破处"声,让她一举成名。当然,这时还没人知道,奥利芙答应和布兰登假约会,只不过是因为他一直被怀疑是基佬(即"同志"),每天在学校被人欺负,至于卧室里极其逼真的各种音效,也是身为"演技派"的她无师自通假装的效果。而事实证明,这场戏果真有效,布兰登再也没被欺负,很是风光了一阵。一下子由无名小卒变为了风云人物

如此好戏,自然一传十十传百。还没等奥利芙反应过来,学校宅男们个个慕名而来,希望奥利芙能像帮助布兰登一样,让他们也成为学校的风云人物。说她同情心泛滥也好,说她有报酬不赚白不赚也罢,"生意"上门,总不能随便拒绝吧?从此,乖乖女摇身一变,成了传说中夜夜笙歌的辣妹。正所谓"好事不出门,坏事传千里",加上学校最爱嚼舌根那帮八婆们煽风点火、添油加醋,没过两天,奥利芙的称谓就变成了"贱人""骚货""婊子"等林林总总。好事的玛丽安更召集了一群"正义之师",不把奥利芙整退学不罢休。学校语文课正在讲授霍桑的小说《红字》,奥利芙觉得故事中女主人公的经历和自己简直太过相似,于是,她招摇地在胸口贴上了一个鲜红的"A",小女生的高中生活彻底改变……

绯闻计划

看《红字》的时候是在高中时候看的,作者霍桑。没有想到再次看到这本书的消息是在看电影的时候,也没有想到红字A会出现在一个高中女生的身上。看《绯闻计划》的时候想了很多,比如是什么原因使女主olive造成最后覆水难收的程度?是为什么最后她想让曾经她帮助过的人都不愿意站出来?电影最后并没有为观众讲述出开直播之后同学们的看法?最终绯闻解除了吗?她和其他人的生活恢复平静了吗?她和她的好朋友和好了吗?电影没有结束,给我们留下了一个没有结局的结局。

在看电影的时候我并没有看懂,不理解女主为什么愿意遭受别人的误解。是不想在默默无闻了吗?无疑,女主很善良,她的善良可以追溯到儿时,男主请求女主帮忙撒谎他们已经接过吻了,也不难解释在olive在长大后不忍心拒绝“同性恋”男孩在聚会时众人面前演“破处”大戏,使男孩免受大家的欺辱。当olive第二次收到“胖”男孩请求让olive帮助她,并用“付费”作为交换时候,olive很气愤,这是对她赤裸裸的侮辱,转身准备离开,但是当她听到男生的话,可怜兮兮的样子,olive心软了,同意了。

图片发自简书App

两次之后,学校宅男们慕名而来,用各种礼物交换自己与olive发生一些事换来别人对自己的关注,这样的很越来越多,olive也越来越低贱。

知道教徒男把自己得花柳病的锅甩到了olive身上。当olive偶然知道教徒男与自己最喜爱老师的妻子有染,为了不破坏老师的家庭,一时心软加愚蠢说出了自己愿意背起来这顶锅,才使自己真的到了不可收拾的程度。

当自己被学生一起反抗要把自己赶出去,没有人再喜欢自己的时候才感受到孤独,才真正的慌了…

她后悔了,想回到过去,不想要如今的“光亮”,所有人的瞩目,她以为她帮过的人会愿意像自己帮助他们一样帮助自己说出真相,但是她错了,她以为所有人都像她善良。

当她去找“胖男”的时候,他拒绝了,他说他是付过账的,他说那之后他过的很好,约会过很多菇凉。

当她去找老师的妻子之后,女老师是如此的丑陋:“你以为大家会相信一个成年人的话还是一个臭名昭著女学生的话?”

olive帮助过的人没有人感谢她,觉得付过钱就是应该理所当然。

在观望这件事的人从这个事件获得了很多快乐,谈话内容,理所应当的诋毁,谩骂olive。

但是还好,olive第一个帮助过的好友弗兰登选择告诉大家真相,留下一封信告诉大家他是同性恋,这只是一场戏。

但是还不够。

olive一直喜欢的男生鼓起勇气说出了他对olive的真实感情,愿意进入olive乱七八糟的世界,他选择配个olive,澄清真相。

绯闻计划

如我所说,这个故事是个没有结局的结局,我们并不知道最后真正的是什么样,但是这个故事还是结束了。

绯闻计划

举几个例子吧。

女孩A被发现执有避孕丸,于是默认自己已经不是处女;其实她没有告诉你,她只是将避孕丸水溶后洗头,使头发拥有更多雌激素而更显亮泽。因为,她不想让你觉得——她柔亮的长发并非天生丽质,没有自然魅力。

女孩B与有妇之夫终于分手后,对你说,这么些年其实她一开始就觉得,他们两人仅仅是那方面彼此需要而已,现在也是时候该结束了;其实她没有告诉你,她是如何等待对方给一个结果,分手后又多么撕心裂肺。因为,她不想让你觉得——她付出多年的青春却没有魅力换来一段婚姻。

女孩C一度炫耀某花花公子对她的追求,直到一天绝口不提。当旁人问起,她又强忍着并轻佻地吐出那个原本她想忘却的名字,说自己对那种男生只是玩玩而已;其实她没有告诉你,她是如何被骗色之后,就被对方彻底从生活中抹去。因为,她不想让你觉得——她付出宝贵的东西却没有魅力留住一个男人。

