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PK安装流程详解1——有关"安装ing"的实体类概述

APK安装流程系列文章整体内容如下:

本片文章主要内容如下:

  • 1、AndroidManifest的另一种理解
  • 2、PackageInfo类简介
  • 3、PackageItemInfo类简介类
  • 4、ApplicationInfo类简介
  • 5、ComponentInfo类简介
  • 6、ActivityInfo类简介
  • 7、ServiceInfo类简介
  • 8、ProviderInfo类简介
  • 9、ResolveInfo类简介
  • 10、PermissionInfo类简介
  • 11、PermissionGroupInfo类简介
  • 12、上述这些类的关系
  • 13、Android中的UID、GID与GIDS的简介
  • 14、@GuardBy、@SystemApi、@hide Android注解简介

一、AndroidManifest的另一种理解

为了让后面大家更好的理解安装流程,本片文章先预热下,说到安装就不能不说下AndroidManifest.xml文件,因为咱们APK的的核心东西都在里面,但是它是一个"xml"文件,在安装的时候,必然会把它序列化掉,那序列化后对应的都是什么对象?为了便于理解,我从网站"借"了一张AndroidManifest.xml文件节点的说明图:

AndroidManifest文件节点.png

下面我们根据上面的那张图来依次把涉及到的类都详细说明下:

二、PackageInfo类简介

该类包含了从AndroidManifest.xml文件中收集的所有信息。
PackageInfo.java源码地址
通过源码我们知道PackageInfo是实现Parcelable接口,所以它可以在进程间传递

1、重要成员变量简介

  • public String packageName:包名
  • public String versionName:版本名
  • public String versionCode:版本号
  • public String sharedUserId:共享用户ID,签名相同的情况下程序之间数据共享
  • public long firstInstallTime:第一次安装时间,忽略之前安装后卸载的情况单位ms
  • public long lastUpdateTime:最后更新时间,相同版本号的APK覆盖安装,该值也会发生变化,单位ms
  • public String[] requestedPermissions:请求的权限
  • public ApplicationInfo applicationInfo:Applicationinfo对象,下面会讲解
  • public ActivityInfo[] activities:注册的Activity
  • public ActivityInfo[] receivers:注册的Receiver,PS:注意这里是ActivityInfo[]
  • public ServiceInfo[] services:注册的服务
  • public ProviderInfo[] providers:注册的Providers

2、重要方法简介

  • public PackageInfo():构造函数
  • private PackageInfo(Parcel source):构造函数,反序列时用到的,注意这个方法是private,所以这个方法只是给反序列时用的,所以PackageInfo对外就提供一个构造函数
  • private void propagateApplicationInfo(ApplicationInfo appInfo, ComponentInfo[] components):主要是给入参的components中的每一项ComponentInfo的applicationInfo变量指向第一个入参appInfo。

三、PackageItemInfo类简介

PackageItemInfo类源码位置

PackageItemInfo类:它是AndroidManifest.xml文件中所有节点的基类,代表一个应用包内所有组件和通用信息的基类。该类提供最基本的属性集合,如:label、icon、meta等。一般不会直接用这个类,设计它的目的就是为包内其他基本组件提供统一的基础定义。它没有实现接口Parcelable,但它提供了传Parcel型的构造函数,以及writeToParcel()方法给它的子类来实现PackageItemInfo内部的成员Parcel化。

1、重要成员变量简介:

  • public int icon:获取该组件项在R文件中drawable的资源id值,对应的是"android:icon"属性,如果不设置为0。
  • public int labelRes:获取该组件项在R文件中String型的资源idint值,对应的是"android:label",如果不设置为0。
  • public String packageName:获取该组件项的包名,对应的是"android:packagename"属性。
  • public String name:获取该组件项的公共名称,对应的是"android:name"
  • public int banner:获取该组件项在R文件中drawable的资源id值,对应是"android:banner",不设置为0
  • public int logo:获取该组件项在R文件中drawable的资源id值,比应用图标要大,一般用在ToolBar上面,对应是"android: logo",不设置为0
  • public Bundle metaData:对应AndroidManifest中的<meta-data>标签。只有<activity>、<activity-alias>、<service>、<receiver>、<application>标签中可能包含<meta-data>子标签。
  • public int logo:获取该组件项在R文件中drawable的资源id值,比应用图标要大,一般用在ToolBar上面,对应是"android: logo",不设置为0
  • public int showUserIcon:默认值是serHandle.USER_NULL、也可能是
    UserHandle.USER_OWNER,只有实例的引用来访问

