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个巨自卑大二生是怎么和实习这件事挂钩的?|不要惧怕找到第一份实习工作

文|Confidia

“人家默认了你能干,你不信,但其实你真的可以干。

主要的问题是,你不相信自己可以。所以,第一步是给自己打气哦。”

俗话说第一份工作特别难找。我在找第一份实习之前有面试过,但是面试官问是否有类似经验的时候,我只能说没有,她就没有让我过。

这是非常尴尬情况:必须有实习经验才能工作。那我的实习经验从哪里来?(难道不是从实习里来吗?)就像滚雪球一样,不过,总得有雪吧?

答案是:先找一个可以做的小点,比如从会阅读,写学术论文开始,再从这个工作后出发去接触一些真正的实习内容,比如帮公司写文案。

但是,在这个过程中一定要积极进取,boss会根据所擅长的方面做任务调整,比如适合分析还是适合创新,调整后就可以去慢慢做真正想做的事情。

***

我的第一份实习,来的有些巧。当时的我才刚刚大二,对工作的愿望也最多停留在给小朋友当志愿者,教他们英文之类的事情上。

大二刚开学的时候,我和我的室友一同发誓,要奋发图强,这学期一定要除了泡图书馆外,加点什么课外活动!!于是我便东找西找,看了学校的volunteer机构,我还去了专门volunteer的展览会上了解。另外,我还问了我的心理学教授说有没有知道的volunteer机会。

当时是一个社会心理学的老教授,他跟我说:“哦,那其实你可以去跟之前在我们班宣讲的Ani教授问问。她现在在找实习。”

“实习?但是我觉得我现在才大二,我可以做吗?”我问道。

他回答:“当然ok,你可以和她email联系,这样跟你的专业也有一些关系,同时学习和在社会实践难道不是一件很棒的事情吗?”

我尴尬的笑了笑:“嗯,好的,我会去问问她的。”

***

然而,我回到寝室,想写邮件,但是完全懵了。实习?大二?到底怎么搞哇?

所以,我光写第一封邮件就花费了我很多时间。好不容易写完了,发出去的那一刻心里长叹一口气。等待回复。

接下来就是让我发毫无经历的简历,发出去那一刻我在想我的经验真的算是经验吗?跟我面试的boss是一位很慈爱的老太太,跟我约了电话聊了聊。为了准备面试,我就在百度和知乎上搜索一些面试中可能会遇到的普遍问题,直接上战场了。

因为这是用英语来交流的面试,之前先自己排练了几遍(我很方啊其实)。面试前五分钟在寝室里安静做好,跟室友说好这段时间尽量让我一个人呆在房间里。

面试就这么充满焦虑的开始了,boss问了几个之前志愿者的经历,还有专业问题,优势和劣势,全程用英文对话(所以更焦虑了)。问经历的时候我就只好答了之前去山区小学帮忙建图书馆的事情。因为我当时学心理学,boss的组织也是心理学的机构,也就过了。最惨的是说优势和劣势,因为是一个实习新人,完全不知道什么工作适合自己。于是就说可以写作、管理能力比较好、比较守时之类的(完全就是在没话找话)。在说劣势的时候,我居然很傻的说了自己有完美倾向(这个建议绝对不要说),但是好在面试最后还是通过了。

通过了就开始上岗啦。不过,上岗的每一份新任务我都充满焦虑。比如,让我去找一些可以合作的学校,然后给他们写信说服他们跟我们合作。

当时看到任务我就又懵了。从哪里找?怎么写?于是我就必应google了一堆纽约学校,找怎么写推荐信。因为在纽约大学里学业重,每次看到邮件我就开始焦虑,一直到交任务。认真的一个一个学校查,看他们是否有psychology相对应所需要的service,有些叫“mental health center”或者其他学校内部的有关健康的部门。之后,再找推荐信的模版,看看需要哪些内容去完成。

类似这种:

某次的推荐信

但是就是这样在焦虑的过程中,我渐渐也就做了很多事情,比如说写信,分析email里的观点,参加心理工作室。我甚至还跟我的boss出去爬山了一次。

(你能想象一个60岁的老太太走的比我还快吗!好羞愧)

***

At the end,

我在这份实习里学到的是,许多我们认为难的事情,并不困难。而我要做的,则是开始做这件事情。

“不要想太多,先去做就好。”这是给一个自卑实习生的忠告。因为只有去做了,你才会发现你到底做不做的好,然而很多时候其实是因为自卑才一开始给自己定了限制,其实自己真正是可以做好的这样才可以建立起自信,去做更多困难的事情。

很多时候,把第一份实习妖魔化,觉得boss多么多么的严厉,对任务的完成非常严苛,可能会骂。但其实我更愿意把实习看作是平等的关系,你在公司积累经验,公司找到一个得力助手,来帮助一些基础执行和运营。

***

为什么还是学生的我们在找实习的时候,与大人交谈的时候没有底气?那是因为我们还没有一只脚跨在社会里,所以你担心,你害怕,你逃避,但真的跨出来,你才会有底气和经验说,原来就是这样而已啊。

实习,既是适应职场的过程,也是了解自己的过程。

相信自己能做好,是跨入职场的第一步。也是我在一年前,学的最重要的一件事情。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233评论 4 360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013评论 1 291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030评论 0 241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827评论 0 204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221评论 3 286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42评论 1 21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14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13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25评论 1 241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497评论 2 244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998评论 1 258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42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986评论 3 23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55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12评论 0 194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560评论 2 271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461评论 2 266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