女孩D经常有意向你逗露过去的私生活,暗示自己情感经历异常丰富,而现在想修身养性;其实她没有告诉你,她从来没有收过情书,也从来没有男朋友,别人在她面前随口调侃她和某男是否有关系,都会使她莫名地兴高采烈。因为,她不想让你觉得——她没有魅力。

就是这样,害怕旁人认为自己没有魅力,于是情愿在别人眼里当非处、由于发情才跟人同居的女人、随便能玩弄男人的女人、男女关系复杂的女人。现在,我们不难理解,为什么奥莉会屡屡以帮助别人作为心理依据,乐在其中地扮演荡妇角色。因为,比荡妇更令人担心的,是旁人觉得自己没有魅力。

魅力,多么诱人的词;没有魅力,多么耸人听闻。因此,那些擅于为他人创造绯闻的人往往是想证明对方没有魅力——人们总以为之于女人的谣传多数与私生活有关,其实不然。因为直接攻击私生活极易造成诽谤罪,而攻击女人的魅力却很简单。

比如:“她男朋友不爱她。”“她老公是她倒贴得来的。”“她和前男友分手时又跪又求,脸都丢尽了……”听上去只能算闲话,其实就是想证明别人没有魅力。而与此相对应的,如果为自己创造绯闻,无论男女,都是想证明自己有魅力。

许多女孩执著地爱着《尼罗河女儿》,缘于女主角凯罗尔永远被各国王子追求、强吻、争夺。谁不曾在某时幻想过自己是公主、女神,被高高在上地追捧?可那是多数人一生也达不到的境界。

于是,有那样一些女孩——不成熟,或长期缺乏自信,或由于失恋自信被打击,或苦恼于找不到自己的闪光点,或急于想拥有提升魅力的方法,她们会莫名冒出一种古怪的想法:如果不能高高在上地被追捧,那么贱贱地被追捧,也未尝不可么?只要受追捧。

所以,olive才忍不住胡说自己的破处之事,传闻大行其道之后,也不曾低头感到羞耻,反而穿上她原来从不敢穿的性感衣饰,做着她原来从不敢做的媚惑表情——仿佛在说,我绝不是不起眼的,没人要的,我是风情万种的,男人上赶着的,有花柳病也不怕的……

所以,才会有一些女生拿着大字报反对她。荡妇的确易受轻视,但谁也没给她们权利在公众场合羞辱她人。要么由于自身利益,比如误会男友被抢;要么就是赤裸裸地嫉妒,比如奥莉的前闺蜜。她既不能高高地被捧,连贱贱地被捧也没有勇气,嘴上说了一堆,却没有实行。眼见着风头不如olive,一脑门官司。要不你以为谁会去做此等吃力不讨好,损人也不利己的事?奥莉一下点破了她——因为我比你红啊!

可是,逞一时口舌之快,图一时心里痛快,换来的,却是失去真爱的权利。似乎再也没有好男孩正经约她了。普希金说,珍惜名誉,要从年轻时开始。一点也不错,我们是普通人,即不是《绯闻计划》的奥莉,能遇上拥有慧眼金晴的男人;也不是《黄昏之恋》的赫本,拥有扭转乾隆的能力。我们一旦过早挥霍青春的名誉,往往没有能力在未来赔付。

即使真有能力赔付,哪怕绯闻全是真的,也未见得没有遗憾——如帕丽斯·希尔顿,还是会有成打的人想娶她。但是,她心里真正看得上的人,没准反而看不上她。心胸大度和尺度开放是两码事,好男人往往大度,但不一定要开放,像olive的男朋友。

造成这个事件的不论是olive还是学校学生都有错误,但是好在olive身边还有爱她的父母以及就算自己处于乱七八糟状况境地的时候也有一个愿意进入自己世界不放弃的男生与她站在一起,配合她,帮助她打理自己的生活。

电影结束了,人生还没有结束。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7,012评论 4 359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6,589评论 1 290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6,819评论 0 237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652评论 0 202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1,954评论 3 285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381评论 1 210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687评论 2 310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404评论 0 194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082评论 1 238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355评论 2 241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880评论 1 255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249评论 2 250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864评论 3 232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07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760评论 0 192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394评论 2 269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281评论 2 259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内容简介:在不远的未来,人类实现了把大脑想象的东西具现化到多媒体的技术,并诞生了“云思想”这一超级系统,透过这一系...
    何佳磊阅读 509评论 0 0
  • 每个月总有那么几天,是心情低潮期,俗称“大姨夫”来了。一到这个时候,萌C就专门找些悲伤基调,直戳人心的丧剧来自虐。...
    What萌萌的Crusher阅读 1,465评论 0 3
  • php是最简单的语言,也是服务器端开发用的最广的语言!很多童鞋会选择它做服务器段开发的语言,希望能够快速掌握,迅速...
    eda4468f4688阅读 140评论 0 0
  • 生命像一朵花,有出生有绽放有凋谢;人生就是在享受生命的过程,有失败有痛苦有快乐。两者合起来就是人的生命,所...
    笔名小熊阅读 318评论 0 10
  • 1 这晚,张大壮梦见他爹张老头了。 梦里,在漫天的大雾中,张老头缓缓地向张大壮走来,身上穿着入殓时那身灰黑色唐装,...
    人鱼海棠阅读 2,282评论 106 5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