2、重要方法简介:

  • PackageItemInfo():构造函数
  • public PackageItemInfo(PackageItemInfo orig):构造函数,传入一个orig,进行变量拷贝而已
  • protected PackageItemInfo(Parcel source):反序列化时用到的构造函数,注释他是protected,说只要是PackageItemInfo的子类局均可以调用
  • public CharSequence loadLabel(PackageManager pm):返回该组件项的标签,优先级为:nonLocalizedLabel>labelRes>name>packageName
  • public Drawable loadIcon(PackageManager pm):获取当前组件的图标,其实是通过PackageManager的loadItemIcon()来获取的。
  • public Drawable loadBanner(PackageManager pm):获取当前组件的的banner,内部是通过PackageManager的getDrawable()来获取的banner对应的Drawable,如果banner为0,返回loadDefaultBanner()的结果。
  • public Drawable loadLogo(PackageManager pm):返回该组件项的大图标,通过PackageManager的getDrawable()方法获取logo对应的Drawable,如果logo为0,返回loadDefaultLogo()的结果。
  • public Drawable loadDefaultIcon(PackageManager pm):返回该组件项的默认图标,通过PackageManager的getDefaultActivityIcon()方法,返回的是com.android.internal.R.drawable.sym_def_app_icon对应的Drawable。
  • protected Drawable loadDefaultBanner(PackageManager pm):返回null
  • protected Drawable loadDefaultLogo(PackageManager pm):返回null
  • public XmlResourceParser loadXmlMetaData(PackageManager pm, String name):找到metaData对应为name的资源id,通过PackageManager的getXml()方法返回id对应的XmlResourceParser。
  • protected ApplicationInfo getApplicationInfo():返回null
  • public void writeToParcel(Parcel dest, int parcelableFlags):为PackageItemInfo的子类Parcel化提供基类部分成员的写入。

四、ApplicationInfo类简介

ApplicationInfo类源码位置

ApplicationInfo类:它继承自PackageItemInfo并实现了Parcelable 接口,它对应manifest里面的<application>节点的信息

1、特殊成员变量flags如下:

  • int flags:代表Application的类型,它是进行"位与"操作的选项,大家可以看下面的每一个只占用"1位":
    • FLAG_SYSTEM:系统应用程序
    • FLAG_DEBUGGABLE:应用程序允许debug,对应manifest里面的android:debuggable属性。
    • FLAG_HAS_CODE:应用程序是否含有代码,平时比较少用,如果,对应manifest里面的android:hasCode,为true表明有代码,为false表明代码,如果没有代码则加载组件时系统不会尝试加载任何应用程序的代码。应用程序一般没有它自己的任何代码,除非它仅仅是由组件类的构建而成的。
    • FLAG_PERSISTENT:应用程序是否永久驻留,对应manifest文件中的android:persistent="true",理论上意思是应用程序所在进程不会被LMK杀死。但是这里有个前提,就是应用程序必须是系统应用。也就是说普通的应用程序设置这个属性其实是没有用的。如果你的应用程序的apk直接放到/system/app目录下。而且必须重启系统才能生效
    • FLAG_FACTORY_TEST:应用程序支持Factory Test,关于Factory Test 这里就不详细展开了,有兴趣的可以阅读这篇文章Android FactoryTest框架
    • FLAG_ALLOW_TASK_REPARENTING:设置activity从一个task迁移到另一个task的标签,这块后面在activity启动流程中会详细讲解,对应的manifest文件是android:allowTaskReparenting。
    • FLAG_ALLOW_CLEAR_USER_DATA:设置用户自动清除数据,对应manifest中为android:allowClearUserData,该值设为true时,用户可以自己自己清除用户数据,反之则用户不能清除。
    • FLAG_UPDATED_SYSTEM_APP: 表明系统应用程序被用户升级后,也算用户的应用程序
    • FLAG_TEST_ONLY:表示该应用仅仅用于测试,对应manifest里面的android:testOnly,如果设置为true,则表明仅仅用于测试
    • FLAG_SUPPORTS_SMALL_SCREENS: 设置应用程序的window可以缩小到较小屏幕的大小,对应的manifest里面的android:smallScreens,值为true,则表明可以缩小。
    • FLAG_SUPPORTS_NORMAL_SCREENS: 设置应用程序的window可以在正常的屏幕上显示,对应的manifest里面的android:normalScreens,值为true,则表明可以显示。
    • FLAG_SUPPORTS_LARGE_SCREENS: 设置应用的window可以放大到较大屏幕的大小,对应的manifest里面的android:largeScreens,值为true,则表明可以放大。
    • FLAG_RESIZEABLE_FOR_SCREENS: 设置应用程序自己知道如何去适应不同的屏幕密度,对应manifest里面是android:anyDensity,值为true,则应用程序自己调整。
    • FLAG_VM_SAFE_MODE: 设置应用程序在安全模式下运行VM,即不运行JIT,对应manifest里面的 android:vmSafeMode,值为true则设置为安全模式
    • FLAG_ALLOW_BACKUP: 设置允许操作系统备份数据,对应的manifest里面的android:allowBackup,设置true则允许备份
    • FLAG_KILL_AFTER_RESTORE: 这块我也是不很清楚,设置在未来的某个事件点并且版本versionCode要大于当前版本的versionCode,则可以处理还原数据。对应的是manifest里面的android:restoreAnyVersion,值为true则设置。
    • FLAG_EXTERNAL_STORAGE:表明应用程序安装在SD卡上
    • FLAG_SUPPORTS_XLARGE_SCREENS:表明应用程序的window可以增加尺寸适用于超大屏幕。在manifest里面对应的android:xlargeScreens
    • FLAG_LARGE_HEAP:表明应用程序为其进程要求申请更大的内存堆。manifest里面对应的是android:largeHeap
    • FLAG_STOPPED:表明这个应用程序处于停止状态
    • FLAG_SUPPORTS_RTL: 表明应用程序支持从右到左,所有Activity将变更为从右到左。
    • FLAG_INSTALLED:表明该当前应用程序是被当前用户安装的。
    • FLAG_IS_DATA_ONLY:表明当该应用程序仅仅安装其数据,应用程序包本身并不存在设备上。
    • FLAG_IS_GAME:表明当该应用程序是一个程序
    • FLAG_FULL_BACKUP_ONLY:表明定义一个android.app.backup.BackupAgent,通过这个BackupAgent对象来负责进行应用程序的全数据备份。
    • FLAG_USES_CLEARTEXT_TRAFFIC:表明该应用程序的网络请求是明文,对WebView无用,如果是在Android N上配置网络配置,也无用。对应manifest里面的android:usesCleartextTraffic
    • FLAG_EXTRACT_NATIVE_LIBS:表明从.apk中提取native库
    • FLAG_HARDWARE_ACCELERATED:表明当该应用程序开启硬件加速渲染
    • FLAG_SUSPENDED:表明当该应用程序当前处于挂起状态
    • FLAG_MULTIARCH:表明当前应用程序的代码需要加载到其他应用程序的进程中。

2、重要成员变量简介:

  • public String taskAffinity:和当前应用所有Activity的默认task有密切关系,可以参考下面ActivityInfo的taskAffinity,可以通过AndroidManifest的"android:taskAffinity"属性得到,具体taskAffinity是怎么影响到Activity在task的启动,后面会在Activity启动模式中细讲
  • public String permission:访问当前应用的所有组件需要声明的权限,在AndroidManifest的"android:permission"属性得到
  • public String processName:应用运行的进程名,可以在AndroidManifest的"android:process"得到,如果没有设置则默认为应用包名。
  • public String className:Application类的类名,可以在AndroidManifest的"android:class"属性得到。
  • public int descriptionRes:对Application组件的描述,可以在AndroidManifest的"android:description"属性得到,不设置则为0
  • public int theme:应用的主题,可以在AndroidManifest的"android:theme"属性得到,若不设置则为0。
  • public String manageSpaceActivityName:用于指定一个Activity来管理数据,它最终会出现在"设置->应用程序管理"中,默认按钮为"清楚数据",可以在AndroidManifest的属性"android:manageSpaceActivity"中设置值,如果设定后,该按钮可点击跳转到该Activity,让用户选择性清除哪些数据,若不设置则为null。
  • public String backupAgentName:Android原生的备份引擎BackupManagerService在应用端的实现类,是backupAgent的子类。默认不会由系统备份,可以在AndroidManifest属性"android:backupAgent"得到,如果设置"android:allowBackup"为false,则该属性设置无效。
  • public int fullBackupContent = 0:表明应用是否支持自动备份
  • public int uiOptions = 0:为应用内所有的Activity设置默认的UI选项,可选值为"none"、"splitActionBarWhenNarrow"。
  • *public String sourceDir:应用APK的全路径
  • public String publicSourceDir:sourceDir公开可访问的部分,被forward lock锁定的应用该值可能与sourceDir不一样
  • public String[] resourceDirs:如果当前应用有额外资源包时,表示全路径。通常为null。
  • public String seinfo:来自Linux策略中seiInfo标签,这个值一般在设置应用进程的SELinux安全上下文时有用。
  • public String dataDir:应用数据目录
  • public String dataDir:应用JNI本地库路径
  • public int uid:Linux Kernel的user ID,目前对每个引用还不是唯一的,存在几个应用共享一个UID的情况。
  • public int targetSdkVersion:应用最低目标SDK版本号
  • public int versionCode:应用的版本号
  • public boolean enabled = true:表明当前应用所有组件是否可用。

3、重要方法简介:

  • public ApplicationInfo():构造函数
  • public ApplicationInfo(ApplicationInfo orig):构造函数,传入一个ApplicationInfo,进行拷贝。
  • private ApplicationInfo(Parcel source):私有的构造函数,序列化专用
  • protected ApplicationInfo getApplicationInfo():返回当前ApplicationInfo对象
  • public boolean isSystemApp():判断当前应用是否为系统应用。flags与ApplicationInfo.FLAG_SYSTEM按位与不等于0则返回true。
  • public boolean isForwardLocked():判断当前应用是否被锁定。flags与ApplicationInfo.PRIVATE_FLAG_FORWARD_LOCK按位与不等于0则返回true。

五、ComponentInfo类简介

ComponentInfo.java

ComponentInfo,它代表一个应用内部的组件(如ActivityInfo、ServiceInfo、ProviderInfo),一般不会直接使用这个类,它被设计出来是为了不同应用的组件共享统一的定义。它继承与PackageItemInfo,但它不像ApplicationInfo一样实现了Parcelable接口。它是没有实现Parcelable接口,但是它提供了入参是Parcel的构造函数,以及writeToParcel()方法给它的子类来实现ComponentInfo内部这部分的成员的Parcel化。

1、重要成员变量简介:

  • public ApplicationInfo applicationInfo:组件所在的application/package信息,从<application>标签得到。
  • public String processName:组件所运行的进程名称,String类型,从"android:process"属性得到
  • public int descriptionRes:组件的描述,string型的资源id,从"android:description",如果不设置则为0。
  • public boolean enabled:当前组件是否被实例化,boolean类型,从"android:enabled"属性得到,如果它所在的Application中的enable为false,则这处的设置无效。
  • public boolean exported:当前组件能否被其他Application的组件启动,boolean类型,可以从"android:exported"属性得到。
    • 如果当前组件没有一个<intent-filter>则它默认为false(没有任何<intent-filter>表明要组件的准确名称来启动),exported=false表明当前组件只能被当前应用内组件启动,或者有相同的UID的应用。
    • 当然也可以使用permission来限制外部应用对组件的访问,如果该组件有"android:permission"属性,则访问这必须声明该权限。当该组件无permission属性而<application>标签有声明时,则访问者必须有<application>签名的permisson。

2、重要方法简介:

  • public ComponentInfo():构造函数
  • public ComponentInfo(ComponentInfo orig):构造函数,传入一个ComponentInfo,其实就是拷贝
  • protected ComponentInfo(Parcel source):构造函数,传入一个source,然后从source里面取出相应的值来完成字段的初始化
  • public CharSequence loadLabel(PackageManager pm):返回该组件的标签,CharSequence类型,优先级次序为:nonLocalizedLabel>labelRes>applicationInfo.nonLocalizedLabel>applicationInfo.labelRes
  • public boolean isEnable():该组件是否启动该组件及包含的应用程序,有且只有当enabled和applicationInfo.enable同时为true时,返回true。
  • public final int getIconResource():返回该组件的icon的资源id,类型是int,如果是0,则返回applicationInfo对应的资源id
  • public final int getLogoResource():返回该组件的logo对应的资源id,如果没有,则返回applicationInfo对应的资源id。
  • public final int getBannerResource():返回该组件banner对应的资源id,如果没有,则返回applicationInfo对应的资源id。
  • @hide public Drawable loadDefaultIcon(PackageManager pm):返回组件默认的icon,类型是Drawable,返回的是applicationInfo的loadIcon()
  • @hide protected Drawable loadDefaultBanner(PackageManager pm):返回组件默认的banner,类型是Drawable,返回的是applicationInfo的loadBanner()
  • @hide protected Drawable loadDefaultLogo(PackageManager pm):返回组件默认的logo,类型是Drawable,返回的是applicationInfo的loadLogo()
  • @hide protected ApplicationInfo getApplicationInfo():返回该组件的applicationInfo
  • public void writeToParcel(Parcel dest, int parcelableFlags):先调用父类PackageItemInfo的writeToParcel()方法,再完成自己的成员Parcel化

六、ActivityInfo类简介

ActivityInfo.java

ActivityInfol类
ApplicationInfo类:它继承自ComponentInfo并实现了Parcelable 接口,它对应manifest里面的<activity>或者<receiver>节点的信息。我们可以通过它来设置我们的任何属性,包括theme、launchMode等,常用方法继承至PackageItemInfo类中的loadIcon()和loadLabel()

1、重要成员变量简介:

  • public int launchMode:Activity的启动模式,对应Manifest的"launchMode"属性,可能是以下几种模式:
    • public static final int LAUNCH_MULTIPLE = 0:普通模式
    • public static final int LAUNCH_SINGLE_TOP = 1:同一个task如果是顶部,复用
    • public static final int LAUNCH_SINGLE_TASK = 2:同一个task,无论是不是在顶部都复用
    • public static final int LAUNCH_SINGLE_INSTANCE = 3:新开一个task
  • public int documentLaunchMode:总览画面--overview screenActivity的启动模式,关于总览画面可以参考 Android 5.0 Overview Screen--总览画面,对应AndroidManifest里面的"documentLaunchMode"属性,如果一个Activity添加了这个属性,则该Activity被启动时永远会创建一个新的task。该属性有4个值,用户在应用中打开的一个document会有不同的效果如下:
    • public static final int DOCUMENT_LAUNCH_NONE = 0:
      Activity不会为document创建新的task,App设置为single task模式。它会重新调用用户唤醒的所有activity中的最近的一个。
    • public static final int DOCUMENT_LAUNCH_INTO_EXISTING = 1:
      activity 会为该document请求一个已经存在的task
    • public static final int DOCUMENT_LAUNCH_ALWAYS = 2:
      即使docutment已经开打了,activity也会为document创建一个新的task。
    • public static final int DOCUMENT_LAUNCH_NEVER = 3:
      activity不会为document创建一个新的task。
  • public int persistableMode:activity持久化的模式,对应着AndroidManifest的"android:persistableMode"属性,它有三个模式如下:
    • public static final int PERSIST_ROOT_ONLY = 0:
      默认值,仅仅会作用在跟activity活着task中。
    • public static final int PERSIST_NEVER = 1:
      不起作用,不用两个持久化页面数据或状态
    • public static final int PERSIST_ACROSS_REBOOTS = 2:
      重启设备或持久化页面的数据或者状态,如果在这个界面上的界面也设置这个值,上面的页面也会被持久化,最后系统会将你保存的数据,在重新打开这个页面的时候,会调用onCreate()具有两个参数的方法。你只要在你第二个参数PersistableBundle中取出你保存的数据就可以了
  • public String requestedVrComponent;:跑在Activity上面的VrListenerService的组件名称。
  • public int screenOrientation:表示Activity运行的屏幕的方向。对应AndroidManifest里面的"android:screenOrientation"属性,具体属性值如下:
    • public static final int SCREEN_ORIENTATION_UNSPECIFIED:未指定,它是默认值,由Android系统自己选择适当的方向,选择策略是具体设备的配置情况而定,因此不同的设备会有不同的方向选择。
    • public static final int SCREEN_ORIENTATION_LANDSCAPE:表示横屏,显示时宽度大于高度
    • public static final int SCREEN_ORIENTATION_PORTRAIT:表示书评,显示时高度大于宽度
    • public static final int SCREEN_ORIENTATION_USER:表示用户当前的首选方向。
    • public static final int SCREEN_ORIENTATION_BEHIND:表示用户继续Activity堆栈中当前Activity下面的那个Activity的方向。
    • public static final int SCREEN_ORIENTATION_SENSOR:表示由物理感应器决定显示方向,它取决于用户如何持有设备,当设备被旋转时方向会随之变化——在横屏和竖屏之间切换
    • public static final int SCREEN_ORIENTATION_NOSENSOR:忽略物理感应器——即显示方向和物理感应器无关,不管用户如何旋转设备,显示方向都不会发生改变。
    • public static final int SCREEN_ORIENTATION_SENSOR_LANDSCAPE:表示Activity在横向屏幕上显示,但是可以根据方向传感器的指示来进行改变
    • public static final int SCREEN_ORIENTATION_SENSOR_PORTRAIT:表示Activity在纵向屏幕上显示,可以根据方向传感器指示的方向来进行改变。
    • public static final int SCREEN_ORIENTATION_REVERSE_LANDSCAPE:表示Activity横屏显示,当时与正常的横屏方向相反(比如原来很平方向是向左的,这时候也是横屏但是方向向右)
    • public static final int SCREEN_ORIENTATION_REVERSE_PORTRAIT:表示Activity竖屏显示,但是与正常的纵向方向的屏幕方向相反
    • public static final int SCREEN_ORIENTATION_FULL_SENSOR:表示Activity的方向由方向传感器决定,会根据用户设备的移动情况来旋转

七、ServiceInfo类简介

ServiceInfo.java源码地址

ServiceInfo类,它继承自ComponentInfo并实现了Parcelable接口,它对应manifest里面的<service>节点的信息。

1、重要成员变量简介:

  • public String permission:这个Service的访问权限
  • public int flags:表示service在AndroidManifest设置的选项
    • public static final int FLAG_STOP_WITH_TASK:如果用户删除了预计应程序的Activitiest,系统将自动停止这个Service
    • public static final int FLAG_ISOLATED_PROCESS:Service在其独立的进程中运行
    • public static final int FLAG_EXTERNAL_SERVICE:这个�Service可以被外部包调用
    • public static final int FLAG_SINGLE_USER:表示Service就是一个单例。

方法很少且很简单,这里就不讲解了

八、ProviderInfo类简介

ProviderInfo.java源码地址

ProviderInfo类,它继承自ComponentInfo并实现了Parcelable接口,它对应manifest里面的<provider>节点的信息。

1、重要成员变量简介:

  • public String authority:提供者的名字
  • public String readPermission:只读的provider的访问权限
  • public String writePermission:读写的provider的访问权限
  • public boolean grantUriPermissions:是否授予provider提供特定的Uris访问权限
  • public PatternMatcher[] uriPermissionPatterns:provider的PatternMatcher数组
  • public PathPermission[] pathPermissions:provider的PathPermission数组
  • public boolean multiprocess = false:是否允许多进程多实例
  • public int initOrder = 0:同一个进程运行的的provider的初始顺序,数字越高,优先级越高
  • public int flags:provider的选项
    • public static final int FLAG_SINGLE_USER = 0x40000000:设置为provider为单例模式。

方法很少且很简单,这里就不讲解了

九、ResolveInfo类简介

ResolveInfo.java源码地址

ResolveInfo就是解析 intent过程返回的信息,也是通过解析一个IntentFilter相对应的intent得到的信息。它部分的对应位于AndroidManifest.xml的<intent>标签收集到的信息,ResolveInfo实现了Parcelable接口。

1、重要成员变量简介:

  • public ActivityInfo activityInfo:和Intent相匹配的ActivityInfo(可能是Activity或者Receiver)
  • public ServiceInfo serviceInfo:和Intent相匹配的serviceInfo
  • public ProviderInfo providerInfo:和Intent相匹配的providerInfo
  • public IntentFilter filter:匹配的IntentFilter
  • public int priority:匹配优先级,数字越高,优先级约高,默认是0
  • public int preferredOrder:用户配置的优先级,默认是0,数值越大,优先级越高
  • public int match:系统评估Activity与Intent的匹配程度,是一个数字。
  • public int specificIndex = -1:如果设置了queryIntentActivityOptions,这个specificIndex表示返回列表的下标,0 是列表的第一个。<0则表示它来自通用的Intent查询。
  • public boolean isDefault:是否在过滤器中制定了Intent.CATEGORY_DEFAULT,意味着它被用户可以对数据进行默认的操作

2、重要方法简介:

  • public ResolveInfo():构造函数
  • public ResolveInfo(ResolveInfo orig):带有ResolveInfo的构造函数,进行数据拷贝
  • private ResolveInfo(Parcel source):私有的构造函数主要是给反序列化的时候。
  • **public CharSequence loadLabel(PackageManager pm) **:获取标签,获取优先级顺序如下:nonLocalizedLabel>labelRes(resolvePackageName)>labelRes(ci.packageName)> ci.loadLabel(pm)
  • **public Drawable loadIcon(PackageManager pm) *:获取Drawable类型的图标。
  • final int getIconResourceInternal():注意这个方法的作用域是"包内",返回匹配的图标资源标识符,如果匹配了直接使用,没有匹配使用应用程序图标
  • public final int getIconResource():返回匹配的图标资源标识符,如果没有匹配就使用应用程序图标。

十、PermissionInfo类简介

PermissionInfo.java

PermissionInfo,它代表一个应用的权限描述,它既是权限信息的记录,也是权限的级别保护,在Android系统中,做任何操作都要申请权限,但是如果你的级别不够,有些权限不是你在代码中写了申请就能获取的。在使用PermissionInfo来指定一个权限的基本信息时,需要指定protectedLevel,并指定所属的group信息。PermissionInfo继承自PackageItemInfo,并实现了Parcelable接口。

1、重要成员变量简介:

  • public int protectionLevel:保护权限的级别,可以是如下级别
    • public static final int PROTECTION_NORMAL:表示只要是申请了就可以使用的级别。
    • public static final int PROTECTION_DANGEROUS:表示在安装时需要用户确认才可以使用
    • public static final int PROTECTION_SIGNATURE:表示使用者的APP和系统使用同一个证书,即系统权限级别
  • public String group:权限组
  • public int flags:附加权限的标志位,可能是以下几个值:
    • FLAG_COSTS_MONEY:付费标志
    • FLAG_REMOVED:删除标志
    • FLAG_INSTALLED:安装标志
  • public int descriptionRes:资源中的表示权限的描述

2、重要方法简介:

  • public PermissionInfo():构造函数
  • public PermissionInfo(PermissionInfo orig):带有PermissionInfo的构造函数,进行数据拷贝
  • private PermissionInfo(Parcel source):私有的构造函数主要是给反序列化的时候。

十一、PermissionGroupInfo简介

PermissionGroupInfo.java

PermissionGroupInfo类,它表示一个权限组的概念,Android系统内部定了很多权限组,比如android.permission-group.CONTACTS表示联系人相关权限组。PermissionGroupInfo继承自PackageItemInfo,并实现了Parcelable接口。

1、已知的权限组如下:

  • android.permission-group.CONTACTS:联系人相关权限组
  • android.permission-group.PHONE:电话相关权限组
  • android.permission-group.APPSTORE_CLOUD:应用商店云服务相关权限组
  • android.permission-group.CALENDAR:日历相关权限组
  • android.permission-group.CAMERA:相机相关权限组
  • android.permission-group.SENSORS:传感器相关权限组
  • android.permission-group.LOCATION:位置服务相关权限组
  • android.permission-group.STORAGE:存储相关权限组
  • android.permission-group.MICROPHONE:话筒相关权限组
  • android.permission-group.SMS:短消息相关权限组

2、重要成员变量简介:

  • public String nonLocalizedDescription:如果这个权限组的名字字符串直接定义在AndroidManifest.xml中,那么通过这个值可以得到他的名字(String类型),如果是空,则是调用的资源使用descriptionRes
  • public int descriptionRes:资源中的表示权限组的描述
  • public int flags:权限组的标志位
  • public int priority:权限组的优先级:

十二、上述这些类的关系

关于主要成员就介绍到这里,看下他们对应的关系,如下图:

对应关系1.png
对应关系2.png

上一篇文章APK安装流程详解0——前言
下一篇文章APK安装流程详解2——PackageManager简介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560评论 4 361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104评论 1 291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297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869评论 0 204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275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63评论 1 21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33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43评论 0 197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45评论 1 241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12评论 2 244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11评论 1 258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59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06评论 3 23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62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25评论 0 194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590评论 2 273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01评论 2 268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